杨志良实验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A)实验室研究 (B)现场实验 (C)情景模拟 (D)现场调查
57. 心理负荷的测量方法主要有:
(A)心率测量 (B)主观评定 (C)次要任务法 (D)阈限的测量
三、名词解释
1. 闪光融合临界频率2. 自然错觉3. 内隐记忆4. 暗适应5. 因变量6. 统计控制法7. 速度-准准确性权衡8. 被试内设计
9. 实验者效应10. ROC曲线11. 减数法12. 双盲实验13. 等响曲线14. 多重记忆系统说15. 听觉掩蔽16. 良好图形法则17. 部分报告法18. 交互作用19. 开窗实验20. 恒定刺激法21. 人差方程
22. 信号检测论的两个独立指标23. 实体镜
24. 等高线25. 迁移适当加工理论26. 艾宾浩斯27. ABA设计28. 实验效度
29. 错误记忆30. 特征整合理论31. 启动效应
32. 直接验证33. 顺序量表34. 随机化法35. 系列位置效应
36. 注意的双任务范式37. 情绪诱导法38. 观察法39. 相关法
40. 实验法41. 自变量42. 镜画仪43. 控制变量44. 多变量设计
45. 被试间设计46. 小样本设计47. 准实验设计48. 信度
49. 正电子放射层扫描术(简称PET)50. 脑电技术(简称EEG)51. 脑磁图(简称MEG)52. 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简称fMRI)53. 简单反应时54. 选择反应时55. 绝对阈限56. 相对阈限57. 最小变化法58. 平均差误法59. 对偶比较法60. 等级排列法61. 注意的操作定义62. 视适应63. 视敏度64. 双眼线索65. 时间知觉66. 序列回忆67. 对偶联合回忆68. 自由回忆69. 感觉记忆70. 短时记忆71. 长时记忆72. 内隐学习73. 前瞻记忆74. 回溯记忆75. 元记忆76. 客体记忆77. 出声思维78. 个体差异79. 一般能力80. 划消测验81. 动作技能82. 特殊能力83. 人格84. 大五人格85. A型人格模式86. B型人格模式87. 社会认知88. 从众89. 内隐社会认知90. 晕轮效应91. 纯粹接触效应92. 内隐自尊93. 相似性吸引94. 认知性的说服反应95. 决策后效应96. 次级内隐自尊效应97. 个人空间圈98. 工程心理学99. 心理负荷100.听力计101.深度知觉仪102.空间知觉测试仪103.时间知觉测试仪104.速度知觉仪105.简单反应计时器106.眼动仪
107.记忆鼓108.速示器109.棒框仪110.环境心理学
四、简答题
1、实验中主试和被试的相互作用会对实验产生哪些干扰?2.多自变量实验的优点是什么?3.音高和强度的关系。
4.视知觉组织的基本法则有哪些?5、记忆研究的传统方法都有哪些?6、什么是听觉掩蔽现象?7、反应时新法。
8、传统心理物理学中测定阈限的三方法。9、听觉定位。10、费希纳对心理学有哪些贡献?11、冯特对实验心理学的贡献。12、艾宾浩斯对实验心理学的贡献13、科学方法的本质特征是什么?14、试评观察法的优缺点。
15、试评相关法的优缺点。16、简评实验法的优缺点。17、自变量的类型。18、因变量的类型19、控制额外变量的方法。20、内部效度的影响因素有哪些?21、外部效度的影响因素有哪些?22、计算机在心理学实验中的应用。
23、减数法的原理。24、加数法的原理。25、序列反应时范式。26、内隐联想测验。27、Go/NO-Go联想测验。
28、外在情感性Simon任务实验。29、最小变化法。30、感觉直接测量中的情境效应。31、接受者操作特性曲线。
32、注意的早期选择理论。33、注意的中期选择理论。34、注意的的晚期选择理论。35、资源限制理论和可证伪标准。
36、注意研究有哪些方法?37、视崖的原理和用途。38、语图仪的原理。39、空间知觉的物理线索有哪些?
40、错误记忆与真实记忆的联系。41、内隐学习的特征。42、内隐学习和外显学习的关系。43、何谓前景理论。
44、人工智能的局限。45、刺激—反应法的优点和不足46、情绪诱导法及其种类。47、时间抽样技术的优缺点。
48、霍夫兰德的说服模型。49、威尔逊的双重态度模型关。50、实验性内隐自尊包括了哪些类别?
51、自然形成的内隐自尊包括了哪些类别?52、环境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53、个人空间圈的测量方法有哪些?54、个人空间圈的影响因素。55、实验法在工程心理学中的应用。
56、如何测量心理负荷?57、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58、直接知觉和间接直觉的关系。
59、如何对待拥挤?60、内隐社会认知的研究领域。61内隐刻板印象的研究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62、思维的研究方法有哪些?63、简评出声思维法的优缺点。64、出声思维法的实施程序。
65采用建构认知模型方法进行思维的研究一般要经历哪些步骤?66、采用建构认知模型法进行思维研究时存在哪些优缺点?67、动物时距知觉的研究。68、人类时距知觉的研究。69、用提示范式研究注意时,通常有哪些自变量?
70、ERP技术在注意领域内有哪些应用?71、如何建立顺序量表?72、如何建立等距量表?73、建立比例量表的方法有哪些?
五、分析题
1. 针刺麻醉真的有效果吗?请结合信号检测论分析“针刺麻醉”说,并设计一个实验进行验证?
2.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该故事说明了什么心理现象?请参照心理学研究的整个程序(查阅文献——实验研究——形成理论——深入研究——实际应用及理论校正),概述对此现象进行深入分析的步骤。
3. 有一个问题儿童比尔特别能哭闹,父母亲想了一切办法都无济于事,最后只得带他去见了心理医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后,小比尔竟真地不再哭闹了。有研究者猜测是成人的注意强化了比尔哭的行为,心理医生在治疗期间可能只是采取不理会比尔的哭声的做法,比尔就改掉了爱哭的毛病。如果你是研究者,你会采用怎样的实验设计来验证这一假设?
4. 假设有一个研究计划:去图书馆抢占一张桌子,并且抢到空桌子后还要通过非言语、非暴力的手段尽可能地去阻止其他人在你身边的空座位坐下来。按照这个计划,你去图书馆将书、衣服以及其他的东西摊在桌子上,你希望这样可以阻止他人在你旁边坐下,坚持了15分钟,有人坐到了你的旁边,这时你的研究结束了,请判断这是一项实验吗?为什么?
5. 假设有一个研究者想要比较游泳和跑步的减肥效果。他找来两个肥胖的人作被试,首先用一架最大量程为300磅的台秤称他们的体重,发现两个被试的体重正好都是300磅。然后,这两个被试开始减肥计划,一个通过跑步减肥,另一个游泳。几个月后,两个人又一次用同一架台秤称体重,结果发现两个人的体重都是250磅。研究者认为两个人都减重50磅,因此断定跑步和游泳的减肥效果一样好。请问该研究可能存在什么问题?
6. 要在一个实验中测定30个学生记忆无意义单词的能力,自变量是每个项目被诵读的次数,一次或五次,请分别采用被试内设计和被试间设计进行实验,并说明可能出现的问题。
7. 为了测定在不同空间环境下的个体空间情况,实验分别选择一个面积为10米×l0米及20米×20米左右大小的空教室(或大厅)实施实验,准备一把量程大于2米的米尺。实验由3人进行,一人做主试,一人做被试,一人做记录员。主试和被试之间一定要不相识。但是他们和记录员之间都是相识的。整个实验由记录员主持。实验前由记录员告诉被试:“当主试在某一方向的5米处向你慢慢走近,在你觉得不能容忍时,就叫‘站住’。”并对主试说:“你听到‘站住’即停下。”记录员在记录纸上记下主试离被试的距离。写出这个实验中自变量,因变量和可能出现的额外变量。
8. 测定飞行恐惧症患者的恐惧强度,可以用哪几种方法来进行测量?请简述其测量过程。
9. 关于Stroop效应的实验程序是使用刺激材料在颜色和意义上相矛盾的字,如用蓝色写成的“红”字,设计一个实验来研究跨通道间是否也存在着Stroop效应。
10. 当看到远处有一个人慢慢地在向我们走来时,我们可能会运用哪些线索来判断这个人离我们的远近?
11. 假设有两家公司(1和2)提供了两份工作,初始工资相同,在公司1工作第一年工资增长20%的机会是50%,在公司2工作一年工资增长10%的机会是90%,你会选择哪一家?请问:如果按照期望效用理论,你会选择哪一家?两种情况下的选择是否一致,为什么?
12. 由于遇到市场变化的威胁,某公司的领导人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但却遇到
了一个两难选择:
方案1:执行该方案可以保存一个工厂,保留2000名雇员.
方案2:执行该方案有1/3的概率可以保留全部的3个工厂和6000名雇员,但是2/3的概率是全部工厂倒闭,全部的6000名雇员全部失业。
如果你是该公司的领导,会选择哪个方案?是否与卡内曼的回避损失原则一致?为什么?
13. “电脑总有一天会取代人脑”,你对此观点如何评价?
14. 在大型的演讲之前,主持人通常总要对演讲者进行一番介绍,试分析这种介绍的作用。
15. 如今的高架道路通常都有速度限制,这一速度限制和驾驶员的心理负荷息息相关,将高架道路的速限设置为多少才是比较合适的呢?请对此作出分析,并设计一个实验加以验证。
六、论述题
1.试述实验法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中的地位。
2.试述实验心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3.谈谈实验中的各种变量及其控制。
4.论述实验效度及其影响因素。
5.核对清单阅读法在阅读过程中的八大问题是什么?
6.请阐述标准实验报告的格式。
7.试举一例说明速度-准确性权衡问题在反应时实验中的关键性。
8.什么是加因素法?
9.试述感觉阈限测量的三种基本方法。
10.试述信号检测论的基本思想。
11.试述过滤器理论。
12.请评述注意的研究方法
13.什么是视错觉
14.论述空间知觉线索都有哪些?
15.论述内隐记忆
16.论述内隐学习的研究方法
17.谈谈建构认知模型
18. 请举例说明问题解决中的功能固着研究
19. 试举例说明情绪是后天习得的
20.试述情绪的测量方法
21.论述个体差异的研究变量
21.试举例分别从遗传和环境角度说明人格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
23.试述用实验法研究社会心理学,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24.谈谈内隐社会认知
25.论述环境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26.研究者是怎样对个人空间圈进行实验研究的?
27.试评述现场实验法。
28.论述心理负荷的测量方法。

练 习 题 参 考 答 案
一、填空题:
1. 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学习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工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动物心理学等等(任意9个)
2. 排除法、恒定法、匹配法、随机化法、抵消平衡法、统计控制法
3. 生理变化、变化4. 每个被试、所有水平5. 低亮度环境、缓慢提高、暗适应6. 斯珀灵(Sperling)、平均9.1个项目
7. 复合音、语言、言语听觉特征8. 两个或两个以上、效率高、实验控制较好、可以获得交互作用
9. 一分钟、明适应、提高,降低,暗适应10. 时间分辨能力、转盘闪烁方法11. 刺激强度、复杂程度
12. 感觉记忆(或瞬时记忆)13. 数量上、质量上、属性、所操纵的、对被试的反应产生影响、自变量、某种特定反应14. 因素型实验、函数型实验15. 每一水平上、交互作用16. 反应时、反应、刺激、明显反应
17. 费希纳、最小变化法、平均差误法、传统心理物理法18. 感觉敏感性、反应偏向19. 感受性曲线、相同的感受性
20. 比例量表
21. 实验组、控制组22. 课题确定、被试选择、实验控制、数据整合、研究报告撰写23. 额外变量
24. 视角原理、大、大、小25. 方法、结果、结论、附录26. 实际需要、理论需要、个人经验、前人的研究与文献资料27. 实验结果、样本、普遍代表性、适用性28. 所有要比较的刺激、某一特性29. 纯音掩蔽、噪音掩蔽、噪音与纯音对语言的掩蔽30. 线索综合、线索优势、线索分离、线索互补、线索平均、线索再解释31. 72、加工单元 ±32. 依赖、影响33. 听觉器官、发声体34. 形状恒常性35. 阴影、几何透视36. 人为地、系统地、观察、记录、解释37. 具体计划、控制实验条件、安排实验程序38. 《心理物理学纲要》、函数关系39. 间接方法、差别阈限(或最小可觉差)40. 作业变量、环境变量、被试变量41. 直接方法、瞬时转换点或阈限42. 统计控制43. 细节、轮廓、最小维度44. 速度、准确性、权衡45. 减数法时期、唐德斯反应时ABC、加因素法时期46. 阈限、差别阈限47. 相等单位、绝对零点、一个次序48. 头几个字母、有意义49. 强度、距离之差50. 心理活动的时间测定工作51. 自然观察法、个案研究法、调查研究52. 学过的单字、另外一些未学过的单字53. 整体知觉、错觉、经验信息独立、刺激信息独立54. 描述性、因果关系55. 权威、注意凝聚、先验56. 腾伯格、加法法则、加因素法、发展、延伸57. 前瞻、回溯、前瞻、意向

相关话题/实验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