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良实验心理学练习题及答案(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75. 眼睛肌肉状态的变化可以作为感知距离的线索,此类线索被称为__________,包括_________和_________。
76. 从实验变量角度实验设计涉及三个基本问题:(1)实验采用多少_______和________?(2)各自变量内又采用多少________?(3)如何将_________分配到各自变量的各处理水平中?
77. 匹配设计是指将被试按某一个或几个特征上水平的______加以配对,然后再把每一对中的每个被试_______到各个组别。
78. 听觉定位主要以来三种双耳线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9. 小样本设计是___________的一种变式,实验时它向________或___________呈现自变量的不同水平或处理方式。
80. 实验效度是指_____________能达到_______________的程度,也就是实验结果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_程度。实验效度主要包括_________效度和___________效度。
81. 一般能力是在许多基本活动中都能表现出来,顺利进行各种活动都必须具备的能力,例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82. 特殊能力是在某种专业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例如,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83. 大五人格理论的五个纬度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4. 有关人际影响的经典社会心理学实验有: 阿希的____________、米尔格拉姆的________________、拉坦内(Latané, B.)和达利(Darley, J.)的______________。
85. 社会认知,一般是指人对各种社会刺激的综合加工过程,是人的社会动机系统和社会情感系统形成变化的基础,它包括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等方面。
86. 内隐社会认知是指人对各种刺激的内隐加工过程,即在社会认知过程中,虽然行为者不能回忆某一过去经验,但这一经验已潜在地对行为者的行为和判断产生影响。类似的内隐加工包含于社会认知的方方面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是目前研究较多的内隐社会认知课题。
87. 环境心理学中的“环境”与上述概念有所不同,它始终是与行为联系在一起的。格式塔学派的__________最先将“环境”一词引入心理学
88. 我们把个人空间定义为,当个体间互相作用时,试图保持围绕身体周围看不见的空间范围,也即个体在心理上所需要的最小空间范围,即_______。
89. 心理学的发展也主要体现在——将“揭示人类的能力和限度,以指导系统设计”这一总的研究宗旨被分解为两个子目标:(1)________(2)______
90. 心理负荷研究是工程心理学的重要一支,心理负荷不一定与某种工作直接相联系,而是各项_________和______给人的注意、情绪或反应带来的压力。
91. 几何透视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2. 心理学研究所能收集到的资料大致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类。
93. ____________是指实验研究假设和测量指标的理论构思及其操作化问题,即理论构思及其转换的有效性。
94. 斯腾伯格曾借助加因素法揭示了短时记忆信息提取过程的四个独立加工阶段,即刺激编码阶段、________、_________和反应组织阶段。
95. 感觉直接测量法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6. 直接出现在将被注意位置的提示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指只是指出注意应指向某个位置的一个符号。
97. 根据某种标准将具有相似人格特质的人加以归类的人格理论称为________。与此相对则是___________。
98. 从众这个概念揭示的是个体在群体情境的影响或压力下,在知觉、判断、态度、动作等方面做出与多数人相一致的行为变化的现象,又称“_____________”。
99. ____________是指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往回走,倒退到起始状态。
100.强人工智能的高标准主要体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选择题
1. 心理物理法的创始人是:
(A)冯特 (B)费希纳 (C)高尔顿 (D)艾宾浩斯
2. 在“超常与常态儿童的兴趣、动机与创造性思维的比较研究”一文中,因变量显然是指:
(A) 超常儿童 (B) 常态儿童
(C) 超常与常态儿童 (D) 兴趣、动机与创造性思维
3. “时距信息的加工机制及其通道效应的实验研究”一文标题显示, 作为自变量的是:
(A)时距信息 (B)加工机制 (C)通道 (D)实验
4. 涉及人类被试的实验心理学研究必循遵循以下伦理道德,除了 。
(A) 保障被试的知情同意权 (B) 保障被试的退出自由 (C) 保密原则 (D) 给被试一定的被试费用
5. 冯特(W.Wundt)对心理学的最深远贡献是:
(A) 对感觉元素的描述 (B) 建立了作为实验科学的心理学
(C) 对神经传导速度的测量 (D) 发展了最小可觉差的方法
6. 下列各领域中,被看作心理学的应用领域的是:
(A) 实验心理学 (B) 组织心理学 (C) 比较心理学 (D) 认知心理学
7. 下列问题中,临床心理学家最可能研究的是:
(A) 调适问题 (B) 老鼠走迷津 (C) 儿童数学问题解决 (D) 种属行为
8. 根据格式塔的观点,人们知觉的是____而不是个别的网点
(A) 图形 (B) 封闭性 (C) 刺激间的关系 (D) 以上都对
9. 下列用于被试间设计的方法是,
(A) 匹配
(B) 随机化
(C) 拉丁方设计
(D) ABBA设计
10. 下列用于被试内设计的方法是,
(A) ABA设计 (B)拉丁方设计 (C) 匹配 (D)ABBA设计
11. 内部效度的影响因素有,
(A) 统计回归 (B)主试—被试的相互作用 (C) 零结果 (D)测量工具的局限性
12. 外部效度的影响因素有,
(A)实验环境的人为性 (B)没有预备实验 (C) 测量工具的局限性 (D)样本缺乏代表性
13. 实验信度的验证,包括:
(A) 直接验证 (B) 系统验证
(C) 概念验证 (D) 内容验证
14. 序列反应时任务试图将反应时实验的逻辑应用于____心理过程的研究.
(A) 有意识 (B) 无意识 (C) 前意识 (D) 潜意识
15. 内隐联想测验是以____为指标来进行的.
(A) 概率密度 (B) 反应时
(C) 正确率 (D) 信心评价
16. 关于感觉的差别阈限,费希纳(Fechner)定律对韦伯(Weber )定律的发展是基于____的假设
(A) 韦伯分数是一个常数 (B) 每个最小可觉差主观相等
(C) 仅在中等刺激强度范围有效 (D) 不同感觉系统韦伯分数差异很大
17. 对暗适应产生的原因是:
(A) 视杆细胞的视紫红质被分解 (B) 视杆细胞的视紫红质合成增多
(C) 视锥细胞的视紫红质被分解 (D) 视锥细胞的视紫红质合成增多
18. 使用直线内插法计算阈限的方法是,
(A) 极限法 (B) 恒定刺激法 (C) 阶梯法 (D) 平均差误法
19. 感觉的直接测量方法有,
(A)数量估计法 (B)数量生产 (C)绝对数量估计 (D)整合法
20. 我们可以从____方面来给注意下定义.
(A) 注意的任务 (B)注意的持续性 (C)加工定向 (D)个体差异
21. 下列心理学陈述中,哪一个是操作性定义?
(A) 智力是在智力测验中获得的分数
(B) 攻击是对另一个体的失控的敌意
(C) 测验法是用标准化量表测量个体的个性特征的方法
(D) 以上都不是
22. 耶基斯-多德森(Yerkes-Dodson)定律表明,较难课题的动机适宜强度:
(A) 较强 (B) 中等 (C) 较弱 (D) 无规律可循
23. 注意的研究方法有:
(A) 提示范式 (B) 搜索范式 (C) 过滤范式 (D) 双任务范式
24. 正常情况下,人们产生深度知觉的最重要来源是:
(A) 单眼线索 (B) 视轴辐合 (C) 双眼视差 (D) 晶体调节
25. 注意的应用研究有:
(A) 前瞻记忆 (B) 警戒 (C) 飞行员的心理负荷 (D) 元认知
26. 刺激物说的思想最早来源于:
(A) 行为主义 (B) 格式塔 (C) 精神分析 (D) 人本主义
27. 我们几乎意识不到的记忆是:
(A) 语义记忆 (B) 短时记忆 (C) 情节记忆 (D) 感觉记忆
28. 斯柏林(G.Sperling)的研究表明,图象记忆能够保持:
(A) 一次约4或5个项目 (B) 约7.2个项目
(C) 黑白信息 (D) 呈现的所有视觉信息
29. 间接知觉可通过___来研究的.
(A) 不可能图形 (B) 三维图形的知觉测验 (C) 知觉恒常性 (D) 两可图形
30. 服装设计中经常应用____错觉
(A) 月亮错觉 (B) 缪勒莱尔 (C) 运动错觉 (D) 似动
31. 信度之于效度正如:
(A) 准确性之于一致性 (B) 一致性之于准确性
(C) 偏差数之于常模 (D) 常模之于偏差数
32. 环境刺激为我们提供的物理线索有:
(A) 遮挡 (B) 几何透视
(C) 阴影 (D) 运动视差
33. 沙赫特和辛格 (Schachter & Singer, 1962)有关情绪的实验表明,情绪的产生受到下列什么因素的影响:
(A) 生理因素 (B) 环境因素 (C) 认知因素 (D) 以上都不对
34. 时间知觉包括:
(A)时间顺序知觉 (B)时间间隔知觉 (C)事件的顺序 (D) 对时间的估计
35. 记忆研究的先驱是:
(A)艾宾浩斯 (B)巴甫洛夫 (C)巴特利特 (D)斯金纳
36. 按照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学说,“谈梅生津”是一种:
(A) 纯生理现象 (B)无条件反射
(C) 第一信号系统活动 (D)第二信号系统活动
37. 记忆的传统研究方法有:
(A) 自由回忆法 (B) 再认法 (C) 对偶联合回忆法 (D) 系列回忆法
38. 记忆的类型有:
(A) 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及长时记忆 (B) 前瞻记忆与回溯记忆
(C) 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 (D) 错误记忆与真实记忆
39. 耶基斯-多德森(Yerkes-Dodson)定律表明,较难课题的动机适宜强度
(A) 较强 (B) 较弱 (C) 中等 (D) 无规律可循
40. 内隐学习具有如下的特征:
(A) 自动性 (B) 抽象性 (C) 理解性 (D) 抗干扰性
41. 最早和最重要的内隐学习研究范式是:
(A)人工语法 (B)序列反应时 (C)复杂系统 (D)信号检测论
42. 实验(Sternberg,1969)表明,短时记忆的信息提取方式是:
(A)平行扫描 (B)系列自中断扫描 (C)系列全扫描 (D)线索扫描
43. 尝试错误的实验是由____在1911年做的.
(A)苛勒 (B)斯金纳 (C) 华生 (D)桑代克
44. 下列哪种情形不利于顿悟?
(A) 一段时间的大量准备 (B) 一定时期的放弃
(C) 不同的环境 (D) 功能固着
45. 对令自己生气的人微笑,愤怒的情绪实际上也就消失了,会持这种看法的理论家是:
(A) 詹姆士-兰格(James-Lange) (B) 坎农(Cannon)
(C) 埃克曼(Ekman) (D) 冯特(Wundt)
46. 情绪的测量方法有
(A) 形容词核对表 (B) 维量等级量表 (C) 面部表情 (D) 生理指标
47. 一般能力包括:
(A) 观察力 (B)记忆力 (C)思维能力 (D)算术能力
48. 大五人格理论包括:
(A)求新性 (B) 外向性 (C) 尽责性 (D) 随和性
49. 根据音笼实验的结果,容易混淆的声音来自:
(A) 左右两侧 (B) 头部正中矢状面
(C) 以两耳联线中点为顶点的圆锥锥面 (D) 头部水平面
50. 内隐社会认知主要包括:
(A) 刻板印象 (B) 内隐态度
(C) 内隐自尊 (D) 内隐人格
51. 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的区别是:
(A) 短时记忆无需意识参与 (B) 长时记忆中的信息不易受干扰
(C) 短时记忆不采用意义编码 (D) 长时记忆中的信息不易消退
52. 社会心理学中反应人际影响的经典实验有:
(A)从众实验 (B) 责任扩散 (C)服从 (D)归因
53. 有关态度改变的理论中,最享受盛誉的要属霍夫兰德的_____和费斯汀格的____
(A)说服模型 (B) 认知失调理论 (C)从众 (D)责任扩散
54. 环境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
(A)相关法 (B)实验法 (C)现场研究 (D)观察法
55. 推动了工程心理学的发展。
(A)第一次世界大战 (B)第二次世界大战 (C )工业革命 (D)科学技术的发展
56. 工程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有

相关话题/实验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