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科院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5

纵观2014年心理学专硕考研,各大院校都是各具特色。中科院大学,仍然坚持自己的风格,不仅做研究严谨,研究生入学试卷的真题,梯度明晰。

  一、题型

  从题型来看,中科院的出题模式,沿用统考模式,选择题、简答题、综合题。出题的分布和范围清晰。题量不大,所以勤思建议15年的同学,目前就是针对基础好好准备。

  二、考察范围

  从考察范围来看,中科院校考试科目涉及到普通心理学(重要),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测量心理学等。对于考中科院大学心理学研究所的同学,一定要把握住心理学经典科目的理解和复习。包含实验统计、测量心理学工具性学科,更是不容小视。

  三、难易程度

  该部分也是所有2014年同学最关心的部分。从选择题来看,试题的难度非常基础,80%的试题都可以书本上找到,对应的知识点没有超纲现象。勤思的学科模拟题里覆盖率达到三个标准差。所以,打好基础,中科院考研就在眼前。

  例如普通心理学真题知识点考察,涉及到,心理学流派、心理学的生理基础、感觉、知觉、记忆、表象。勤思老师建议,应对中科院专硕考研复习时,前期主要还是抓基础,把基本的科目听好,课程学好,做好勤思的347的通关宝典的习题,冲刺做好勤思的学科模拟题,普心知识点的把握没有问题,考察的知识非常基础。同样发展和实验方面的考察也是以书本基础知识的考察。

  简答论述部分,往昔的重难点任然是重点,记忆遗忘的理论再次被提名,实验,发展的简答题,勤思讲义和练习上,也全部包含,整理包含了发展心理学的经典理论。

  最后综合题方面的考察体现了中科院出题的高度,任然是对于学生有难度的实验设计题,勤思老师建议,实验题千万不要死记硬背,一定要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包含多看些心理学的论文,打好基础的同时,关注实验设计的过程。

  (文章来源:勤思教育)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以每年专硕招生人数不多,但是对于心理学考研学生来说,无论是以后做研究走学术派,还是去工作,都是非常值得的选择,针对今年的考试情况,还需要大家复习的时候不要浮躁,打好基础,在强化的时候提高高度,在冲刺的时候,定位重点。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中科院2014年考研情况,总体的考试考察知识点,非常基础,在实验,普通心理学的考察仍然是重点,实验设计部分,建议大家反复推敲,多多学习,最好结合书本和课程的案例来总结


相关话题/应用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