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第七名考研经验

兰心网/2009-01-19

我现在为浙江大学心理学系02级研究生。我当时考研是跨校跨专业,所以开始也是很犹豫,可以说是没有多少信心吧。但是克服自己的畏惧和犹豫是每个想要成功的人所必经的阶段,经过不断地为自己大气,不断地寻求各方面的信息,慢慢地,自己就有了信心,知道考研是绝对值得去努力尝试的一件事,任何彷徨和害怕都必须扔掉。经过这个阶段之后,就走向了正式复习准备了。考研的时候,好的生活规律是很重要的。最好能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考友一起复习,可以相互督促,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讨论。我当时复习的时候,就每天都和另一个考清华的、还有一个考中科院的同学一起行动。大家一起去图书馆占位子,一起看书。最后只有考中科院的那个同学差了一点点没上。可见,好的考友的确能起很大的帮助作用。考研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专业考试信息的收集,因为考外校的话,专业课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要考的学校的专业情况不知道的话,很可能处于不利位置。所以要尽可能打听一些专业方面的信息。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打听了,同学、老师、朋友等等。

关于专业方面的复习,我就不讲了,因为各人考的专业差异很大。现在谈谈英语和政治的复习吧。
关于英语的学习复习,以前别人都请过我作报告的,呵呵.现在都忘了以前讲过什么了.现在只能说一些基本的吧.
首先,词汇是个必要的基础,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明白吧.记忆词汇的方法其实是很多的.我觉得第一个大家必须相信的就是要反复记忆,可以一次看很多,然后大概记一下,然后第二天再重复一遍.多次后自然有效果.另外一个就是要知道词缀词根之类的东西了,这些对记单词很有帮助的.可以看看星火式等方法,还有其他一些,都是强调了词根词缀等的作用.

关于阅读,其实还是一个综合能力的问题,语感是很重要的.如果以前背课文较多的人,语感一般都会较好.当然现在还背就来不及了.所以,只有多做题这个方法了.做完了题,很关键的还是要多反思一下自己错误的原因,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怎么改进.
最后说到作文,我的方法可能大家也听说过,就是记关键句子,背框架,这些东东很多书都有介绍,大家找来看看就ok了.
呵呵,差点忘了还有听力,我们那一年还没算分.对于听力,应该早点作准备,平常睡觉前或什么时候多听听了,日久自然见效果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政治这一门当年我也考了78分,还算比较高吧.回想起来,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我对这么课很重视,没有丝毫放松.所以,大家要想考高分,对每门都要重视,不能偏废.有几个方面我说一下经验.

1.是否参加辅导班.一般人们都会说政治还是上上辅导班好,所以当时我也上了,而且暑期和冲刺的都上了.感觉暑期的还有一些作用,使我大体上知道了政治考试的一些内容和体系吧.冲刺班就是为了压题,但是我们那一年试卷出得怪一点,结果什么都没压到.但是每年的情况不一样,有时还能压到一些的.总体来说,上辅导班也是一个心安的作用,上上还是有点好处,但也不要作过高期望.
2.复习时间问题.一般暑期上上辅导班,了解大体内容.以后再慢慢复习,现少后多吧,也就是说,越到后面,在政治上越要多下功夫,前面可以慢慢来.
3.复习方法.政治还是要以理解为主,不要以为是简简单单的记忆了.你理解得越深,做起题来就越顺.
4.也要多做题,特别是多选题.多选题在政治考试中是错误最多的,所以要多做.我以前就是多选题做的多.其他类型的题我就懒得做,总是看看,然后想想,理解一番,就看答案了.最后那些大的问题当然还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多记忆了.
关于政治现在就想到了这些吧。

总的说来,考研生活是很幸苦甚至很无聊的,但是,要想有收获成功的一天,就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考研是一个门槛,有的人跨不过,便永远停在门外,而跨过去的人,便会发觉一切不过如此.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