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发〔2018〕9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批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行、彻底整治”的要求,坚持企业自查与行业监管检查相结合,深入开展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好各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将监管督导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自我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构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 检查内容

1. 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安排部署情况;县安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省、市、县“明查暗访督查年”工作落实及方案制定执行情况等。 通过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 , 认真研究部署,明确具体责任, 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 。

2. 各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改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市县政府在明察暗访、督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健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基础工作;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

三、实施步骤

在商贸流通行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县商务局安排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内部,督促各商贸流通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自改。重点自查以下几个环节:

(一)企业自查阶段(7月20日-7月30日)

各商贸流通企业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各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将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于8月15日前报送县安监局和县商务局。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1日-8月30日)

县商务局将严格按照县政府的各项要求,对各商贸流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将专项整治和各商贸流通企业自查内容相结合,逐项进行检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一遗漏。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是 检查各商贸流通企业证件是否齐全、安全责任是否明晰、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设立专职消防安全员。

二是 检查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灭火器是否年检且数量充足、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正确设置消火栓、是否按照要求设置有自动喷淋灭火系统。

三是 检查各商贸流通企业是否建立有一整套完善的应急管理制度、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和安全隐患排查措施、是否建立有专门的应急管理救援队伍。

四是 检查各商贸流通企业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发放安全宣传材料、管理人员和员工是否熟记各种安全常识、是否会正确使用各类消防器材。

县商务局将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在大检查期间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汇总至县安委办统一曝光。

(三)复查整改阶段(9月1日-9月30日)

对在重点整治阶段中查处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和限期整改的企业进行跟踪监控、督促隐患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隐患企业,县商务局将申请县政府督办领导小组进行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整改问题不走过场,把安全事故控制在源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大意义,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强化协调,落实责任。 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和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久拖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该关停地关停,该处罚的罚处,并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由企业自己负责。

(三)及时总结上报工作情况。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认真做好大检查大整改总结工作,通过总结、疏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措施,建立保障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各商贸流通企业要对开展大检查的情况进行总结,于9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县商务局。


相关话题/工作 方案 组织 管理 安全生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高利贷违法活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县高利贷违法活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等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优化经济金融发展环境,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高利贷”违法活动集中整治,为保证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一、总体目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xx的决定,保护和改善水环境,提升城镇宜居水平,指导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按照《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xx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xx省城乡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xx〕56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境保护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环境保护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央决定20xx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方案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方案2018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方案》,开展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稳定农业生态平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一、出台的背景与目的为贯彻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业源开发局结对帮扶实施方案
    农业源开发局结对帮扶实施方案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大“第一书记”派驻村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根据《关于市政府关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意见》(通政发〔20xx〕68号)和《关于关于选派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人民政府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镇人民政府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为有效推进全镇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根据省、市、县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和文件要求,经镇党委研究,在全镇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一、目标要求(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慈善工作,不断壮大完善慈善组织,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促进全区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市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xx政发〔2018〕2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一、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
    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树立文明新风。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一、总体目标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精神送到支部,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旗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依据《xx市卫生计生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赤卫计发〔20〕27号),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一、目标要求通过对贫困家庭实施签约服务、加大新农合政策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路分局党的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方案
    公路分局党的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方案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根据市公路局《关于<党的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庆路监〔20xx〕10号)的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审视自身,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现就我局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乡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相关企业:根据绩政办〔2018〕40号文件精神,为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一、全乡地质灾害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活动实施方案
    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活动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落实各项农机安全责任和农机安全措施,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会议研究,结合我乡实际,决定在全乡开展“平安农机”安全示范乡创建工作。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业厅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农业厅驻村帮扶工作方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践行六大发展理念,实现xx乡十个帮扶村精准扶贫脱困的目标,制定本工作方案。一、基本原则坚持符合当地实际,精心规划。尊重当地政府意见,把握政策方向,详细摸清底数,结合当地需求,坚持精准扶贫,提高扶贫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领导干部包村联县市活动实施方案
    领导干部包村联县市活动实施方案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引深领导干部下乡包村联县(市)活动,不断强化对“三农”工作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结合我厅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