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观后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观后感

本集《守住绿水青山》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出发,反映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守住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

从农耕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令世人惊叹,但是,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变得十分珍贵。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蜿蜒流淌,灌溉着黄土高原。然而,人类过度的开发消耗,也让这块曾经生长过茂林巨树的土地,遍布光山秃岭。在工业化快速发展期间,如果不注重保护生态环境,那么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没有了依托。

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重要论断。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说道:“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贯穿在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中。

2016年3月获得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三五年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了这部纲要中。这是新中国建设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已成政府的执政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美丽中国”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生态建设就是文明建设”。三中全会“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中全会“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纳入五大发展理念”,可见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我们也要用行动来保护环境,共同守住我们的绿水青山。

二、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措施及成效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本集中提到:“资源的紧缺性、污染的严重性和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已经不允许我们再像其它领域那样,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来推进改革。那样可能会花费的时间更长,那么老百姓的容忍度也是有限的。所以需要中央制定一个顶层设计,从上往下去推动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这个“顶层设计”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关键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被锁定在这八项制度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里,还提出了要树立的六个重大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本集通过揭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背后的决策故事,展现改革的攻坚克难,同时也看到了很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成效。因为“最严环保法”被罚款9000多万的企业,也因此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反映出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给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污染事件的追踪,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阳奉阴违做法的“零容忍”;福建长汀生态治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中央第三批环保督察等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反映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成效。

三、聚焦测绘地理信息,强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到的八项制度中,很多都涉及到空间地信信息,可以借用测绘地理信息的技术手段来帮助建立和完善相关内容。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摸清我省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及其变动情况,**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3年以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了**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目前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理清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与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和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之间的关系,能够为试点工作提供权威、准确、系统的地理国情信息服务。

今年《自然资源资产监测——**省自然资源资产监测平台》项目也在我局启动,主要目标是面向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需求,建立空间化、实物化和可视化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基于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研发完成统计和对比分析等功能,辅助审计部门快速发现自然资源资产的违法违规疑似问题,为自然资源资产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话题/生态文明 资产 生态 自然 空间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入查摆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净化政治生态交流材料
    深入查摆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净化政治生态交流材料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既是旗帜鲜明拥护党中央决定的政治态度问题,更是天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按照区纪检委、区委组织部召开“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和消除影响政治生态的不利因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安排,我委领导班子通过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验交流
    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验交流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然而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却已逼近上限。灰白的废气排向天空,乌黑的脏水涌向河流,碧绿的青山裸露出岩石。破坏环境的影响又反作用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幸福感。这不禁让我们思考,若长此以往,生命之河该流向何处?所以,为了保护人民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落实十九大精神做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实践者
    落实十九大精神做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实践者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文明建设心得体会
    生态文明建设心得体会7月8日,十二届县委中心组召开第十一次(扩大)理论学习会。会上,省环保厅研究室主任、省263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英剑波为我们作了题为《如何认识和推进“263”专项行动》的专题讲座。“263”专项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2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发展生态经济心得体会
    发展生态经济心得体会落实“三项任务”推进“两聚一高”大讨论体会3月份以来,通过深入学习省委李书记在**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的讲话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交给**“三项任务”的重要性和实现“两聚一高”的艰巨性。通过学习讨论,我受到了很大教育和启发,对我们今后**发展新定位,和水务工作面临的新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业生态经济心得体会
    农业生态经济心得体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22日上午,在**大剧院,我县按照落实“三项任务”、推进“两聚一高”大讨论活动总体安排,举行厅局长**行活动,邀请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就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讲座。所谓生态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农业改革心得体会
    生态农业改革心得体会4月22日,听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座后,通过学习**年中央1号文件,我认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需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把“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这意味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不仅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设想
    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设想放飞构想,打拼理想,收获梦标题虽然有点长,但其核心要义就是规划、项目、服务。再简言之就是落实。即要落实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规划、入园项目和帮办服务。以落实的态度、信心和担当,去倾力建设**镇生态农业示范园。当我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6年之前,在乡镇工作了16年,没有敢想过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讲话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讲话同志们:全省xx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干部会议,是今年以来省上就加强xx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门召开的第二次四级干部会议,标志着xx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由点上问题整改向面上全面治理推进,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这不仅是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合格政治生态护林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合格政治生态护林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党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要准确认识初心,其次要准确认识角色,再次要坚持做群众贴心人。准确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主任、各位副主任: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一、国有资产的构成及分布情况根据**年底开展的全县国有资产清查结果,截止**年6月30日(清查基准日),全县86家行政事业单位和57家国有(集体)企业实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对外投资总额为180.6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探索县级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分析
    探索县级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分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时期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
    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我省是全国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省之一。按照省厅部署,今年,枝江市结合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探索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过探索和实践,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同时也发现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根据中共**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通知》精神,按照2016年度盟政协协商计划工作安排,盟政协生态环境委员会,围绕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对我盟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调查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调查报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城建环资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王金康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定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环保局关于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汇报和《定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解读。组织召开了与生态文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