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民合作社党建工作意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农民合作社党建工作意见

加强农民合作社党的建设,是适应农村社会组织形式深刻变化、扩大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的现实需要,是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保证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为加强农民合作社党建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关规定,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凝聚、合作富民”理念,整合党建资源,延伸组织触角,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发挥好合作社党组织强社富民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服务优势、富民优势,把党的工作做到农村生产力最先进的地方。

二、目标要求

加强合作社党建工作,要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凝聚、合作富民”理念,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实现具备条件的合作社党组织组建率达100%,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合作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选优育强合作社党组织书记队伍,着力打造一支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有威信的合作社党组织书记队伍;分批培育“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合作社党建示范点,各镇(街道)每年至少培育2-3个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党建示范点;坚持党性教育和技能教育相结合,发挥合作社内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提高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党组织覆盖

按照“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持因社制宜,分类推进合作社党组织组建工作。

1、全面调查摸底。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对辖区内合作社发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合作社数量、分布、生产经营、社员人数情况,摸清合作社党组织情况,摸清合作社党员基本情况,摸清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及社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态度和意见,建立合作社党建工作台账。

2、分类集中组建。采取“五种”形式,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即:①单独组建一批。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合作社,一律单独建立党组织;②村社联建一批。对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不成熟的,但社员为同村村民、负责人是村支部成员的,可与村支部联合建立党组织;③行业统建一批。对产业特征明显、分布较为集中的,由镇(街道)党(工)委或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牵头同行业合作社,建立联合党组织;④跨村合建一批。对仅有个别党员且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可打破村域界限,按照跨村不跨镇的原则,采取社社联建的方式,跨村组建联合党组织;⑤企社联建一批。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但与本地企业建有产业合作关系的,可采取企社联建的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对无党员的合作社,由镇(街道)党(工)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全市7月底前全面完成合作社党建覆盖工作。

3、理顺组织关系。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坚持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理顺合作社党组织隶属关系。对规模较小、成员主体为当地村民或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其党组织隶属于村党组织管理;对具有一定规模、跨村发展的合作社,其党组织可隶属于镇(街道)党(工)委管理。合作社中的党员自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合作社党组织的,应及时办理迁转;不愿意转入的,实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即组织关系属于原党组织,接受原党组织和合作社党组织双重管理,党费在原党支部缴纳,过双重组织生活,履行双重职责。对在合作社中表现特别优秀的社员可以发展为党员,但需镇(街道)党(工)委进行严格把关,并在合作社和社员所在村庄进行双向公示,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4、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党章》等规定,结合合作社实际,明确党组织主要职责:①组织引导。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产业发展和提高组织化程度,动员农民入社合作,教育引导入社农民增强合作意识、民主意识、竞争意识。②示范带动。领办创办、做优做强合作社,培育和宣传合作社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富、带领富的示范效应。③协调服务。帮助协调成员之间、合作社与成员之间、合作社与行政村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解决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争取资金、信息、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支持。④监督保障。督促合作社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

1、选好培强书记。注重从村干部、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返乡创业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合作社党组织书记,提倡合作社党组织书记与理事长“一肩挑”、党组织和理事会成员交叉兼职。注重对合作社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定期开展对党建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培训。

2、建好活动阵地。通过多种途径切实解决合作社党组织活动阵地问题,实现合作社党建“五有”目标,即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专栏,为合作社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

3、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合作社及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党务、社务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合作社经营有关问题,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强化党社共建。健全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亮党员身份、建立党员示范岗、实行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建立以“双带”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业绩档案,形成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民主监督制度,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利益分配、风险防范等民主监督机制,实行党组织监督、监事会监督与社员监督相结合,促进合作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

4、引导规范运行。大力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合作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准则,依法规范经营,杜绝不良竞争行为,对违反法律法规、违反章程的经营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各方正当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创建“三凝聚”品牌

扎实开展“党建引领、服务凝聚、合作富民”实践活动,引导合作社党组织以特色产业为平台,做好服务党员群众工作,着力打造“三凝聚”工作品牌,即:凝聚党员、凝聚人才、凝聚群众”,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1、凝聚党员。坚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组织活动,凝聚党员共同发展。鼓励合作社党员带头创业增收,坚持“党员四先”,即新技术先学、新品种先试、新设施先用、生产风险先担,将先进实用的生产技术和经验传授给社员和广大群众,使党员在合作社党建中有为、有位,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凝聚人才。坚持以产业链“链”人才,大力加强合作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合作社办成农村党员发展的重要基地,办成党员致富能手的孵化基地。广泛开展“三培三带”活动,把合作社中的农民党员培养成种养大户、技术骨干,把优秀种养大户、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种养大户、技术骨干培养成理事会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使党员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产业发展的标兵。

3、凝聚群众。广泛开展党员与社员、大户与小户、社员与农户结对帮带活动,重点在品种引进、技术推广、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带服务,引导农民加入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组织开展党员示范棚、示范户、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促进合作社之间、成员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合作共赢,使合作社成为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合作社党建工作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全市合作社党建工作协调、指导、检查等日常工作。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度,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帮助落实活动场所,完善软硬件建设。要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各镇、街道和开发区都要确定2个以上合作社作为党建示范点予以挂牌,进行重点创建,重点打造,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大对合作社党组织书记的关心关爱力度,在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党内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优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高政治生活待遇,激发创业热情。

2、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强相互协调配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市农业局等涉农职能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落实帮扶政策,搞好协调服务。市工商局要做好登记、服务、咨询和品牌打造工作,促进合作社规范科学运作。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和相关金融单位要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主动地提供相关政策扶持服务,力争以一流的服务保障合作社健康发展和快速壮大。

3、注重氛围营造。要采取入户走访、座谈、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宣传合作社法,宣传建立合作社党组织的重要性,动员农民群众尤其是村干部和返乡农民工党员加入或创办合作社。要加大典型的培植和总结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合作社党建工作,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实效,坚持把合作社党建工作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用合作社发展上规模、农民群众得实惠来衡量和检验合作社党建工作开展的成效,并适时开展“优秀合作社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合作社党建工作典型,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相关话题/党组织 工作 组织 管理 合作社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工作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思考
    工作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思考前不久,一则收费员被打的视频流传于网络,引起广泛关注。事情经过如下:2018年2月3日,正值春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一七座以下小型客车误入收费车道,当值收费员按照规定劝说司乘由免费车道驶离,却遭遇谩骂。收费站疏导员**某了解情况后上前解释劝阻,再次遭遇辱骂,言语激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按照是否在职的标准来划分,可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受到处分但仍有工作,仍然在职者。此类包括被开除党籍但未被开除公职者。另一类是被开除了公职而无工作、无工资者。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要求,当前我们究竟如何对其加强教育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基层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上级领导了解情况的渠道、高速公路树立形象的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各级领导及基层工作人员,都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但不可否认的是,结合实际工作,基层工作人员深刻感受到,目前系统中此项工作的开展,尚有需要注意与思考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考社会组织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对于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改进党的巡视工作建议
    加强改进党的巡视工作建议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很好贯彻落实党的巡视工作条例,提高了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于党的各级干部起到明显的震慑、遏制、收敛的作用。但当前,巡视工作与百姓期待中有差距,与政风转变中有脱节,与发展经济中有变异,与民生福祉中有落差。对于今后不断加强改进巡视工作有几点建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
    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党员是党的细胞,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能力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农发行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县当前财务队伍建设及强化财务管理的建议
    加强县当前财务队伍建设及强化财务管理的建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手段和过程,其管理效果影响到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的满意度。目前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职能普遍弱化,简单地认为,会计就是记记账、支支钱的一些基本核算职能,而忽视了财务绩效管理作用,从而降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思考
    妇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思考今年以来,**市**区妇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抓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传递真善美,做好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连心桥”、凝聚妇女群众的“娘家人”。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思考
    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思考**县妇联是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一直把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当成自己的重要工作职责,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从县妇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进行思考。一、县妇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本情况(一)开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改进基层地税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
    改进基层地税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绩效管理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严格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为此,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也是建设创新型、法治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
    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家庭成员整体素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全市文明程度为主要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运用新媒体推进妇联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运用新媒体推进妇联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随着**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作为涉农街道,**的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辖区内**、**沟、**等村很多村民实现了搬迁上楼。上楼以后,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变化,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较之以前有了提升。与此同时,原有的土地也越来越多被动迁,生活的依靠和来源正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思考今年来,**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要求,全区各基层妇联组织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改革工作,计划于12月10日前,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妇联完成换届工作,14个试点村改建妇联。为抓好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切实发挥好妇联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深化审计审理工作的思考
    关于深化审计审理工作的思考审计审理作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机关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方式、防范审计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工作质量和效率与审计整体质量息息相关。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和创新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审理在提高审计质量方面的作用,是各级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思考
    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把加强行业党建与推进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在阵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