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执行力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审计机关执行力思考

所谓“政府执行力”,就是政府组织能够有效执行公共政策、决策、法令、战略、计划以及执行政府日常性公共事务和有效完成政府既定目标任务的内在能力和力量。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执行力”、“公信力”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它标志着“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国家法律政策的具体执行者。那么,审计机关的执行力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就是审计部门及审计人员贯彻落实国家审计政策、法律、法规及工作部署,完成各项审计工作目标任务的能力。

一、当前审计机关影响执行力的主要表现

审计机关是国家赋予执行力《审计法》权力的部门。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手段和措施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也在稳步提升。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执行、假执行、乱执行和难执行等行政执行力不强的现象仍然存在,具体表现在:

一是进取意识淡化,执行缺乏激情。具体表现为:审计职业的“终身制”和审计人员的“老龄化”、基本素质参差不齐、岗位上缺乏竞争压力,客观上造成了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工作目标不高,只求过得去,工作一般化,主观上缺乏对提高审计执行力的认识,工作上缺乏激情和主观能动性,机械教条办事,科学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清,办法不多,质量不高。

二是为民意识淡化,执行目的不明。具体表现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够强,图享受,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比贡献比待遇,缺乏“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境界。

三是纪律意识淡化,执行缺乏自律。具体表现为:纪律松弛,遵章不严,随心所欲;对自己要求不严,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认为别人这也不对,那也不是,缺乏纪律观念,制度观念和律己意识。

四是工作作风不实,执行效率低下。具体表现为:工作作风懒散,不思进取,工作拖拉,审计不深入,分析不透彻,建议不管用,由此产生学习没有深度,工作没有力度,写作没有高度,讲话没有宽度。

二、审计机关提高执行力的基本途径

要想提高审计机关执行力,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决策,科学的决策是保证执行正确方向的前提;二是制度,管用的规章制度,是提高审计工作执行力的关键;三是激励,有效的激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手段;四是素质,良好的队伍素质是提高审计工作执行力的保证。具体来讲,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关键是要强化领导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在提高领导的三种能力上下工夫:一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调查研究,善于用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纷繁复杂的事物;二是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能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能够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二)要以科学的机制抓执行。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工夫,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制度的可执行性。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职责清楚、运转协调、高效有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职责明确到岗,把责任落实到人,规定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实行全方位责任目标管理,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进行量化管理。主要内容有学习教育廉政纪律、文明创建、信息调研、岗位职责等,使每个人都能按岗位的工作要求合理而有效地运行,发挥各个岗位和个人的作用。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实行管理责任制,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审计各项工落实提供保证。

(三)要以真情厚爱抓执行。以人为本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真情厚爱”就是要用好“三心”。一是“关心”。就是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力所能及地解决好职工在住房、福利、医疗、学习、工作、生活、职级待遇等多方面的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二是“信心”。就是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情感等因素对工作效率的影响,注重职工的思想变化,特别是当职工家里有不顺心的事时,患病时,工作失误时,个人利益受损时,及时帮助解除思想疙瘩和精神困惑,使职工感到苦恼有人分忧,心灵有人抚慰。受到鼓舞,增强工作信心。三是“爱心”。就是开展“我为审计发展献爱心”活动,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让干部职工围绕审计如何发展谈认识、谈观点、谈思路,真心实意、诚心诚意地听取职工意见,汲取职工智慧;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让职工看到未来,激发工作动力。

(四)以良好的队伍素质抓执行。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是提高审计工作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在队伍素质建设方面,应当着力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学”。学习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基础,是激发审计人员创新力的关键,是提高执行力的内在要求。要以常用常学,专业精学,急用先学为原则,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引导审计人员学政治、学业务、学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培”,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改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三是“考”。要坚持以考促管、以考促学的素质建设思路,形成严格的考核机制,采取演讲比赛,学习考试,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等形式综合考评每个审计人员,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四是“树”。就是要善于发现典型,善于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要开展以评选“先进股室、先进工作者、优秀审计组、优秀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为内容的“评先树优”活动,在机关营造人人奋发向上,个个**的良好氛围。


相关话题/审计 工作 政府 科学 优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巩固和稳定党执政基础,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好、引导好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爱高速,自觉做贡献”,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收费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的思考
    关于收费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的思考最近,精细化管理是我们工作比较关心的话题。那么,什么是精细化管理?我们又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呢?下面就这个话题来谈谈我眼中的精细化管理。一、什么是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是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媒体时代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考
    新媒体时代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考近些年,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增多。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手机网民达5亿,各类微博注册用户达8亿,腾讯微信朋友圈活跃用户达2.5亿。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浪潮扑面而来,其强大的交互性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建议
    加强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建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统战工作正在由以政治领域为主向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领域拓展,工作内容也正在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延伸。基层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统一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提高审计干部依法治审能力的思考
    对提高审计干部依法治审能力的思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这是在新常态条件下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是依法治国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依法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198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定》。由此展开了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全民普法征程。从“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历经“二五”、“三五”、“四五”、“五五”到现在的“六五”规划,已经开展了二十八年。经过28年的普法实践,以宪法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内容已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绿化净化亮化工作建议
    绿化净化亮化工作建议本文作者:杨绪升文秘网原创投稿绿化净化亮化让城市充满魅力按照县委提出的“打造花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战略部署,实施科学绿化、整体净化、合理亮化工程,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是花园城市魅力的客观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实现清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据市扶贫部门统计,2015年底全市还有农村贫困人口45.29万人,其中33.5万人属于民政部门低保等政策救助范围。据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救助的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为45.5万人,其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约为32万人,占救助对象的70%以上,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无疑是全市扶贫攻坚的主要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动机关行使领导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因此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一、青年干部培养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1、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欠缺,不适应工作要求。审计部门对干部专业性要求较高。近年来通过公务员选拔考试录用的年轻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财经类专业。即使财经类专业,一时也很难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学以致用。而招录的公务员绝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如何进一步助推政策落实的思考
    关于审计如何进一步助推政策落实的思考近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公告。公告显示,由于缺乏统筹盘活,总计有97亿元的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审计署财政审计司郝司长作客人民网,就2016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解读,表示审计坚决不当财政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与审计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与审计队伍建设的思考思想建党就是在思想上提升全体党员的认识水平和综合素养,由被动的遵守党纪国法变为主动积极地规范自身言行,遵从道德规范要求,从内心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遵纪守法,从而达到不治而为的理想水平。制度治党就是对于不思进取、不守规矩的一部分人,运用党规党纪进行约束的一种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
    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在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应以推动新《预算法》贯彻落实,完善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果,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政府预算编制情况。审查上报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是否全面、完整,程序是否合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