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具有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引导法治行为的作用。城市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是公民法制教育和法治建设的基础,也是增强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基层社会管理法治化的前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遵循法治、弘扬法治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社会管理创新,是当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的基本现状

经过五个五年普法教育,各类法律知识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普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逐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发生了较大变化,法制宣传的形式也从单一的发资料、听广播、看图片,发展到集中学法、广播电视网络普法、法制文艺演出、以案说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了社区居民依法评判是非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观念,以前遇到矛盾纠纷就动辄打人骂人等不良现象已基本没有。二是提升了社区居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在涉及经济和民事关系时,能够按照法律的要求确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发生经济等纠纷时能够注意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增强了社区居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与能力。同时,社区广大基层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社区各种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二、当前**社区法制宣传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经过近30年的普法教育,**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加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创新社会管理这一新形势、新背景下,**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对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认识不够深刻

不少人认为法制宣传工作是软任务,搞不搞无所谓,表现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导致某些环节形同虚设,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同志认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业务工作,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

(二)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保障不到位

普法工作经费早在“五五”普法时期就已得到了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地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安排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保证工作正常开展。”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大部分社区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无法得到保障,出现了经费不到位、经费被占用、基础设施不齐全等情况。多数社区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居委干部承担,由于社区事务性工作多、干部少、个人法律素养有限,无法满足众多社区居民对法律的需求,这也制约了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不强

目前,许多社区的法制宣传教育仍停留在出出墙报板报,组织居民组长读读报纸等,形式与手段都落后于时代、社会对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一些社区强调自己建立了多少宣传栏、发放了多少宣传资料、建立了多少人的法律志愿者队伍,但不具有实效性,社区志愿者队伍只是社区两委填在登记册上的名单,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一些社区有“法制宣传就是搞活动”的想法,片面追求表面的热闹,走过场的形式重于实效的追求,忽视了对居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培育,忽略了学法是基础、尊法是前提、守法用法才是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真正使命,只满足于将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维护社区治安画上等号,忽视了将法制宣传教育进社区与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社区自治有机结合,减缓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四)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方式和载体呈现单一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以及获取知识渠道的不断更新,居民对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形式的需求趋于多样化,如:从简单地了解法律知识向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多层次、综合性需求转变;从被动地接受职能部门单向灌输向主动获取的双向式、互动式需求转变。但是目前,大部分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的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采用的方法停留在年初定规划,年内组织几次大型宣传活动,办几期培训班,年终搞总结。不少社区存在着“为宣传而宣传”,就法律条文而宣传,不重视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和法律精神培育,学用脱节,这种形式显然无法跟上群众的步伐,难以满足居民的实际法律需求。

三、新形势下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的建议

(一)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树立新理念

首先,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注重法的信仰的培养和教育,通过法制教育让社区居民真正认识到法的价值所在,使老百姓切实看到法给自身带来“实惠”,努力培养社区居民崇尚法律、保护法律的意识。其次,树立社区普法人人有责的观念。将社区法治建设放在社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切实提高包括社区管理者、社区居民在内的全体公众的普法意识,加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引导全体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共同推进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再次,树立权利和义务并重的理念。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既要让群众了解承担法律义务的必要性,也要让群众懂得维护权利的重要性。

(二)普法内容贴近实际,满足群众需求

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应由两方面组成,一是相对比较固定的学习内容,这部分基本上要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婚姻法》、《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义务教育法》、《国旗法》以及涉及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二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不同地区的实际,有侧重、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性的法制宣传教育。社区要充分借助社会上大型的法制宣传活动的舞台,如综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对社区居民开展适宜的法制宣传教育。这样,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愿望要求,使社区居民对法律有信赖感、亲近感,法制宣传教育才有实效性。

(三)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增强针对性

法律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能否为社区居民所接受,法制宣传形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追求、文化品位、欣赏能力、教育需求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适应这一变化,一方面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单纯的说教的教育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根据不同的普法对象人群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区别对待,把普法教育与为民服务融为一体。如利用网络开展法制动漫、利用播放广场电影时播放法制宣传短片、利用社区文艺宣传队开展法制文艺演出、利用社区电子显示屏做普法公益广告等。另一方面,要注意开拓普法教育与维权相结合,普法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普法教育的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新途径和新渠道,使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朝更有益于群众接受的方向扩展,通过好的形式让社区居民在参与法治实践中学法,推动社区法治建设。如有的社区就非常注重将法制宣传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社区矛盾化解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 把矛盾化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让群众了解和熟悉与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树立权利义务对等的观念,引导社区居民树立与构建和谐社会、平安社区相适应的法治观念,努力培育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社会风尚。

(四)各种资源整合利用,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组织资源整合。社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均拥有社区法制宣传教育资源,要通过各种方法争取驻区单位领导、工会、党支部等的支持和重视,善于挖掘和利用驻区单位的组织优势,以达到社区法制宣传教育目的。二是物资资源整合。搞好社区内教育物资资源的摸底调查工作,打破单位界限,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宣传教育经费除社区按规定正常预算外,对有困难的社区上级有关部门还应给予拨付,以弥补经费不足。同时,要确保宣传教育经费真正用在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上,达到专款专用,切实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三是人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社区内“有权者、有钱者、有热情者、有能力者、有空闲者、有需求者”的积极作用,通过诸如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等措施,培育社区良好形象和人人参与社区建设的互助氛围。如20**年**市司法局启动了“建立镇(街)所辖社区律师联系点”项目,开展律师所与社区法律服务共建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法制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水平。

(五)工作体系科学构建,强化保障能力

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来完成。一是将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科学分类。社区群体和广大成员存在多样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因此,必须根据他们的不同职业、身份等情况,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划分,尽量细化到最小单位,形成网络化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体系。二是形成合理化的工作格局。要形成镇(街)党工委领导、司法所负责指导和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居委会具体落实和细化,其他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建设一支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要力量,包括社区志愿者在内的、知识职业和专业构成宽泛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立社区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制度,将他们的学法用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充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的力量,建立资源库,将该队伍从松散型管理改变为紧密型管理。四是建立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应建立一个由社区成员、政府官员、法学专家、人大代表、司法人员等组成的评估机构,制定出一种对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量化分析、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学评估标准或评估模式。

总之,大力开展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既有利于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内涵,又有利于提升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是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区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按照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促进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相关话题/法律 工作 经费 社会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据市扶贫部门统计,2015年底全市还有农村贫困人口45.29万人,其中33.5万人属于民政部门低保等政策救助范围。据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救助的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为45.5万人,其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约为32万人,占救助对象的70%以上,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无疑是全市扶贫攻坚的主要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动机关行使领导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因此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近年来,**区随着“**特大城市”的开发建设,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审计局在对某乡经济责任审计时延伸到两个“城中村”的财务收支审计。但审计发现,当前“城中村”财务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亟待加强监督管理。一、当前“城中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资产闲置现象严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目前,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单纯靠调阅工程资料已经不能保障审计质量,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为了做好2016年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确工作顺利完成。笔者在乡镇从事人大工作几年时间,浅谈关于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摸清选民基本情况,做好选民造册登记工作。根据选举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选民登记采取一次登记,选民资格长期有效的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群团工作是我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群团组织是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切实做好群团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怎样发挥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是当前应该积极去思考和改进的问题。群团组织应该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应该紧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纺织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纺织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环境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尤其是在当前纺织行业持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员工树立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时期工会工作改革的新期盼
    浅谈新时期工会工作改革的新期盼随着《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的发布,工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了。这项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全总和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为全总工作乃至整个工运事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提供强劲动力。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切期待。作为一名在工会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几年来,笔者参与了财政财务审计,审计中发现基层财政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以下这些问题还普遍存在,需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整改。一、基层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预算管理水平不高。一是预算编制无细化,有的基层财政预算就是切块打包,如行政、财政、经管、以钱养事、一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摘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搞教学、“一支笔,一张纸”搞科研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这与经济管理学科面对的国际趋势和国内环境格格不入。随着实践教学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活动的深入,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由于目前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迅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由于我国中小型企业数量逐渐增大,财务管理方面理念落后,财务管理问题得不到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不能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资金计划、运用、分配的功能,使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寿命周期较短、生存能力较差。绝大多数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提高企业长期经济效益的真正作用,而片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建议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国家部委和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我县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本县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其中我县万家屋顶光伏发电安装完成数量处于全市前列,分布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随着单县村居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笔者通过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发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思想不重视。认为乡镇拨付的办公经费少、收费返还抵顶了少收、欠收,自己和村领导班子清楚收入去向即可,没有必要再建账、记账。二是村级财务瘫痪。由于村集体收入较少,代收费、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的综合性监督部门,审计职能也在不断完善,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审计职能作用日益显现。审计工作涉及到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很多审计事项会涉及到国家秘密、行业秘密、商业秘密和公民个人信息,工作中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
    关于粮食工作发展问题的思考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通过这段时间的调研,结合我县当前粮食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必须尽快加大仓储建设力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皮之不存,毛半焉附”。没有完善的仓储设施,粮食安全和粮食购销就没有基础。20**年我县改制后的粮食购销企业,由于对国有资产的维护缺少投入,年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