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基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近几年来,笔者参与了财政财务审计,审计中发现基层财政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以下这些问题还普遍存在,需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整改。

一、基层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水平不高。一是预算编制无细化,有的基层财政预算就是切块打包,如行政、财政、经管、以钱养事、一事一议、社会事务等无款项。二是预算执行无控制,预算与执行两张皮、以拨列支,预算拨款就是预算支出,预算没有约束力。三是预算执行无决算,年度决算办理不完整,有的年度结余几百万,有的年度赤字几十万,这都不正常。

(二)政府采购管理不紧。一是列入预算的政府采购管理事项,不进政府采购,预算缺乏刚性约束。二是属于政府采购管理范畴事项没有编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缺乏全面性。三是政府采购计划性不强,采购单位规模小且零散、采购方式单一。

(三)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一是会计总账与明细账不符、记账凭证与汇总凭证不符、汇总凭证与原始凭证不符。二是会计科目运用张冠李戴、往来款项列支出、未报账发票冲抵现金、购置固定资产只列支出不记资产、不同单位的原始凭证出现在一本记账凭证里。三是会计报表、账面现金出现红字,会计、出纳长期不对账,不盘点现金。

(四)财政票据管理不严。一是票据随意发放,非部门预算单位和个人领用,发放票据数量不加控制。二是票据发放时登记不全,核销不及时,一本收据使用多年。三是利用财政收据收取资金,不及时缴入财政管理,坐收坐支,自收自用。

(五)套取资金不入帐。一是开具虚假的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维修费发票入帐,利用宾馆、饭店、胶印打字社、旅行社等商业经营单位虚开或多开费用发票入账,使用过期或不相关联发票入帐,套取现金,用于不合规开支。二是票据种类使用不规范,收款收据、外购收据、行政事业性收据收罚没收入,收款收据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逃避财政监督;用收款收据、收费收据收经营性收入,逃避税收。三是私自外购收据,截留收入、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开设存折或直接坐收坐支、挥霍浪费、给少数人徇私舞弊。

(六)原始凭证审核把关不严。一是基本要素填写不全,无品名、无规格、无单价、数量、无单位、无金额。二是大额费用发票无内容清单和使用去向。三是费用支出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证实、分管领导审核、财务负责人复核、主管领导批准等审批流程不齐。

(七)转移不合规收支。一是将部分超规定超标准的收支转移至单位工会、食堂、下属单位或相关项目、单位。二是部门职能利益化,采取不收、少收,以物顶款、变相解决部门问题,收回的物品、车辆不上交,截留自用。三是在往来科目中列收列支,将房租等经营性收入、捐赠赞助等公益性收入挂往来科目,将不合规支出在往来科目中冲抵收入款项,既隐瞒了收支,又规避监督管理。

(八)基本建设管理不规范。一是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缺项目申报、缺立项批复、缺项目竣工验收、缺项目决算。二是工程管理不合规,工程“四制”管理不健全,项目招投标、合同监理执行不到位。三是项目结算不合规,合同、验收、决算等不齐全进行结算。四是工程款发票不合规,普通的发票、白条入账、逃避税收。

(九)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是违规发放加班、值班、伙食补贴、绿化先进、征收奖等。二是在会议费中发放资金、补贴。三是在所属单位发放津补贴。

二、加强基层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财政法规制度学习。一是学习好新预算法。从预算法总则,预算管理职权,预算收支范围、预算编制、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监督、法律责任到附则,逐章逐条,领会新预算法精髓,用预算法引领财政管理工作。二是学习好其他财经法规制度。要系统学习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政体制结算办法等。通过学习财经法规制度,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会计核算技能水平。

(二)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管理。一是项目申报与批复。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对拟建项目提出报批申请,项目批复后才能安排计划。二是项目可行性研究。具体论证和评估项目在技术和经济上是否可行,并对不同方案经行分析比较。三是项目设计。项目应当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四是项目建设前准备。前期征地拆迁,“三通一平”(水电路通、场平)到位,落实施工力量,组织物资订货,供应及其他准备。五是项目组织施工。取得施工许可才能开工。六是项目竣工验收。一般小项目组织甲方、乙方、设计、地勘等单位专业验收,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大项目组织综合验收,在专业验收基础上,邀请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出具专家验收报告。

(三)加强工程管理制度管理。一是项目法人制。全面负责工程项目策划、负责工程建设和管理。二是招标投标制。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或者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作交易。三是工程监理制。招标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负责工程建设和设备制造的全过程监管,代表项目法人全面负责施工和制造过程中的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等监管。四是合同管理制。项目法人通过法规,以合同方式将建设管理目标与责任分解并延伸到施工方、勘测方、监理方、设计方等,各负其责。五是工程施工现场签证制。施工中涉及合同价款之外的事项作签证。六是工程预决算及审计制。工程必须要有预算和决算,政府投资项目应当进行审计。

(四)加强现金使用管理规定。一是库存现金限额管理(主要对非零户管理单位),既要满足单位日常零星支付需要,又要防止现库存现金过多。二是收入现金及时上缴财政,经常盘点库存现金。三是严禁大额现金支付款项,大额支付必须通过银行账户结算。四是严禁坐收坐支、白条抵库、借条抵库、发票抵库等。

(五)加强财务报账程序审核。单位财务收支审批范围,审批人员、审批权限、程序及责任都有明确规定。一是明确财务审批人员和审批权限,大额支出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理财。二是明确财务审批程序,对原始凭证是否符合规定,发票要素是否齐全,报销发票是否有相关文件、决定、合同及相关文书,购买实物是否入库验收,发票或附件上是否有经办人、经手人、证明人、分管人、主管人签字 。三是明确财务收支中违反财政法规制度的责任人和领导人员的相应责任,对审批事项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效益性、要有判断,预算法、会计法和国务院违反财政法规行为处罚规定等有规定。

(六)加强纪律规矩监督检查。一是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要严格控制。二是“小金库”要严禁。所有收支必须全额入账。三是专项经费要专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项目资金专项专用。四是工会经费要合理使用。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用办法,正确核算,合理使用。五是津补贴发放要规范。严格规范津补贴政策执行,遏制公务员工资改革后出现的乱发溢补问题。


相关话题/财政 管理 工程 经费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摘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搞教学、“一支笔,一张纸”搞科研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这与经济管理学科面对的国际趋势和国内环境格格不入。随着实践教学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活动的深入,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由于目前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迅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由于我国中小型企业数量逐渐增大,财务管理方面理念落后,财务管理问题得不到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不能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资金计划、运用、分配的功能,使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寿命周期较短、生存能力较差。绝大多数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提高企业长期经济效益的真正作用,而片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随着单县村居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笔者通过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发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思想不重视。认为乡镇拨付的办公经费少、收费返还抵顶了少收、欠收,自己和村领导班子清楚收入去向即可,没有必要再建账、记账。二是村级财务瘫痪。由于村集体收入较少,代收费、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实习教师课堂管理的思考
    实习教师课堂管理的思考课堂管理很重要。一节优秀的语文课,绝不仅仅是老师讲得好,优秀语文课的前提是教师较强的管理课堂的能力。只有维持好课堂秩序,才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才能正常的进行教学。我有很深的感触,因为我经常盯晚自习,在盯晚自习的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上自习的整个过程中,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
    加强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考随着参保人数的不断增多,人口流动的加快,**县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的信息量急剧膨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存储、处理能力所面临挑战的不断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与否影响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服务及自身管理水平。如何更好地理顺各险种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实务中建筑工程转包违规分包问题研究
    审计实务中建筑工程转包违规分包问题研究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是我国建筑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不仅对工程质量及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而且容易滋生腐败,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坏的影响。近年来,我省花大力气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的违规问题,先后出台了《关于严禁交通建设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的通知》等管理办法,在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农村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近年来,中央拨出各种经费,但是村居的经济管理制度并未更新,故而两者存在各种矛盾。目前村居的经济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资金管理比较笼统村居的资金使用以支部为主要管理者,经村居“两委”班子进行协商使用,哪里需要就使用在哪里并没有清晰的账,他们把资金用在村居的共同利益上不受任何会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村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近期,保康县审计局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些村级企业财务人员素质较低,对基本的财务制度、财经法律法规理解掌握不够,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支出手续不合规。白条报销、费用支出无附件、无领导签批报销问题时有发生。如某村级企业2011年某月借支村委会165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程签证常见问题及审计要点
    工程签证常见问题及审计要点工程签证是建设单位代表、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负责人在现场共同签署的,用以证明施工活动中某些特殊情况的一种书面手续。它的发生是临时性的,没有规律的,理论上应该是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有增有减。但通常施工企业都会想方设法进行变更签证,有时甚至故意变更工程做法、提高材料档次,造成工程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审计要点及审计技巧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审计要点及审计技巧今年,笔者所在审计机对本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共九个标段进行了工程结算审计,查出了项目设计测绘不精准、签证审核不严、招投标不规范、合同签订不严谨等突出问题,审减投资额2400多万元,综合审减率达15%,审计成效突出,审计情况专报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从该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严加强党支部管理对策研究
    从严加强党支部管理对策研究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党支部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一政治任务中负有的特殊使命。本文旨在对党支部充分调研基础上,不仅要回答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委书记权责清单式管理探索路径的思考
    县委书记权责清单式管理探索路径的思考党政“一把手”如何科学地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当前政治实践和学术研究中的一个深层次命题。近些年来,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要求,各界围绕“一把手”权力的规范运行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而其中县委书记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但目前,党内规章制度对县委书记权力的规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
    关于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近期,笔者在参与“稳促调惠防”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通过对某地房产局管理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情况延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程审计常见六大问题
    工程审计常见六大问题工程审计是一项既需要项目管理知识的广度,又需要造价专业知识的深度的一项工作,没有对项目全过程的系统性把握,就难以全面理解造价形成的过程,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以下六大方面需要我们广大审计人员引起注意。一、合同管理方面合同是项目当事双方的契约,所有的项目行为都应该在合同框架内做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统计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统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在审计管理、审计成果反映、服务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