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在全党上下努力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为早日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国依然有一多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大量的农民工中的很多人其根仍然在农村。在这种情况下,聚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石,对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解决好“三农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从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高潮,进而早日实现包括农村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的中国梦都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就斐然。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奠定思想基础

在当前农村的思想领域,除了发展理念亟待进一步更新以外,还存在着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和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在价值观领域中的主导地位面临冲击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内出现了多种思潮并行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现象。笔者在农村调查中发现,这些思潮和价值观在农村中的影响已经不容小觑,它们和封建残余思想结合以后导致农村部分村民和个别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弱化。更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封建迷信思想有抬头的趋势。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农村的思想解放和村民观念更新的步伐,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再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并没有放松对我国的“和平演变”战略。他们依然妄图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演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这一切都警醒我们不可放松包括农村在内的全国的意识形态工作,时刻注意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在农村,必须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工作,多向农村党员和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他们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度、接受度、信任度、利用度,坚定党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这里需要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要做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农村基层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理解力不一,尤其是对许多专业术语理解接受起来较为困难,这就需要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村党员首先自觉学会、学好、理解党的理论和政策,然后把它转换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转达给他们,以提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效果。最终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让人民群众理解相信党的政策,坚定他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在这方面**市**区**镇党委在全镇开展的“村村有党课、党员带头做”系列活动堪称一个有益的尝试。该镇通过邀请**市委党校的教师为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和10个村级党组织的农村党员做《强化党员意识、自觉践行宗旨、努力争当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主题讲座。该讲座使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群众语言,从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自觉实践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教育引导农村党员从增强党性意识、做好自己、和谐邻里、服务群众做起,努力做到“五带头”、“五个好”,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做到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业务好,使农村党员行有规范、做有标杆、心有戒尺,鼓励他们在实现民富国强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一名群众推崇、组织认可的共产党员。同时在讲课之外,给镇机关党组织和每个村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设岗定责,明确任务,让每一名党员都行动起来,在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努力做好群众工作,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年底,该镇将对活动中表现较好的村级党组织和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在全镇形成村里各项工作党员走在群众的前列、具体工作“党员带头做”的良好局面,努力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知行合一”的楷模。

我们还要依据农村的具体情况,从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鼓励村民特别是农村党员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努力解放思想,鼓励他们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迈大一点,从自身实际出发要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进取,走独立创业之路。同时要加大在农村普及科学和法律知识的力度,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科普和普法活动,组织内容广泛的讲座,新闻媒体的大力引导,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相结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力争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以上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能够坚定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更新他们的发展理念,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抓好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农村党员队伍既是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象,更是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主体,直接关系着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效果的好坏。在现实中,由于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工业化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影响,许多农民外出务工赚钱,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庞大农民工队伍。据有关资料,2014年中,我国农民工总数近2.74亿人。大量年轻农民外出务工和人口老龄化的因素,加剧了中国农村的“村庄空壳化”和“家庭空巢化”。大量青壮年外流,固然有通过打工赚钱补贴农村家用和改善民生的好处,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对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影响中相当重要的一条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老化和年轻党员数量不足的问题,造成了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党员队伍新鲜血液缺乏,影响到农村基层组织的长远发展。再有大量流动党员的存在,也加剧了农村党员管理的难度。

这就需要农村基层组织尤其是村级党组织要加大培养发展党员的力度,重点是发展那些年轻、有一技之长、善于生产经营的致富能手,吸收农村的先进分子和精英人物入党,并大胆提拔任用年富力强、责任感较强、工作能力优异者担任村级“两委”负责人。同时适当提高村级“两委”工作人员的待遇,并对其中工作成绩优异者予以重奖,合适的话通过一定的程序予以适当的表彰,以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农村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在这里笔者窃以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身处基层工作第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中拔擢优秀者转为公务员直至出任“要职”也不失为选拔领导干部的一条路径。只要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自身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按照一定的程序完全可以破格提拔使用也是合理的。这会给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以更多的动力,尽管他们做工作更多的是为人民服务,并非为了个人“往上爬”。同时对于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公务员特别是偏远地区和条件较差地区工作的农村基层工作人员予以适当的补贴,以留住优秀人才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选好用好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培养好、发展好年轻党员,通过有效手段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进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队伍建设,能够夯实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基础,并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三、动员群众参与扩大群众基础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一个最重要的观点。正是基于唯物史观的这种认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革命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提出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牢固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成功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党要时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十三五期间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契机,大力改善民生,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

这就要求党在日常工作和活动中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时刻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动员群众的力量,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以充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理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也是如此,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实际上,我国农村改革的几大创新点包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都包含着人民群众的智慧。

另外,不受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绝对的权力可能会导致绝对的腐败”。发动人民群众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员的监督,既有利于农村党的廉政建设,也有利于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样的举措可以更好地动员人民群众监督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并参与到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来,扩大了这一工作的群众基础,使得农村基层组织的党员干部能够真正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扎实地反对“四风”,在努力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过程中“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在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承担,以提高相关工作的效能。

四、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基础

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强调了在人类社会中规则的重要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法制建设尤为重要。同样地,党的建设中制度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为了更好地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其制度基础。

这里所说的机制建设,首推党内农村基层选举制度的完善。按照本人的意愿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党员的一项基本权利,非经正常的党内民主程序,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剥夺。如何创设良好的氛围,让党员充分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确保党员党内主人的地位,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的重要一环。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农村完善有利于农村党员充分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各项规章制度,选出为农村广大党员群众所能接受的德才兼备的负责人,有助于更好地推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还要完善党内基层决策制度。通过完善党员和党代表社情民意上传下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普通党员和党代表参与党委决策制度,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党内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利于党内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在健全的党内选举和决策制度的基础上,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也要推行党员民主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活动,充分保障党员知情权和参与党内事务管理权的实现。常此以往,可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归属感,从而巩固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基础,进而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地位。笔者就这一问题在调查过程中特意选取了北票市进行了农村党代表发挥自身作用的问卷调查。从对回收的有效问卷的统计来看,90%以上的被调查者无论是群众、还是普通党员或者领导干部都对农村党代表的作用发挥持积极的肯定态度。从问卷中可以看出他们不仅在党的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很好地发挥了自己代表普通党员参与党的代表大会、行使自身民主权利的作用。更让人可喜的是,他们在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也发挥了诸多作用,比如列席相关党委的会议、参与党内民主决策,广泛联系党员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群众所需所想,监督党组织的日常活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和行为。他们自身也感觉到自己不再只是充当在党代会“举举手”的角色,而是真正有职有权的党内主人,感觉到党内民主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他们说话做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参与党的活动和工作的劲头也比以前足了。

除了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以外,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让普通党员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对于发挥党员参与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预防党内腐败也有重要的作用。在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的同时,还应该完善党员行使自身权利保障制度,保证党员民主权利得到顺利实现。

最后,还要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机制和考核标准。按照标准和程序定期检查督促,依据一定的奖惩标准,“奖优罚劣”,起到鼓励先进、促进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作用。在这一点上,**市所辖的县(市、区)党委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共**县委在全县开展“村级党组织‘样板村’”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每年评选出10个村党支部(总支),作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组织建设的“样板”,予以褒奖。与“村级党组织‘样板村’”活动相配合,还在现任村党支部(总支)书记中,每年都评选出10名“先锋奖”获得者予以表彰。对工作业绩排名在后的村的党组织给予批评,对其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直至免职。这种“奖优罚劣”的做法给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及全体党员以较大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有助于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效性。

五、加大资金投入构筑物质基础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钱好办事”,在推动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也不例外。当前我国的农村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地区差距较大。但是集体经济相对发达、经济条件好的农村地区还是少数,现实情况是相当一部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不仅影响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不足,也会影响到发展资金的投入,有可能导致农村陷入“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恶性循环,不利于农村的长治久安。原因很简单,毕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包括高素质人才都会自动流向发展条件好、投入回报高的地区、行业和部门,也符合“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道理。这同样会由于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村级党组织建设受到物质投入不足的制约而影响其工作效果。

在这种背景下,中央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措施加大对农村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的资金投入,支持其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为农村发展创造较好的硬件环境和良好的软环境以留住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建设包括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既能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又能够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构筑坚实的物质基础。


相关话题/农村 工作 党组织 马克思主义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析侦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析侦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审查逮捕工作存在如下问题: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79条对应当逮捕和可以逮捕的条件进行了规定,但是对第一款“社会危险性”的规定太过粗略,导致在工作中,同一案件从不同角度分析往往得出不同甚至是相悖的结论。如我们办理的一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形势下如何把工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形势下如何把工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和“两个一百年”做出积极的贡献。要把工会服务落到实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对策建议
    关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对策建议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相适应、与现代管理制度相配套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模式和制度,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又是以考核评价为动力,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引导和促进社会各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当前,我县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全县2700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到全县94个行政村,对611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过程中,相当部分干部对“怎么帮”、“能帮什么”不知所措。“怎么帮”存在主要问题为:一是找不到帮扶对象。相当部分帮扶对象在家过完春节后,就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
    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不断增多和人们期望值的不断增高,人们的利益诉求也越来越多,民政部门的信访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如何做好当前的民政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我认为应科学地分析形势,正确地对待信访,妥善地解决问题,主动地为民服务,从而达到和谐之目的。一、当前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建议农村基层政权是我国国家政权的基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发[1986]22号)“责成民政部门负责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日常工作”。经过**年的实践探索,通过理顺关系,完善职责,城乡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政权也更加稳固。但是,随着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思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换,一些过去由政府承担的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逐步被剥离出来走向社会。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为主体的民间组织,在承担社会福利和公益性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中显现出独特的功能。也随着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政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民政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增多,涉及民政对象的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增加,民政上访量呈逐年上升之势。为从源头上解决民政对象上访问题,**市民政局以服务民政对象、维护社会稳定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政信访工作新途径,着力加强民政基层信访网络建设,健全民政信访工作机制,畅通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对策
    新形势下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对策利率市场化以来,民营资本蜂拥而至,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各大银行服务重心不断下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赖以生存资源不断的被蚕食。如何立足“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在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和农村金融改革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自身可持续性发展,是农村合作金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2011-2015年的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已接近尾声,省市区已经对各责任单位的“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验收。“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在新形势下,我们基层单位如何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进程,实现依法治国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
    浅谈六五普法工作对党员的要求从事法治宣传工作,通过长时间的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使自己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意义、目的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要求,有了新的理解。在几年来的法制宣传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适应新时期普法工作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工作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
    如何做好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的思考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拘留所管理教育的亮点和特色。为让亮点更亮、特色更新,民警要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教育矫治,着眼社会大局,发挥职能优势,全面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实现管教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使被拘留人知错、认错、改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
    浅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思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全体公民法律素质,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如何使普法教育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今年的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为此,我们**县妇联就全县留守儿童情况开展了一次调研。一、基本情况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