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

生态水产畜牧业是指运用生态系统的生态位原理、食物链原理、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共生原理,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并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以发展水产畜牧业为主,农、林、草、牧、副、渔因地制宜,合理搭配,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的水产畜牧业产业体系。从现状来看,**县生态水产畜牧业养殖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生态水产业养殖,目前有生态网箱2800多个,年产生态鱼6800多吨,主要渔类品种有鲤鱼、鲢鱼、鳙鱼、草鱼、鲶鱼等;其次是生态畜牧业养殖,主要体现为林下养殖,据统计,现生态土猪常年存栏10.27万头,出栏11.89万头;生态土鸡存笼28.32万羽,出笼21.43万羽;生态羊存栏3.28万只,出栏2.89只;生态牛存栏4.45万头,出栏1.4万头;**六画山鸡饲养量50万羽,年产肉量240吨左右。生态水产畜牧业相对发展较好的其他县来说,呈现经济总量小、经济规模小、经济增幅小、基础薄弱等特点。为此,笔者就有关问题走访了有关乡镇和养殖场所对**生态水产畜牧业养殖的状况进行了调研,有了初步的认识,现提出本人一些意见和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布局不合理,养殖结构与经济效益增长步调不合拍。综观**县生态水产畜牧业养殖状况,布局不是很合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划定控制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适度规模养殖区。在养殖结构上,仍以传统的养殖品种占主导地位,没有稳定的销售和出口渠道,只靠内部市场消化,区域优势效应没能充分体现出来。养殖方式缺乏科学化,农户小规模生产经营占相当重的比例,即便是一些已建成的规模养殖场(小区),也往往因资金、技术的缺乏,生产水平远远未能达到标准化的要求,经济效益较差。

(二)污染问题凸显,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人畜、人鱼混居、鱼畜禽混养和粪尿污染物随意排放等问题不容忽视,一些水产畜牧养殖业主和屠宰加工企业,由于缺乏必要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有效的控制手段,含有渔类及畜禽血液、粪便和消毒剂等化学药品的污水直接排入沟、河后会造成污染,农民再用被污染的河水、沟渠水进行农作物灌溉,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将愈加严重。与此同时,投入品使用规范水平低 随着现代水产畜牧业技术的广泛应用,饲料添加剂、兽药、疫苗等投入品的使用也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食品安全问题将成为水产畜牧业发展中的潜在风险。

(三)发展扶持欠缺,服务队伍弱化,技术支撑不足。一方面,养殖用地的制约发展,影响了水产畜牧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水产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少,多数养殖户因资金不足, 加上贷款困难,使生态水产畜牧业发展的积极性受到了重创;再一方面,基层农技队伍弱化,他们在长期人手不足的单打独斗中,面临着长期扎根基层,外出学习培训机会少,信息闭塞,视野狭隘,知识结构单一而陈旧,综合业务素质低等压力,容易造成心理疲劳,无形间拉大了与现代生态水产畜牧业发展需要的差距。

(四)缺乏长远规划,种间杂交优势不明显,品种质量不突显。养殖没有明确区域性长远规划,重投入,疏管理现象十分严重。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全县缺乏高产、优质、抗逆能力强的优良品种,如本地黑猪、本地黄牛等种质退化现象严重。绝大多数水生动物养殖都是未经选育的野生品种如鲤鱼等,种质退化、杂合度降低、遗传力减弱、生长速度减缓、性成熟提前、品质降低、抗病力下降等。与此同时,我县育成的六画山鸡品种因投入与产出比例不对称等原因,也面临着饲养量持续下降的危险,一些乡镇饲养的本地黑山羊品种因过多的亲本选育,种质退化也令人担忧。

(五)加工企业短缺,品牌战略作用不明显,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养殖出来的生态水产畜牧产品大多以鲜活产品直接外运销售,产品不能就地加工形成增加值,缺乏龙头加工企业带动,产供销环节严重脱节,品牌作用发挥不出来,经济效益十分低下。

二、**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的对策和建议

(一) 进一步合理调整养殖布局,活化养殖结构,提高增质效益。把好生态水产畜牧业空间布局、种养结构、生产能力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关系,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当务之急就是请专家结合**实际,合理调整水产畜牧养殖布局,划分禁止养殖区、控制养殖区和适度规模养殖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区域优势,投入研发资金,开发当地传统品种如芝麻鲇、花羽乌骨鸡等,使之形成规模和产业。要把传统优势品种如本地黑猪、黑山羊、本地黄牛等做大、做强,须在产品质量上、品牌宣传上加大力度,按照开发一个品种,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搞好主要功能区规划和品种结构调整,清理整顿生产秩序。要以生态环境优雅为基础,大力发展增殖水产畜牧业和休闲水产畜牧业,利用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倡导多种养殖模式并存,从高密度、高产量养殖模式向低密度、高品质、高效益的自然生态养殖方向发展,拓展可供休闲旅游的水产畜牧业。要注重对市场多变性和多样性的研究,从以生产为中心转变到以市场为中心上来,紧紧围绕市场转,在引进和开发名特优新品种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新品种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筛选出适合当地的并且无扰当地生物种群的优势品种,使之能形成规模、形成产业,并有自己的市场。

(二)着力解决养殖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根据我县水产畜牧业养殖发展现状以及水产畜牧业养殖在环境保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发展与保护并重、同步的原则,对水产畜牧养殖特别是非规模养殖场做出相应的环保规定,以促进其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引进和革新养殖技术,走无污染、零排放的养殖新道路,鱼畜禽粪便综合治理要从末端治理转移到综合治理,从工程建设转到建管并重,重在管理,从单纯的鱼畜禽粪便治理转移到治理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从单纯靠政府投资转到以政府引导,养殖业主为责任主体,探索产业化治污、资源化利用新路子,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水产畜牧养殖业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凡新、改、扩建水产畜牧养殖项目,必须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依法报批,经相关职能部门批复后才能开工建设, 并在建设过程中按 《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做到环保处理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

(三)落实政策,增加养殖扶持力度。一方面,县财政要加大对水产畜牧业生产的投入,安排一定的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种鱼、种牛、种羊、种猪、种禽的补贴、贷款贴息、草种补助、技术培训和养殖户的奖励等;另一方面,安排一定的扶贫或以工代赈资金扶持农户发展种草养牛、养殖羊和生态鱼生产,通过贷牛(羊、鱼)还牛(羊、鱼),以牛羊鱼或扶持资金滚动发展的方式,扩大牛(羊、鱼)生产规模,特别要扶持有能力的牛(羊、鱼)养殖大户发展牛(羊、鱼)生产;再一方面,金融信贷部门要加大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在资金投放上给予倾斜,小额信贷部门可根据规模户的养殖情况和信誉度给予适当放宽和延长贷款期。

(四) 稳步推进粗放型水产畜牧业向现代水产畜牧业、数量水产畜牧业向质量水产畜牧业转变。一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重点培育一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的农村能人进行产业化经营,培育和扶持合作社不断更新科技养殖知识,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经营管理,增强竞争能力,使产业从零散经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二是强化水产畜牧业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识,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把全面推行养殖标准化放在首位,按国家绿色食品生产要求来严格管理水产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各样投入品。要加快动物产品和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建设,定期对产品药物残留、重金属含量、污染物和重大灾害进行评估,等等。三是正确处理数量水产畜牧业与质量水产畜牧业的转变关系,从水生、陆生动物的食物卫生和生存环境福利入手,切实抓好从“幼苗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舌头上的安全。

(五)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内务管理。改变水产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跟不上生产管理需求,上无基础项目下达,下无资金支撑的局面,引进和开拓一些有心从事技术钻研的人才,设立技术攻关项目,促进技术队伍知识进化,与国内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培育一些新型多能人才。从事水产畜牧业服务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对照权力清单,加强行政审核审批及监管工作,依法依规把好程序关,对单位或个人申报的生态材料要严格把好申报、审核关,做到养殖人与养殖规模、现场、品种等一致,避免行政审批与群众零接触,吸取我县无公害养殖基地被取缔的教训,加强养殖环节中各种投入品的监管工作,加强中草药的推广应用。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水产畜牧业工业化进程。 在深化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的基础上,必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水产畜牧业产品深加工。要强化意识,推进服务,促进投资环境改善,制定和完善生态经济环境发展的配套政策,创新发展经济,集中资金重点扶持主导产业,促进生态产业迅速壮大。要努力营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引进县外资金和吸收民间资本,大力发展渔业产品加工、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实现渔业、畜禽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真正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县富民,实现产业互动,经济相融。


相关话题/养殖 水产 生态 生产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一、**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自然保护区属自治区级保护区,面积达42848.4公顷。辖区内保存着大面积原生性很强的森林,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7种,其中有掌叶木和南方红豆杉2种Ⅰ级保护植物,有金毛狗、苏铁蕨、桫椤、单叶贯众、水蕨、短叶黄杉、福建柏、香木莲、樟树、闽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上升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当年仅仅是“允许存在”的散兵游勇,如今成为人数众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因地制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如何因地制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然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生态乡村建设的意见
    关于加强生态乡村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结合乡村的实际,就加强生态乡村建设提出如下意见。一、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化“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全面协调、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
    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从去年5月份习总书记到河南考察时第一次用“新常态”来描述中国经济,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经济新常态,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新时期。新常态“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不同了,对发展的期待和愿景不同了,我们的发展思路、增长方式、思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发展动能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很重要的一招是抓好人才工作,依靠人才红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经济向中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发挥地税职能主动对接高铁时代经济发展的研究
    发挥地税职能主动对接高铁时代经济发展的研究20**年初,市委书记**在市委第三届六次会议上提出了“迎接高铁时代,放大高铁效应”的思路,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定位,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的方向标。在**即将踏入“高铁时代”快车道之际,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的地税部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一、引言在中国社会大范围制度变迁过程中,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一个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组织结构。这不仅在于需要通过它观察农村经济运行的基本事实,更主要的是需要通过它认识什么样的合作秩序才是富有价值和效率的。所有这些,最终都关系到农产品的价格水平(除了供需矛盾,农产品价格在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理论文章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理论文章加快XX县域经济发展是增强区域经济综合竞争能力、实现富民强县的现实需要,是实现XX经济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要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定信心,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思路对头,少走弯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影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因素及对策
    影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因素及对策影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因素及对策  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与国家审计相比,往往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不高,难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工会群众生产工作给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然而,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如何在融入施工管理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展好各项群众生产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职工和企业双赢?现本人就多年来基层工作的实践活动谈谈个人的看法。一、加强基层组织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浅谈如何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浅谈如何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具有一定层次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审计结论和审计报告中能否客观、完整地反映其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直接影响组织及相关部门对报告的引用,直接关系到被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解放思想 服务经济建设 就要张扬自我 实现理念创新
    解放思想服务经济建设就要张扬自我实现理念创新原创投稿解放思想服务经济建设就要张扬自我实现理念创新解放思想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永续继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有牢牢地抓住“创新”这个核心,不断张扬理念的创新,才能引领思想解放步步深入。没有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态社区体系简述-论新区的建设理念
    生态社区体系简述-论新区的建设理念生态社区体系简述论滨江新区的建设理念学习和借鉴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成为21世纪城市规划领域发展的核心,只有生态的城市才能可持续鏖战。结合此次滨江新区专家的意见,设计单位成果的汇报,以及我市的实际自然情况,总工办以打造松原市生态城市示范区的观念,从生态城市经济,生态城市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生产一线工人个人优秀事迹材料
    生产一线工人个人优秀事迹材料xx,今年38周岁,xx市xx区人。19xx年3月到xx一家服装企业打工,成为一名农民合同工,从事服饰加工与管理工作,至今一干就是十多年。20xx年,被xx市盛创服饰有限公司招聘,担任工厂的生产厂长,目前现有员工300余人。在公司的领导支持下,xx坚持立足岗位、严格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