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的探索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的探索与思考

纪委委员作为各级纪委全会的组成人员,是加强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力量,纪委委员的监督、参谋、宣传、协调等职能作用发挥得如何,对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至关重要。如何提高纪委委员的职责意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是纪检监察系统在“三转”新形势下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本文结合**区情实际,旨在通过我区在发挥区级纪委委员职能作用方面的探索实践,就如何解决反腐倡廉新形势下区纪委委员作用发挥的根本性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队伍情况

**区本届共有区纪委委员26人,其中换届选举产生25人,换届后因工作调整需要,增补委员1人;目前平均年龄47岁,当选平均年龄43岁,其中两名委员当选年龄33岁;大学学历22人,占84.6%学历,研究生学历4人,占15.4%;女性11人,占42.3%。从委员从事工作性质来看,目前在纪检监察系统从事纪检工作的11人(换届时18人),其中委局机关7人(换届时7人、派出纪工委6人),纪检组3人(换届时2人),街道纪工委1人(换届时3人);目前未在纪检监察岗位从事纪检工作的15人,主要分布在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宣传部、统战部、统筹局、交通局、检察院、财政局、民政局、北郊管委会、街道和国有公司,换届时7人,主要分布在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团区委、规服办、检察院、审计局。总体上看,我区纪委委员具有单位分布比较合理、学历构成比较合理、女性结构比较合理等显著特点。

二、主要做法

**区历来注重区纪委委员作用的发挥,重视区纪委委员意见建议,在区纪委委员参加参与和对区纪委委员的管理上也制定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为保障区纪委委员决策建议权、监督检查权、质询评议权,督促区纪委委员履职尽责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强化重大决策部署参与,保障区纪委委员决策建议权。发挥区纪委委员在区纪委全会会议中的决策作用,组织区纪委委员参加纪检监察系统的各类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履职情况、工作安排部署等党风廉政全局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审议表决。如:区纪委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都要事先书面征求区纪委委员的意见,在会议期间又都再次征求意见,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形成的决议都由区纪委委员举手表决。

(二)强化专项检查活动参加,保障区纪委委员监督检查权。大部分区纪委委员都结合自身工作,加强了对本辖区、本部门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行使权力、廉洁自律情况及重大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如:在区纪委常委中开展街道、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分片督查,组织担任纪检组长、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区纪委委员按月开展作风督查,组织从事财政、审计等工作的区纪委委员在全区开展专项检查,部分担任区纪委委员的街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在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履行了监督检查的职责,从事公安、检察工作的区纪委委员甚至还发挥了协助办案查处的作用。

(三)强化询问质询评议参与,保障区纪委委员质询评议权。区纪委委员在每年召开的区纪委全委会上,对参与大会述责述廉的街道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询问质询,并对其进行民主测评。2013年以来,区纪委委员已对向大会述责述廉的全区14个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23个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进行了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

(四)强化定期报告定期约谈,保障区纪委委员履行职责到位。规定区纪委常委会每年定期约谈区纪委委员原则上不少于1次,主要听取区纪委委员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并对区纪委委员下一步开展工作提指导性意见。不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区纪委委员每年12月底前还要以书面的形式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去年,区纪委常委分别对全区26个纪委委员进行了约谈,其中,常委会成员进行了交叉约谈,做到区纪委常委会约谈区纪委委员全覆盖。

三、问题原因

虽然,**区在发挥区纪委委员职能作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缺乏上位法的支持、没有系统完备具体的意见作为支撑,只能是“管中窥豹”,收效不够明显。区纪委委员作用发挥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可控性,且离《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对纪委委员用发挥作用的要求也有较大的差距。

(一)职责权限不够具体,委员不清楚有何“为”、有何“不为”。尽管《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对纪委委员的职责作了相应明确,市纪委也出台了发挥市纪委委员作用的试行意见,但结合区情实际我们发现,针对职责的具体操作办法还不够细化,也没有指导操作的具体配套制度去支撑完善,如果完全照搬,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以试行意见为例,由于对纪委委员职责提法较为笼统,同时又没有对纪检监察岗位内和岗位外纪委委员细化职责任务的配套制度跟进,纪委委员往往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擅长的做点、不擅长的也做点,敷衍一下了事,不利于特长作用的发挥,难以形成整体合力。

(二)履职制度不够全面,委员不知道怎么“为”、用什么“为”。尽管我们针对区纪委委员履行参与决策、监督检查、询问质询和评议等方面职责,建立了一些相应的配套制度,但就如何让区纪委委员全面履职的问题上,还显得过于零碎、片面,没有从系统全面的角度健全相应的配套工作制度,为其搭建履职平台,致使区纪委委员只知其职、而不知何“为”其职,履职方法路径单一,片面的以为“一年到区纪委开一两次会、举一两次手、提一两次问、写一两次意见建议、划一两次勾勾叉叉、开展一两次督查,最后再约谈一两次、交一两次报告”就算履职到位,完成任务、脱手了事。

(三)履职保障不够充分,导致委员想“为”不能“为”、“为”与“不为”一个样。**区纪委委员的组织管理工作具体在区纪委办公室,在日常服务区纪委委员的过程中,可谓尽心周到,但无论从组织上还是管理上,都还是略显松散。首先,缺少一个职责明确、分工合作,能够加强对接联系沟通、提供丰富活动载体、迅速处置委员意见、从严管理督促的协调机构,区纪委委员作用的发挥仍处于“自发萌芽”状态。其次,缺乏有效系统的管理机制带动,与区纪委委员的沟通不够频繁、信息交流不对称,专门针对区纪委委员组织的培训、活动、调研少之又少,委员反馈问题少、能够针对办理的问题也少,委员履职在管理上出现“真空地带”、工作制度执行基本流于形式。

(四)选用机制创新不够,导致委员结构不稳定、“为官不为”。**区纪委委员原则上实行一届一任,人员虽然固定,却反而导致结构的不稳定。由于委员结构只在进口上把关,没从出口长远打算,导致委员结构无法适应因部分委员调离、退休或退居二线、患重大疾病及其他不可控因素,带来的结构变化和不合理。通过换届时和现在的队伍结构对比发现,我区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委员已由换届时18名下降到11名,岗位外委员则反向增长;由于岗位变化,岗位外委员所在单位与反腐倡廉工作关联度下降,部门街道“一把手”增多;加之2名委员退居二线,1名委员患重大疾病常年修养,委员结构出现“不平衡”,导致有位无“为”现象发生,一定程度影响了委员作用发挥。

四、对策建议

如何针对性的解决好**区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以上问题,我们拟从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入手,坚持具体化、针对性、可操作原则,以分类明责为前提,以系统搭台为关键,以全面管理为保障,以破除旧制为动力,尽可能地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一)突出分类指导,针对性明确职责任务。要以《党章》、《党内纪律监督条例》为职责依据,参照省、市相关工作意见,结合**区情实际,从总体上明确区纪委委员职责,并根据委员共性,确定区纪委委员基础性、保障类目标任务。同时,要在明确区纪委委员总体职责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具体细化的配套制度,按照纪检监察岗位内和岗位外,对委员职责进行分类指导。其中,岗位内的委员要按照区纪委监察局机关、部门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不同工作侧重点进行任务划分,确定任务类型、实施对象、覆盖范围,如:委局机关委员要侧重于牵头、范围覆盖全区,派驻纪检组和街道委员侧重于具体、精力主要集中在本部门、辖区;要分清作为常委的纪委委员与一般纪委委员承担的相应责任,常委委员在履行一般委员职责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岗位外的委员则要根据各自所在的工作单位、所担任的职务,根据岗位职能优势及各自特长,明确其责任分工,将其本职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通盘考虑。如:组织部门的委员要发挥其对党组织、党员的监督作用,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委员要发挥其反腐败配合协调作用,真正让各条战线上的纪委委员做到各在其位、各施其职,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

(二)突出统筹考虑,系统性搭建履职平台。在区委委员履职平台的设计上,要坚持“系统思维”,从确保委员知情权、监督检查权、决策建议权、提案建议权、质询评议权等方面建立健全履职工作制度,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履职方法路径,为其创造知何“为”、以何“为”的履职条件。一是建立健全重大情况沟通通报制度。区纪委常委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向委员通报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通报,常委会会议纪要是内容寄送委员阅知,相关文件和信息及时送达委员,方便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确保委员知情权。二是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和重点联系制度。在履行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的同时,委员可根据区纪委常委会安排,对有关单位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建议,报区纪委常委会。每名纪委委员可根据各自工作范围和工作性质确定1-2个联系点,开展定点联系走访、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对联系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实施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确保委员监督检查权。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参议制度和重大事项全委会决策制度。凡是事关全区纪检监察全局性的工作、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事项和重要工作报告,区纪委常委会都要以书面或座谈形式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并对全委会工作报告、决议、委员选任罢免等进行集体投票表决,确保委员决策建议权。四是建立健全提案提报制度。区纪委委员每年向区纪委常委会提报有质量的提案(也可以几名委员联名提出提案),重点围绕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群众关系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委员提案建议权。五是建立健全质询询问和评议制度。区纪委委员既可以在全会上对参与述责述廉的街道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询问质询和评议,也可以对全会决议决定执行中存在问题向全委会、常委会、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和执行单位提出询问质询,并责成询问质询对象限期答复整改,确保委员质询评议权。

(三)突出建管结合,全方位强化组织保障。要坚持一手抓建设,做好活动载体提供、建议提案办理;一手抓监管,做好沟通对接、督促考核。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有效的问题反馈、频繁的沟通交流、严格的督促考核,为委员提供强有力的履职保障,确保其能“为”、敢“为”、想“为”。一是建立区纪委委员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区纪委委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区纪委常委担任,成员有各室负责同志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其中包括,制定委员活动短期、中长期计划,向区纪委各室分派活动任务,定期向委员发放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信息通报、组织学习培训调研、收集汇总上报督办委员提案和反馈的问题建议、组织实施相应的联系、约谈、报告和考核工作。二是建立区纪委委员活动参与机制。区纪委常委会定期组织区纪委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调研活动,一年组织委员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开展调研活动不少于2次,委员除参加集体集中培训外,还可根据需要选送到中央、省、市纪委参加业务培训、挂职锻炼培训,组织委员定期或不定期参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警示教育、作风督查等专项活动,全面提高委员纪检监察业务水平,调动其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建立提案建议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区纪委委员提报的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馈的问题,经常委会批准后,由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后,转交区纪委相关业务室或有关单位办理,并由协调小组办公室督办、限期回复整改,对委员反映问题涉及违纪违法的,经常委会批准,作为线索管理、及时调查处理。四是建立委员履职督查考核机制。制定常委联系区纪委委员制度、常委定期约谈区纪委委员制度、区纪委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区纪委委员履职情况报告制度,通过领导督、组织督、机制督,不断提高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同时,制定纪委委员考核办法,将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提出提案建议问题、参与监督检查、完成交办任务、自身表率等情况全部纳入考核内容,并与组织人事部门对接,建立区纪委委员考核备案制度,将其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年度考核中。

(四)突出先行先试,创造性改革选任旧制。一方面要把握住进口。优化委员结构配比,可采取固定职位委员和结构职位委员将纪委委员构成固化为两类,固定职位为区纪委常委,结构职位分反腐败协调小组、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及其他四类,按3:3:3:1进行配比;严格选任标准,从政治素养、自身素质、身体状况、知识结构等方面选用有责任心委员;打破委员只能是领导的旧观念,综合考虑是否能胜任一届五年的工作,避免因工作变化、职务升迁、年龄大、身体状况等多方因素造成断档,保持工作延续性。另一方面要解决好出口。建立能进能出的委员流动机制,区纪委委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离开结构类别岗位,调整到另一结构类别,而该机构类别无职位空缺的,退休或退居二线、患重大疾病、病逝的,受党内撤职和行政降级及其以上处罚的委员自动免去其职务;并及时增补空缺,固定职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区委会同市纪委任命产生,结构职位按照“结构分布、定向增补”原则,由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考察,通过区委全会或纪委全会进行差额选举,有效地化解因委员结构不稳定导致的在其“位”、不作其“为”问题。


相关话题/工作 结构 组织 系统 纪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议如何加强国税系统作风建设
    浅议如何加强国税系统作风建设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抓作风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全党掀起调查研究的新高潮。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更加深入地分析改革中的新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加强运管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思考
    新常态下加强运管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思考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促进道路运输队伍建设,提高运政管理水平,强化行业优质服务的关键环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运、依法行政,努力实现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商丘市运管局在抓学习、更新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抓纪律、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核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要求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的思考
    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的思考当前,基层各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深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但是,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群众要求相比。基层党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新常态下,我市的就业工作将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随着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增多,专业结构供求不匹配问题导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难;另一方面,就业群体待遇要求高、用人单位报酬低导致急需的技工短缺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涉外行政管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对外开放30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公民及外国人出入境人数大量增加,人员构成、事由和流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组)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以全力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为目标,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深入开展重点整治为抓手,以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突破,以不断强化禁吸戒毒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为基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平安**”建设,更好的推进**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镇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就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形成工作建议如下。1、整合各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县探索实践了“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机制,按照作用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从而改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单纯按地域设置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存在问题(一)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也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庭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县妇联紧紧围绕家庭主阵地,紧扣和谐主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