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组)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以全力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为目标,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深入开展重点整治为抓手,以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突破,以不断强化禁吸戒毒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为基础,以专项检查督导和绩效通报为举措,全面抓好禁毒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禁毒工作取得了的明显成效。

成绩是可以高度肯定的,但随着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展逐渐步入“深水区”,面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族人民群众对开展好禁毒工作提出更高的期望值,面对全县禁毒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今年以来,从中央到省州县党委、政府将禁毒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高度来研究、来安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规定来强势推进。为此,笔者就对如何更好的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巩固取得的成果,为抓好抓实全县禁毒工作提出自我的思考和工作建议。

一、近年来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一)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县委县政府坚持按照“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禁毒,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把禁毒工作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十二五”期间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

(二)禁毒宣传教育措施进一步深化。全县禁毒宣传教育以《禁毒法》、《戒毒条例》、《吸毒成瘾认定办法》、《**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暂行办法》和新型毒品危害为重点;以禁毒防艾进村入社工作队为依托;以失学、失业人员,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和娱乐服务场所、宾馆酒店从业人员为主体;以会议宣传、入户宣传、节假日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播放禁毒宣传片、举办禁防知识培训、“6·26”集中宣传和新闻媒体宣传为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据统计,目前全县禁毒宣传的覆盖面达100%,群众对毒品知识和危害的知晓率在城镇、学校、娱乐服务场所达到100%,在农村达97%。

(三)禁毒“严打”整治力度更加强势。根据省州的部署要求,全县的禁毒工作坚持按照突出重点、攻破难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扎实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禁毒“严打”专项行动,全力解决毒品的社会危害问题。

(四)重点地区整治力度不断强化。全县共对现有吸毒人员在200人以上的1个州级重点乡镇,以及现有吸毒人员在200人以下的4个县级乡镇和现有吸毒人员在50人以上的24个村组进行了重点整治。

(五)禁吸戒毒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按照“综合治理,打防结合,贩毒必惩,吸毒必戒、有毒必治”的方针和“凡吸必戒”、“强收强戒”的工作原则,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积极探索和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和救助帮扶的政策措施,努力推进以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为核心,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社会帮教,技能培训,就业安置,救助帮扶,融入社会”于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体系建设。

(六)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不断创新。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村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护村队”和禁毒防艾宣传信息员等长效机制建设,使全县禁吸戒毒工作的社会管控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护村队”和禁毒防艾宣传信息员等基层群防组织,已成为禁毒人民战争中的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

二、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县禁毒工作在宣传教育、打零收戒、堵源截流、规范执法、创新社会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实效,但就目前的整个禁毒斗争形势而言,禁毒工作的成效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差距,与禁毒斗争形势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实际工作所要达到的应有效果还有很大的差距。

(一)境外毒品多头入境、过境渗透的总体态势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变。毒品违法犯罪人员避开公安边防检查,绕道进行贩运毒品的案件时有发生。**、**两个山区乡的2条乡村公路和**公安检查站两翼的7条村寨便道成为毒品过境的重要通道,由于公安警力的严重不足,公开设卡查缉的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零星贩毒活动的手段不断翻新、方式更加隐秘,打击查处的工作难度不断加大。一方面是零星贩毒活动的手段不断翻新,方式更加隐秘,手机联络、摩托运送、电话预约、单线联系成为零星贩毒的主要方式;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荒郊野外、乡村小道成为零星贩毒的地点和场所,零星贩毒活动很难以得到及时的发现;另一方面是吸毒人员虽然承认同零星贩毒人员购买过毒品,但不知道零星贩毒人员的名字,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零星贩毒人员身患精神病,肆意进行零星贩毒活动,公然阻碍公安民警执法,影响极坏。零星贩毒活动得不到应有的打击,零星贩毒人员得不到应有的惩处,对零星贩毒人员抓抓放放,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有的群众认为是公安机关打击不力;有的群众误认为是公安机关罚款放人、说情放人;还有的群众甚至误认为零星贩毒人员是公安机关的耳目,是公安机关豢养着的“小菜园”。

(三)隐性吸毒人员不断滋生蔓延,毒品危害出现反弹,青少年和外出务工人员成为涉毒染毒的主体,收戒管控的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2005年初,全县共有在册吸毒人员2276 名,现有吸毒人员1125名。禁毒人民战争开展近8年来,现有吸毒人员的总数不但没有得到明显的减少,反而出现了在打击中发展、在收戒中蔓延的势头。据排查统计,截止20**年7月底,全县共有隐性新增的吸毒人员902名,增幅为80.2%。在隐性新增的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和外出务工人员已成为涉毒染毒的主体,收戒管控的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是外出务工人员长期在外,行踪不定,依法收戒和社会管控困难,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打击处理;另一方面是在公安机关查获的隐性新增吸毒人员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是初次吸食毒品的人员和尚未成年的人员(年龄最小的15岁),按照《禁毒法》的相关规定,难以办理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康复)手续,难以落实收戒管控措施。

(四)吸毒戒断巩固率低,戒断复吸问题突出,部份美沙酮服药人员存在着吸食毒品的行为。据农村群众反映,90%以上的戒断出所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复吸的行为。而有的美沙酮服药人员却打着服用美沙酮的幌子,一边服用着美沙酮,一边吸食着毒品,有的甚至还进行着零星贩毒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美沙酮门诊1个,美沙酮维持治疗拓展点5个,2005年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累计接收入组治疗人员662名,脱失371名,脱失率为56%,脱失的原因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复吸毒品所致。

(五)合成毒品危害渗透不断加剧,吸食合成毒品人员不断增多。合成毒品危害呈现出从城镇向农村发展,从高危人群向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青年和在校学生扩散蔓延的势头,整个禁吸戒毒工作面临着从传统毒品向合成毒品过渡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面临着鸦片、海洛因、冰毒等多种毒品种类并存,吸毒人员多种毒品混吸的格局。如何有效防范和遏制合成毒品危害,目前各级各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思想认识的不适应,工作措施的不适应和工作方法的不适应,还存在着对吸食合成毒品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六)社区戒毒工作措施滞后,效果不明显。2008年6月《禁毒法》颁布实施以来,根据《禁毒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县共办理了责令社区戒毒931名,责令社区康复184名。但就目前而言,整个社区戒毒工作只是停滞在一种被动应付,消极应对的层面上,既没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也没有群众认知认可的工作效果;既没有一名社区戒毒人员得到实实在在的社会管控,也没有一套完整规范的社区戒毒人员工作档案;既没有一名基层禁毒专干主抓社区戒毒工作,也没有专项的工作经费保障;社区戒毒的工作机构形同虚设,社区戒毒的工作措施有名无实。

(七)毒品危害重点整治工作的措施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截至目前,全县1个州级重点整治乡镇、4个州级重点整治村寨,4个县级重点整治乡镇、20个重点整治村寨毒品危害严重的现状没有有效的扭转和改观,重点乡镇依然还是重点乡镇,重点村寨依然也还是重点村寨。这里边既有受毒品危害时间长、程度深、吸毒人员基数大等方面的历史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与禁毒工作的社会化程度不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没有从根本上形成,人民群众没有充分发动起来,整个禁毒工作只有公安职能部门在孤军奋战有关。

(八)“无毒”创建巩固工作措施不力,毒品危害出现反弹。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州委州政府共命名我县“无毒乡”4个,县委县政府共命名“无毒村委会”50个,乡镇党委政府共命名“无毒自然村”262个。但截止目前,全县“无毒乡”和“无毒村”的创建成果不但没有得到很好的巩固和发展,而且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毒品问题的反弹和毒品危害程度的加深。有的“无毒乡”变成了有毒乡,“无毒村”变成了有毒村,有的还变成了毒品危害的重灾乡或重灾村,“无毒乡”和“无毒村”已名不副实,徒有虚名。

(九)老弱病残吸毒人员“以贩养吸”,收戒管控难、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禁毒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对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的收戒管控工作上,普遍存在着依法收戒难,调查取证难,报捕起诉难,打击处理难,社会管控难和投送强制隔离戒毒难的问题,农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据统计,全县有老弱病残吸毒人员124名,分布于全县各乡镇。近年来,虽然我县在对如何做好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的收戒管控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和努力,但整个工作目前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三、毒品危害问题反弹的主要原因

造成毒品危害问题反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严峻的禁毒斗争形势与《禁毒法》的相关规定不相适应,也有地处边疆、毒源在外的客观制约;但最主要的还是与各级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措施办法不力,工作力度不大和经费保障不力有关。

(一)乡镇党政“一把手”抓禁毒的工作力度有所弱化,齐抓共管的“大禁毒”格局没有从根本上形成,“两头热中间冷”(即州县党委政府重视,农村群众反映强烈,乡镇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如:在毒品危害重点整治工作中,有的重点乡镇和村组既没有一份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更没有从实际行动上去组织、去实施、去开展,整个重点整治的工作措施仅靠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和派出所的几个民警去落实,工作力不从心、效果捉襟见肘。又如在社区戒毒工作中,虽然各乡镇、各社区和各村委会都按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都有一套规范的工作制度和管理规章,但到目前为止,既没有一个乡镇的领导主抓社区戒毒工作,也没有一名乡镇的禁毒专干具体负责社区戒毒工作,整个社区戒毒工作依赖乡镇禁防办来兼管,工作的效果远远适应不了社区戒毒所要达到的目的和要求。再如在无毒社区的创建巩固工作中,无论是“无毒乡”还是“无毒村”,普遍满足于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盲目乐观,对如何有效巩固无毒的既得成果缺乏深入的思考,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巩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大、措施办法不多的问题,致使整个无毒创建巩固工作图有虚名,“无毒乡”和“无毒村”名不副实。

(二)“以人为本”的禁吸戒毒工作理念普遍缺乏群众基础,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得不到多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效果。2008年6月,随着《禁毒法》的颁布实施,对吸毒人员“基层组织戒、政府强制戒、依法劳教戒”的传统戒毒工作模式被打破,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和药物维持替代治疗等新的禁吸戒毒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并实施。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各级各部门对《禁毒法》的相关规定宣传得不具体,对“以人为本”的禁吸戒毒工作模式宣传得不透彻,致使广大的农村干部群众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普遍存在着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和不配合。有的农村群众认为,贩毒就应判刑坐牢,吸毒就应该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群众举报或扭送一名吸毒人员到公安机关,目的就是要使吸毒人员得到应有的打击和惩处,但在新的禁吸戒毒工作模式下,零星贩毒得不到应有的打击,吸毒人员得不到及时的强戒,抓抓放放、放放抓抓,最后交由社区来管控,基层干部不理解、农村群众想不通,这在很大程度上既削弱了群众参与禁毒的决心、信心和热情,也严重制约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扎实有效开展。

(三)县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农村禁毒长效机制组织的职能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禁毒工作社会化的整体合力没有从根本上形成。目前,全县共有禁毒委成员单位42个,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支130人,护村互助队286支2700余人,村民理事会202个,农村毒品预防教育试点村3个,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5所,青年禁毒志愿者队伍1支200余人,农村禁毒防艾宣传信息员30人。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无论是禁毒委成员各单位,还是农村基层的各个禁毒长效机制组织,虽然在禁毒宣传方面做过一些工作,但参与禁毒的职能作用明显地发挥得不够。在县禁毒委成员单位中,有的对禁毒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协调配合不紧密;有的履职尽责不到位,对安排部署的工作只是简单应付;还有的少数成员单位认为禁毒工作是公安局甚至只是禁毒大队的事。在农村禁毒长效机制组织中,也存在禁毒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甚至是不发挥作用的问题。有的长效机制建设流于形式,(如:农村毒品预防教育试点村和部分村民理事会),没有认真按要求开展实质性的工作;有的职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如: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护村队、青年禁毒志愿者队伍);还有的基层禁毒组织有经费补助就象征性的动一下(如:部份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护村队和禁毒防艾宣传信息员),没有经费补助就不动。由于禁毒工作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只靠公安机关一个专业部门在孤军奋战、孤掌难鸣、顾此失彼,在很大程度上难以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兼顾和统一。

(四)禁毒防艾进村入社的工作职能不断弱化、松劲厌战和被动应付的工作情况普遍存在。一方面是挂钩单位领导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不够、信心不足,片面地认为禁毒人民战争已经持续开展了多年,该做的工作已经做过了,该采取的工作措施已经采取过了,该投入的经费也投入过了,但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禁毒斗争形势,普遍感到无计可施、无所适从、难以深入。另一方面是进村入社工作队员身兼数职(禁毒防艾工作队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繁杂、任务繁重,对如何抓好禁毒工作理不清头绪、摸不着门路,找不着方法,找不到事做。绝大多数的驻村工作队员在禁防工作中,除了能做一些禁毒宣传方面的工作外,其他方面(如排查吸毒人员,帮教管控吸毒人员,协助公安派出所收戒吸毒人员)的工作都难以按要求扎实开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当前的禁毒防艾工作队已变成了协助农村基层工作的“打杂队”,工作队员也变成了配合农村基层组织完成工作任务的“勤杂人员”。

(五)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得不到有效的收戒和管控,零星贩毒活动得不到及时的打击和惩治,既为吸毒人员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又为毒品危害问题的反弹创造了条件。《禁毒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对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的收戒管控工作上,普遍存在着依法收戒难,调查取证难,报捕起诉难,打击处理难,社会管控难和投送强制隔离戒毒难的问题,农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据统计,全县有老弱病残吸毒人员124名,分布于各乡镇。近年来,虽然我县在对如何做好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的收戒管控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和努力,但整个工作目前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六)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忽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片面追求政绩工程的主观效应,导致了禁毒工作的成效与禁毒斗争的形势不相适应。毒品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短暂的社会现象,禁绝毒品危害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目的和效果。2005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州委州政府在《2004-2008年禁毒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吸毒人员的新滋生比例控制在4:3:2:1的目标范围,同时提出了到2008年将**创建为“无毒县”的禁毒工作目标。2006年州委州政府又明确提出“社会面上无新滋生吸毒人员和失控漏管吸毒人员”的具体要求。围绕上述的目标要求,州县将吸毒人员的是否新滋生作为层层考核的重要标准和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于是,吸毒人员只减不增和“社会面上没有一名新生吸毒人员、没有一名失控漏管的吸毒人员”的这一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情况开始大量出现。由于害怕承担工作责任,绝大多数的乡镇和村社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忽视工作中的问题,耍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看领导的眼色说话,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欺上瞒下,既不采取强势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整治辖区毒品的危害,又不实事求是地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详实准确的决策依据,致使整个禁吸戒毒工作普遍陷入了一种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被动状态。

(七)外出务工人员成为吸毒染毒的主体,依法收戒管控的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就目前我县大部份的外出务工人员而言,外出务工既是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也是一条涉毒染毒的途径,这一点在山区乡的外出务工人员中表现得较为突出。

(八)公安警力不足,禁毒经费紧缺,严重制约着禁毒人民战争的扎实有效开展。一是禁毒专业队伍警力的不足,使整个禁毒工作难以适应禁毒斗争形势的需要。目前,我县的公安警力编制为234名,实有在职民警为204名,缺编30名;禁毒专业队伍编制为62名,实有民警11名,缺编51名,我县公安现有警力与面临的形势和上级要求极不相适应。二是上级拨付的禁毒专项经费与所所承担的任务极不相适应,上级每年拨付给的禁毒专项经费呈现出递减情况:2011年554.69万元(上级297.1万元)、2012年266.22万元(上级124.98万元)、2013年325.82万元(上级65.8万元)。

四、对抓实抓好禁毒工作的建议

毒品问题的反弹和毒品危害的加重,是当前禁毒工作中躲不开、绕不过、回避不了的客观事实,如何进一步采取强势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大禁毒斗争的工作力度,推进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扎实开展,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6号文件),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级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人员保障等全面加大禁毒的工作力度,全力确保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总体目标的如期实现。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强化禁毒工作责任措施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领导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促发展、创平安、构和谐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禁毒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持久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把禁毒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一手抓经济、保增长、保民生,一手抓禁毒、保稳定、保平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地抓好对禁毒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抓好禁毒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抓好禁毒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的保障,切实做到目标不变,措施不变,力度不减。要象第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那样,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开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望。要坚决避免对抓好禁毒工作只是念在嘴上,写在纸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现象发生。

(二)要进一步明确党政“一把手”抓禁毒的工作职责,全力推进禁毒工作的扎实开展和深入推进。县乡党委政府要像抓甘蔗生产、抓烤烟种植、抓计划生育工作那样,定任务、定指标、定措施、定标准、定奖惩。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增加基层压力、激活基层动力,促进工作开展。要把毒品危害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吸毒人员的滋生蔓延否得到有效遏制,重点村寨的毒品危害现状是否得到有效的扭转和改观,作为乡镇“一把手”是否称职的一条重要标准,作为考察基层领导干部留任、交流、提拔的一个重要依据。要通过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努力形成禁毒工作人人抓、个个管、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大禁毒”格局。

(三)要进一步明确乡镇和村社的禁毒工作职责,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第2页

进农村禁毒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在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中,毒品危害重点乡镇的领导要当好主帅,唱好主角,主动应战;基层村社组织要当好“排头兵”,挑起“重头戏”。工作中,既要有符合辖区实际、针对性强、操作性的措施方案,更要有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乡镇党委政府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的主体,明确肩负的职能职责,熟悉工作的流程,熟悉管控的方法;二要高度重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要确定一名乡镇领导和1~2名工作人员主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措施的落实;三要认真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档案痕迹资料的规范化建设,要按照一人一档的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每一名社区戒毒人员的工作档案,努力改变当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档案痕迹资料散、乱、差的问题。在无毒创建巩固工作中,乡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分析毒品危害出现反弹的原因,找准巩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无毒创建巩固工作的检查复核力度,对创建巩固工作措施不力,毒品危害出现大幅度反弹的“无毒自然村”,该摘牌的摘牌,该问责的问责。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和细化禁毒责任考核。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要定期不定期地听取禁毒工作汇报,掌握禁毒工作的进展,了解禁毒工作的形势、研究和解决禁毒工作的难点问题。县禁毒委要进一步发挥好对全县禁毒工作领导,指导和协调的职能作用,要建立起一套符合实际、操作性强、指标细化的年度禁毒工作考评机制;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切实履行好禁毒工作的职责,形成禁毒工作的合力,促进禁毒工作的开展。

(五)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种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查处力度,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种毒品违法犯罪人员。一是公安禁毒专业队伍要以“打团伙、破大案、抓毒枭、缴毒品、控网络、断通道”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毒情研判,突出打击重点,改进打击方式,不断提高对毒品犯罪的发现打击能力,侦查破案能力和办案取证能力,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和毒品犯罪分子;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零星贩毒活动的打击力度,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在对零星贩毒案件证据标准的认定和刑事诉讼上,必须形成一个统一的共识,使每一件零星贩毒案件最大限度地做到发现得了、查获得了、批捕起诉得了和刑事处罚得了。要坚决避免当前打零工作中存在的思想不一致,认识不统一、标准不一致、各吹各打、各自为阵的现象发生。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收戒管控力度,各派出所要按照“应收尽收,全员收戒”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发现一个收戒一个,同时要认真结合辖区内的毒情实际,认真开展对隐性新增吸毒人员和吸食合成毒品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努力做到收戒管控有对象、打击查处有重点,开展工作有目标。

(六)要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禁毒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宣传、教育、妇联、工会等部门及禁毒防艾各驻村工作队,要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毒品的社会危害,宣传国家禁毒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党委政府抓好禁毒工作的决心、信心和力度。要坚持按照经常性宣传与重点时段宣传相结合,对高危人群教育与对全体公民宣传教育相结合,传统毒品宣传教育与合成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大造禁毒声势,大力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禁毒宣传的盲区和死角,最大限度地为全县的禁毒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七)要进一步加强对禁毒防艾进村入社工作队和农村禁毒长效机制建设组织的培训和管理,切实发挥好农村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在禁毒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县乡禁毒防艾办要采用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的办法,全面加大对各驻村工作队、农村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和“护村队”的培训力度和管理力度。要通过培训,使每一个农村禁毒长效机制组织的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职能职责,明确工作措施,熟悉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地把农村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和“护村队”打造成一支农村禁毒的骨干力量;培养成一支熟悉基层情况、熟悉国家法律,敢作敢为敢担当的农村禁毒工作队伍。要通过培训,努力使每一名进村入社工作队员成为农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讲解员”;发动农村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宣传员”;摸清村寨毒品危害情况的“调研员”;掌握吸毒人员底数的“统计员”,管控社区戒毒人员的“帮教员”和协助公安派出所打零收戒的“战斗员”。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把禁毒防艾工作队当作协助农村工作的“打杂队”和“勤杂人员”使用的现状,切实改变部分工作队员职能不清,职责不明,摸不着头绪,找不着事干的情况。

(八)要进一步破解老弱病残吸贩毒人员收戒管控难的“瓶颈”问题,最大程度地消除吸毒人员戒断复吸和滋生蔓延的温床。县委县政府要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将已成立的社区戒毒(康复)关爱中心管好、运行好,将老弱病残的吸贩毒人员进行集中关爱管控,最大程度地减少毒品供给,提高吸毒戒断巩固率,遏制吸毒人员的滋生蔓延。

(九)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地面对和正视禁毒工作的斗争形势和困难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既要以“等不起、拖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禁毒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又要以“不回避、不遮掩、不隐瞒”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地正视地和研判禁毒工作的斗争形势和工作效果;既要牢固树立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决心和信心,又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既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又要力戒“急功近利”的主观意愿。

(十)要进一步加大对禁毒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切实做到有机构办事,有人员办事,有钱办事。一是建议将禁毒防艾工作经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经费、无毒社区创建和巩固工作经费及毒品危害重点整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行分类列入、分别投入、拨付到位;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村民理事会、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和“护村队”等禁防长效机制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改变当前不同程度地存在的无钱办事、无人办事的现状。

总之,正视问题的存在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如今,禁毒人民战争已经开展8年,我们在看到成效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和低估当前禁毒斗争的严峻形势及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只有正视问题的客观存在,找准解决问题措施办法,我们的工作才有动力、才有活力,才能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否则,毒品危害就一定会卷土重来,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就是一句名不副实的口号。


相关话题/工作 农村 社会 经费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平安**”建设,更好的推进**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镇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就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形成工作建议如下。1、整合各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县农村(村组)公路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目前,许多有条件的乡镇,正在掀起修建通组水泥路热潮。村、组公路的快速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解决了全县40万人民的出行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功效逐渐被全社会认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县探索实践了“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机制,按照作用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从而改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单纯按地域设置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存在问题(一)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也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庭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县妇联紧紧围绕家庭主阵地,紧扣和谐主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行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督查工作是各级领导推动工作,确保决策落实、政令畅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方式方法、指导手段都在发生着变化,给督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应积极探索强化督查抓落实的新途径、新方法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思考
    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思考价格认证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它既是价格服务职能的具体表现,又是价格服务职能在司法和行政执法领域的延伸,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是价格管理决策的客观需要,也是价格改革、价格宏观调控的内在要求。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价格认证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把价格认证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幼儿园幼儿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
    农村幼儿园幼儿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近年来,幼儿被教师性侵、被幼儿园老师虐待、独自被锁车中窒息而亡、被拐卖及各种意外事故等事件的发生,在让我们感到愤慨,同情和惋惜的时候,我们也应看到这些事件背后存在的问题,如为什么这些事件大部分发生在农村,为什么这些幼儿敢怒不敢言,为什么家长始终没能发现问题,为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基层审计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提高,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面对新形势,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克服和解决。一、审计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审计执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
    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日前,中央首次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总书记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也对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群团干部觉得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感到群团工作的春天到了。然而,走在春天里,我们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对法律政策进行评估,促进性别平等是新形势下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近两年来,**市妇联积极联系协调,通过制度化的性别平等评估,在法律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等各个环节纳入性别视角,充分考虑它们对男女两性的不同影响,满足不同性别的利益需求,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教育对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的思考
    家庭教育对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的思考农村儿童、青少年特指农村在校的中小学生(不含幼儿园、学前班阶段),也包括辍学者。接受基础教育的农村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其个体社会化的基础期和关键期。农村儿童、青少年社会化内容包括社会技能的养成、社会规范的内化、健康人格的培养和发展、社会角色的学习、确立生活目标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