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探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探讨

工业工程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对企业文化评价的认识,开展的重要性,内涵分析和结构解析,以企业文化整体的层级结构为评价企业文化的重要依据,提出了评价思想,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以期为公司企业文化的培育做点贡献。
关键词:企业文化 评价 指标体系
东风工业工程公司已开展多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从精神文化建设到物质文化建设,制定了“打造东风工程品牌 实现永续和谐发展”的企业愿景,“讲究诚信 崇尚业绩 奉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以及“创造价值 和谐共生”的经营理念;统一了公司标准色,订制厂服,制作公司宣传视频等。企业文化建设为提升公司知名度,市场拓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要了解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状态及企业文化是否落到实处,就要有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企业文化进行综合分析,落实各项。
一、开展企业文化评价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但是企业文化的结构要素是基本不变的,这就为评价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评价体系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以后,可以提供实施动态调整的决策依据,这也为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必要性。
(一)从企业文化的构成来看,无论是物质文化层、行为文化层、制度文化层还是精神文化层,都包含了企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构建企业文化关键指标体系对企业来说很重要,它可以把企业的理念加以架构、深化并逐步渗透到全体员工中去,引导全员主动去实现企业目标,在此过程中更可以推广文化管理的一些基本知识。
(二)从企业文化的功能来看,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激励、导向、凝聚、约束、辐射、稳定等功能,可以使企业全体员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对员工的行为又具有无形的约束力,每一个员工都要遵循、接受。构建企业文化关键指标体系,使员工清楚地了解本企业与先进企业相比优势与劣势所在,进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配合管理层,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相一致,促进企业发展。
(三)从标杆管理的需要来看,企业文化关键指标体系,可以作为企业制订政策的标准,可以作为评价企业和员工的标准,可以作为识别借鉴其他企业文化的标准。在评价企业文化时,如果本企业在这方面得到较低的得分,我们说不论企业在其他方面做的再好,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不成功的,需要管理者的关注,积极改进、加强,以图企业长久发展。
二、企业文化的内涵与结构
(一)企业文化的含义 文化是一系列习俗、规范和准则的总和。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全体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的行为规范。它是企业观念形态文化、物质形态文化和制度形态文化的复合体。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氛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念。
(二)企业文化的结构 企业文化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3 个层次,即精神层、制度层和物质层。 精神层是指企业的领导和职工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等,它是形成企业文化物质层和制度层的基础和原因。制度层处于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次,主要是指对企业职工和企业组织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的部分,它主要规定了企业成员在共同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应当遵循的行动准则和风俗习惯。物质层是指由企业职工创造的产品和各种物质设施等构成的实体文化,它往往能折射出企业的经营思想、经营管理哲学、工作作风和审美意识。 精神层是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思想内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形成了企业自身文化的标志和标准;制度层制约和规范着物质层和精神层的建设,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建设也就无从谈起;物质层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是精神层和制度层的物质载体。
(三)企业文化的结构解析 在精神层结构中,企业精神文化由企业精神、企业最高目标、企业经营哲学、企业风气、企业道德和企业宗旨等构成,形成了企业思想。在制度层结构中,企业制度文化通过一般制度、特殊制度和企业风俗等构成。在物质层结构中,企业物质文化包括企业产品和服务,也包括企业创造的生产环境、企业环境、技术与设备条件、文化传播网络等。
由此,企业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各层自成体系,而三层之间又通过相互作用,有机结合成整体层级结构的企业文化,最终使其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能量源。
三、企业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
依据评价思想,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定性指标给出考察的内容,定量指标(即内涵规定)给出具体的计算方法,以提高评价主体对指标的理解,从而提高评价过程的效率以及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探讨第2页

一)企业精神文化
1. 企业精神 ①企业家理念*:企业高层领导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风格风尚等;②员工理念*:企业员工具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风格风尚等;③企业形象* :客户对企业形象(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实力等)的认同;④企业定位* :企业在同行业中所处地位的确定。
2. 企业最高目标 ①企业最高目标定位* :企业树立的理想抱负、追求层次、价值观等的确定;②员工对事业的成就感*:员工对企业目标的认同及工作主动性、创造性;③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企业对内部、外部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3. 企业经营哲学 ①企业管理理念*:企业管理的模式、方式、管理手段等;②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所持有的经营信念、理想、意识形态等价值观;③企业经营方针*:企业经营思想的确定;④企业信用*: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的义务责任承诺。
4. 企业风气 ①企业家行为*:员工对企业家决策力、领导力、执行力的认可度;②企业模范人物行为*:企业模范人物对其他职工的影响力;③员工的集体行为*:社会对企业员工的思想作风、传统习惯、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等行为的认同度;④企业的团队精神*:客户对企业团队精神的认同度;⑤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及奉献精神。
5. 企业道德 ①企业道德意识*:社会对企业道德意识的评价; ②企业道德关系*:人与人、单位与单位、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社会关系的确定;③企业道德行为*:人们对企业高层领导和员工在道德实践中处理矛盾冲突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的评价。
6. 企业宗旨 ①企业价值*:企业对内、对外所承担的义务的承诺;②员工对企业的依赖度*:员工对企业依赖程度及主人翁精神。
(二)企业制度文化
1. 一般制度 ①企业领导体制的效率*:对企业经营过程组织、协调作用的强弱;②企业组织机构适合度*:员工对企业组织机构形式在实现企业目标中的认同;③企业管理制度完善程度和执行力*:企业依法建制、治理以及企业运行法制化的程度和执行度。
2. 特殊制度 ①企业制度的特色:有关民主评议干部、与群众对话、关心群众生活等方面的制度;②员工参与企业制度建设的程度*: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的广度和深度。
3. 企业风俗:企业长期相沿、约定俗成的典礼、仪式、行为习惯、节日、活动等。
(三)企业物质文化
1. 企业标识 ①企业名称、标志、标准字、标准色等表现度:企业标志的确定;②厂服、厂徽、厂歌等形象度:企业形象建设程度;③社会对企业标识的认知度:社会对企业标识的认知程度。
2. 企业产品 ①产品形象*:客户对企业产品质量及其产品特色、式样、品质、包装等外在形象和特征的认同度;②产品售后服务的满意度。
3. 企业环境 ①企业外貌:企业自然环境、建筑风格、厂区规划与布局、绿化、环境治理等; ②文化体育生活设施:职工文体娱乐、生活福利等设施建设;③企业造型:厂区纪念性建筑、雕塑、纪念碑、纪念林和企业纪念品;④员工对企业环境的满意度:员工对企业环境的认同及自豪感。
4. 生产环境:员工对生产环境的评价。
5. 技术与设备条件先进水平:企业技术和设备所处社会水平程度。
6. 文化传播网络 ①文化传播网络建设水平:自办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网站、广告牌等;②文化传播的渗透力:人们对企业的认知度。


相关话题/文化 物质 结构 社会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浅谈企业文化管理中员工行为习惯养成的途径摘要:企业文化管理目前已被管理界公认为是企业管理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实施文化战略,塑造企业品牌,实现文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者追求的目标。如何在企业已形成的文化基础上,以企业理念为导向,以工作实践为途径,化“虚”为“实”,通过培养员工的自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
    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剧烈转型过程之中,建筑行业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操作层工人的最主要来源。特别是我公司以核电和军工工程为主业,对操作层的素质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研究传统的乡土文化,研究进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浅析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重组中的重要性“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东风公司从20xx年开始,在做好整车与零部件外,进一步从“三个东风”高度,致力于内部业务优化、组织优化、管理改善、经营协同与改革重组等方面的工作,对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东风公司集团内工程装备业务链条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论文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论文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煤矿企业是一个特殊的高、危、险行业,而要实现煤矿矿井长效安全这个目标,就要求企业和各级领导从思想上和行动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文化成为每一名职工思想中的“潜意识”,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是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谈推进价值观管理,培养优秀文化基因【摘要】作为一名文化管理者,我一直对公司文化建设十分关注,为取得的进步由衷地高兴。公司从启动企业文化管理项目以来,文化建设一直得到最高管理层的重视,也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和积极响应。六年多来,经历了传承和创新,公司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使命、核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
    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医院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整个医院的共同任务。因此应建立由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工会作为医院中的重要群众组织之一,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负有重要职责,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内容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法治建设走过了3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进入21世纪,中国的法治建设继续向前推进。针对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基于改革开放3O多年来法治建设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根据十八大报告的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不论是公民社会还是市民社会均译自英语“CivilSociety”。CivilSociety概念的复兴缘起于当代自由主义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市民社会的概念由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葛兰西的著作而再度风行,这掀起了20世纪西方理论界对市民社会讨论的第一次高潮。“葛兰西重新启用公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探索[内容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工会发展道路,必须高度重视以工会自身建设为核心的基础工作建设,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峰峰集团工会在总结多年来工会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
    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论社会转型期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发展一、工会转型的背景  工会转型是顺应经济、社会的转型,在劳资矛盾频繁化、劳资纠纷犀利化的前提下提出的。转型,意味着变化,也表明了原有的体制、模式已不适应它所依附的社会环境。  从现状来看,劳资纠纷、维权抗争等事件频频发生,劳资关系的“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
    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浅析基层司法所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发力点原创投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重要方面。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职工群众文化建设思考
    基层职工群众文化建设思考加强基层职工群众文化建设,尤其是乡镇、农村边远矿山企业职工群众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刻不容缓,我们应该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这一问题,做到坚持以人为本,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角度来思考和开展工作。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职工理想信念工会组织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文化建设工作之我见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文化建设工作之我见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髓。它是一种以凝聚人心、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无形力量和资本。工会作为企业的一部分,是员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具有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和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工会最贴近员工群众,最了解员工的喜怒哀乐,最清楚员工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孝道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实践与思考
    孝道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实践与思考孝道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县老年学学会联合县老干局、老龄办、教育局等部门在城区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孝道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有无现实意义,如何在校园中开展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今后应如何引向深入?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县城及周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家审计如何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国家审计如何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国家审计如何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创建和弘扬先进的审计文化,建设审计事业和审计人员共有的思想宝库,增强审计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