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在当前党员队伍结构多元化,党员需求个性化,思想观念复杂化,党员流动多向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在全镇基层党员中开展了广泛调研,对存在问题作了分析,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作了一定思考。
  一、党员队伍情况及党员教育现状
  我镇现设有党支部25个,其中机关事业党支部8个,农村(社区)党支部16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个。隶属我镇管理的党员共有**名,其中农村党员746名,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168名,占18.05%,社会组织党员17名,占1.83%;男性党员**名,占79.16%,女性党员194名,占**%;60岁以上的党员311名,占33.08%,35岁以下的党员112名,占13%;沮河片区农村党员**人,龙泉片区农村党员253名。
  近年来,我镇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定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充分利用媒体、网络、远程教育、党建网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镇党员教育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为推动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员教育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尊重党员学习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学习自主性。一是培训对象类别化,避免“大锅饭”。将我镇党员按年龄、工作性质、分布片区等因素并结合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对党员进行合理分类,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确定不同的参学对象,有效解决了传统集中培训组织难、出勤率低、效果差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重点性、实效性,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依法办事、兴办事实的能力。二是“菜单式选题”,避免“标准餐”。针对时政热点,结合全镇重点工作,由镇委先拟定参考学习主题,后下发至各支部充分讨论,在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合理采纳的基础上,科学设计课程套餐,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学习,提高党员学习热情。三是“多样化教学”,避免“填鸭式”。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在传统办班培训的基础上,增加外出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交流互动、案例式教学等形式进行培训。同时将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村支书请上讲台授课,在丰富课堂形式的同时激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促使其充分发挥余热。
  (二)重视优秀教育资源的整合,提高党员教育的科学性。
  一是学习资料集锦。将国家、地方领导人重要讲话、最新惠农政策及与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进行收集整理,上传至镇党建群,各支部自行下载学习,同时也便利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二是巧借他山之石。通过远程教育、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了解外地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成功案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我镇先后组织党支部书记、主任、后备干部到江苏、枝江等地学习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经验。三是建立学习示范基地。立足镇主导产业,逐步建立并推广“基层党组织+x产业”学习示范基地。目前已探索建立了“红岩村党支部+鹿鸣岗茶叶示范基地”、“徐家庄党支部+一字山生态观光农庄”基地、“七里村党支部+江北工业园区”服务基地等一批特色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通过本地党员敢为人先引领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助力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榜样激励,带动周边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和谐企地关系。
  (三)注重对学习效果的追踪,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一是严格学习制度。将各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年度重点考核项目,要求培训工作做到“三有”,即有签到、图片资料、培训记录。二是抓好结果运用。参训党员根据培训活动,深入思考总结,及时提交学习心得,存入个人档案,作为评优表先的重要参考要素之一。三是展示学习成果。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旧县网、各村宣传栏等平台,深入挖掘党员学用转化典型,对先进人物事迹进行跟踪报道,提高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三、目前党员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对教育培训重视不够。根据《**年镇党员教育问卷调查表》统计数据,在被调查的农村党员中,48%左右的党员不能按时参加学习。原因归根为部分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缺乏党性锻炼;学习方式停留在念文件、读报纸,单调枯燥;学习内容与实际需求脱钩,缺乏实用性与吸引力;年轻党员外出务工人数较多,组织集中培训困难。

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第2页

 (二)村级教育培训资源不足。在被调查的农村党员中,95%以上的党员对解决当地支柱产业发展瓶颈、创业就业培训、学习农村适用新技术、获取致富项目信息、发展高效农业等方面要求强烈。由于针对以上五个方面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师资、获取资料途径十分有限,凸显出了当前党员教育的短板。
  (三)教育培训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支部未能认识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对党员的学习纪律要求有所放松,造成制度执行不严。同时,党支部对不能长期按时参加学习的党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四)教育培训经费保障不力。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座谈会上普遍反映,由于缺乏一定的经费保障,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力不从心。为节约经费,只能通过简单的会议形式集中学习文件、传达精神,形式单一,效果不佳。
  四、对策研究
  (一)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办法,在“严”字上过硬。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前提和保障。各党支部应不断健全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将学习能力强不强,思考问题深不深作为发展党员、评价党员的重要标准。对乡镇机关党员,制定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台账,把党员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年末评优评先和提拔推荐的重要依据;对普通农民党员,严格培训纪律,把培训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结合起来,在确定村级后备干部时,着重考虑通过学习培训取得一技之长的农民党员。对学习认真的普通农民党员,在落实相关帮扶政策时,优先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对于培训态度不积极,无故不参加学习培训,无学习笔记和没有完成培训任务考试不合格的党员,限期补课学习同时,定期通报并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坚持多层次教学,在“准”字上下功夫。
  针对党员结构的复杂化、分布的片区化等特征,找准党员兴趣所在、期待所在,尽量满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比如对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着重从学习掌握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研究乡镇域经济理论知识及提高领导能力上进行培训;对村级党员干部着重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提高其带领群众致富发展的本领及组织才能和领导水平;对党员产业大户、经济能人着重从理论上进行提高,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使他们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对无技术专长的党员着重进行普及性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开展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使培训的内容贴近培训对象的实际,从而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三)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在“新”字上做文章。
  一是“走出去开阔眼界”。针对一些农村党员对发展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认识不到位甚至有抵触情绪的实际,有重点的组织农民党员、村组干部、种养殖大户等到高效农业、农村新社区等发展建设较好的地区现场观摩学习,让他们感受发展氛围,开阔眼界,转变思维。二是将“土专家”请上大讲堂,组建“民间讲师团”。在全镇遴选一批党性好、学习能力(致富能力)强、文化素质较高、有一定专长的党员,组建“民间讲师团”。把课堂搬到基地里,把致富能手土专家请进课堂,把政策法规送到田间地头,增加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三是不断丰富培训载体。依托现代远程教育、党建网站等传媒,注重发挥其生动直观的作用,适时开辟特色种养业技术专栏,不断制作一些有本地特色和实用性较强的节目或栏目。建立党员学习qq群、博客、微信等,激发年青党员的学习热情,加大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有效解决党员群众活动集中难、组织难的问题。
  (四)建立全县优质学习培训资源库,在“聚”字上显特色。
  为破解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师资、获取资料途径有限的问题,有效避免教学资料的重复购买或闲置,提高共性资源的利用率,建议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出一批优质培训资源,同时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一批精品课题,建立县级党员教育资源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资源共享。资源库内容突出三大特点,一是“广”,包含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主导产业发展典型案例、社会管理先进做法、最新惠农政策等,党员可自行下载学习;二是“优”。即资料的来源、实用价值、科学性、理论性等必须经过权威部门或专家的审核方可上传共享,并且与时俱进,随时更新、充实。三是“活”,由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人负责线上答疑,及时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农村党员联系项目、咨询优惠政策,为党员创业致富搭建平台。
  (五)实行党员学习培训经费“以奖代补”,在“激”字上出效果。适当增加党员学习培训专项经费预算,实行党员学习培训经费“以奖代补”,避免平均主义。保证经费用在“刀刃”上,学习培训有效果,激励支部与支部间“比学赶超”,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实现党员“被动学”到“主动学”。拓宽党员教育工作经费来源渠道,大胆探索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农村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确保“以奖代补”模式的顺利开展。


相关话题/教育 组织 经费 管理 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提升工程质量重在技术管理-从施工现场议论
    提升工程质量重在技术管理-从施工现场议论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竞争愈来愈激烈,企业的生存靠实力,靠素质,更靠强有力的质量保证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不能流于形式。作为能建湘军中的一员,在多年的工作中,我感觉到工程质量要提升重在技术管理,要全方位加强技术管理手段的应用。“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的思考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简称农村土地流转)作为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农业发展集约化的重要手段,业已成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笔者现结合远安县花林寺镇工作实际,谈几点想法:  一、现实需求  **镇地处远安县南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
    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近年来,xx县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少数后进村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得到发挥。虽然近年来县委着力加大了对后进村的整顿力度,但仍有少数村“两委”关系不顺,工作相互拆台,闹不团结,工作难以形成合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三公经费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
    三公经费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三公”经费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维护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行的基本经费的组成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后公布,全国行政事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党员教育工作
    浅谈党员教育工作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如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已成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课题之一。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素质与水平,**镇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出发点,攻坚求索、开拓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基本做法1、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
    浅谈工会群众生产融入企业施工管理的经验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工会群众生产工作给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然而,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如何在融入施工管理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展好各项群众生产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职工和企业双赢?现本人就多年来基层工作的实践活动谈谈个人的看法。一、加强基层组织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规范管理依法廉政理财
    科学规范管理依法廉政理财如何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如何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运用到事业发展与部门工作中去,使科学发展观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得到充分展现,给我们去积极探索与思考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科学管理,依法理财,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贯彻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浅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省局党组党建工作指导组的安排部署,于2月19日至25日,参加了在山东行政学院举办的全省地税系统党务工作培训班。通过几天的学习,开阔了视野,端正了认识,丰富了知识,特别是对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了新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如何深化学习型党组织谈几点认识。一、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总结近年来,XX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基础工作来抓,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侧重性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大幅度投入、全范围覆盖、高标准要求,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对全系统各项工作推进起到了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
    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与思考中心城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探索与思考×××【摘要】: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心城区是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承载着城市的重要运行功能。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浅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这给我们如何适应新形势,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挑战。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一线的战斗堡垒,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切实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些挑战,积极探索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坚持不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本文作者:贺润仁原创投稿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农村宅基地管理是国土资源管理最基层、最前沿的工作,直接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的社会稳定与和谐。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新农村建设、土地综合整治、集体土地流转等新方针政策的出台与实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司法行政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浅谈司法行政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文作者:董定权原创投稿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管理创新目的在于使社会能够形成更良好的秩序,有着更为理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是必然社会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职能优势已成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活动的主体力量,并有着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履行好职责,顺利达成团队的目标。通俗的讲就是“管理”。现代管理学对“管理”的论述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培训中也都接受了很多这样的理念。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如何作好管理工作有很多系统、精辟的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班组建设管理论文
    班组建设管理论文本文作者:郭卫星原创投稿班组作为企业的一个生产单元,是企业的最基层组织,其建设的好坏严重地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方方面面。一方面企业的大部分机械设备集中在班组,企业的生产任务要靠班组去完成,同时事故也多发生在班组,因此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关注点。另一方面,先进的管理制度,科学的施工方法,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