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廉政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六届人民政府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对2018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动员政府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践行新理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干劲,强势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刚才,发改局、统计局、工信局、牛场镇就2018年工作作了发言,监察局、住建局、马场坪街道就廉政工作作了发言,各位副市长也分别就分管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讲得都很好,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一是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如何看”;二是今后三个季度工作“如何干”;三是政府廉政建设工作“如何办”;四是部门之间的运转“如何转”。

一、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如何看——实现“四个提升”,面对“四种压力”

2018年开年以来,全市上下奋力攻坚突破,狠抓工作落实,锁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三个十大”(十大民生工程、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两大重点,加速改革创新和招大引强两**键,夯实社会稳定和队伍建设两大保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四个提升”:

(一)发展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随着贵黄高速、凯里环线高速路线确定,**“士”字结构高速路网正在形成,全市高速匝道将由现有的6个增加到11个,将是全州高速匝道口最多的县(市),乡乡通高速,半小时经济圈格局不断构建。凤山水库、卡龙桥水库等7个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山水相依、多元支撑的水利格局不断构建。重化工北移和金山城区“退二进三”推进有力,引进重庆川东、广东狮子汇实施“矿化一体化”发展,南北园区同频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以温氏“生猪养殖一体化”、天丰种养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农业产业项目“成千上万”格局不断呈现,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有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彰显,“全省物流节点城市”效应进一步突显。交通、水利、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为本届政府开启新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整体运行质量有效提升。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44亿元,同比增长13.7%,排全州第1位,比去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超出国家6.8个百分点、省3.5个百分点、州1.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81亿元,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1.08亿元,同比增长13.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54亿元,同比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8亿元,同比增长14.4%,居全州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8亿元,居全州第一。财政总收入完成7.02亿元,同比增长10.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62亿元,同比增长8.5%。税收总收入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8.65%。工业方面,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7.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2.4%,超额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农业方面,全市完成农业增加值3.86亿元、同比增长6.1%;畜牧业增加值2.36亿元,占农业增加值比重61.1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41元,同比增长9.9%。三产方面,旅游总收入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51.2%;旅游人数1**.6万人次,同比增长48.6%。

(三)城乡建管水平快速提升。作为全省20个整市推进小城镇的试点之一,市、乡两级“高标准规划、高水准建设”的意识逐步增强,结合旅游业发展需要和州“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山寨”的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古城保护规划、古城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进一步完善,马场坪乐岗新区规划建设项目即将启动实施,金山、马场坪两城区棚户区改造进程加快,古城景区棚户区改造拆除445栋798户15.59万平方米,马场坪街道棚户区改造于3月底启动实施并有序推进。在城市管理方面,以“三整合、三统一、三转变”为主要抓手,解决行政执法部门之间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实现了行政执法由“九龙管水”到“一龙治水”,城市管理更加优质高效,拆违控违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四)城市对外影响全面提升。2018年以来,我市在改革、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城市形象持续转变,城市名片越铮越亮,城市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坚持以节会活动为抓手,全力举办了“金谷春雪·花海双谷”“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国际演武大会”、VR旅游经济文化论坛等节会活动,农旅、体旅、文旅融合文章越做越大、越做越响,形成了一批接地气、唱得响、传得开的旅游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经验,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成效明显,得到了省、州及社会各方面的普遍认可, 全省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场会在**召开。新华网、人民网、贵州日报等各级媒体对我市各类节会活动先后集中报道逾百次,****、贵阳南明等省内外市、县先后到我市考察学习先进改革经验逾百次,**经验得到大力推广。2018年,**作为主会场成功承办全省第二届“四路花灯闹元宵”暨“‘太极养生•古城**’中国年”电视直播晚会,登上了多彩贵州的大舞台,传递了古城**的好声音。

总体来看,在经济下行、错综复杂的外部发展形势下,我市能努力保持全市经济发展处于一种平稳、健康、有序的良好态势,着实不易。我们即要看到积极的变化,为全市领导干部们的辛苦付出点赞,也要直面困难,增强忧患意识,清醒看到我市还需要顶住的各方压力。

(一)经济增长压力。经济总量总体偏小,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5.44亿元,与全省县域第一方阵的其它21个县市相比排位靠后,追赶的步伐还要加快。工业企业市场环境不景气。受价格指数的影响,部分行业产值为正增长,而可比价增加值增速不增反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总产值1.**亿元,增加值可比价增速同比下降9.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完成总产值2.03亿元,增加值可比价增速同比下降45.0%。工业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磷酸一铵每吨同比下降430元,磷酸二铵每吨同比下降500元、硫酸每吨下降100元左右等等,不断波动的工业市场为我市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二)投资拉动压力。亿元以上项目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亿元项目“存量少”。第一季度,我市亿元项目增速为212.5%,排全州第2位,但我市要力争亿元项目增速保持全州前5位,增速至少要达到150%以上。而要让亿元项目增速达150%以上,则全市上半年预计需完成亿元项目投资**.57亿元。上半年亿元项目预计可完成68.53亿元,任务缺口约为26亿元。另一方面亿元项目“增量小”:一季度、新增亿元项目7个,共计总投资约14亿元,仅占亿元项目总投资的5.3%。平均投资小。我市项目平均投资为1.66亿元,排在第10位。其中:与排在第1位龙里县相差5.48亿元,排在第9位的荔波县相差0.45亿元。

(三)收支平衡压力。受经济下行影响,传统支柱性税源支撑不足,新兴产业尚未发挥效能,加之“营改增”政策实施,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总体上较去年有增长,但就一季度州排名来看,我市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62亿元,欠时序进度1.64个百分点,增幅仅排全州第8位; 公共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为51.01%,全州排第12位。同时,因“营改增”比例调整,今年地税部门征收的税种总体下降18.5%,营业税下降99.24%。3月份,全市公共财政支出7.55亿元,同比增长23.83%,公共财政支出增长幅度较大的有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等,整体来看,财政刚性需求多,财政节支压力大。

(四)精准扶贫压力。一方面我市精准扶贫基础还需夯实:存在识别不精准的问题,该退出的未退出或者是“被脱贫”的情况还存在,特别是对贫困原因掌握不准,导致因户施策、靶向治贫作用发挥不好。另一方面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还需提升。多数贫困村经济结构单一,土地抛荒严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带动、辐射作用发挥有限,一些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未调动起来,发展的思路还需理顺,自我发展的突破口急需打开。再一方面“五个一批”扶贫手段还需合力。全市“五个一批”项目单打独斗的多,统筹实施的少,“一山两流域”有了基础设施扶贫、少了产业覆盖等现象较常见,合力攻坚的效果不好。

压力往往也伴随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和压力,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努力保持全州第一方阵水平,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今后工作如何干——抢抓“六大机遇”,推进“六个升级”

省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吹响了全省新一轮发展的号角,为全市下步发展指引了方向,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各部门(单位)要牢牢抓住年初目标任务,对标对表,逐一梳理,找差距、找问题、找办法,紧盯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懈怠,奋发有为不停步,细致剖析今年省州在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生态建设、城镇建设等方面发出的利好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困境中寻突破,逆势下求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全面提升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升级。要加快出台《**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意见》,鼓励提高本地产品的市场化占有率,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提高工业经济运行水平。加快“重工北移”步伐,推进“矿化一体”精细磷化工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及基础设计建设,确保年前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加快川东化工、年产一万吨磷酸及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正极材料、耐德环保装备、正霸高品质石膏建材等项目建设,确保工业类项目点多面广,顶天立地。推进现代高效山地农业产业升级。紧盯“梨、茶、畜”主导产业发展不动摇,借助温氏“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天丰种养一体化项目、荣安康种植项目发展,加大农业产业提质、扩模、增效,加大梨、茶及其他特色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运输等相关企业招大引强力度,配套完善农业产业链。抓紧华祥有机茶叶、盛谷苑有机茶叶和恒欣达铁皮石斛等农特产品“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实现“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的提质升级。推进凤山水库、官阳冲水库、瓮偿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水利大格局构建。加快金山老山寨、龙昌龙井打造,推进黄丝江边等景点提质,筹备好全州“经营乡村”论坛现场会,充分展示我市“经营乡村”成功实践。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升级。借助“古城**”发展强劲势头,继续铮亮 “太极之都 古城**”的文化旅游品牌。以古城二期建设为引领,稳步实施平越军民府、二小改扩建、茅以升故居、三山街等项目,确保年底主体完工。抓实平越驿站、万山府邸等运营管理,抓好古城景区业态培育,千方百计推进古城景区繁荣,尽快聚集人气。抓住黔南建设“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机遇,加快国际陆港项目建设进度,发展快递、物流等小企业主体,推进我市建成省内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步伐。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运营,全面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建立起覆盖城乡各行各业的商贸和物流体系。

(二)抓好整市推进小城镇建设试点机遇,加速新型城镇建设升级。我市作为全省20个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试点县(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住建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深入贯彻好全州新型城镇化工作大会精神,立足“山地”、找准“特色”,切实将“五个统筹”理念贯彻始终,全面提升城乡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规划建设上,要注重保护和开发本土文化,提升规划水平,完善各乡镇、村规划,加快牛场示范小城镇、马场坪棚户区改造、罗岗新区建设。基础完善上,要以整市推进小城镇建设为引领,切实抓好新区路网三期、新区污水处理体系建设项目、城乡垃圾系统建设项目建设。综合配套上,继续实施好农民市民化政策,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购房。切实加大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生活保障,要以牛场“五新”社区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探索搬迁群众服务管理等有效措施。要借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双创”工作推进,加大“两违”管控。(我们将择期专题召开城乡建管工作会议,大家要按照专题会要求抓好工作推进)

(三)抓好沿海第三轮产业转移机遇,实现落后产业项目转型升级。产业项目建设是撬动地方发展的有力杠杆,我们要发挥好区位、资源等招商引项的优势,在争资引项工作上下好“先手棋”,加大争资争项、招大引强力度。对外招引上,要进一步抓好“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对接招商,着力招大商、招好商、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工业延链扩幅、农业“接二连三”、三产有机融合等方向,力争全年引进资金120亿元以上。对上争取上,要及时掌握中央、省、州投资政策信息,结合我市精细化工、农业加工、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发展重点,寻找项目对接点,超前谋划项目、精心策划项目,积极申报项目,主动争取项目,重点推出一批政策含量高、社会预期效益好的项目落地建设。

(四)抓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升级。敏尔书记曾在省十二次党代会上指出“绝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要坚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的新路”。要按照建设“山水相依、城景相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绿色家园的总体要求,继续在环境保护、治理上践行“两个舍得”(舍得放弃、舍得投入)理念,推进重化工北移、坚决关停和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继续执行好环评程序堵死污染企业进入口子。深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改革,搭乘省试验区建设东风,争取更多河流治污、气相治理、节能减排等相关政策、资金支持,着力提升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岔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和蛤蚌河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进度,让青山绿水发挥环境效益和经济价值。

(五)抓好国家大扶贫战略实施机遇,纵深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升级。强化精准扶贫动态监管,优化完善精准扶贫退出机制,制定出台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实施方案,有效防止贫困反复。切实按照《**市“一山两流域”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要求,所辖10个贫困村各指挥部要想办法、找出路,加快辖区内基础设施、产业等扶贫项目推进。抓好道坪、陆坪等易地扶贫搬迁、仙桥整乡推进结核病筛查及贫困村通组连户道路建设等项目建设。继续丰富完善“321一户一人”就业模式,实现一人就业、一户脱贫。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继续实施好“一村一企”扶持工作,结合农村“三变”,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让群众增收有产业支撑,提升农村自我发展能力,确保2018年实现0.9万人贫困人口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

(六)抓住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机遇,努力实现和谐稳定升级。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做好教育综合改革第三阶段工作,稳妥推进教师全员聘任后的岗位聘用工作,完成第四小学、牛场第二幼儿园等学校改扩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综合医院和中医院搬迁进度,确保6月底前投入使用;加快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确保8月底投入使用。抓好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提升社会福利苑、康复中心管理服务。深入实施好《**市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行动计划》和《**市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实施方案》,夯实争创双拥“九连冠”工作基础。抓好“平安**”“和谐矿区”建设,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12模式,拓展外延、丰富内涵、打响品牌,力争承办全国矛盾纠纷化解现场会,推进和谐稳定升级。

三、政府廉政建设工作如何办——紧扣“四个字”,达到“四个一”

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紧扣“严”字,让廉政建设成为“一种警醒”。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央强调,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 “六项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条块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去年中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今年省委出台了《实施办法》,对各种问责情形作出了规定,标志着失职必问成为常态,而且会越来越严。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警醒起来,如果还抱着“管好自己就没事”、“出了问题各算各的帐”的想法,在率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失职渎职的,随时都有可能挨上问责这个“硬板子”。市监察局要进一步完善典型案例通报制度,通过问责、追责、曝光,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下去;要探索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使责任追究经得起检验,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二)紧抓“实”字,让反腐倡廉成为“一种责任”。要压实“两个责任”。**年,我们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列出了42条主体责任和47条监督责任,组织开展2次“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2件案件涉及的12人分别追究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要加快“互联网+”两个责任平台的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将责任下压、将压力传导,要加大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用考核的手段倒逼责任落实。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动态清理机制,对国务院、省、州批次取消和下放管理权限的事项,做好落实和承接,及时调整我市权力清单,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推行“点菜式”放权方式,下放一批乡镇迫切需要又能承接的事权,由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组织研判,报市委、政府审议通过后下放。乡镇无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设备等情况暂不能承接的,明确暂缓期限,客观原因明确不能承接的,该取消就取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监察部门要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双随机监管平台系统操作培训,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细化目标任务,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三)紧抓“细”字,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要厉行勤俭节约。各部门按照综合预算的要求,将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严格公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按标准安排接待对象的住宿用房,协助安排用餐的按标准收取餐费,不得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要强化自我约束。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执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约谈提醒制度,避免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加大对中央、省、州、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处执行搞变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行为。加强对党内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进行2次以上集中抽查,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四)紧抓“常”字,让反腐倡廉成为“一种态势”。要聚合力量常抓监督。市监察局要认真执行民生项目、民生资金备案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年选取2-3项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监察,对搞“数字脱贫”、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严肃查处。要建立社会监督网络,管好用活村级民生监督员这支队伍,形成完善的社会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范围,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情况、参与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在民生监督中,要坚持监督的再、检查的再检查,加大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到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在结果监督和过程监督中,要更加注重过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要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要严抓“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对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控制各类案件发生,减少决策的失误,保证正常民主议事秩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前期我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在这个基础上,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各部门职责明确,党委解决“方向”问题,政府解决“能力”问题,纪委解决“态度”问题,人大解决“监督”问题。要建立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设置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及时、全面进行公示,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有一支极具凝聚力战斗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来推动和落实,希望在座的各位要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律己之弦,落实应尽之责,干净干事、努力成事,全力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发展。

四、部门之间的运作该如何转——树立“五种意识”,取得“五大突破”

(一)树立政治意识,在狠抓落实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我们的工作要抓好,必须自觉把讲政治放在工作首位,坚决服从大局、围绕核心、自觉看齐。当前全市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发展事务较为压头,越是这样的关头,大家越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必须做到:政治上能把握方向,思想与市委合拍、观念与大局一致、行动与全局同步。要提前谋划、超前把握国家政策,超前谋划工作措施,确保在发展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特别是在项目编制规划中要充分谋划、精心编制,努力搭上国家、省、州发展盘子,有的放矢开展争资引项,尽心竭力抓好发展,把讲政治,体现在忘我的工作中,体现在丰硕的工作成效上。

(二)树立创新意识,在率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部门一定要敢于抛弃老路子、放下旧办法,要学会“舍得”,要善于“扬弃”。尤其是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新思想、新知识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纷至沓来,如果我们仍然在旧模式、旧观念中兜圈子,靠老办法、老经验对待新事物,甚至抱残守缺,墨守陈规,缺乏开拓新路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略,就必然会落后于时代潮流,贻误事业发展的时机。市委、市政府会按照会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 “尺码”对待同志在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在探索出现的问题,请大家放心干、大胆创,多创**新经验,多出**新模式。

(三)树立为民意识,在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执政为民,一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我们各级干部每天辛苦工作的目的就是强化社会保障、落实惠民政策、致力改善民生。不要因为制度严了,该走访慰问的活动不搞了,群众有困难也不想办法解决了;不要因为财力紧张,该深入基层调研活动没了,整天坐在办公室打打电话,收集情况就了事。要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劳动就业、基础教育、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问题,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绝不退缩;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绝不回避;在责任面前敢做敢为,绝不推诿,切实增强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执行能力。

(四)树立协作意识,在合力攻坚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团结协作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现在我们有的部门能力是有的,但是意识反而倒退了。比如,我们成立了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但据了解下来,市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工作时效能就是“1+1>2”,但市里面安排扶贫局具体组织操作的时候就变成了“1+1<2”,“协同作战”效果不佳。后期,全市农民市民化、经营乡村、整市推进小城镇建设等工作一样要采取“1+1>2”模式开展,若大家还是各自为政、各扫门前雪,那必定出不了好成绩。后期,对市委、市政府已经部署开展的工作,还出现工作脱节、推诿扯皮、政令不畅、效能低下等问题的,请市监察、督查部门加大督查力度,抓几个典型,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在工作问责和通报时,也问责和通报一下不合作或敷衍了事的协办单位,并与年终考核挂钩。

(五)树立争先意识,在争创一流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强调,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一个地方能否在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争先意识。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具有力争上游的意识,要敢找成功的理由,不找失败的借口,就**当前的发展看,我们农业、旅游业基础差、起步晚,但我们敢于奋起直追,正是有敢“争”敢“拼”的劲头,我们把农业和旅游干起来了。各部门(单位)要敢想、敢争、敢抢、敢干,争取发展主动权,工作成效会更明显。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既是大自然的时令规律,又是对我们工作的催促。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从紧安排、从快落实,力争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基本能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工作 农业 政府 政策 旅游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卫计委党组书记在医政药政中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卫计委党组书记在医政药政中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今天召开全州医政、药政、中医工作会议,就是为了对全州医政药政中医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这次会议是在全州卫生计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建设,全方位服务美丽**建设的关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区党务工作会议讲话
    全区党务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党务工作涉及纪检、信访、宣传、组织、政法、综治、统战等方面,前段时间,我们分别召开了纪检监察、政法综治专项工作会议,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安排部署党办、组织、宣传、统战等几项党务工作。这次会议十分重要,是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去年,全区党办、组织、宣传、统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区农业工作会议讲话
    地区农业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地区农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地委农村工作会议等精神,总结**年农业工作,部署**年重点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法治旗帜,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委在巡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区委在巡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同志们,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区委今年的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刚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同志就2018年度巡察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洪明同志宣布了今年巡察工作的组长、副组长任命名单及25家被巡察单位名单。希望大家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区今年巡察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同志们:刚才,龙金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机遇,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全区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龙金书记讲话精神,抓好当前及全年经济工作,讲四点意见。一、要全力稳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紧紧围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讲话稿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讲话稿同志们: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全县重大项目落实年动员暨**年度科学发展目标考评表彰大会,下午接着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要求,动员全县上下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措施再精准、扶贫责任再压实、作风方法再改进,确保完成今年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县组织宣传统战老干部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组织宣传统战老干部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组织、老干部工作讲两点意见,等一下,县委肖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年以来组织、老干部工作回顾在市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进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讲话
    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积极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是20xx年全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又一次专门以档案安全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副镇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副镇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作政府工作报告,现就全镇**年经济工作做一简要回顾,并对**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年工作回顾**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全镇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局长在省公路局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
    局长在省公路局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同志们:这次召开的20xx年省公路局廉政工作会议,可以说是前一阵省局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的姊妹篇,是对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交通运输部20xx年廉政工作会精神,特别是再次学习了冯西宁厅长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委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动全县各项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全县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阶段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委副书记在廉政暨政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在廉政暨政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前段时间,国务院和省市相继召开了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对今年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第五次廉政暨政风建设工作会议,既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县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推进会,也是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在全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稿
    在全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稿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结合全市互检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深入剖析,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明确下步整改的方向和重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有效开展。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我代表县委讲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委副书记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今天,我们把乡镇、部门、社区、村主要负责人请上来,召开这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目的就是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来改善我县人居环境。刚才,运涛同志宣读了《**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这是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遵循,内容非常详实具体,而且经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同志们:在我县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措施,明确责任,部署和落实全县防汛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确保不发生各类事故。会前,永刚书记也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县上下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坚决保证不出任何问题。刚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