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县城渣土管理调研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加强县城渣土管理调研报告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渣土(包括土方,下同)污染较为严重,“晴天漫天灰,雨天满街泥”的现象令人生厌。“如何将渣土处置和扬尘污染对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成为了城市管理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为全面了解我县当前渣土管理现状,加强渣土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县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恒建紫金湾、伴山帝景、锦泰新城、碧桂花园、职业中专新校区等在建项目和住建局、国土局、城关镇、交警队、城管队、运管所、建管站、环卫局、渣土办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等形式,全面了解县城渣土管理现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到株洲市天元区和耒阳市学习取经。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特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如下建议案。

一、当前县城渣土管理现状

随着城市扩容提质,城建项目不断增多,渣土运输与处置成为首要难题。因体制机制不全、日常管理不优、处罚措施不力等因素影响,导致县城内建筑、装修渣土随意堆弃,运输过程抛洒较多,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亟待予以重视解决。

(一)渣土随意堆弃。一是渣土承运门槛较低。目前,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渣土运输处置有不成文的“地方规定”,即工地属于那个村组渣土就由该村组的村民负责运输处置,强包强揽,既不具备任何资质,也未办理任何手续;运输车辆不管有无牌照,也不管车况好坏,只要车子能开得动,就可从事渣土运输工作。据调查了解,伴山帝景、锦泰新城等项目土方几乎全是由当地村民在负责清运。二是渣土堆放缺乏场地。目前,我县没有统一规划的渣土消纳场地,村民在渣土清运处置过程中,为图省事,往往利用晚上时间,随意将渣土倾倒于路边、河边、田边等,导致渣土乱堆乱倒现象严重。三是渣土处置混乱无序。一方面倾倒公路两旁的多。尤其是兴衡大道吴集段和武家山段、s314线金花村段、双园大道职业中专新校区段等道路两旁,渣土堆积如山。有的车辆在运输渣土过程中因堆积过多,且没有采取封闭措施,抛洒现象比比皆是,影响正常通行。另一方面倾倒项目工地的多。城关不少居民在建房过程中,不顾规划红线,将渣土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于拟建项目工地,导致填土、清运“双重付费”。如原来的沿江风光带、建材大市场及对面金堰湖等项目,废土废渣堆积如山,在建设过程中仅金堰广场北面道路拓宽项目县财政花费的渣土清运费就高达20余万元。

(二)车辆违规运输。一是缺少相关证照。目前,城关周边有各类渣土运输车辆180余台,多是从长沙、株洲等地购买的报废车辆,且大部分无牌无证,也未进行相关检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缺少必备设施。按照有关规定,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必须要有全封闭盖板、自动卸货等功能,而目前县城周边所有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没有任何遮盖设施,有的车辆“除了喇叭不响其他部件都响”,根本不符合上路车辆要求。三是缺少安全意识。因渣土运输车辆大部分属于“三无车辆”,驾驶员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熟视无睹,超速超载、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屡见不鲜,后果不堪设想。

(三)管理难以到位。一是存在暴力抗法现象。渣土承运人员为逃避处罚,往往以“政府工程”名义进行回避,对污染的道路也不进行清理;更有甚者对渣土管理部门的正常执法采用谩骂、围攻等手段进行暴力抗法,严重阻碍了工作开展。二是存在哄抬价格现象。按照相关规定,渣土运输处置财政评审价格为运输距离一公里以内8.48元/立方,每多一公里增加1.2元。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从事渣土运输的村民为使利益最大化,采用恐吓、阻工等非正常手段,抬高运输价格。据调查了解,锦泰新城项目渣土运输处置价格每立方16元-19.8元不等,目前渣土运输处置费达170余万元;碧桂花园项目渣土运输处置费用高达32元/立方。三是存在违规运输现象。从事渣土运输的村民在渣土运输过程中,无视时间、线路要求,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不管主干道还是城市中心,肆意横行,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四)影响衡东形象。一是影响城市环境。在渣土运输过程中,渣土承运人员根本没有落实“渣土运输车辆离开工地时要进行清洗、全封闭运输”的规定,既没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更没按照规定进行遮盖,超高装载、无遮盖运输现象普遍,抛洒无度,无论从河西进入县城,还是从城北进入县城,经常可见“尘土漫天,污泥遍地”。县城空气含尘量高,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等相关疾病,危害身体健康。二是影响安全环境。因渣土运输车辆大多没有牌照,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未购买任何保险,导致肇事逃逸现象经常发生。据调查了解,近两年来渣土运输车发生交通事故多起,其中肇事逃逸3起,尤其是去年3月份发生在金堰广场的渣土车撞人逃逸事故,经多方排查,反复比对,虽已将肇事者抓获,但因车辆相关证照手续不全,保险手续空白,赔付难以到位,影响较大。三是影响发展环境。因渣土运输处置管理不到位,导致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现象经常发生,导致项目投资方对衡东发展环境评价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造成县城渣土管理混乱的主要原因

一是体制机制不顺。渣土办是环卫局内设机构,人员力量不足(目前只有4人),部门联动不够,加上行政执法程序繁琐,时间较长,导致管理难以到位。同时,目前我县没有成立规范的渣土运输公司,也没有规划设立渣土消纳场地,加剧了乱填乱倒行为的发生。加上部分领导对渣土管理认识不高,不能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借“重点工程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名义打招呼,人为促成了渣土管理的混乱。

二是源头管理不严。业主单位对渣土清运重视不够,认为与当地村民签订了清运协议,只要把土方拖出工地就行,后续所有工作可以一概不管;对项目出入口道路没有按规定硬化,冲洗保洁设备形同虚设,加上渣土运输过程中普遍存在超高装载、未覆盖密闭、不按规定时间和线路行驶等现象,导致环境污染严重。渣土运输车辆大多无牌无证,交警、运管等部门在日常的车辆纠章过程中执法不严,导致各类报废、违规车辆日益增多。

三是部门配合不紧。渣土管理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渣土消纳场设置需规划、国土部门审批;规范工地施工由建设部门管理;渣土不按规定线路运输及抛撒乱倒由环卫和城管部门负责查处;车辆无证行驶和超载运输由交警、运管部门负责查处;环卫部门负责渣土污染后的清扫保洁。在具体的渣土管理过程中,部门协调配合不够,导致渣土运输“肆意横行”、渣土处置“任意倾倒”的现象愈演愈烈。

四是问责处罚不力。渣土管理需要执法人员全天候值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取证,及时处理。而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主要以渣土办为主,由于人员、机制原因,也未进行有效的监管。同时,对当事人的违规处罚较轻,甚至根本没有处罚,其违规操作所获得的利润远远大于违法成本,因而变本加厉,肆无忌惮。

三、切实加强我县渣土管理的建议

控制渣土污染,保护城市环境,既是政策规定,也是民心所向,更是现实所需。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一)广泛深入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一要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横幅、手机报等媒介,加强对规范渣土运输处置、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等方面的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营造遵章守规的浓厚氛围。二要加强针对性宣传。针对个别项目、个别村组、个别人员,建设部门要采取集中组织宣讲、进村入户宣传、重点对象访谈等形式,向村民宣讲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渣土处置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叫停”违规运输行为。三要加强警示宣传。通过对个别屡教不改、非法运营、污染严重的渣土运输案件的严肃查处和及时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二)迅速组织清查,从严从重整治。一要加强领导。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建议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住建、交通、国土、公安、规划、交警、环卫(渣土办)及城关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县住建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渣土专项整治和日常管理工作。二要摸清底子。要尽快组织人员,深入县城规划区域内的城关和吴集的相关社区、村组、项目工地,在规定时间内对渣土运输情况进行地毯式清查,包括运输车辆、从业人员、运输价格、操作模式、处置方式等,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制定台账。三要制定方案。针对当前渣土违法运输处置现状,结合实际制定《衡东县渣土违法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尤其要充分考虑目前以当地村民承包运输为主的实际情况,做细相关工作,确保稳步推进。四要严明纪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工作纪律,严禁领导干部对正常的渣土管理执法打招呼、批条子,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五要从严打击。要加大执法力度,将强包强揽渣土承运作为打击“三强三霸”的内容之一,严厉进行打击;加强对违规车辆的纠章和渣土任意抛洒等现象的整治,严禁报废车和“三无”车辆上路行驶,为进一步规范县城渣土运输奠定基础。

(三)强化源头治理,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严格工地管理。加强对辖区各基建工地、拆迁现场、市政施工现场的管理,提高业主单位认识,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有洗车平台,必须有硬化处理施工场地,必须有污泥过滤沉淀池,必须有专人现场清洗车辆。同时落实“四不出场”制度,即未落实保洁措施的车辆不出场,未密闭运输的车辆不出场,车体、车轮带泥的车辆不出场,未取得渣土准运手续的车辆不出场,从源头上杜绝渣土运输污染路面的现象发生。同时,对不出本工地的土方开挖、运输、夯压要做好扬尘处理工作,努力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二是严格车辆管理。严格落实渣土运输车辆“有渣土运输牌照、有全封闭覆盖设施、有自卸功能”的“三有”规定,对当地村民符合运营条件的车辆督促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好证照,加装全封闭盖板,并在交通、交警部门取得相关证照、保险公司办理必要的手续后,再批准加入或挂靠渣土运输公司,由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运营;对不符合要求或已经达到报废规定的车辆一律予以报废处理。同时,对无牌无证、无封闭设备的车辆仍从事渣土运输,由政府牵头,组织住建、公安、交警予以查处,坚决杜绝渣土违法运输。三是严格价格管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召开渣土运输价格听证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运输距离和市场行情,合理制定每季度的渣土运输价格区间和渣土消纳价格,规定渣土运输公司的运输价格不得超过政府制定的指导价格上限,对擅自提高价格、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要严格予以查处。

(四)理顺管理机制,提高管理实效。一是成立渣土运输公司。注册成立1-2家正规的渣土运输公司,要求拥有一定数量的大小不同型号的渣土运输车辆,办理渣土车运输车牌,取得道路运输证等相关资质,落实城区渣土车辆运输时间、路线、消纳堆放要求和进出工地保洁规定,实现由村民个人无序运输转变为公司统一组织运营,最大限度减少渣土运输污染。根据实际情况,可允许业主单位引进外地渣土运输公司或当地符合渣土运输条件的车辆进行渣土运输,提高竞争力,防止市场垄断。二是设立渣土消纳场地。根据城市规划,采用政府租赁、征收模式或渣土公司自行租赁模式,经住建、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审批通过后,在城北、城东和河西选定一至两处渣土消纳场地,解决渣土无处倾倒问题。在渣土消纳场选址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实际,既要保证倾倒的渣土对周边环境污染最小,又要保证能满足规划期内渣土的倾倒,尤其在消纳场渣土饱和后仍然可以有效利用,避免重复开挖运输、增加投入成本、造成二次浪费和污染。同时,明确规定城区居民和个体户房屋装修垃圾或少量建筑渣土按照“成本价”运输,免收渣土消纳费,从而减少市民乱倒渣土机率。政府储备地最好完成“三通一平”,由“生地”变为“熟地”,按照规定做好土方平衡,减少余土消纳和找土填方的矛盾。三是完善渣土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渣土运输管理考核办法,如果设立城市管理执法局,可下设渣土管理执法大队,负责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渣土管理工作。否则,应尽快成立以建设、交通、交警、城管、环卫等部门参与的渣土管理执法大队,增加财政投入,加大巡查力度,实行联合执法。建设部门要加强对渣土运输的审批,明确运输线路、时间等;交通、交警、城管等要加强对主要交通路口24小时值守监控,重点对渣土车无牌无照运输、不封闭及超高超载、沿街撒落、不按指定路线行驶、不按指定地点处置、车辆夹带泥土污染路面等违规违章行为进行严管重罚;环卫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清扫制度,有效遏制渣土污染屡禁不止问题的发生;城管队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举报查实后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精神和物资奖励,充分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渣土办要加强对渣土运输公司和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内各社区(村委会)的日常考核,对管理规范、效果较好的予以一定的奖励,实现平厢装载、密闭运输和遵章行驶,切实提高管理实效,早日创建国家级文明卫生县城。


相关话题/车辆 管理 污染 渣土 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根据中共**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通知》精神,按照2016年度盟政协协商计划工作安排,盟政协生态环境委员会,围绕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对我盟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市管理调研报告
    城市管理调研报告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着力完善“大城管”格局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三分建、七分管”,理顺和创新我市城管体制,完善“大城管”格局,是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人民群众对提升城市功能的强烈期盼。一、“大城管”体制的目前现状“大城管”体现的是对城市进行综合管理,需要政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村干部管理调研报告
    关于加强村干部管理调研报告村干部在基层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贴近群众,因此,村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班子是否团结,直接关系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影响到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如何强化村干部管理,进而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确实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近年来,xx区以开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财政专项资金是国家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下拨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专门指定用途或特殊用途的资金。笔者近期从审计中发现,财政专项资金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存在的问题(一)预算编制不科学。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应在保证各类专项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调研报告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调研报告xx街道办事处位于主城区东北部,辖翠百、府学、城北、沿江、东湖路、百荷园、汇景等xx个社区,皖江、胜利等2个实业总公司。辖区内共有5xx个小区,“六普”人口6882xx人,2xx1xx1户。党工委直管党组织11个,其中党委xx个,总支xx个;共辖支部xx2个,党员118x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防结建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人防结建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是《人民防空法》规定的法定义务。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防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人防部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项目和面积都在逐年增多,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快中心城市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调研报告
    加快中心城市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调研报告为促进中心城市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发挥体育在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在分管副主席的指导下,于9月开展“加快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市直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实地察看了市体育中心、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调研报告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调研报告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自6月初以来,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沭全带领调研组,深入到县人口计生委、江口、南溪、龙角、凤鸣、高阳、渠马等部门和乡镇,就全县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座谈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一、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基本情况社会抚养费是根据计划生育法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内容提要】:推进“互联网+税务”,是国家税务总局顺应时代潮流,立足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战略眼光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如何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运用“互联网+”创新税收管理,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必须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地税欠税管理中的若干难点及对策
    新形势下地税欠税管理中的若干难点及对策一、欠税的射程和边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征管法》)第四十四、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九、五十、五十五条均涉及“欠税”或“欠缴税款”字样,但对于欠税的概念,《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均未作出明确规定。从字面解释来看,欠税是指纳税人(包括纳税担保人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物业管理现状及建议
    县物业管理现状及建议**县城是一个移民全迁县城,因三峡工程移民而建,因移民而兴。据地理信息普查统计,县城已有89000多户,房屋10621栋,建筑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随着城市的发展,物业管理愈显重要。对此,今年5月中下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县城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照物业管理有关法规和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探析
    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探析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前全市2076个行政村中,实现集中供水的1932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1697个,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对策与思考
    新形势下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对策与思考**市总面积1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4万人,下辖5个街道38个社区,现有社区干部532名,其中党员147名,占社区干部总数的27.6%。大专以上学历378人,占社区干部总数的71.1%。近年来,**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社区阵地建设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远程教育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农村远程教育管理现状调研报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用先进文化武装农村党员干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并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务实之举。现代远程教育优势在于: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学习时间也不必受上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年来,为促进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强中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求职学技等,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政策(以下简称“国家助学金”),该惠民政策几乎涵盖了所有性质的中职学校,包括劳动部门主办的技工学校、教育部门主办的职业高中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