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吧: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及答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参考答案:

  (1)在矛盾群中存在着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还要统筹兼顾,恰当的处理次要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因为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在矛盾群中存在着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被支配地位、分化从属作用的方面,所以我们看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发展问题是我们的主要方面,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35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进入新时代,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上升为全党统一意志,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摘编自人民网(2017年10月24日、11月3日、11月6日)、新华网(2017年10月24日、11月17日)  (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5分)  (2)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5分)

  参考答案: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需要与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深刻理解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最大国情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最关键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要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前进。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36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即从一八四○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材料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说起当时情形。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习近平说,在浙江工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礼弘扬“红船精神”。参观结束时,习近平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近平同志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日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4分)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简”而“巨”?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6分)

  参考答案:

  (1)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两大重要历史任务。包括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为了国家出路进行了早期的探索,由于阶级局限而失败。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新的革命方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光明前景。

  37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请老人坐在自己身边的暖心举动,感动了全国人民,同时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位93岁高龄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1937年,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黄旭华随同学在向内地转移途中,看到无数城市在日军的轰炸下华为了废墟,年少的黄旭华默默思考:国家太弱就会任人欺凌、宰割!我.........  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科研条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回国7年多,他作为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带领科技团队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秉承“国家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人生信条,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殚精竭虑......  黄大年的一生从“物探操作员”到“地球物理学家”,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他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7月13日)、《光明日报》(2017年7月24日)  (1)为什么说青年时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6分)  (2)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4分)

  参考答案:

  (1)理想与信念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的。理想是信念的根据和前提,信念则是理想实现的重要保障。理想信念的作用与意义主要表现在:

  第一,指引奋斗目标。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材料中的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青年时期即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

  第二,提供前进动力。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材料中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正是在正确的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对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提高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一方面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统一起来,另一方面又引导着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塑造高尚的人格。材料中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的成功离不开个人高尚的人格。

  因此,青年时代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

  (2)材料通过对黄大年等人物事迹的阐释,使我们知道青年学生只有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才能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第一,立志高远。志向高远,就是要放开眼界,不满足现状也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更不斤斤计较个人私利的多少与得失。

  第二,立志做大事。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第三,立志须躬行。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通往理想的路是遥远的,但起点就在脚下,在一切平凡的岗位上,在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工作中。

  第四,伟大出自平凡。祖国的富强、民族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尽其才、奋其志。

  38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披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一些人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以致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涌动。曾经的经济全球化“推手”美国,不仅反对多边贸易体系,而且主张以“美国主义”替代“全球主义”;曾经的区域一体化“标杆”欧盟,不仅遭遇了英国“硬脱欧”,而且其他几个老牌发达国家也持续上演“投票箱大戏”,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甚嚣尘上……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横生波折,一时间陷入困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摘编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人民日报》(2017年)  (1)为何要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  (2)如何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参考答案:

  (1)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科技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力。全球化使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组合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促进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但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推动全球生产力大力发展、加速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来一些负面影响,增多了各国和全球共同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加剧了国际竞争,增加了国际风险。英国脱欧、特朗普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导致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增长放缓,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应对危机,各国应本着责任与风险共担的精神,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向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互惠共赢的多边经济体制,以利于各国共同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共存的经济全球化。即引导经济全球化


相关话题/考试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十九大报告进2018年研究生考试政治考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3日拉开大幕。全国共有238万人报考2018年研究生,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超过32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3万余人。在上午完成的初试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科目中,党的十九大等热点进入考题。上午8点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点,考生们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生反应2018研究生考试政治科目难度适中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月23日上午正式开考,今年陕西省有大约9万多名考生参加考试,那么今年的考题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呢?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大学研究生考试考点,11点半思想理论知识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说到今天上午的考试,不少考生都觉得难度适中。考生:题型难度还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国家分数线预测
    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国家分数线预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政治试卷解说
    与往年考试政治相比,2015年考研政治题目总体难度仍然保持相对稳定,仍然以考察基础知识为主,结合本年时政为辅,只是在极个别单科略变微有所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学科,今年的分值没有发生变化,作为考研思想政治中最难的学科政治经济学的难度有所下调,像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资本积累等同学们比较害怕和头痛的内容没有进行考查,而是考查了难度不大却容易得分的政经内容,单选的第三题考查的是资本技术构成,这个知识点在我们文都的课堂上我们文都老师曾经反复的强调,而且在不同的阶段都涉及过这个知识点,相信我们的学员应该轻易的拿到这一分,哲学部分,鉴于去年考试的情况,以及往年考试的规律,在考前蒋老师反复告诉大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大纲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对比分析  一、考试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有一幅对联,上联“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的说明了运动和静止是相互依存的静止是:  A。运动的衡量尺度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00年---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
    2000年---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 附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课复习指南 200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 ...
    免费考研论坛 2011-12-01
  • 海文201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海文201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 ...
    海文教育 2011-01-16
  • 海文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2011考研政治真题  单选题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  选法,对此 ...
    海文教育 2011-01-15
  • 海文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单选题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  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 ...
    海文教育 2011-01-15
  • 海天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正确答案】 【您的答案】修改 1、 2、 3、 4、 5、 6、 7、 8、 9、 10、 【正确答案】 【您 ...
    海天教育 2011-01-15
  • 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海天)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 ...
    海天教育 2010-01-14
  • 2010年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万学海文)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 ...
    海文教育 2010-01-14
  • 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模拟试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1~16小题,每小题1分, ...
    文都教育 2009-11-12
  • 200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考试大纲
     中国医药考试网 2005-11-2 17:53:351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共7章)  (一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