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吧: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及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D.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

  【答案】ABCD【解析】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劳动生产率的高低、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以及资本家垫付资本的大小。

  20. 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资本主义相比,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的社会阶层、阶级结构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

  A .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数量随科技革命不断深入而持续地增加

  B.资本家由从前的直接生产经营者变成了以利息为生的食利者

  C.职工持股和参与决策使得劳动者成为资本家集团的重要力量

  D.高级职工经理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

  【答案】ABD

  【解析】在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阶层、阶级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一是资本家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发生分离,拥有所有权的资本家一般不再直接经营和管理企业,而是靠拥有的企业股票等有价证券的利息收入为生。二是高级职业经理成为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三是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劳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21. .列宁指出:“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在民主的这种或那种形式上,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或那种形态上,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上,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这一论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揭示了各民族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的内涵。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特点的正确观点有

  A. 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现实原因

  B.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性是造成不同国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重要条件

  C.各国民族因素和地理环境的不同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决定因素

  D.各国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点

  【答案】ABD【解析】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由弓于各国国情的特殊性,即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的差异性,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各国国情的特殊性,即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的差异性,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同,无产阶级政党自身成熟菸同,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的构成状况的不同,革命传统不同,以及历史和现实的、国内和国国的各种因素交互作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必然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第一,各个国家的生产力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主义发靂道路具有不同的特点。第二,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性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启d遵路多样性的重要条件。第三,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现实原因。

  22.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面对各种严峻复杂的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攻坚战有( )

  A.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B. 污染防治

  C. 产业结构调整

  D. 精准脱贫

  【解析】》ABD【解析】考查十九大相关知识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攻坚战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

  23.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途径。2017年9月11日,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项目在浙江杭州签约。该项目预计总投贷超过400亿元,其中民营联合体占比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各级地方政府合计占比34%。本项目坚持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原则,构建政府和社会资本都能接受的投资回报机制。这是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 )

  A.改善企业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

  B,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C.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D.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答案】ABCD【解析】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增强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4.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11月2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主要包括( )

  A.完善部门职责分散交叉的环保监督体系

  B.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C.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D.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枝评价体系

  【答案】ABCD【解析】考查毛中特相关时政,四个选项都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25.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并特别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之所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因为

  A.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B. 坚定政治立场是党的根本宗旨

  C.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D.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

  【答案】ACD【解析】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坚定政治立场。26.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需要实施更为主动的开放战略,近年来,我国坚持引进来和总出去并重,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据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832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在全球引资东道主中排名第三位,高附加值以及服务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持续增长,这表明( )

  A.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完全转向高端

  B.我国防范经济风险和外部冲击的能力已经形成

  C.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正在不断优化

  D.我国国际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答案】CD【解析】A选项错在已经完全转向,B选项错在已经形成,AB选项都是夸大的说法。

  27. 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光荣传统。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毛译东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 )

  A.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

  B.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

  C.加强政治工作

  D.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

  【答案】BCD【解析】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是在抗日战争提出来的,而不是古田会议。

  28. 抗日民主根据地是认真贯彻和实现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坚持抗战和争取胜利的坚强阵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其主要举措有( )

  A.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

  B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领导人通过人民选举产生

  C.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

  D.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

  【答案】BD【解析】民族区域自治是解放战争实行的,A选项错误,工农代表大会制度是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行的,D选项错误。

  29. 从1953 年开始,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有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造。当时中国之所以要着力进行和可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因为( )

  A.资本主文国家的封锁和遏制,社会主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援助

  B.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弱小,发展困难

  C.对个体农业进行社公文改造,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

  D.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强大

  【答案】ABCD【解析】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以后,之所以要着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因为具备了以下条件:第一,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强大,它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主要基础。第二,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弱小,发展困难,不可能成为中国工业起飞的基础。第三,对个体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保证工业发展、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第四,当时的国际环境也促使中国选择社会主义。

  30.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守法是法律实施实现的基本通径。对守法的正确理解是( )

  A.守法是遵守宪法和法律

  B.守法是行使注定的权利,展行注定的义务

  C 守法意味着一切组织和个人严格依法办事的活动和状态

  D.守法的主体是一切组织和个人

  【答案】ABCD【解析】法律遵守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和权利以及履行职责和义务的活动。人们通常把守法仅仅理解为履行法律义务。其实,守法意味着一切组织和个人严格依法办事的活动和状态。四个选项都是对守法的正确理解。31. 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中,都有要求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时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村益和经济秩序的内容,已经具有“公序良俗”的含义。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从民法基本原则的高度确立了禁上违反公序良俗的原则。这一规定体现了( )

  A.道德为法律提供价值基础

  B.对传统民法上的公序良俗原则的继承和发展

  C.法律为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

  【答案】ABCD【解析】主要考查道德和法律的关系,四个选项都符合题干。

  32.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设立河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有利于( )

  A.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B.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C.探索沿海和内地对外开放新模式

  D.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

  【答案】ABD【解析】时政热点。雄安新区主要服务于京津冀战略的内地地区,没有涉及沿海和内地的开放。

  33. 2017年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受邀的埃及、儿内环、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开启了“金砖+”合作模式,其重大意义在于( )

  A.全面提升了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B.对南南合作形成了有机补充

  C.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

  D.破解了南北对话的僵局

  【答案】ABC【解析】时政热点。材料中“金砖+”合作模式反映的主要是南南合作而不是南北对话,并且也没有破解南北对话的僵局。

  三、分析题:

  34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改变,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改变,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在总体上解决了十几亿人民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已经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现在面对的新问题,是人民需要质量更高、更安全、科技含量更高、更个性化的优质消费品,但供给不充分,这方面的需求还得不到充分满足。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论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摘自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5分)  (2)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决国家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5分)


相关话题/考试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十九大报告进2018年研究生考试政治考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3日拉开大幕。全国共有238万人报考2018年研究生,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超过32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3万余人。在上午完成的初试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科目中,党的十九大等热点进入考题。上午8点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点,考生们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生反应2018研究生考试政治科目难度适中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月23日上午正式开考,今年陕西省有大约9万多名考生参加考试,那么今年的考题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呢?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大学研究生考试考点,11点半思想理论知识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说到今天上午的考试,不少考生都觉得难度适中。考生:题型难度还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国家分数线预测
    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国家分数线预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政治试卷解说
    与往年考试政治相比,2015年考研政治题目总体难度仍然保持相对稳定,仍然以考察基础知识为主,结合本年时政为辅,只是在极个别单科略变微有所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学科,今年的分值没有发生变化,作为考研思想政治中最难的学科政治经济学的难度有所下调,像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资本积累等同学们比较害怕和头痛的内容没有进行考查,而是考查了难度不大却容易得分的政经内容,单选的第三题考查的是资本技术构成,这个知识点在我们文都的课堂上我们文都老师曾经反复的强调,而且在不同的阶段都涉及过这个知识点,相信我们的学员应该轻易的拿到这一分,哲学部分,鉴于去年考试的情况,以及往年考试的规律,在考前蒋老师反复告诉大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大纲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对比分析  一、考试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有一幅对联,上联“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的说明了运动和静止是相互依存的静止是:  A。运动的衡量尺度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00年---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
    2000年---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 附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课复习指南 200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 ...
    免费考研论坛 2011-12-01
  • 海文201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海文201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 ...
    海文教育 2011-01-16
  • 海文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2011考研政治真题  单选题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  选法,对此 ...
    海文教育 2011-01-15
  • 海文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单选题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  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 ...
    海文教育 2011-01-15
  • 海天教育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
    【正确答案】 【您的答案】修改 1、 2、 3、 4、 5、 6、 7、 8、 9、 10、 【正确答案】 【您 ...
    海天教育 2011-01-15
  • 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海天)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 ...
    海天教育 2010-01-14
  • 2010年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万学海文)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 ...
    海文教育 2010-01-14
  • 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模拟试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1~16小题,每小题1分, ...
    文都教育 2009-11-12
  • 200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考试大纲
     中国医药考试网 2005-11-2 17:53:351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共7章)  (一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