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模拟试题(一)

文都教育 /2009-11-12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

  1.著名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所蕴含的哲理是(    )

  A。物质运动的同一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物质运动的多样性和静止的单一性的统一

  D。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2.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指出:主体选择不同的参照系对同一物理事件和物理过程进行时空度量,所得结果可能不一样。在认识论上来说是由(    )

  A。真相和假象的区别所造成           B。现象和本质的矛盾所造成

  C。主体和客体的关系的变化所造成     D。由于主观认识的错觉所造成

  3.马克思说:“蒸气、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

  A。科技革命是对统治的极大威胁

  B。科技革命对变革社会制度具有直接、决定作用

  C。滥用科技革命的成果会对人类造成“危险”

  D。科技革命导致社会政治革命

  4.词坛名家乔羽在个人文集的跋中,只写了两句: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时尚所惑。乔羽写作不为商业化、时尚化所左右,始终表达的是人民大众的心声,其作品如《我的祖国》《一条大河》《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早已深入人心,不慕时尚成经典,不慕时尚成不朽。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艺术创作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   B。艺术创作是客观世界的直接反映

  C。艺术创作的规律性是不能变化的   D。艺术创作具有自身的规律性

  5.林伯渠评价辛亥革命时说:“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过低估计的。”这里所说的政治意义应指辛亥革命(   )

  A。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B。发展了资本主义经济

  C。结束了君主专制               D。解放了思想

  6.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是建立(    )

  A。工农民主共和国               B。社会主义共和国

  C。人民共和国                   D。共产主义

  7.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的政策是(    )

  A。利用                         B。赎买

  C。没收                         D。限制

  8.下列著作中,毛泽东明确地把官僚资本主义列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对象之一的是(    )

  A。《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