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模拟试题(一)(3)

文都教育 /2009-11-12

  B。批判党内“左”倾错误,打破教条主义束缚

  C。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D。为革命或建设进入新时期奠定思想基础

  2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所具有的鲜明的特点是(   )

  A。这一战略既具有雄心壮志,又实事求是

  B。这一战略分“三步走”,并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C。这一战略注重了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D。这一战略在实现过程中有不平衡性

  三、分析题: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34.阅读下面材料,回答后面问题:

  材料1

  1998年,我国石油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进行大重组,打破了旧的格局,建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但是集团内部的整个体制仍然靠行政手段和上下级关系管理企业,国有资本的营运质量和效率难以迅速提高,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从1999年开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我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他们按照国际通行的模式,将集团内部所有主营企业及相应的资产和人员,整体从原企事业单位中分离出来,于1999年11月创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4月在国际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成为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一个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建成了。从此,集团公司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以多种形式开拓了国际市场。

  材料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认为,市场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而竞争力体现在企业是否具有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良好的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上。他们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在新产品开发上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多项加工技术和生产技术都居国内外领先水平。

  200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赢利600亿元,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之首,创历史最高水平。

  材料3

  某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改资金少、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企业负担重等原因,在激烈的竞争中一度陷入困境。为了生存和发展,该企业进行了一场深刻的革命。

  该企业从国外引进一批关键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创新后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再将技术输出,使对外出售技术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开发出硅钢片等五大系列40多个品种的“双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重新夺回市场;调整内部组织结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科技人员在员工中的比重,下岗分流富余人员9千余人。

  2003年度,该企业盈利14亿元,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飞跃,率先走出了一条由弱到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请结合材料回答:

  (1)材料1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体现了我国企业发展的什么战略?

  (2)请结合材料分析说明上述企业的变化过程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的。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  2.C  3.D  4.D  5.C  6.B  7.B  8.D  9.A  10.D

  二、多项选择题

  17.ABD  18.ABCD  19.ABC  20.ACD  21.ABCD  22.ABD  23.ABCD  24.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材料1反映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化了体制改革,建立了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制度,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增强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以迎接加入WTO的挑战。体现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经济发展战略,代表了我国国企改革的发展方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