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分析题凸显时政性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2016-03-01

2016考研政治已落下帷幕,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第一时间拿到了考研政治5道分析题的题目,从题目来看,考查的有些出乎意料,但又没有回避热点。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考研政治教研室对此题目做如下详细分析。

  第34题马原

  第一问要求考生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视角,分析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是一个过程?考查的是认识论;第二问是“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体现了怎样的辩证思维?考查的是辩证法。今年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结合。

  第35题毛中特

  不出意外的考查的是第八章的内容,第一问考查经济发展与环境的联系,也即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第二问考查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体现出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绿色发展”理念。

  第36题纲要

  第一问,1949年春,为什么毛泽东把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比作“赶考”?第二问,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考查点就是党的建设,与“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联。

  第37题思修法基

  第一问为什么说“好家风的传承过程,同样也是延续优良文明基因的过程”?第二问如何通过好家风的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题以家庭美德为切入点,原理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38题当代

  第一问要求考生分析当今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性所在。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考查 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第二问考查如何理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继承了联合国宪章精神,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需要”?习大大在多个场合强调“命运共 同体”,体现了习大大的国际观,这个理念已经成为了习式外交特色。

  整体来看,5道分析题紧扣当年热点,体现出综合性、时政性的特点,考查的更加灵活。对于2017考研的同学来说,在复习中除了要关注当年时政热点之外,还要特别综合把握各学科的交叉知识点。


相关话题/真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研究生初试政治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上海大学历年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及分析
    上海大学历年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及分析: 08年 文学史 : 一、 谈谈对五四后启蒙文学向革命文学转变的理解。(35分) 分析:考察文学革命向革命文学的转变。主要从转变的背景入手,可以以创造社(郭沫若,郁达夫)为讨论对象。答题要点可以看王光东的论著《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6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0计算机专业机试编程考研真题带答案
    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机试编程题(2010) 题目描述: 求1-n内的完数,所谓的完数是这样的数,它的所有因子相加等于它自身,比如6有3个因子1,2,3,1+2+3=6,那么6是完数。即完数是等于其所有因子相加和的数。 输入: 测试数据有多组,输入n,n数据范围不大。 输出: 对于每组输入,请输出1-n内所有的完数。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6
  • 2014年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horizontalequity 2、internalizingtheexternality 3、excludability 4、inflationtax 5、realexchangerate 6、sayslaw 二、简答题 1、商品价格下降通过哪些途径影响到该商品的需求?是增加还是减少?并据此给出正常品、低档品和吉芬商品的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同济大学真题1994-2014年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
    2014 简答10*9 1. 奥斯曼巴黎改建的内容及影响。 2. 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关系。 3. 计算容积率。一块25ha用地,其中A地块8ha,容积率---;B地块5ha,容积率---;C地块10ha,容积率---。算总用地建筑密度。 4. 低碳理念在居住区规划中的体现。 5. 多层与高层住宅区的停车布置与组织方式。 6. 以某一城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天津大学1989-2015年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
    城市规划1989----2014年真题 1989年招收硕士生入学试题及答案 一、名词及概念解释: (每题5分,共35分) 1.城市集中主义与城市分散主义: 2. 雅典宪章与马丘比丘宪章 3.基本人口与服务人口 4.城市用地评定与城市工程准备 5.邻里单位与居住小区 6.高度角与方位角 7.建筑密度与建筑容积率 二、简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长安大学1999-2015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
    2015长安大学城乡规划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乡域规划 2住宅建设规划(住宅建筑规划) 3公共性设施 4卫星城 5大气环境容量 6再开发 7访谈法 8快速轨道交通 9区划(划区) 10城市规划技术系统 11曲 12翼城 13邑 14东府城 15巴比坎 16园林大道 二、简答 1住区外部环境设计的内容? 2城市规划纲要中城镇体系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北京交通大学2012-2015城乡规划考研真题
    2015 一、名词解释 1.城镇化 2.隋唐长安城 3.大伦敦规划 4.《雅典宪章》 5.带型城市 二、简答题 1.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 2.举例说明我国城市群中各城市之间的关系。 三、论述题 1.选择你所熟悉的2-3个城市,从城市规模、城市性质、城市特色等角度比较分析它们之间的异同,并分析产生这些异同的原因。 2.论述交通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重庆大学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总结1993-2015(含答案)
    2015 (学) 一、名词解释 Smart City:后城市化时代是城市社区规划理念,兴起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基本原则是:强化社区意识,优先确保公共空间;确保地域特色,突出地域建筑的独特风格;减少对汽车的依赖,社区内任何一处距社区中心,均在步行5分钟可达的距离内;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尽可能地保留社区内自生的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上海大学2016年中国史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 弭兵之会 党锢之祸 辛酉政变 联省自治 诶赫那吞改革 万隆会议 简答: 1.战国时期为什么别的国家的变法没有秦国成功 2.王莽改制的内容和失败原因 3.罗马帝国灭亡原因 4.冷战形成的根源 2.论述: 1.论明灭清兴 2.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和改良思想的评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