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1999-2015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2-05

2015长安大学城乡规划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乡域规划
2住宅建设规划(住宅建筑规划)
3公共性设施
4卫星城
5大气环境容量
6再开发
7访谈法
8快速轨道交通
9区划(划区)
10城市规划技术系统
11曲
12翼城
13邑
14东府城
15巴比坎
16园林大道
二、简答
1住区外部环境设计的内容?
2城市规划纲要中城镇体系规划的内容?
3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有哪些?
4人口静态统计的统计要素有哪些?
5县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的作用
6村庄规划的上位规划包括哪些?
7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原则
8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诸侯国都城有哪些及其特点,当时著名的城市规划师及其理论
9北魏洛阳城规划布局特点?
10泉州城的特点,元代后为什么逐渐衰败?
11明朝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如何,对城市建设有何影响?
12西方大城市中心为什么会出现贫民窟?市中心衰退的原因?什么叫内城渗漏现象?
13巴黎地区从1961年的多中心式规划到1965年“巴黎地区战略规划”的转变体现了当时怎样的规划方针?当时提出了哪三项战略性措施?
14日本东海岸城市群的形成过程?
三,论述
1习大大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怎样留住“乡愁”?结合实例。
2现在大城市发展面临环境恶化、交通拥挤、资源紧张等一系列城市病,而小城市却面临人才缺乏、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那么,在小城市规划建设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3 1949年以前,上海规划第三稿与第二稿相比,有何不同?采用了当时国际上哪些先进的规划理念?对我国后来的城市规划有何影响?
4 英国第二代新城比第一代有何进步?第三代新城提出了哪六项指标?兰开夏新城有何特点?
2013年原理与城建史
名词解释
1、伊里尔•沙里宁
2、营寨城
3、七通一平
4、法定图则
5、匠班银
6、海禁
7、二元经济结构
8、第三产业
9、人居环境科学
10、病态化城市
11、日照标准
简答题
1、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布置的方式及内容?
2、城市总体规划空间组织原则及内容?
3、城市土地开发类型及内容?
4、区域规划的主要内容?
5、城市防灾系统的组成及内容?
6、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城乡用地分类和代码?
7、现已发掘的商代主要城市有哪些组成物质要素?其布局特征如何?当时城市建设技术水平有哪些表现?
8、为什么秦统一全国后城市能得到空前的发展?发展概况如何?
9、隋唐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有哪些重大发展、城市发展概况
10、荷兰“兰斯塔德”的意义和作用?试述其基本空间结构模式
2013年城市规划考研复试试题
一、简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内容与方法。20分
二、试分析现代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20分
三、什么是是城市开敞空间?规划布局时应遵循哪些原则。20分
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主要内容与作用。20分
五、城市设计在城乡规划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与现行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有何不同?20分
六、生态城市的技术构成。20分
七、中国城镇化的路径与方法。30分
2012年 原理与城建史(A卷)
1、城市发展战略
2、城镇体系
3、广亩城市
4、藩坊
5、建筑十书  
6、雷德伯恩体系 
7、三横四直 
8、城市科学
9、城市性质 
10、城乡用地评定
11、鬼市子 
12、人口自然增长率 
13、关厢 
14、住宅用地 
15、城市环境容量
16、文化遗产的内涵
简答
1、汉长安修建过程及其平面布局有何特点?略述汉长安平面布局的形成因素。
2、简述城市规划的基本任务。
3、简述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内容。
4、简述城市人口规模的预测方法有哪些?
5、编制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设计时,应减少管线在道路交叉口处交叉。当工程管线竖向位置发生矛盾时,宜按哪些规定处理。
6、简述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出入口的设置应符合哪些规定。
7、曹魏邺城规划的主要内容及其划时代意义是什么?
8、试比较唐长安、洛阳两京城规划的异同点和后者的改进与问题。
9、柯布西耶的城市规划观点可归结为哪几点?他在上世纪20-30年代做过哪几个现代城市规划方案。
10、简述《马丘比丘宪章》的主要内容?
11、简述控制性详细规划应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12、上世纪60年代城市化有哪些主要的新的动态特征?
13、巴西利亚规划的构思要点有哪些?有哪些问题?
14、荷兰“兰斯塔德”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试述其基本空间结构模式?
论述
1、开封在宋代的城市道路系统,市肆街道,手工业区,文化娱乐设施布局有何特点?宋开封居住区对汉唐时代严格的坊里制的废除有何意义?绘平面简图。
2、上世纪国外步行街发展的历史背景是什么?60年代以后其规划形式有何变化和发展?
3、绘制“居住区规划用地平衡表”,并简述其作用。
4、分析分散式城市总体布局的特点,并举出两种分散式的城市总体布局模式作具体分析。
2012年 原理与城建史(B卷)
名词解释:
1、基础产业
2、斗城
3、城市职能
4、天守阁
5、可持续发展
6、弹室
7、卫城
8、服务半径与公共服务设施分级
9、刺桐城
10、城市更新
11、城乡磁体
12、城市设计
13、城市规划法规
14、草市
15、科学城
16、容积率与建筑密度
简答题:
1、简述城市规划的任务。


相关话题/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交通大学2012-2015城乡规划考研真题
    2015 一、名词解释 1.城镇化 2.隋唐长安城 3.大伦敦规划 4.《雅典宪章》 5.带型城市 二、简答题 1.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 2.举例说明我国城市群中各城市之间的关系。 三、论述题 1.选择你所熟悉的2-3个城市,从城市规模、城市性质、城市特色等角度比较分析它们之间的异同,并分析产生这些异同的原因。 2.论述交通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重庆大学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总结1993-2015(含答案)
    2015 (学) 一、名词解释 Smart City:后城市化时代是城市社区规划理念,兴起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基本原则是:强化社区意识,优先确保公共空间;确保地域特色,突出地域建筑的独特风格;减少对汽车的依赖,社区内任何一处距社区中心,均在步行5分钟可达的距离内;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尽可能地保留社区内自生的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2-05
  •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复习笔记
    TG. 《城市规划原理》复习笔记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产生与定义 居民点的形成 农业与畜牧业分离,第一次劳动分工,新石器时代后期,农业成为主要生产方式,逐渐产生了固定居民点黄河中下游、尼罗河下游、西亚的两河流域 城市的形成 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力提高,产品剩余,出现交换,以物易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浙江大学考研复习资料
    城市规划原理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形成 1、随着人类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品有了剩余,就产生了交换条件,而随着交换量的增加和交换次数的频繁,逐渐出现了专门从事交易的商人,交换的场所也有临时的改为固定的市 2、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换,劳动分工得到加强,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手工业者,商业与手工业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2015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原理+基础知识)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及辨析(每个名词3分,1、2、4题辨析5分,3题辨析6分,共60分) 1新城,新城市主义,新型城镇化 2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功能结构,城市社会结构 3综合理性规划,倡导性规划,渐进主义,城市总体规划 4老龄化社会,健康城市,智慧城市 二、论述题 90 1《城市规划法》到《城乡规划法》有哪些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深圳大学2016城市规划考研真题
    一:填空题(共八题,48分) 1,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 左祖右社 ),( 面朝后市 ),市朝一夫 2,《城市意象》城市设计五要素:节点node、路径path、地区district、边界edge、地标landmark 3,《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个区域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区域规划概论重点 考研复习资料
    区域规划概论重点 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绪论 1、专业学习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城市总规、城市生态规划、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等 2、专业学习领域的拓展 城市规划学科发展的圈层模式(美国) 原美国波士顿大学华昌宜教授 3、对城市发展的深层次思考 二、研究对象 1、区域(广义、狭义)区域经济mda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城市规划原理 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参考资料
    城市性质 在中国的城市的总体规划中,根据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的主导因素确定它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城市在一定地区、国家以至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主要职能,是城市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方向。城市性质由城市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2016 湖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 湖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原理(回忆版) 城市规划原理部分(90分) 一、填空题 5分*5 1 公共产品是非竞争性和_______ 2 近期建设规划的期限是_______ 3 控制性详细规划有两类指标_____和_____ 4 塔式高层每层不能超过_______平方米 5 容积率是地上_______与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二、名词解释 10分*4 有机更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同济大学1994—2013年城市规划原理试题整理
    第一部分 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1994-2012) 2 1994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5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6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7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8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9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0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1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2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3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