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城乡规划学考研真题总结1993-2015(含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2-05

2015 (学)
一、名词解释
Smart City:后城市化时代是城市社区规划理念,兴起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基本原则是:强化社区意识,优先确保公共空间;确保地域特色,突出地域建筑的独特风格;减少对汽车的依赖,社区内任何一处距社区中心,均在步行5分钟可达的距离内;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尽可能地保留社区内自生的植物、创造地域的特色。
affordable house :即经济适用住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经济性和适用性的商品住宅。经济性,是指住房的价格相对同期市场价格来说是适中的,适合中等及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能力。适用性,是指在房屋的建筑标准上不能削减和降低,要达到一定的使用效果。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
Peter Hall:彼得霍尔爵士,1932年出生,英国城市地理学家,世界级城市规划大师。霍尔爵士几十年来,专注于大都会城市的规划,而他首先注意到二战以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些世界大城市在世界经济体制中将担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着重对此类城市进行系统研究并出版了《世界城市》一书。被举世公认为“世界城市”概念的奠基人,首次对“世界城市”进行了诠释。现为伦敦大学学院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的规划教授。
后城市化:后城市化时代是城市社区规划理念,兴起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基本原则是:强化社区意识,优先确保公共空间;确保地域特色,突出地域建筑的独特风格;减少对汽车的依赖,社区内任何一处距社区中心,均在步行5分钟可达的距离内;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尽可能地保留社区内自生的植物、创造地域的特色。
卫城:卫城:(Acropolis)氏族制时代希腊的政治、军事和宗教中心,通常位于城内高地或山顶,被视为神圣地段,建有宫殿、贵族住区、仓库、陵墓等,在贵族寡头专政的城邦里,神庙及其他建筑的规划构图,同自然环境不相协调,缺乏生气。至古典时期,随着平等、自由和民主意识的增长及城邦主义观念的增强,最终创造了以自由的、与居住环境和谐协调的圣地建筑群如雅典卫城。
人居环境科学:就是以人类居住的环境科学这二大领域范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学科。它是探索研究人类因各类生存活动需求而构筑空间、场所、领域的学问,是一门综合性的以包括乡村、集镇、城市等在内的以人为中心的人类聚居活动与以生存环境为中心的生物圈相联系,加以研究的科学和艺术。是对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景观建筑学的综合,其研究领域是大容量、多层次、多学科的综合系统。
广义建筑学:由两院院士、中国著名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泰斗吴良镛教授提出并倡导的一种新建筑观,并成为当今乃至今后整个建筑业界发展的方向,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与作用。广义建筑学有别于传统建筑学,其核心是强调融贯的综合,并在综合的前提下以新的创造,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通过城市设计的核心作用,汇“时间—空间—人间”为一体,走向建筑学—地景学—城市规划学的融合,其知识结构是典型的、开放的、复杂的巨系统,是着眼于人居环境建设的建筑学。
精明增长: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人意识到其“郊区化”发展带来的问题:低密度的城市无序蔓延,人口涌向郊区建房。“吃掉”大量农田,城市越跑越远,导致能耗过多,上班路程太长等城市病接踵而来。而欧洲的“紧凑发展”却会许多历史城镇保持了其紧凑而高密度的形态,并被普遍认为是居住区与工作的理想环境,美国人因此取法欧洲,提出“精明增长”的概念。 
生态平衡: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和环境之间、生物各个种群之间,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使它们相互之间达到高度适应、协调和统一的状态。
新城运动:二战后,首先兴起于英国。实施的具体规划最早来自于二战结束前夕阿伯克龙比主持的《大伦敦规划》。从 40 年代到 70 年代,新城运动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46—1950),即战后重建时期;第二阶段(1950—1964),主要为解决因人口过多而带来的城市问题;第三阶段(1964 至 70 年代以后),充分考虑城市活动主体——人的需求,以人的因素作为设计考虑的根本。新城运动对缓解大城市人口过度集中、恶性膨胀带来的压力,改善居住环境,提高住房水平,优化城镇体系布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其后西方国家的郊区化运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虽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遭受争议与批评,但新城运动仍不失为世界城市化进程和城市规划史中的成功典范。
二、简答
1、门槛理论的内容与意义

2、城市规划与区域规划的关系

3、生态城市的物质构成内容

三、论述题
1、《管子乘马》古代规划思想与山地城市规划思想的关系

2、门禁社区的城市规划意义和社会学利弊

2015(专)
一、名词解释
空间管制
产城融合
生态基础设施
雨水花园
生境
紧凑城市:是针对城市无序蔓延发展而提出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紧凑城市的形态取决于城市中人口和建筑的密度,强调土地混合使用和密集开发的策略,主张人们居住在更靠近工作地点及日常生活所必须的服务设施的地方。紧凑城市是一种基于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城市精致发展的新思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功能紧凑、规模紧凑、结构紧凑。
二、简答
1、关于城乡规划是一种公共政策的理解

2、城市集中理论在城市土地利用规划中的应用

3、欧斯曼巴黎改造的内容和意义

三、论述
1、试述生态智慧内涵以及在山地城乡规划中的应用

2、试述新型城镇化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意义与作用

2014 (学)
一、名词解释
紧凑城市:是针对城市无序蔓延发展而提出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紧凑城市的形态取决于城市中人口和建筑的密度,强调土地混合使用和密集开发的策略,主张人们居住在更靠近工作地点及日常生活所必须的服务设施的地方。紧凑城市是一种基于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城市精致发展的新思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功能紧凑、规模紧凑、结构紧凑。


相关话题/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复习笔记
    TG. 《城市规划原理》复习笔记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产生与定义 居民点的形成 农业与畜牧业分离,第一次劳动分工,新石器时代后期,农业成为主要生产方式,逐渐产生了固定居民点黄河中下游、尼罗河下游、西亚的两河流域 城市的形成 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力提高,产品剩余,出现交换,以物易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浙江大学考研复习资料
    城市规划原理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形成 1、随着人类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品有了剩余,就产生了交换条件,而随着交换量的增加和交换次数的频繁,逐渐出现了专门从事交易的商人,交换的场所也有临时的改为固定的市 2、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换,劳动分工得到加强,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手工业者,商业与手工业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2015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原理+基础知识)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及辨析(每个名词3分,1、2、4题辨析5分,3题辨析6分,共60分) 1新城,新城市主义,新型城镇化 2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功能结构,城市社会结构 3综合理性规划,倡导性规划,渐进主义,城市总体规划 4老龄化社会,健康城市,智慧城市 二、论述题 90 1《城市规划法》到《城乡规划法》有哪些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深圳大学2016城市规划考研真题
    一:填空题(共八题,48分) 1,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 左祖右社 ),( 面朝后市 ),市朝一夫 2,《城市意象》城市设计五要素:节点node、路径path、地区district、边界edge、地标landmark 3,《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个区域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区域规划概论重点 考研复习资料
    区域规划概论重点 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绪论 1、专业学习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城市总规、城市生态规划、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等 2、专业学习领域的拓展 城市规划学科发展的圈层模式(美国) 原美国波士顿大学华昌宜教授 3、对城市发展的深层次思考 二、研究对象 1、区域(广义、狭义)区域经济mda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城市规划原理 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参考资料
    城市性质 在中国的城市的总体规划中,根据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的主导因素确定它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城市在一定地区、国家以至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主要职能,是城市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方向。城市性质由城市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2016 湖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 湖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原理(回忆版) 城市规划原理部分(90分) 一、填空题 5分*5 1 公共产品是非竞争性和_______ 2 近期建设规划的期限是_______ 3 控制性详细规划有两类指标_____和_____ 4 塔式高层每层不能超过_______平方米 5 容积率是地上_______与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二、名词解释 10分*4 有机更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同济大学1994—2013年城市规划原理试题整理
    第一部分 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1994-2012) 2 1994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5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6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7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8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9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0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1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2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3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2016清华大学城乡规划631城市建设史真题
    2016清华大学城乡规划631城市建设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匠人营国 2.象天法地 3.聚居 4.里坊制 5.元大都 6.艾伯克隆比 7.《雅典宪章》 8.区域城市 9.山 水 城 10.人居环境 二、简答 1.简答先秦时期体国经野规划内容 2.简答2007年的《中国城乡规划法》与1989年制定的《中国城市规划法》的差别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同济大学考研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复习要点
    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复习要点第一章 绪论第一节 城市工程系统规划的范畴一. 城市工程系统的构成与功能1. 我国通常的城市基础设施主要为工程性基础设施,它包含交通,水,能源,通信,环境,防灾等六大工程系统。2. 城市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生存,持续发展的支撑体系,是建设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