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思想政治考试全真模拟题五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4-12-14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全真模拟试题五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作为一个理论体系,其核心是()

  A。联系的观点B。发展的观点C。对立统一规律D。质量互变规律

  2.在平面中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但在球面中,三角形内角和大于180°,在凹面中内角和小于180°。这说明()

  A。真理具有绝对性B。真理具有相对性

  C。真理具有客观性D。真理具有全面性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其中这里指的实践的特点是()

  A。社会历史性B。直接现实性C。自觉能动性D。主观性

  4.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

  A。简单再生产

  B。扩大再生产

  C。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

  D。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

  5.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和经营性文化事业的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事业的根本任务是()

  A。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6.把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是()

  A。科技B。文化C。教育D。企业

  7.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都是()

  A。以人为本B。公平正义C。安定有序D。民主法制

  8.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是()

  A。节约资源B。循环使用资源

  C。开发可再生资源D。节约使用不可再生资源

  9.中国近代教育开始的标志为()

  A。设立京师大学堂B。废八股,西学

  C。废除科举制度 D。创立福州船政学堂

  10.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标志是()

  A。瓦窑堡会议

  B。洛川会议

  C。西安事变

  D。八路军、新四军成军,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

  11.维护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

  A。道德与纪律B。道德与法律

  C。道德与习俗D。礼仪与戒律

  12.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是()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

  13.我国宪法规定,公布法律的权力属于()

  A。国务院B。国家主席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马克思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就法律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而言,这里讲的是两者间()

  A。性质上的差异关系B。结构上的相关关系

  C。总量上的等值关系D。功能上的互补关系

  15.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依宪治国

  C。有法可依

  D。有法必依

  16.10月27日,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被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将()设定为国家宪法日。

  A.12月4日B.12月3日 C.12月12日 D.12月7日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马克思说过:“蜘蛛的活动与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在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段话说明了()

  A。动物的活动是本能活动

  B。能动地改造世界是人类特有的本领

  C。人的实践活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

  D。动物能动改造世界的能力超过了人,因而使人“感到惭愧”

  18.人类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又是为了满足人本身的需要。这就在追求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价值问题。价值的特性包括()

  A。客观性B。主体性C。社会历史性D。多维性

  19.列宁深刻指出:“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这一名言说明()

  A。社会发展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

  B。每一种社会形态在不同的民族那里都有自己的特殊表现形式

  C。社会发展形态的永恒性和曲折性

  D。社会发展形态的随意性

  20.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家提高对雇佣劳动者剥削程度的两种最基本的方法。它们的共同点是()

  A。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B。延长了剩余劳动时间

  C。增加了剩余价值量D。提高了剩余价值率

  21.利润和剩余价值之间的关系是()

  A。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B。剩余价值是利润的转化形式

  C。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D。利润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源泉

  22.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

  A。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B。维护祖国统一

  C。反对民族分裂

  D。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23.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特点有()

  A。政社分开B。权责明确

  C。动态管理D。依法自治

  24.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

  A。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B。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C。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D。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25.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需要增强全民()

  A。节约意识B。环保意识

  C。生态意识D。消费意识

  26.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需要完善最严格的()

  A。耕地保护制度B。水资源管理制度

  C。动物保护制度D。环境保护制度

  27.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参加运动的阶级包括()

  A。工人阶级B。农民阶级

  C。小资产阶级D。民族资产阶级

  28.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有()

  A。客观上对中国的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某些促进作用

  B。开始了中国近代教育

  C。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开始变化

  D。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9.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是建立()

  A。红军B。游击队C。统一战线D。红色区域

  30.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经济成分,包括()

  A。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

  B。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

  C。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D。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

  31.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主要内容包括()

  A。自由平等观念B。共同富裕观念

  C。公平正义观念D。权利义务观念

  32.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10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30年来,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认真总结经验,()

  A。发挥民间往来优势

  B。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在推进人类各种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D。维护世界和平

  33.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2日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话中蒙友好合作,谈中国周边外交,论亚洲国家相处之道,强调(),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共促亚洲稳定繁荣。

  A。互尊互信 B。聚同化异 C。守望相助 D。合作共赢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从前,沧州城南有一座临河寺庙,庙前有两尊面对流水的石兽,据说是“镇水”用的。一年暴雨成灾,大庙山门倒塌,将那两尊石兽撞入河中。庙僧一时无计可施,待到10年后募金重修山门,才感到那对石兽之不可或缺,于是派人下河寻找。按照他的想法,河水东流,石兽理应顺流东下,谁知一直向下游找了十里地,也不见其踪影。这时,一位在庙中讲学的先生提出其见解:石兽不是木头做的,而是由大石头制成,它们不会被流水冲走,石重沙轻,石兽必然于掉落之处朝下沉,你们往下游找,怎么找得到呢?旁人听来,此言有理。 不料,一位守河堤的老兵插话:我看不见得,凡大石落入河中,水急石重而河床沙松者应求之于上游。众人一下子全愣住了:这可能吗?老兵解释道:“我等长年守护于此,深知河中情势,那石兽很重,而河沙又松,西来的河水冲不动石兽,反而把石兽下面的沙子冲走了,还冲成一个坑,时间一久,石兽势必向西倒去,掉进坑中。如此年复一年地倒,就好像石兽往河水上游翻跟头一样。”众人听后,无不服膺。寻找者依照他的指点,果真在河的上游发现并挖出了那两头石兽。

  材料2

  珍视我们内心的“爱因斯坦”

  1931年1月,当爱因斯坦参加卓别林在美国洛杉矶的电影首映式时,一大群人向两人发出了狂热的欢呼。“他们向我欢呼是因为他们都能理解我的作品,”卓别林对爱因斯坦说,“他们向您欢呼则是因为谁也不能理解您的作品。”

  这个当年的花絮能够流传至今,大概是因为它是诠释科学研究价值最好的例子之一:既道出了科学探索的艰难,也说明了科学的影响力。即便是在今天,讨论科学探索尤其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否变得不重要或者不被人认为重要,都是一个伪命题。不用说实验室里一束电子打向金属板,从此有了造福人类的X射线,或者对原子结构的洞察催生了核能和超级材料等,只要你读到爱因斯坦的故事,内心升腾起哪怕是一点点的小激动,答案已经不言自明——无论是科学家还是非专业的普通大众,内心往往都有一种成为爱因斯坦的冲动。

  对科学家而言,“面对周围的世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探索?”只要好奇心在,科学家对真理的探险永远不会停,人们对了解世界和自身的渴望就不会消失。20世纪上半期物理科学的“黄金时代”,出现了以爱因斯坦、玻尔为代表的一大批物理学家,试图去改变“大自然及其法则隐伏在暗夜中”的状况,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理论的诞生让人类对世界的认识跳跃到一个更高的维度。

  这种探索的激情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延续。尽管少了孤胆英雄式的科学巨星,但公众对科学大事件的热情仍然不减。在2012年用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有“上帝粒子”之称的希格斯波色子时,全世界的新闻媒体都聚焦这一事件,掀起的热度不亚于世界杯足球赛。普通人即使无法完全理解科学家们手头的工作,无法完全明白宇宙大爆炸、超弦理论等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名词,也不会因此而削弱了对霍金和平行宇宙假说的浓厚兴趣。或者,即使难以想象四维空间和多维空间,也不妨碍把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小说看得津津有味,小说中的“降维攻击”甚至成为流行词汇。

  随着科学技术和人们认知能力的发展,对于科学研究的精髓是什么、科学是用来干什么的,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好奇心始终是一个不变的参数。最近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个有意思的对比:20年前的学生学习科学,更多是期望自己成为一名科学家,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现在的学生则更认为科学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不是局限于特定领域。而不管科学用来干什么,仍然需要靠好奇心来驱动。

  近几十年来,科学领域主要是基础研究领域,似乎少了足够多的激动人心的突破,也没有再出现牛顿、爱因斯坦这些划时代的科学家。这并非是基础研究裹足不前,而是由于科学技术越发达,科学家手中可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强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远,也使得重大突破越来越难。其实这不算什么,只是历史把重任和荣耀从个人手中交到了一支支同样具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团队身上,只是更加需要耐力与定力来创新和启发新的思想。

  (1)为什么老兵能正确判断石兽的位置而庙僧不能?

  (2)从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珍视我们内心的‘爱因斯坦’”?

  3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开启了法治中国新时代。法治中国的蓝图越来越清晰,道路越来越光明。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有了完善的顶层设计,法治中国并不能一蹴而就,必须靠落实到位,才能让理想照进现实。

  ——让法治中国的理想照进现实,靠的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变领导方式的着力点。

  经过近30年全民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自觉学法用法的意识大大增强,并已成为一种新的执政风尚。但不可否认的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旧习在一些领导干部的头脑中仍有残余,“什么法不法,老子就是法”的强硬态度,与依法治国的理念大相径庭。

  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把法治建设纳入政绩考核,今后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也将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这份强调,让法治的分量在领导干部的执政生涯中显得越来越重。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人治”走向法治,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排头兵,不仅仅是知悉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让法治中国的理想照进现实,靠的是司法人员的公平公正。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四中全会再次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

  只有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真正做到公正司法。从今以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究责任。因为,四中全会已明确,“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样的表述首次出现在党的文件中,它既能确保审判权和检察权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又能有效地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让法治中国的理想照进现实,靠的是每个公民的法治意识。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十八届四中全会倡导,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既是对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才能养成,全社会的法治环境也才能形成。

  公民的合法权益要靠法律保障,同样,法律权威也要靠我们每一个公民来维护。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光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而是要齐心协力,参与共建,用每一个具体的遵法、守法行为,让法治更生动、更具体地来到你我的身边。

  言必信,行必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奏响了依法治国的最强音,法治中国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其权威和生命,是不折不扣地将全会提出的若干重大决策部署逐渐落实到位。

  ——选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

  请回答:

  (1)“依法治国”是如何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

  (2)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推行“依法治国”?

  3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全党必须明白,土地制度的彻底改革,是现阶段中国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

  ——选自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材料2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道路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

  ——选自《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材料3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选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请回答:

  (1)为什么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条件”?

  (2)如何理解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37.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中宣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任全来家庭等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任全来、赵永华、房泽秋、胡金凤、郭欣欣、赵伏妮、李永忠、李昌女、代琼兰、地丽胡玛尔·阿不都卡德尔等10户家庭敬老爱老、奉行孝道,倾心孝顺父母公婆,倾情照顾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困难群体。他们的故事,感动了社会,更为人们践行、传承孝老爱亲美德树立了榜样。

  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普通农村妇女代琼兰干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开办老年公寓,义务赡养孤寡老人。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无依无靠的老人们把代琼兰唤作“媳妇”“姑娘”。一个个平实的称呼,洋溢出的却是浓浓的亲情和家的温暖。

  了解到代琼兰的事迹后,昆明市民张娴说,如今许多人都忙于自己的生活、事业,有的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顾不上,而一个农村妇女却有如此大的毅力和勇气赡养孤寡老人,令人感动,更令人深思。

  在广西柳州,李永忠一家并不富裕,他和妻子摆过地摊,开过出租车,没有固定工作。但当看到自己幼时的保姆董少兰晚年无依无靠时,李永忠毅然把老人接到家中,像对待母亲一样赡养老人。

  董少兰与李永忠一家的故事,令微博网民@马小东感慨:“当有人还在为‘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而纠结时,人性之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绽放光华。孝老爱亲、知恩图报,无需豪言壮语,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山东济南,房泽秋一家与李玉柱的缘分,还得从35年前说起。1979年,被房泽秋尊称为“二爷爷”、一直未婚的老邻居李玉柱突然中风,19岁的房泽秋去医院探望。当看到老人瘫痪在床、身上生满虱子时,房泽秋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在李玉柱住院的大半年时间里,房泽秋每个周五都去医院看望他,帮他擦洗、换衣服。李玉柱出院后,房泽秋便把老人接回家。“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一句承诺,房泽秋和家人坚守了35年。

  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贡院墙根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永赞说,房泽秋用几十年的时光,兑现了自己对一位没有血缘关系老人的承诺,还将这份责任传承给下一代。房泽秋一家的感人事迹,向社区传递了正能量,如今社区里孝顺长辈的人多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网友“春天”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房泽秋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30多年,不离不弃,让我们见证了孝老爱亲的美德,更激励全社会向榜样学习,为孝行点赞!”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任全来和妻子不仅悉心照料双方父母,对妻子前夫的父母,也如同亲生父母一样孝顺。由于妻子的前夫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去世后,父母的日常起居无人照料,生活陷入窘境。面对生活的重担,任全来夫妇没有犹豫,毅然承担起照顾孩子、赡养6位老人的义务,20多年风雨无阻。他们用坚韧与善良,践行了孝敬老人的美德。任全来更是被妻子前夫的父母称为他们的“第二个孩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教师李明坦言,作为“80后”独生子女,看到任全来家庭的故事,心灵很受震撼。“总说我们这一代人养老负担重,一对夫妻上面至少有两对老人,有些人以此作为不孝顺老人的理由,还有人觉得孝道已经过时了。有的年轻人因为照顾老人的问题,甚至引发家庭矛盾。我们应该认识到,孝敬老人不是负担,而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坚守的品德。”

  ——选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3日

  请回答:

  (1)如何理解“孝敬老人不是负担,而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坚守的品德”?

  (2)为什么孝敬父母也是法律的要求?

  38.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美国今年3月宣布将“移交”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监管权,至今依然没有任何进展。5月21日,欧盟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加速兑现自己的诺言,减少对全球互联网的掌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数字和电信政策专员内莉·克勒斯在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现在是结束美国对网络垄断的时候了!”

  “放弃互联网监管权”只是虚晃一枪

  美国政府曾在今年3月承诺,将放弃对互联网的直接监管。内莉·克勒斯认为,美国这样做是明智的,但关键在于是否落实。内莉·克勒斯在欧盟委员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基本自由和人权不容侵犯,在网上也必须给予保护。”

  布鲁塞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根本就不会放弃互联网的监管权,所谓“放弃”之说只是难以承受“棱镜门”的巨大压力,而在国际社会面前虚晃一枪,“有所交代”。在自己受损的国家形象得到修补之后,在盟国领导人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抚之后,美国政府就会变本加厉,更加肆无忌惮地监控整个地球。

  美国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员凯瑟琳·马赫指出,美国并不是要放弃对互联网的控制,美国政府要求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负责提出所谓监管权移交的建议,但美国政府对于移交设定了条件、时间表,最终是否批准相关建议,是美国说了算。

  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口惠而实不至,主要是不想放弃互联网霸权。在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政府不得已在姿态上有所松动,愿意放松对互联网的绝对监管,但又为这种“松动”设置了许多前提,其目的就是让技术实力最强的美国依然能对互联网管理保持最大的影响力。对于美国这种赖着不放权的做法,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早已感到不耐烦。

  垄断互联网监管威胁全球网络安全

  去年曝光的“棱镜门”揭露了美国政府对全球的监控计划,不仅欧洲国家,中国、巴西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美国的监控范围之内。

  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控计划的曝光,改变了全世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重点,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网络安全问题。各国政府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纷纷重新检讨自身安全漏洞,并采取了各种措施,以增强各自的网络安保能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满美国对互联网的完全掌控。“棱镜门”的揭秘者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秘密监控互联网项目,进一步加深了各国的担忧。欧盟不仅向美国政府喊话,要求其有所节制,尊重别国人权和自由,同时也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络。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直以“人权教主”自居,在斯诺登自曝家丑之后,世人才认识到美国政府是多么虚伪,竟是天底下侵犯人权的一等高手。美国政府垄断互联网管理权,侵犯人类基本隐私权,是对人类基本安全的直接威胁。在美国垄断的全球互联网面前,世界将变得人人自危。

  欧洲观察家网资深编辑安德鲁·利特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赖着不肯交出对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看上去很强势,实际上恰恰暴露了自己内心的虚弱,美国已经沦落到只有依靠窃听别人来过日子了。

  美国应该立即停止类似的监听行为

  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曾监听巴西石油公司。消息传出后,引起巴西政府和各界民众的愤慨。巴西总统罗塞夫去年9月更是在联合国大会上义正词严地斥责说,美国对巴西石油公司搞“间谍活动”、缺乏真正的民主精神。随后,巴西和德国又联手向联合国提交反监听议案。

  有分析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垄断互联网监管权,以“开放和自由的互联网”守护者自居,并以此作为反对放弃互联网控制的理由。然而,实际上美国的互联网霸权给它带来了太多利益,如规则制定的优势、信息垄断带来的好处、通过大数据进行“私货夹带”等,这才是其不愿放权的真正原因。

  巴西南大河州州长办公室高级国际关系与合作顾问塔森·纽奈兹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西等拉美国家希望在基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合作,而美国打着反恐的幌子对巴西政府及企业的监控,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一范畴,更多是为了其经济及政治利益,是巴西等拉美国家所不能接受的。现在随着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发展,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在拉美的大规模投资,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已经有所下降。塔森提出,美国应该立即停止类似的监听行为,否则很难让其他国家信服。

  ——选自《人民日报》2014年5月24日

  请回答:

  (1)美国为什么不愿放弃网络霸权?

  (2)面对美国的网络霸权,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全真模拟试题五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2.B 3.B4.C5.A6.C7.A8.A9.D10.D11.B12.A13.B14.B15.A16.A

  二、多项选择题

  17.ABC18.ABCD19.AB20.ABCD21.ACD22.BCD23.ABD24.ABCD

  25.ABC26.ABD27.ACD28.ABCD29.ABD30.ABCD31.ACD32.ABCD33.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 庙僧顺流找石兽没找到说明他违背了真理的具体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真理具有具体性。任何真理都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与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离开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真理就是抽象的、无意义的。

  (2)“珍视我们内心的(爱因斯坦)”就是要保持对科学真理的不断追求。这既是真理原则的要求,也是价值原则的要求。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所谓真理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从真理。所谓价值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和实现价值。对科学的不断探索体现了对真理的追求,也体现了对价值的追求,即便这种价值短期内无法显现。

  35.【答案要点】

  (1)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取得历史性成就。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2) 第一,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第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第三,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第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第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第六,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36.【答案要点】

  (1) 土地制度改革,是从根本上摧毁中国封建制度的社会大变革。土改运动的发展表明,解放战争在胜利推进的同时,中国的社会变革也在深入发展。经过这个运动,农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自身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因而自觉地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这就为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2) 农民阶级具有伟大的革命潜力,但是不能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和《兴国土地法》,第一个制定了可以付诸实施的土地革命纲领和路线,触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抗日战争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成为最主要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实施了减租减息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使抗日的地主阶级也成为抗日统一战线中的一份子,最大程度上动员了抗日的力量;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实施解放区土改,颁布《五四指示》和《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废除封建土地剥削制度,从根本上摧毁封建制度根基,激发农民投身革命的积极性,奠定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群众基础;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进行了新解放区土改,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农民阶级获得彻底解放,此后又进行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农村和农业改革进一步深化。

  37.【答案要点】

  (1)孝敬父母是我们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成为人们立身处世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最根本的道德信条。今天,我们要学会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关心社会,关心国家,首先就要关心自己的父母。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使父母精神上得到安慰;孝敬父母,还应该表现在对父母的理解上。

  (2)《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8条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所以孝敬老人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要求。

  38.【答案要点】

  (1) 互联网已成为各国关键的基础设施,关系到信息社会下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由于互联网诞生在美国,美国具有天生的互联网主导优势,对美国来说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战略优势,可以使其在未来的发展和国际竞争中占据很大的主动,所以美国并不甘心把这种优势拱手出让。美国对互联网域名体系拥有绝对控制权,可以随时中断其他国家的网络。美国在互联网络中处于中心位置,已成为互联网的“交通中心”,大量数据都会经过美国。此外,美国在互联网核心产品和技术领域居于垄断地位,其他国家不得不依赖其产品和知识产权。

  (2)“网络强国”是出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理解之,实现之,是走出受制—反制—依然受制怪圈的唯一途径。一是技术强,要有自主的先进技术;二是内容强,要有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三是基础强,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四是人才强,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五是国际影响力强,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政治预测题之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
    2015年考研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知道各位考生复习的怎么样了,给大家提个醒,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把相关章节的知识点条分缕析的去记忆,更要跟着做几道相关知识的模拟题,以期达到真正的理解。下面老师就把考研政治不同部分的模拟题告诉大家,相信会助你一臂之力。  【例1】有的哲学家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元气构成的,一切有形物体的生长毁灭都是元气聚散的结果。这是一种(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B。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唯物主义共有三种形态。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古代朴素唯物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总结一之马原毛中特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第三章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揭示的人类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指明了现实的道路,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奠定了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认识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冲刺必备之马原第一章
    由于马原着重考察考生的理解性,历来被视为考研政治中较难的一科,需要各位考生给予足够的重视。马原的学习不能纯粹逐条记忆原理,而需要系统理解和思考,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掌握它。在这个关键的冲刺期里,都教授把对新教材、新考试大纲具体知识以清晰的表格形式与各位考生分享,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 概括地说,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为他们的后继者所发展的,以反对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
    唯物辩证法学说由一系列科学的哲学范畴所构成的理论体系。在唯物辩证法的理论体系中,除了基本规律之外,还有基一系列唯物辩证法学说由一系列科学的哲学范畴所构成的理论体系。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是第二章的重要内容,纵观下表我们可以看出每个知识点几乎都在真题中出现,值得考生重点关注,下面都教授就用一张表来带大家学习。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原因和结果 原因:是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   结果:是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   辩证统一关系:第一,原因和结果的区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第二,原因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表解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各位考生都知道考研政治马哲部分的二、三、四章十分重要,需要抓住内在逻辑线索,破解核心难点。人类社会化及其发展规律作为第四章节,通过历年相关真题的数量,我们不难看出该知识点的重要性。下面都教授通过表格的方式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在对待社会历史发展及其规律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一种是历史唯物观,另一种是唯心史观。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是辩证统一的。   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条件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表解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也是考研政治马哲部分一个相当重要的原理。该考点在选择题及分析题均有涉及,其中分析题所占比例较大,值得考生在冲刺期反复复习以达到融会贯通。下面就随都教授一起学习一下。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对立统一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中的实质和核心。这是因为这个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rdqu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冲刺:一张表读懂世界物质性
    哲学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重要部分,尤其以二、三、四章考察频率最高,世界物质性作为第二章的重要内容,需要考生重点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根本方法,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打下理论基础。下面都教授就用一张图表来带考生读懂世界的物质性。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 第一方面,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何者为第二性的问题。   第二方面,人们的思维能不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问题。何者为第一性,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二者有无同一性,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考点:马原重点原理
    每年的考研政治中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会出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分析的题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的必须。老师通过对近几年的真题分析,整理出关于马原的重点原理来帮助考生了解。  一、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不仅自然界是物质的,人类社会也具有物质性,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他的物质性。  二、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作用。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同时又要重视意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
    根据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成为考研政治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部分的新增考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这一知识点,老师将对这部分的内容做详细阐述。  第一、 联系、运动、变化、发展的基本含义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特殊性。  运动是指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主要反映事物变动不居的动态过程,表示事物在活动着,它同静止的观点相对立。  变化是指事物在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状态乃至性质的改变,包括量变和质变,主要反映事物运动的多样性、程度和状态,表示事物由一种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热点之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关系的知识点在考研政治中可谓具有重要地位,02、04、05、08、10年真题中均有涉及,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在临考阶段,都教授再次将这个重要考点提炼出来,引起考生注意。下面各位考生就跟随都教授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人与自然的关系  (1)正确认识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人来源于自然界又依存于自然界,人永远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以及人自身的生产和再生产,都是以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条件的,没有自然界就没有人本身。  (2)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人与其他自然存在物不同,人是有意识、有意志、能动的自然存在物,人并不是消极地依赖自然界生活,而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利用和改造着自然,人类本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