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考点:马原重点原理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每年的考研政治中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会出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分析的题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的必须。老师通过对近几年的真题分析,整理出关于马原的重点原理来帮助考生了解。

  一、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不仅自然界是物质的,人类社会也具有物质性,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他的物质性。

  二、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作用。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同时又要重视意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意识。

  三、 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物质运动的绝对性要求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四、 对立统一规律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关系。矛盾的对立属性又称斗争性,矛盾的统一属性又称同一性。矛盾的同一性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有两方面的含义:首先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其次矛盾着对立面之间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矛盾的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五、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

  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特殊性有三种情形:首先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其次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阶段各有不同特点,最后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必须把普遍原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六、 量变质变

  质是一事物区别它事物的内在规定性。量是事物的规模、程度、速度等可以用数量关系表示的规定性。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事物的量和质统一于度中。度是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的数量界限,即事物的限度、幅度和范围。超出度的范围,一物就转化为他物。度这一哲学范畴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掌握适度的原则。

  七、 肯定否定规律

  事物内部都存在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肯定因素是维持现成事物存在的因素,否定因素是促使现成事物灭亡的因素。辩证否定观认为,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既批判又继承。事物的辩证发展过程需要经过否定之否定。这一原理要求人们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反对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形而上学否定观,而要坚持辩证的否定。

  八、 意识的能动作用

  辩证唯物主义在坚持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的同时,又承认意识对物质有能动作用。意识的能动作用是指意识是能动的,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意识还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以上是老师根据近几年的真题考试汇总的常考马原重点原理,希望能够帮助考生熟悉以上原理,争取在考研政治中取得高分。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
    根据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成为考研政治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部分的新增考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这一知识点,老师将对这部分的内容做详细阐述。  第一、 联系、运动、变化、发展的基本含义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特殊性。  运动是指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主要反映事物变动不居的动态过程,表示事物在活动着,它同静止的观点相对立。  变化是指事物在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状态乃至性质的改变,包括量变和质变,主要反映事物运动的多样性、程度和状态,表示事物由一种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热点之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关系的知识点在考研政治中可谓具有重要地位,02、04、05、08、10年真题中均有涉及,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在临考阶段,都教授再次将这个重要考点提炼出来,引起考生注意。下面各位考生就跟随都教授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人与自然的关系  (1)正确认识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人来源于自然界又依存于自然界,人永远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以及人自身的生产和再生产,都是以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条件的,没有自然界就没有人本身。  (2)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人与其他自然存在物不同,人是有意识、有意志、能动的自然存在物,人并不是消极地依赖自然界生活,而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利用和改造着自然,人类本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哲学启示
    世界在不断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也在大踏步前进,神州十号飞天、蛟龙入海、北斗导航这一项项让国人自豪、令世界瞩目的自主创新成就,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向国人、向世界交出的满意答卷。2015考研在即,命题人很可能以此考点命题,下面老师就结合社会热点分析创新型国家都有哪些哲学启示。  一、 原理大对接  在涉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命题中,命题人可能会出这样的题目:建设创新型国家有何哲学启示。考生可围绕以如下知识点作答:  1.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  发展是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无限变化和永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12-14
  • 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预测:APEC(1)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缩写,2014年APEC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习总上台之后第一次承办如此大型的国际会议,因此此次会议将成为2015年考研时政最热门的考点。  今天考研政治老师带着广大考生一起分析一下习总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明确可能命制题目的要点,方便广大考生快速把握时政的脉搏。  一、时政链接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各成员领导人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深入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预测:APEC(2)
    APEC会议在北京的胜利召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今天我们分析APEC取得的重大成果的第一部分,以此切入2015年考研政治的时政热点。  一、时政链接  本次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各方决心在2025年前实现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和具体指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习近平主席说: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会议通过了《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决心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为五大支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务实合作、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亚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预测:APEC(3)
    一、时政链接  在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丝路基金,提速一带一路建设。东道主伙伴对话会的成功,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姊妹篇的面世,大大提升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关注度和认同度,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友好之路、共赢之路的认识正不断深入人心。  APEC是多边舞台,一些重要的双边活动借台唱戏,集中亮相,格外引人关注。  习近平主席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关切,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和前景,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冲刺预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进入11月份,是2015年考研全面冲刺的时间了,对政治的重视要逐渐提速,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冲刺不可半途而废。老师倾力为2015考研学子助力,精心分析毛中特与热门时政考点,通过时政热点切入毛中特,帮助大家花费较少的时间,收获更好的成绩。今天我们分析毛中特重要考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一、时政链接  2014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  195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兴起的非殖民化运动中,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的国家渴望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中国、印度、缅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总结毛中特第十一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十一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  1.坚持一切为了人民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  第一,一切为了人民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  第二,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  第三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新增考点之毛中特第九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九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1.习近平就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  第二,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的前途。  第三,坚持增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总结之毛中特第八章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八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1.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政府的职责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