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唯物辩证法学说由一系列科学的哲学范畴所构成的理论体系。在唯物辩证法的理论体系中,除了基本规律之外,还有基一系列唯物辩证法学说由一系列科学的哲学范畴所构成的理论体系。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是第二章的重要内容,纵观下表我们可以看出每个知识点几乎都在真题中出现,值得考生重点关注,下面都教授就用一张表来带大家学习。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原因和结果 原因:是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

  结果:是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

  辩证统一关系:第一,原因和结果的区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第二,原因和结果是相互作用的。原因产生结果,结果反过来影响原因,互为因果。第三,原因和结果是相互依存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没有无因之果和无果之因。第四,原因和结果具有客观普遍性和复杂性。其复杂性变现为:一因一果、多因多果、符合因果等。

2013年单选第2
必然性和偶然性 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合乎规律的、一定要发生、确定不移的趋势。

  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并非确定发生的,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趋势。

  辩证统一关系:

  两者相互渗透:(1)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2)偶然性之中隐藏着必然性,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3)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综合作用的结果。

2001年单选第2
可能性与现实性 可能:是指包含在事物中并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

  现实:是指已经产生出来的有内在根据、合乎必然性的存在。

  可能性的复杂性及可能和现实的相互依存和转化: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现实的可能性和抽象的可能性、要区分多种可能,好和坏、胜利和失败的可能、要区分可能性的量,即概率大小。

2007年单选2
现象和本质 本质: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性质,是由事物的特殊矛盾决定的。

  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现象有真相和假象之分。

  真相是从正面表现本质的现象,假象是从反面歪曲表现事物本质的现象,假象也是客观的,假象不等于错觉。

  列宁说,本质在显现,现象是本质的。本质是现象的根据,决定现象,通过现象来表现;现象表现着本质,没有不表现本质的现象。

2003年分析题34
内容和形式 内容:是构成事物一切要素的总和,是事物存在的基础。

  形式:是内容诸要素相互结合的结构和表现方式。

  两者辩证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两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在把握内容与形式这对范畴时,既要重视内容,反对形式主义,又要善于运用形式,发挥其积极作用。

 

  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信各位考生都认真学习了唯物辩证法的范畴。备考时间真的不多,努力备考才是王道。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辩证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政治:表解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也是考研政治马哲部分一个相当重要的原理。该考点在选择题及分析题均有涉及,其中分析题所占比例较大,值得考生在冲刺期反复复习以达到融会贯通。下面就随都教授一起学习一下。 知识点 知识点具体内容 历年相关真题 对立统一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中的实质和核心。这是因为这个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rdqu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辩证法精华解析
    辩证法的体系是2个总特征、3大规律、4种方法和5对范畴。上篇文章中我们深度复习了联系和发展这两个总特征以及三大规律中作为根本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政治热点: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细解
    关于辩证法的集中论述,是马原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中的发展规律部分的内容,在 (《暑期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政治指导: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对立统一规律是,是历年考题中所占分值最重的一部分,在1997~2012年之间,10分以上的大题的考查大都集中在这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张老师认为,这一知识点仍然是2013年命题的重点章节,而且考查形式不仅仅是选择题的形式,很有可能会涉及到分析题的考查,命题点集中在对基本原理的应用上。命题形式以“引言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五对基本范畴
    (1)原因和结果  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范畴。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叫原因,而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叫结果。  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辩证的:①原因和结果的区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②原因和结果相互作用,原因产生结果,结果反过来影响原因,互为因果;③原因和结果互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14考研政治之唯物辩证法五对基本范畴
      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通过一系列基本环节实现的,对于这些基本环节的逻辑反映就是辩证法学说的基本范畴。这些基本范畴 ...
    海文教育 2014-01-12
  • 2014年考研政治辩证法选择题解析
      2014年马原部分的真题基本保持了以往的水平,有考察识记部分的,也有考察理解性部分的题型。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认为 ...
    跨考教育 2014-01-12
  • 2012考研政治复习:马哲之唯物辩证法
    这一部分作为辩证法,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唯物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世界存在的状态问题,也就是世界是联 ...
    海文教育 2011-12-02
  • 新东方考研政治知识点总结指导系列三:唯物辩证法
     唯物辩证法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体性内容,在明确了整个世界是物质的世界后,这一章带领我们具体考察整个世界的运转与发展 ...
    新东方教育 2011-12-02
  • 2011年考研政治押题预测:辩证法
      2011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押题预测  ——辩证法专题  考研政治中的“辩证法”部分,它和 “唯物论”同样 ...
    新浪教育 201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