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详解(万学海文版)(3)

海文教育 /2014-01-12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答案】ACD

  【解析】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因此选项A、D正确。时空具有有限性无限性,运动是无条件的,因此选项C正确。选项B本身说法是错误的,时空是客观的,不是什么观念形式。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CD。

  18.【答案】CD

  【解析】社会的发展是由人民群众来推动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决定历史发展的方向,所以A,B选项是错误的。历史是由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每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都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作用,所以CD选项正确的。

  19.【答案】ABC

  【解析】商品的交换是以货币为媒介的,货币是在长期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

  品。货币具有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在题干中,“旅店标价十两银子”体现的是价值尺度;拿出十两银子付给店主,体现的是流通手段的职能;后面的店主还给米店的欠款,米店老板还给屠夫的肉钱,体现的都是货币的支付手段的职能。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20.【答案】BC

  【解析】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经融危机更加频繁的发生,而且经济危机的几个过程已经不是很明显的区分开来。所以本题的答案是B、C。

  21.【答案】ABC

  【解析】列宁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做的最有意义的探索就是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有计划地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提出了新经济政策:废除余粮收集政策,实施实物税。停止配给制度,允许商品买卖。放松了贸易限制,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将资金与技术引进俄国。停止以没收的方式进行资本主义改造,改以租借和租让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个体私营经济的存在。为邓小平提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提供了借鉴。邓小平提出要以本国国情为出发点,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要借鉴资本主义世界一切适合本国国情的文明成果。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所以选项ABC是邓小平与列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的相通之处。选项D是毛泽东的观点,可以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BC。

  22.【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确立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D。

  23.【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紧密相连。生态文明建设可以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相互促进,而且发挥好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C。

  24.【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西部大开发的意义。十八大提出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的优先位置,这对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BC。

  25.【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管理。社会组织具有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积极作用,把它们的作用利用好、保护好、发挥好,有利于降低政府社会管理成本,有利于增强公民的社会认同感。要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承担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有利于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CD。

  26.【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充分利用国外资源,拓宽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BCD。

  27.【答案】AB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和进步性。A、B、D选项均是正确选项。C选项不正确,为历史常识错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承认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由此可以看出资产阶级的反帝的不彻底性。

  28.【答案】AB

  【解析】正确答案是AB。C选项没有涉及钓鱼岛问题,D选项是1943年11月28日至12月 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德黑兰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宣言,没有涉及中国钓鱼岛问题。

  29.【答案】BD

  【解析】BD为正确答案。AC均在国民党发动内战之后发生的事件,均不符合题意

  30.【答案】CD

  【解析】法律的作用主要有:指引作用、预测作用、评价作用、强制作用、教育作用,其中,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指法律能运用国家强制力制裁违法和犯罪,保障自己得以实施的作用。法律的教育作用是指法律所具有的、通过其规定和实施而影响人们思想,培养和提高人们法律意识,引导人们依法行为的作用。“法律有一部分是为有美德的人制定的,法律可以教会他们在与他人交往中所要遵循的准则”体现的法律的教育作用,“对顽固不化的人,强制他们摆脱罪恶”,体现了法律的强制作用。所以,正确答案是选项CD。

  31.【答案】ABCD

  【解析】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内涵极为丰富,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主要有:(1)热爱祖国,矢志不渝。(2)天下兴亡,匹夫有责。(3)维护统一,反对分裂。(4)同仇敌忾,抗御外侮。选项A。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选项B。寄意寒星荃不差,我以我血荐轩辕、选项C。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选项D。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

  所以,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32.【答案】ABC

  【解析】2013年9与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上海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BC。

  33.【答案】BCD

  【解析】俄印蒙三国总理在同一天访问中国,反映了中国周边外交行动的延续和加速,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吸引力,顺应了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选项BCD正确。选项A中提到深化了中国与俄印蒙三国间的盟友关系是错误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CD。


相关话题/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