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2012年全国考研政治试题卷面整体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0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2年1月7日,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日子,昨天165万人参加了201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昨天考的是英语和政治,关于政治这门课,我们请来了海文教育的赵老师分析整体试卷的情况以及难易程度。赵老师您好。

赵宇解析201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政治试题 查看视频

赵宇:主持人好,同学们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到来。在节目的开始,请您整体概括一下整体试卷的情况。

赵宇:昨天上午考研结束以后,中午我们就拿到了试卷,下午做了分析,感觉到整个试卷的难易程度和往年持平,选择题四分之一的题属于比较难的题,其余的题难度适中,只要大家认真做就没有什么问题。这些题我们在上课的时候都讲过,所以感觉难度并不大,今年的难度和往年持平。

主持人:很多同学考完试以后想知道自己答题的情况,想对自己答题有一个整体的评估,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或者是分析一下今年的选择或者是分析题整体的情况或者答案吗?

赵宇:好。今年卷子出来以后,老师给大家做了一个参考答案,这个答案应该和最后阅卷专用的标准答案,不会有很大的差别。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认为的参考答案。

第一,单项选择,16题,16分。第一题考的恩格斯的一句话,这段话主要说明了为什么人感觉器官不如动物强,但认识能力却比较强。这个主要的原因是A,因为人不仅有感觉和思维,所以我们创造了先进的仪器,超过了动物。

第二题,对数学题的一道理解,它的意思,虽然这个地方能考90分,但是打了90%的折扣,如果多次打折扣就不及格,这个意思体现量变到质变。

第三题,这个大家都应该选对,应该是B,工人劳动力的价值或者价格。

第四题,这个答案应该选C,资本积累必然的结果,考的是政经。

所以前四个选择题考的是马原,哲学两道,政经两道,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出。

第五题,毛中特,这个答案应该是D,就是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实际,才能找出其中的规律。有一些同学,我估计选C,这个C本身并不错误,是对的,但是和题干的要求并不完全吻合。

第六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什么意思?这个答案应该选D,资本或者资产的组织形式与经营方式。实现形式并不涉及到所有权的归属问题。

第七题,2011年进行了全国县乡人大两级换届选举,首次实现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这个答案是A,更好的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有的同学选B,这个答案B并不错误,是对的,但是和题干不相符合。

第八题,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是哪一个?答案应该是B。注意,它问的是历史依据,而不是理论依据,也不是现实依据。

第九题,帝国主义屡次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但却没有能够实现他们瓜分中国的野心,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个是送分的题,应该是D,中华民族进行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战争。

第十题,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的一条论述,说明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为什么能够有机的连接,原因是什么?这个答案应该是D,充分的国情决定了要分两种。

第11题,思修法基,主要说的是思想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然后让你选择哪个名言和这个意思接近,应该是B,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第12题,D,民法商法,这是比较全面的,包含了前面的那些内容。

第13题,人生目的认识的根本问题是什么?答案是A,人为什么活着。

第14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应该是C,为人民服务。

11、12、13、14考的是思修和法基。15、16考的是时政。

第15题,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飞船成功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怎么样?应该是D,为以后载人航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并不能选C,实现三步走战略,还没有,因为空间站还没有建成。也不能选B,现在还不到强国的时候。   

第16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换了新总裁,这个我们也讲过了,是拉嘉德,是什么问题?这个我相信大家都能选对,这仍然说明了C,欧美主导国际金融机构的局面没有改变。拉嘉德是法国前财长。

第二,多项选择,17个,34分,其中17、18、19、20考的是马原。哲学占两道,政经占一道,科学社会主义只出了一道。

第17题,为什么新事物代替旧事务,根本原因是BCD。A,新生事物产生于旧事物之后,这个并不是根本原因,并不是关键。

第18题,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抨击马克思的观点,这种对马克思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是歪曲的事实,为什么呢?这个答案应该是ABC。答案D不选,为什么不选呢?你不能说意识形态的反作用始终是积极能动作用,有的是消极阻碍作用。

第19题,考的是政经,汉语的“价值”两个字,都有一个“人”字旁,都和人有关,说明了价值,体现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马克思的价值论到底是什么意思?有哪些观点?这个只要大家认真学习,都可以选对,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讲的很清楚。应该是C价值体现了一般人的劳动;D,体现了社会实践的社会关系。不要选择A和B,A劳动是社会财富的唯一源泉,这个不对,我们反复强调,社会财富有两个源泉,一个是具体劳动,一个是自然物质,也就是原材料。B,具体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实体,这个不对,应该是抽象劳动。

第20题,这个答案应该是ABD。

第21题,毛中特,21题考的是在过渡时期,中国的社会阶级结构构成,这个我相信大家都很容易选对,应该是全选,工农小资产阶级。

第22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三个转变,我们都讲过了,应该是ABD。

第23题,发展基层民主,有哪些重要性,这个老师都讲过了,答案是ABD,有利于提高全民的素质,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基础性工程。另外,也为群众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创造了条件。其中C不选,为什么呢?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这个不选。我们中国是代议制,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群众管理,人民群众不能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第24题,十七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什么?这个答案应该是ABD。文化是强大动力,文化是重要因素,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答案C,文化产业成为支柱型产业,这个不选,这个是“十二五”的战略目标,目前还没有实现。

第25题,我们要加快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我们怎么来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这个答案是ABCD。

第26题,考的是近现代史,卖国条约,在中英签订了《南京条约》以后,美国、法国相继逼迫清政府签订了哪些卖国条约?这个答案是BC。这个大家都应该选对了。

第27题,洋务运动中创办新式学堂有哪些类型?应该是ABC,包括三种类型,一个是学习外国语,搞翻译,一个是工业艺术,工艺学堂,一个是学军事,军事学堂。没有D,法制学堂。

第28题,游击战争的地位和作用?这个是AC,主要是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是大规模的全国各地,各个解放区都有的,而不是小规模的。B不要选,说是抗日战争主要方式,在战争相持阶段确实是作战的主要方式,但是在反攻就不是了,还是要靠正规战。

第29题,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有哪些主要内容,这个是全选,ABCD。

第30题,思修和发基,31题也是。30题考的是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的基本内涵,五方面的内容,这个大家应该都能选对,答案比较死板,也比较固定,应该是ACD。

第31题,爱国主义有哪些重要性?这个答案也应该全选,ABCD。

第32、33题是时政,考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建党90周年讲话,经过90年的奋斗,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发展哪些成就?这个答案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答对,ABC。D,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明显是不对的,现在还没有实现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第33题,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南非德班会议,这是反复强调的,是今年科研时政最后一个高考的点。命题我跟大家说过,就考到12月初。所以这个卷面最后一个时间就是12月初。南非德班会议哪有成果,这多是我们跟大家讲的原题了,这个答案应该是BCD。A,达成了国际法律框架,这个没有。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