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四大原理,掌控马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辩证否定观原理

原理: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是:①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②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③否定是事物联系的环节;④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

方法论意义: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对待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的态度应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古代文化批判地继承,“古为今用”;对外国的东西选择的吸收,“洋为中用”。

2.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

原理:①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②事物的辩证发展过程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三个阶段。③事物发展的否定之否定过程从内容上看,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从形式上看,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方法论意义: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任何事情要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坚定信心,知难而上,开辟前进的道路。

3.实践和认识辩证关系原理

(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③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2)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①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使实践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②错误的认识误导实践,对实践产生消极作用,使实践失败。

(3)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表现在:①指导主体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去从事改造世界的活动;②确定符合自身需要以及客观实际的目标、方案、步骤和措施;③及时调整自己的行动,选择实现目的的最佳行为方式,适应改造客体的需要;④指导主体将局部经验上升为理论。

4.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原理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科学地揭示了认识的本质,即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的主要内容是:①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②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性过程;③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实现的。

相关话题/能动 过程 文化 道路 经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法律文化的含义
    2017法律硕士考研复习已经开启,下面整理总结法理学基础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1)法律文化是一个含义非常广泛的概念,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一般指法律规范、法律制度以及包括法的制定、法的实施在内的法律实践,人们从事各种法律活动的行为模式;同时也指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态度、心理、知识、习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外思想文化史
    中外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杨向奎、童书业等学术大家以及庞朴、葛懋春、华山、陈之安、丁冠之、孟祥才等知名学者建立和开拓了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宏大格局。●九十年代初期,王晓毅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清流》、《放达不羁的士族》,王育济教授的《天理与人欲--理学理欲观演变的逻辑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道路与铁道工程
    082301道路与铁道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道路与铁道工程是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道路与铁道的规划、设计、建设和养护等环节中的理论和关键技术,使之更加符合道路和铁道使用者的生理、心理特征,更加符合车辆行驶特性,最大限度地符合道路、铁道等交通设施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改善道路、铁道交通环境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工过程机械
    化工过程机械(080706)一、学术队伍本学科是原化工部重点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也是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目前,本学科有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简介本专业于196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为原化工部重点学科,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等职称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介绍如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专业主要传授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专业知识。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以及土木工程材料五个学科方向,可以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建筑与土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工过程机械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化工过程机械专业介绍如下:080706化工过程机械1、专业简介化工过程绿色化技术及装备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优先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我校化工过程机械学科主要研究该领域中的化工生产节能技术与关键装备、&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道路与铁道工程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介绍如下:082301道路与铁道工程1、专业简介道路与铁道工程隶属于交通运输一级学科,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拥有道路工程专业试验室。近几年来,该学科点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子题、交通部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省交通厅重点科研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