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介绍如下: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本专业主要传授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专业知识。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以及土木工程材料五个学科方向,可以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可以授予工程硕士学位;同时,自主增设了建筑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解读

根据国务院2005年初审议通过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国将在2030年以前建成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总投资达2万亿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心是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6年,中国高铁将走进美国、印尼、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在高寒气候条件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展现先进的高铁技术。
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和庞大公路路网管理及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和工程安全形势的实际需要,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以土木工程基本知识为基础,以道路、桥梁、地下工程(隧道、地铁、地下厂房等地下建筑物)和工程安全为专业知识背景,结合计算机和实践教学等基本技能训练,培养道路桥梁与地下工程的建造师和高级管理工程师。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领域内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以及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法律法规、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并了解国内外最新专业理论与技术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能在相应的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色

教学条件完善。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拥有桥梁博士、ABAQUS、ANASYS、FLAC3D等大型计算软件。
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交通或城建领域从事有关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管理和科研工作。
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有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10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高校优秀人才2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辽宁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1支。从2002年至今,从开始的道桥方向到后来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专业教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空间工程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5项,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多项。

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传授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专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道路工程制图及CAD、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测量、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等核心课程。

就业情况

就业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公路建设、桥梁建设、高铁建设又进入了新一轮的黄金时期。近年来,国内,国外都在不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在这种新形势下,加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我国交通运输水平是刻不容缓的大事。我国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时期,高铁也走向世界,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好。从2002年至今,从开始的道桥方向到后来的道路桥梁与渡河 工程专业,专业教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每年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
就业主要方向:该专业的主要就业行业有交通或城市建设部门、机关职能部门、监理单位、科研及设计单位等。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毕业生适合到公路、铁道、市政、民航等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教育、投资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就业重点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交通勘测设计院、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地铁集团、中冶沈堪,中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中国路桥总公司,中建路桥集团
深造院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中南大学。

相关话题/工程 桥梁 道路 交通 土木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 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领域:(1)核电厂关键设备在恶劣工况下的完整性评价,提高安全经济性的新型核电设备和装置的研制,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及核电设备寿命管理,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及故障诊断技术,核电厂仿真技术及先进控制策略在核电厂中的应用,新型反应堆传感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资源勘查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地球科学、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冶金、有色、建材、宝玉石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勘查、国土资源、旅游资源等领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材料加工工程 080503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 材料加工工程 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实行材料系,塑料所合一的教学与科研结合的运转模式。以突出高科技、工程化、综合性为发展特色,突出教学和科学研究交叉互容的教学课程及内容设置,突出 研究所在行业及本领域的地位与本领域学术界和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工程 083002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工程学科招硕士研究生始于 1982 年,目前已在现代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燃煤污染控制技术、传感器及在线监测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已经拥有较完善的学科实验、研究条件。本学科原为轻工总会的重点学科, 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课程简介:《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一课系统地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有关概念、原理、方法、技术、标准,其目标是使学生在理解有关软件生存周期模型概念和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建造医学软件系统的有关方法、技术和标准(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研究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并具有严谨的学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控制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能够服务于社会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二、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结构工程
    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学风严谨、身体健康、遵纪守法、事业心强,具备协作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本学位点依托自动化系,现有教师40多名,博士学位教师占50%,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4名。设有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机器人与自动化、网络与仿真系统、PLC与运动控制、智能交通、住宅自动化等实验室,可以进行过程仿真、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网络远程控制、实时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国家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机械工程中的传感、测试、控制和实验中的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问题,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点是我校较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之一,在我校机械工程学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主要在柔性辊弯成形技术、机械系统测控技术与故障诊断技术、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