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晚歌舞《美丽中国走起来》折射的考研政治考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5-29

春晚的节目与考研政治息息相关,下面跨考教育就歌舞《美丽中国走起来》折射的考研政治考点分析如下:

歌舞《美丽中国走起来》是由凤凰传奇、玖月奇迹来演唱的,《美丽中国走起来》中的“美丽中国” 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概念,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生态文明 建设中就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一、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文明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程度。生态文明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尊 重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秉持的首要态度。顺应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保护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承担的重要责任。“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就 是生产力”。“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只有更加重视生态 环境这一生产力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2016年涉及到了 此知识点)

二、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

第二,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第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第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三、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16年涉及到了此知识点)

建 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根本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对此,习近平指出:“只有实行最严 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 一,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最重要的是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 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通过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 制,把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突出位置,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成绩要建立在生态环境指标良好的基础上。

第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生态红线就是国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这个红线不能突破,一旦突破必将危及生态安全、人民生产生活和国家可持续发展。

第三,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最后跨考教育衷心祝愿大家考研成功!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科普:考研政治考什么?怎么开始规划复习?
    随着2016年考研成绩与国家线的公布,很多高校也开始了复试工作,这样就意味着2016年考研基本落下帷幕,2017年考研的风帆已经扬 起,一到这个时候总是有很多同学问到,考研政治到底考些什么?考查的形式是怎么样的?我该怎么复习?今天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就为一一大家解答。1、考研政治考什么?答:考研政治考察科目是五门,即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9
  • 剧说考研政治:从《太阳的后裔》说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 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  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9
  • 2017考研政治的法宝——把握历史源头(史纲复习策略)
     2017考研备考战已经拉开帷幕,考研政治是大部分考生都逃不开的一门科目,那么在基础阶段应该如何复习政治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在本文中将就史纲这一小科目为考生讲解政治该如何备考。  在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史纲在考研政治大纲中所占比例是最小的,仅有14分左右,但在实际考查中要远远高于这个分值,而且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5-29
  • 考研政治:史纲土地问题考点解析
    一、真题举例:  12.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史称《五四指示》),决定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  A.没收一切土地的政策  B.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政策  C.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D.保存富农经济rdquo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5-29
  • 考研政治近代史系统年份表格-(完美精排)笔记高亮版
    考研政治近代史系统年份表格-(完美精排)笔记高亮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3
  • 2017考研备考:考研政治里的那些“第一”
    研究过真题考生一定会发现,考研政治里总会有这样一些题:一读题干就知道考的是基础知识,无需推理。但一看选项就觉得似是而非,哪个都很像,哪个都 不确定。 这种题不需要逐字逐句背诵,也不需要费心劳神理解。我们只需要在平日里多留心,见得多了,区分度高了,自然就做对了。下面就来认识认识政治里的那些第 一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6-05-11
  • 2017考研政治复习规划方向指导
    4月的2017考研人,有踌躇满志的,更有踌躇不前的。在此我们就2017考研政治的复习上给同学们做一个简约的规划。也许你会说4加5等于9,6 加3也可以等于9,或者你会认为考研政治这么简单的学科,完全可以条条大道通罗马,中公考研提醒各位考生:世上没有万能的学习方法,但学习仍有规划方 向可言。  考研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马原-认识论)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马原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按照模块编写。本文的主题为认识论。  专题一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观点是马克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当代部分)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本文内容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专题一 综合国力竞争  (一)概念  综合国力竞争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生存、发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道德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道德篇  专题一 注重道德实践  (一)道德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