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考研政治考什么?怎么开始规划复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5-29

随着2016年考研成绩与国家线的公布,很多高校也开始了复试工作,这样就意味着2016年考研基本落下帷幕,2017年考研的风帆已经扬 起,一到这个时候总是有很多同学问到,考研政治到底考些什么?考查的形式是怎么样的?我该怎么复习?今天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就为一一大家解答。

1、考研政治考什么?

答:考研政治考察科目是五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原)、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中特)、近代史纲要(史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

考 研政治采用闭卷笔试的考试方式,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五门政治科目在整张试卷所占比例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原)约 2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中特) 约3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史纲) 约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修) 约18%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当代)约16% 。从考查所占比例看很显然,重点是马原和毛中特,重中之重是毛中特,而难点和易失分的地方是马原。

2、考研政治都考什么题型?

答:考研政治的题型的类型一共有三种题型。分别是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我们具体来看,每种类型题目下,五门学科又是如何分布的。

单项选择题为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其中,“马原”4分,“毛中特”4分,“史纲”4分,“思修”2分,“形势”2分。

多项选择题为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其中,“马原”5题共10分,“毛中特”5题共10分,“史纲”3题共6分,“思修”2题共4分,“形势”2题共4分。

分析题为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其中,“马原”1题共10分,“毛中特”1题共10分,“毛中特”和“史纲”综合1题共10分,“思修”1题共10分,“形势”1题共10分。大概解析五部分,大致上每部分一个分析题。

3、考研政治的学习应该如何规划?

答: 很多同学都认为考研政治不需要太早开始复习,甚至有些同学会选择从十月才开始匆忙复习考研政治,事实上,这种复习的方法是极不明智的,考研政治相对于英语 数学等科目,他的“性价比”是最高的,你投入的多,那么他对你的回报就越多,反之,你不重视他,你的分数也不会高。在去年李老师就遇到一名同学,他的考研 成绩总分接近400分,是一个非常的高的分数,但是由于政治没有过线,非常遗憾的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我想这是每一位同学都不愿意看到的情景,还有一些同 学认为政治只要过线就行,但是恰恰相反的是,抱着过线的想法来复习,复习起来总是马马虎虎,效率不高,所以他对于你的回报也不高,所以我们必须从态度上对 考研政治重视起来,说了这么多,我们来具体谈谈如何复习考研政治。

第一阶段,3月份——6月份,为基础阶段,我们也称之为一阶基础阶段,这个阶段的重点是对马原和毛中特进行复习,要熟悉掌握马原和毛中特的基本框架体系和基础知识,史纲的复习可以重点放在理解和了解的层面,不需要太过深入的复习。

第二阶段:7月-8月份,为强化阶段,我们也称之为二阶强化础阶段。要求同学们要对政治考试科目所有科目复习,熟悉掌握各科目的基本框架和重要的知识点,在这个阶段同学们可以结合跨考教育出版的配套题来进行模拟测试和演练。

第三阶段:9月份-11月,为巩固提升阶段,我们也称之为三阶巩固阶段。因为在9月份,我们的政治考研大纲就新鲜出炉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新大纲的变化进行查漏补缺,尤其是对新大纲新增加的内容要详细的看,同时结合跨考教育出版的相关三阶讲义和习题进行学习和训练。

第四阶段:12月份,为模拟冲刺阶级,我们也称之为四阶冲刺阶段。这个阶段我们需要着重背诵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这样可以使我们在做主观分析题的时候有话可说,最后结合跨考教育出版的相关的押题试卷来把握本年度的命题趋势。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剧说考研政治:从《太阳的后裔》说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 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  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9
  • 2017考研政治的法宝——把握历史源头(史纲复习策略)
     2017考研备考战已经拉开帷幕,考研政治是大部分考生都逃不开的一门科目,那么在基础阶段应该如何复习政治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在本文中将就史纲这一小科目为考生讲解政治该如何备考。  在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史纲在考研政治大纲中所占比例是最小的,仅有14分左右,但在实际考查中要远远高于这个分值,而且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5-29
  • 考研政治:史纲土地问题考点解析
    一、真题举例:  12.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史称《五四指示》),决定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  A.没收一切土地的政策  B.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政策  C.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D.保存富农经济rdquo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5-29
  • 考研政治近代史系统年份表格-(完美精排)笔记高亮版
    考研政治近代史系统年份表格-(完美精排)笔记高亮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3
  • 2017考研备考:考研政治里的那些“第一”
    研究过真题考生一定会发现,考研政治里总会有这样一些题:一读题干就知道考的是基础知识,无需推理。但一看选项就觉得似是而非,哪个都很像,哪个都 不确定。 这种题不需要逐字逐句背诵,也不需要费心劳神理解。我们只需要在平日里多留心,见得多了,区分度高了,自然就做对了。下面就来认识认识政治里的那些第 一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6-05-11
  • 2017考研政治复习规划方向指导
    4月的2017考研人,有踌躇满志的,更有踌躇不前的。在此我们就2017考研政治的复习上给同学们做一个简约的规划。也许你会说4加5等于9,6 加3也可以等于9,或者你会认为考研政治这么简单的学科,完全可以条条大道通罗马,中公考研提醒各位考生:世上没有万能的学习方法,但学习仍有规划方 向可言。  考研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马原-认识论)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马原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按照模块编写。本文的主题为认识论。  专题一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观点是马克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当代部分)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本文内容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专题一 综合国力竞争  (一)概念  综合国力竞争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生存、发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道德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道德篇  专题一 注重道德实践  (一)道德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法律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法律篇。  专题一 建设法治体系  (一)法律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