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备考:考研政治里的那些“第一”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6-05-11

研究过真题考生一定会发现,考研政治里总会有这样一些题:一读题干就知道考的是基础知识,无需推理。但一看选项就觉得似是而非,哪个都很像,哪个都 不确定。 这种题不需要逐字逐句背诵,也不需要费心劳神理解。我们只需要在平日里多留心,见得多了,区分度高了,自然就做对了。下面就来认识认识政治里的那些“第 一”吧。

  林则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1894年11月孙中山组建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

  同盟会是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到新的阶段。

  1906年12月萍浏醴起义是同盟会成立以后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

  1912年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

  南京临时政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

  李大钊是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发表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向中国人民第一次正确地阐述了十月革命的性质——十月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之上之革命。

  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上海建立,会议推选陈独秀为书记。

  1920年11月,上海党的组织创办了半公开的《共产党》月刊。这个刊物第一次在中国树起共产主义大旗,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共产主义方向。

  1920年11月,共产主义小组领导的第一个公会——上海机器公会宣告成立。

  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主持制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土地法,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手段获得土地的权利。

  1937年2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在会议文件上写上了“抗日”的字样;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 来,国共亲密合作,把日本侵略者驱逐出中国。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 9月国民党公布了中共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至此,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平型关大捷是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40年中共中央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开展自然科学教学研究的专门机构。

  1949年,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当时全国人民的大宪章,起临时宪法的作用。1954 年人大一届通过第一部《宪法》。

  奉上这些“第一”,考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多翻看几次。也祝愿各位考生能够成为考研大军中的“第一”。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复习规划方向指导
    4月的2017考研人,有踌躇满志的,更有踌躇不前的。在此我们就2017考研政治的复习上给同学们做一个简约的规划。也许你会说4加5等于9,6 加3也可以等于9,或者你会认为考研政治这么简单的学科,完全可以条条大道通罗马,中公考研提醒各位考生:世上没有万能的学习方法,但学习仍有规划方 向可言。  考研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马原-认识论)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马原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按照模块编写。本文的主题为认识论。  专题一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观点是马克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当代部分)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4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本文内容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专题一 综合国力竞争  (一)概念  综合国力竞争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生存、发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道德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道德篇  专题一 注重道德实践  (一)道德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法律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法律篇。  专题一 建设法治体系  (一)法律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思想篇)
    2016考研初试在即,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绪论部分及思想篇。  模块一 绪论  (一)提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
  • 考研政治知识拓展: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思想渊源
    很多考生在复习考研政治的很多知识点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从而造成只知道对教材的死记硬背,背的快忘得也快的困境。在此,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李星 老师提醒考生,如果时间充裕,在看教材的同时,也可以了解考点背后的渊源,以便更好理解考点。本文中,李星老师将为考生详细讲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思想渊 源,让考生了解马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考研政治首先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考研政治(官方名称为思想政治理论)是绝大多数考研学子在初试要考查的一门科目,不管你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大多同学大学期间应该是上过下面这些思 想政治理论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虽然很多同学学过这些 课程,但是仅限于是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03-01
  • 考研政治早春入门——毛中特是门什么课?
    考研政治中有这么一门课程,分值很重、地位很高、难度很大不用想了,它就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为了节约时间,老师们通常简称为 毛中特。而恰恰因为这个简称,忽略了这门学科最大的关键点:概论。何谓概论?如果我们能厘清其中的真谛,这门课的考试主旨也就显而易见了。但往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2017考研政治之变幻灵活的试题形式
     凡参加过2010年以来的考研政治的人可能都会有一个印象:考研政治的试题形式不是一个冷冰冰的面孔,也不是一个喋喋不休的马列主义老太太的形 象,而是一个外表非常鲜活、穿着时髦的却又知识渊博、精通古今中外的学者的形象,虽然试题依然是单选、多选和论述题三种考试形式,但是其考察问题的所用材 料、数据无一不是体现了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