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具有纪念意义事件为考研命题缘由

新浪教育 /2011-12-03

  在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如果考生可以掌握出题规律,不仅复习过程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政治拿高分也不在话下。但是考研政治出题规律是什么呢?考生又如何把握这些出题规律呢?通过多年的研究,海天考研(微博)官方网站总结发布以下考研政治出题规律:

  一,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为考研命题缘由。

  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在考研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也可能成为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课考试的命题内容。这一类命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这一理论或史实的理解,同时要求考生用发展的观点,结合国内的政治经济生活,综合分析实际问题以及其对目前乃至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

  二,形势与政策紧扣两会,中央新决议是必考点。

  实事政治课于2001年考试大纲中更名为形势与政策,但仍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上半年的人大代表会和下半年的中央全会所发表的报告文件中,其中就一些热点问题的重要决定将成为必考内容。研究往年考研政治理论试题,我们可以发现,当年的中央全会主要精神近5年都有试题。每年均有4~5分。文件决议中的"目标、指导方针"之类的内容是每年的命题热点。

  三,新增考点为命题重点。

  如1999年考试中,新增考点的试题比例已接近考题一半的份量。但2001年考试大纲调整幅度较大,是考试课程改革的过渡期,很多考点增入考试大纲,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并非是因为其本身的重要性才列入考试大纲,所以海天考研要求考生注意加以辨别,其中一些新增知识点的表述,附加了考查其意义性内容的要求,如"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等,这类考点,不仅易于命题,而且还有较大可能出大题,使考生便于联系现实,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因此,类似的这类新增知识点考生须予以关注。

  四,主观题命题知识点三年内不会重复。

  综合历年考试的主观试题,即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三年内很少出现相同的情况。因此,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应试策略:三年内已经以大题(主观题)方式出现的考点考生不必再以准备大题的方法去复习它们,以客观题的命题形式去准备即可。

  最后,为了准确把握考研政治出题规律,考生不仅要在平时复习中多思考、多总结,而且一定要精读大纲修订说明,捕捉其隐含的命题信息,如想查阅更多考研经验请查阅海天考研官方网站。


相关话题/考研命题 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