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名师赵宇解读2012考研政治大纲

名师赵宇 /2011-12-03

Snap4.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同学们大家好,中秋佳节刚过了,我们马上迎来了2012年考研大纲的公布,那么今年考研大纲有什么样的变化,同学们又根据这些变化应该如何复习。我们特别邀请了万学海文的政治辅导名师赵宇老师作客我们的访谈直播间,在第一次时间为同学们详细的解读一下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首先我们先欢迎一下赵老师的到来,赵老师您好。

  赵宇:您好,网友同学们好。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先来问赵老师第一个问题,赵老师您也拿到了考研大纲,首先请您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考纲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赵宇:同学们,赵老师手里拿到了今年新出版的2012年考研政治理论课大纲,我手里还有一本去年的2011考研政治大纲。今年的大纲比去年的大纲厚得多。但是厚得多,实际上内容还是一样的多,考研政治大纲内容就是这么多,一点,后面是大纲的解释。大纲本身就是一个纲要,所以内容就一点点,厚度和它是一样的。 名师赵宇解读2012考研政治大纲
 
媒体来源:万学海文
 
  今天上午赵老师花了一些认识认真研究了一下,和我们政治教研室的同志们也共同交流了一下。总体情况跟大家汇报一下,今年政治大纲的变化可以说不大。总体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共有53处修改,这53处修改里面其中真正的变化,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新增哪些考点,新增只有一个,删除了七个考点。增了一个,删了七个,这已经八个了。其他就是修辞的变化,这个大概占45个考点,所以加在一块45加8就是53个。所以说其他的变化不是考试大纲的新增或者删除,都是一些简单的修改。

  这些修改根据我们的研究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整合,把几个考点整在了一块,做了新的表述。第二个是修订,有些考点表达不严密,做一些修订,删了个的,加了个的这种。第三种情况就是删除多余的考点,这门课和那门可都有的就删掉了。大家不要以为这个点删了就不考了,在马原里面删了社会主义的改革,是不是就不考了?当然不是,因为在毛中特里面社会改革是一个重要的对象。第四个就是二合一,把两个考点合成一个考点,今年有好几处这种样的变化。第五个就是一分为二,把一个考点切成一个两个。第六个就是调整先后次序,有些考点把先后次序调了调,更加强调某些个考点。实际上这些变化不影响大家复习,暑假班,秋季班老师讲课的内容都能用,只不过有一个考点要重新学习务一下,另外有七个考点不用看了,以后不用学了,删掉了,剩下的考点还是老样子,没什么太大的变化。

  下面赵老师就给大家来解释一下,一门课说一门课说。首先说一说马原,马原的部分新增零个考点,删除零个考点,部分变化或者修辞的变化,修订26个考点。马原大家都学了,一共分八章,第一章是绪论,这部分内容就是把其中某一个考点次序做了调整,原来在第一章里面有一个考点叫要马克思主义产生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现在把它顺序改了改,改成马克思主义产品的经济社会根源,实践基础和思想渊源,就把实践基础提到了思想渊源的前头,这个强调了实践性。这个也不影响咱们政治复习,也不能算真正的变化,它主要是顺序的修改。

  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大家都知道这是哲学部分,难度比较大。这里变化像第二章的变化,第二章的变化主要是有三处修订。第一个是把联系与发展这个考点把这几个字删了,为啥,这是空话,本来就讲联系讲发展,还把这个联系发展是没有必要的,是句废话。第二个变化就把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这句话删掉,这句话也是个空话。在考研班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说,这句话是模棱两可,是很空虚的话,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删了无伤大局,我们上考研班的也没讲,空话一句,没什么用,删了必然的。

  那么这一章里面第三处变化,就是把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和否定及否定与否定,把它改成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和否定,这个否定和否定是多于。先讲的肯定和否定,后面还专门讲否定的规律,这个是属于多余的话,没有用的话把它删了。

  这一章的第四处变化就是把唯物辩证法的方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改成了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那么节删了三字,的方法,多余的字。这些变化都无伤大局,对我们的复习毫不影响,这是修辞的变化。

  那么众所周知,第二章是比较难比较重要的。那么第三章认识论相对简单一些。这个有两处变化,第一个把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客体中介,把这句话改成了实践和认识活动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因为这是认识论,认识论当然应该讲认识主体,认识客体,认识中间,你还讲实践主体,实践客体,实践中介,那你讲的对象就不是认识论,是实践论。所以说我们在上考研班的时候我们就跟大家讲的很清楚了,这句话是讲认识的主体,认识的客体,认识的中介,认识的客体,认识对象,还包括社会客体,社会客体,精神对象。

  第二处变化就把实践的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这个考点删了一个字的,为啥,实践的标准的,这语法上罗嗦。就改城市建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这算一处变化。所以同学们你可以看到这些变化也可以说不算变化,它就是在修辞上变化。

  那么在第四章大家都知道这是讲历史观的,这个变化有那么几处。一个是把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这句话改成了社会存在和社会内涵及其作用。这个变化也不叫什么变化,为啥?本来什么社会存在,社会意识,内涵是什么,然后他的作用是什么,社会存在起什么作用,社会意义起什么作用。社会主义意识什么作用。所以这个都叫修订,不能算真正的变化。

  第二处变化是把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论意义改成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及其意义。这句话变化也不算真正的变化。你讲这个理论意义,那我们肯定要讲辩证关系是什么,内容是什么,然后再讲意义是什么。这个考研班都讲过,大家都很清楚。

  另外第三处这一章的变化,就是把经济基础的内涵和上层建筑的含义合在一块,二合一,改成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内涵,二合一,把两个考点合成一个考点。那无所谓,还不还是没什么变化。

  第四个变化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统一改成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辩证统一有点模糊,相互关系更加直接更加具体。下一个变化就是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矛盾运动规律改成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这个主要也是把它细化,矛盾运动规律改成矛盾运动及其规律,实际上还是矛盾运动的规律,换了个说法。

  另外删除了一个考点,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前面就说过了,删除的原因不是不考改革了,谁敢不考改革,政治理论课不讲改革考啥,所以改革肯定要考,只不过你们也知道,毛中特那是全面讲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那讲的比较全面了。这个哲学里面就没有必要再讲这个了,讲也讲不透。

  主持人:把这个问题移到毛中特里面去了。

  赵宇:毛中特讲了,这有点重复罗嗦,不是说不考了,谁敢不考。下面最后一个就是把科学技术社会中的二重性改成两重性,二改成两有啥区别,也算一处变化。删了的,把二改成两都算变成。所以说虽然我刚才说了今年大纲数下来53处修改,真正的变化很少,大部分都是这种修辞的改动。

  那么再往下面就是政治经济学了,第五六章。第五章,第六章大家都学过了,第五章主要是讲两大规律,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里面的商品经济规律,商品货币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剩余价值怎么生产,怎么积累,怎么循环周转,怎么分割分脏,工资的本质等等。这块内容第五章最关键,占整个政经绝大部分比重。第六章就一点点,讲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资本主义搞垄断,国家垄断最后必然灭亡。

  那么第五章变化,我认真的看了看,可以说没什么真正的变化,有些变化都是简单的修订,不是真正的变化。比如说把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特点把这两个考点合成一个,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两重性和积极特点,那这不就是合并一下,内容没变。把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相对剩余价值生产合成一个,绝对升值生产和剩余价值生产,你看这叫啥变化。把资本积累的含义删掉,删掉不是不考,它还要考扩大生产,扩大生产的前提就是资本积累,不资本积累怎么扩大生产。所以实际上它删掉不是不考,而是本来就有,它必然会考这个。等等这个问题不再一一说了,变化可以说没什么真正的变化。

  再往下面政经的第六章。第六章就是讲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这个变化也很小,比如说把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改成垄断与竞争,垄断条件下的竞争特点改成垄断与竞争这不还是讲垄断与竞争的关系,还是那个意思。把后面一材料考点组编,原来一大段生产资料所有者的变化,劳资关系,分配关系的变化,社会经济阶层结构的变化,经济调节机制和竞争性形成的变化,政治制度的变化,这么多罗里罗嗦的话改成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新变化的表象和特点。同学们你们要知道,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变化和特点还是刚才那句罗里罗嗦的考点,从那些角度去理解。包括所有制,包括劳资分配关系,阶级阶层,调整机制,政治制度还是分配方面,只不过把很多考点合成一句话了,这个不影响正常的复习,还是那些东西。

  把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做了一些修改修订,改成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加了一个复杂性。这些都无所谓。

  那么第七八两章众所周知那是讲科学社会主义部分。这个第七章增加了一个考点,就是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这叫不叫新增,可以说不叫。为啥?这叫什么新增。因为毛中特里面不就讲改革,肯定要讲社会主义改革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前提下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它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变动。所以这些都是和毛中特重复的,所以无所谓。

  所以整个马原我们看看第八章没变化,整个马原部分真正的变化是零变化,没什么变化,有26处修改都是一些修辞的变化,你根本不用管。

  下面我再给大家提一提第二部分内容,分比较多的就是毛中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部分内容今年的变化可以说在整个政治理论课里面相对来说是非常少的,为啥?它只有两处修订,马原26处,它只有两处,而且这两处都是删删,删了两个考点。

  第一个就是第八章,第八章删了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选择的过程,我们怎么选择了市场经济体制,这个考点就不再考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选择的过程,我们怎么一步一步选择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个里面内容复杂就不再考了,直接就学习市场经济的内容是什么,特点是什么就行了。

  第二处就是在第十四章,毛中特一共十五章。第十四章里面就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这里面原来有一个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我们的军事变革理论现在不考了,因为这个太偏了,实际上我们考研并不需要大学生掌握军事战略,军事理论变革,这个就算了,这个就不考了。所以毛中特的变化非常少,就两处,而且都删了,我们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的曲折过程,删了军事理论的变革,军事战略。

  主持人:这样同学们的负担还减轻了一些。

  赵宇:减轻了不少。下面给大家简单说一下近现代史,近现代史这部分内容变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多的。哲学修订了26处,不管删个的这算一个,把二改成两算一个。近现代史修订了18处,18处仅次于哲学的修订,哲学26处,这18处。而且近现代史增了一个考点,删了一个考点。所以整个今年政治理论课新大纲我看了看,新增的唯一的考点就是出现在近现代史里面。这个简单跟大家说说近现代史一共是十章,其中修订的我就不再说了,刚才跟大家都说了意思了,一会儿我给大家列上,大家将来可以查到我就不再一一说了,就是把两个合成一个,一个拆成两个,把一些整理了,删了个的或者加了个副词,这个咱们就不算。真正的变化近现代史是两处,一个加了一个新增一个,一个是删了一个。那么新增的一处,跟大家说一下。近现代史里面新增的一处考点在资料的,咱们这十章里面的第六章,第六章我们给大家稍微提一下。


相关话题/赵宇 考研政治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