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任汝芬预测2012考研政治考试重点(下)

任汝芬 /2011-12-03

Snap2.jpg 

主持人:通过刚刚任老师对党中央新思想新精神和社会热点的解读,大家可以明确的看到我们2012考研的大纲的重点在什么方向。现在离2012的考研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大纲也是刚刚发布,有些同学刚刚开始复习政治,还是摸不到头脑,政治的科目有很多,五科的内容,您能不能简单谈一下,每一科的复习重点和方法都是什么样呢。

嘉宾:我刚才补充一下社会热点问题,中央新精神新思想,总体是十七大,还有就是今年的社会热点,社会热点有这几个。八个问题,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中宣部专门出了一本书,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个问题就八哥问题了,但是这个问题怎么学?内容很多,这个是老师的责任,你同学看你搞不清楚,你知道哪一个问题或者哪个理论相关,这个由老师来定,所以我常讲一个问题,社会热点是老师的责任,责任主要在老师,我教你们,我已经跟你们很明确的表态,我要负全面地主要的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你不要去看,看的话受不了,没有那么多时间,老师替你去看,这是热点问题。第二个热点问题就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辛亥革命的文章很多,当然我会注意这些文章,你要注意到一个什么问题?今年的下半年,我估计党中央一定会举办一个辛亥革命的一百周年的纪念大会,而且我估计,可能性最大的就是胡锦涛总书记要在会上讲话,这个大家要关注一下,我现在看到的这方面文章已经太多了,就是怎么评价,辛亥革命总的来讲,他是20世纪的中国的第一世纪的伟大革命,伟大人物孙中山先生,一定不能低谷在中国历史上所发生的,那也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当然,中国的社会性质没有变,中国的整个的社会风气变了,你看过去的思想精神面貌不一样,过去要扎长辫子,过去女人要包小脚,文化方面是很了不起的,我看了最近,很多人非常强调,正因为有辛亥革命的作用,以及他的布告,中国共产党人是辛亥革命事业,或者是孙中山先生真正的基层,之后再进入发展,辛亥知道这件事情要知道。

  还有一个事情,今年下半年10月份,中央要召开一个十七届六中全会,六中全会讨论什么?讨论文化体制的改革,叫推动社会主义的大发展,接下来同学们不着急,责任我刚刚说了,还在老师,你听我的课,还在我,你能论述很多,我们凭我们的经验,我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真正解决问题的是老师帮你解决问题,你听我的课,我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了每一门课程的情况。

  我们总体上叫做思想政治这个课,一定要懂得思想政治的核心是什么?是政治,所以思想是政治的思想,理论是政治的理论,什么叫做政治?有的同学不知道什么叫做政治,我想,发展证券等这些问题,现在来说就很清楚,就是要紧跟党中央,紧跟胡锦涛,这就是政治,你这个思想要很明确,这不是考虑纯理论,这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你刚才讲了这五门课程,实际上并不是都是理论,有的叫做思想政治理论,好像都是理论,不是的,我们同学们要分清,五门课程的性质是不同的,都统称叫做思想政治理论课,我刚才跟你说政治是核心,不是理论是核心,是政治,你的理论是政治的理论,你的思想是政治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率,原理课,简称原理,这个课是什么性质?这门课叫做基础理论,性质是理论,确实是理论,这个性质理论主要是顺应基础理论课程,当然是,明显这个是政治,是为无产阶级的政治评估最基本的理论依据,为无产阶级巩固证券,发展证券,提供最基础的,我都跟你说是政策了,你要注意到了,他的性质,他的内容是三个部分,一个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一个是政治金融学,还有一个叫做科学社会。

  我现在告诉你他的重点是什么?这个重点里面是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数很高,现在22分里面,2010年考到16分,2011年变成了14分,后面还有两部分,一个是政治经济学,还有一个是科学社会内容,政治经济内容一年考了三分,2011年考了五分,显然不是重点,这个课怎样把握,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这两年出的所有的政治全是批判资本主义,说资本主义坏话了,重点确实是在这儿的,当然我们在资本这儿,看法是全面的,尤其是08年以来的事件金融危机,暴露资本主义的弊端,区县,当然政治经济学,单独这个肯定是不行的,社会主义讲说歌颂社会主义,搞清楚了,所以这门课难,难在他着重考应用能力,我责任帮你去,把你教会,这是一门课程。

  第二门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体系,一看就是两部分,马克思中国化的两个成果,一个是毛泽东思想,一个是体系,一个讲革命的理论,一个讲建设的理论,大家要很清楚,我告诉你这门课的性质叫做应用理论,什么叫做应用理论?是马克思理论基本原理在中国的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这门课恰恰是当前,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求全党全民的。两大理论成果,我们非常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而中国特色的体系,重点又是什么?科学发展观。大家一定要很清楚,这门课考试的重点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重点在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一定要搞清楚,具体说一些考分,规定是30分,实际上毛泽东考了14分,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考了20分,大体出现这个部分,尤其是有关胡锦涛为总书记党中央提供的,大体考这个。

  规定30分,怎么只有27分,6分跑到哪户了,跑到下一门学科里面了,中国近代史的纲要,我讲这门课程,既不是历史,也不是理论,他讲的是史论,以前要求是通过历史的学习,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国史,要得出三个结论,三个是中国人民和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按照胡锦涛的新观点,新讲话的新观点,四个选择,第一个选择的是共产党,第二个选择马克思主义,第三个选择社会主义,第四个选择改革开放。这个改革开放就很重要了,你看今后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大复兴,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重点问题,这个课程同学们怎么学,当然你得问我什么问题?中国是纲要,近代到了什么时候?从1919到现代,核心问题是什么?我的看法,学这门课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告诉共产党,要害,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门课很明白,你从历史事件来看,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特色,这个地方大家要注意,它是要跟政治结论的,我刚刚说的四个选择,核心是共产党。

  这门课程,现在我们讲,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周年,而不在于具体的历史事件,在于政治结论,第四门课,思想发现基础是一个修养课,不是理论课,也叫做规范课,思想规范、道德规范,发展规范,希望同学们思想先进,道德高尚,执法守法,两个内容重点是在思想道德,思想道德内容,去年是中国,今年的考题,专门出人生价值观,从现在这个课程,内容不是很多,还是很好选择,这个不是重点。

  第五门课,他不是理论课,他是一个观点,目前现阶段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式,包括中国的形式,新思想新观点是什么?最突出的就是两个,一个是走和平发展道路,还有一个是推动和谐世界建设,至于国内形势和政策,从1月考到12月,实际上是考胡锦涛的讲话,考党中央的文件,我有时候跟同学们讲,这门课的重点考胡锦涛的讲话,考党中央的文件,肯定的,六分里面最少四分考这个内容,当然其他东西还有一点,几门课大家要区分开。

  一共五门课,第一门课的责任,学生要负责,老师的责任在你教会,不练习,我是没有办法的,接下来三门课,一个是概论,一个是纲要,一个是基础,这个责任主要在老师,这个题目相对的好做,他的题目不灵活,上面一门课,原理课比较灵活,这门课的特点就是说,他考准确的东西多,准了,就考记忆,你记不记得,发挥的比较少,中央文件说的什么就是什么,主要责任在于老师,最后一门课,我谈到的是全部责任在于老师,形式和政策,那么多内容,你知道什么要考试?搞不清楚的,这是老师的责任。

  经济形势,这两年都考,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事情,同学哪来准备这些,我常讲,这门课,老师讲这个课程,老师要负全部责任,我讲这个课,我负全部责任,逮不到题我检讨,我道歉。2010年考了一个西藏的,新疆的都出了,就是没有出这个,所以跟同学们道歉,这个问题要分清,谁讲课谁负责,同学哪来时间搞那些,他也不是专门搞政治,这个是要靠老师的,这是这几门课的要求。要练,不练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刚刚任老师对这五门课的分析相当地详细,这样同学也会做到心中有数,对五门课怎样来复习。最后一个问题,建议一下我们广大考生,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需要被考的科目,不仅仅有政治,还有数学、英语、专业科,怎样合理安排这个时间,平衡一下各课的关系。

  嘉宾:我们这个课程,因为他们考试的难度是选拔性的考试,出题就是大家都得高分,他的说法,考上的优秀学生是60分以上,考上的只有1/3,掌握的赤柱,题目不要难,也不要太容易,要适当,难易结合,什么意思?1/ 3的人考60分以上,你2/3的人考不到60分以上,他是这个意思,因此就难了。难了怎么办?除了我们前面讲的几个原因,还有一个是要好安排,要有一个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安排,这个安排也很重要,安排要按照复习的规模安排。

  我为同学们安排的是什么?首先,要有一个态度,保证健康的基础上,要给我勤奋学习,我一天学十小时,不生病,不生病就行,也不一定很忙,或者我一天学十二个小时,我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每天学习十二个小时,要保证你的健康,保证健康的基础上,勤奋学习,还要坚持。我的说法要做到生活有规律,学习有计划,每天有安排,这是一个大前景。政治我们现在,一般我们分三个阶段进行,现在是9月份,还有10月份,在这两个时间里面,希望同学们两个事情要做。

  第一,这段时间的考试档公布以后,他的考试内容,大家要掌握考试内容,主要考什么。初步的进行记,记的时候我要教你一套方法,从宏观到微观,你首先把这个课程复习一下,你就是跟我看到述说,比如说我们的原理课,一共有八章,资本主义,世界方法理论,都初步的记一下,这个是要求你,大的内容你懂了吗?现在是这样的情况,跟同学们说清楚了,一般我们做题要做真题,我们的教材都附了,做真题是在于理论,重点要解决你懂不懂这个理论,要知道怎么考的,检测你的水平,你的重点,建议同学们什么真题要做?最好是做一做原理课的真题,原理课的真题最难,有一些内容以前不考,尤其是近两年,一定要会做,你一定要真正会做,考试怎么考?其他的几门课,看看能接触就行,因为你要花很多时间,你做的话你来不及,这段,9月份这段,究竟还是要掌握内容,十月份不一样了,十月份我建议同学们,要做选择题,各门课的选择题,这个市场上很多,我们有门书,叫做模拟试题之二,把左右的大纲所要求的考试点,全部给你覆盖,我们重点是训练选择题。分析题我们也出了,现在我们采取的不好,整个的中央精神还不完全明朗,到什么时候明朗?要到十月份,甚至到十一月份这个形势上明朗,他们现在也不出题,命题组的命题是什么?到了12月份,考前在命题,尤其下半年有什么重要文件,在这个基础上命题,在10月份以前,我建议同学们要做模拟试题,做模拟试题的作用,两个作用,一个方面内容多少,一个问题进一步掌握怎么做题?就是你大体的能力,大体的方法,掌握大体方法。这个时候我们的12月份有两个,12月份有一个冲刺板,把内容亮出来,我给你去做总结,还有是预测考题,再答题,最可能考什么?选择题不大好选择,太多了,选择题只要做过我们的模拟题,做过很多了,到最后我们要着眼于抓这个,分析题。到了12月份的时候,要开始了,我们三个相配合,要其他的内容,考生考什么题,我们要去预测的,基础上,压题压不出什么,预测几个题,第一个可能性,第二个可能性,要掌握事物和方法,一变就会错,要根本不怕你变。分阶段进行,至于你花多少时间是次要的。

  主持人:我想听了任老师的这次解读之后,我们各位考生可能对2012年的考研更加有信心的,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的访谈在这里就结束了。最后请任老师为我们的考生加加油。

  嘉宾:今天讲的很简单,大家还可以看,我在新东方网站,新东方在线,我会有详细地讲解。 最后,祝同学们第一身体健康,第二学习进步,第三考研成功!第四,事业有成!将来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老师!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任汝芬 考试重点 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