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2012考研政治大纲出台后的复习方法

文都教育 /2011-12-03

目前,大家第一轮复习已经告一段落,伴随着开学和新大纲的发布,同学们又掀起了新一轮复习的热潮,但此时有的踌躇满志,有的灰心丧气,有的按部就班,现在大家各种心态完全取决于暑期复习的成效,所以考研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是最后的赢家!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重整旗鼓、轻装上阵,继续前行,对于秋季的复习给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仔细研读大纲。这是每个考研学生必做的工作,通过大纲的研究,我们才会对知识进行分门别类,删除的基本上不用关注,文字改动不需要特别关注,考点的拆分与合并也无需在意,新增的考点要引起高度重视,反复考查的知识点依旧是我们备考的重点,助于知识理解的和构建知识框架的基本原理我们要熟知,真正做到“手有大纲,心里不慌”。

  二是,做好总结,及时反馈疑难问题。这个环节对于有志于考高分的学生至关重要,总结的是学科交叉的知识点,比如史纲和毛中特的交叉知识点,这样的总结便于更好地架构自己的知识框架,大大提高复习的效率,在回答主观性试题有很大帮助;总结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及时反馈给老师,正所谓“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总结自己做题过程中易出错、常出错的知识点,需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彻底解决自己的难点和易错点;这个工作在考前的作用就会凸显,考前不用再看讲义,只要回顾一下自己做的学习笔记就可以了,在学和问、看和思这个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让自己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三是,利用休息时间关注新闻。很多学生有深厚政治知识底蕴,却依旧不能取得高分,原因就在于缺乏必要政治素养和敏感,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知道的多,视野和思路自然就开阔了,所以常说“会学的学门道,不会学的看热闹”。

  四是,利用好真题。政治真题不需要做,需要看, 看看出题的形式、材料来源、规律等,手头资料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很多考生买了很多人的资料,搞的自己疲惫还一头雾水,所以建议忙碌的你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以上几点建议,希望对于考研路上迷茫的你,提供有益的指导。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大纲 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