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知识点总结完整(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30



(3)
以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为框架的原则(体现跨文化教学性质,结构是基础,功能是目的,文化教学要


为语言教学服务)
12..跨文化交际(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具有不用文化背景的人们进行的交际行为。
13.学科理论基础的范围和理据(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基础有哪些,为什么?)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基础并不就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基本理论。所说的“学科理论基础”都是各自独立的学科,他们有着各自独立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理论体系。他们中的任何一门学科都不能单独指导和支撑起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体系。
学科理论基础包括:哲学(最深厚)、语言学(核心性)、教育学(不可或缺)、心理学、文化学。
(1)
哲学是对外汉语教学最深厚的理论基础哲学主要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为对外汉语教学提供指导。

①哲学为人们认识语言的本质和语言使用的本质,为认识第二语言习得过程和教学过程的本质提供认识论基础;

②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离不开哲学的帮助,比如处理教和学的关系、主体与客体的关系;

③哲学为语言教学研究、调查研究提供方法论指导;

④哲学同样为语言学的其他理论基础提供指导,从而间接的指导对外汉语教学。

(2)
语言学是对外汉语教学核心性的理论基础

语言学是研究语言本质、结构和功能等语言现象本身的科学,第二语言教学是研究教授和学习语言规律的科学,对其的指导和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深刻的。

(3)
教育学是对外汉语教学不可或缺的理论基础

(4)
心理学是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理论基础

(5)
文化学也是对外汉语教学重要的理论基础


14.什么是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建设体系,包含几个部分?学科建设体系,包括有关学科理论的各个方面和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以及学科发展和建设所涉及的各项内容,由学科理论基础、学科基本理论、学科应用理论和学科发展建设4个部分组成。
(1)
学科理论基础——主要包括哲学、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和文化学

(2)
学科基本理论——学科语言理论、语言学习理论、语言教学理论、跨文化教学理论

(3)
学科应用理论——教学目标研究、学科课程设计、学科课程建设、教学大纲研制、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技巧研究、教材编写研究、测试理论研究、评估理论研究

(4)
学科发展建设——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研究、教育实践研究、教学技术开发、教学资源管理、学科历史研究、教师进修培训


15.什么是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体系,为什么学科基本理论是学科理论的核心?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体系由基本理论(体系)和应用理论(体系)构成,它们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建设体系中的一部分,无疑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学科的基本理论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的核心,是学科存在的主要证明和标志。但这并不意味着否认和抹杀学科应用连的地位和作用。
①学科应用理论直接指导着教学实践,不仅体现学科理论研究的水平,也体现教学实践可能达到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加强学科的理论研究必须重视对学科应用理论的研究。

②学科基本理论能够起到外联和内导的作用,这是学科应用理论不具有的,因此学科的基本理论是学科理论的核心。

(1)
学科基本理论——学科语言理论、语言学习理论、语言教学理论、跨文化教学理论

(2)
学科应用理论——教学目标研究、学科课程设计、学科课程建设、教学大纲研制、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技


巧研究、教材编写研究、测试理论研究、评估理论研究
16.什么是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基本理论(体系),为什么?
(1)
理论四部分确立符合“两个面向”和“三个结合”的原则:

①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实际,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实际;

②结合国外第二语言和外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第二语言教学的两个根本问题“教什么”和“怎么教”,结合中国的教育传统和教学方法。

(2)
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基本理论的内容

①学科语言理论: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语言学及其分支学科理论研究;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语言学研究。①(教什么、学什么)

②语言学习理论:基本理论研究、对比分析、偏误分析、中介语理论②(怎么教、怎么学)

③语言教学理论:学科性质理论(两个性质)、教学原则理论(基本性质、层次体系、总教学原则)、

(1)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体系由基本理论(体系)和应用理论(体系)构成,它们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建设体系中的一部分,无疑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2)
基本理论(体系)更为根本,最能体现学科属性,具有学科唯一性(也即只有某一学科所具有),因而是第二语言教学学科存在的标志;应用理论(体系)只是基本理论的应用研究(没有基本理论,应用理论无法进行),不具有学科唯一性,不能成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存在的主要标志。

(3)
因为,任何学科都有教学大纲的研制、教材编写研究、测试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研究之类的应用性研究,但是除了第二语言教学和外语教学,似乎没有哪一个学科一并进行语言理论、语言学习理论、语言教学理论和跨文化教学理论的研究,因此它们——也只有它们——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基本”理论。


教学法理论、中国传统教育观 ③(怎么教、怎么学)
④跨文化教学论:文化教学的地位、文化教学的内容、文化教学的原则 ④(教什么、学什么)
17.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基本理论、应用理论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论述: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基本理论的具体内容有哪些?(一)学科语言理论
1.
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语言学及其分支学科理论研究

2.
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语言学研究(二)语言教学理论

1.
学科性质理论


(1)
对外汉语教学最根本的性质在于,它既是一种第二语言教学(区别于母语教学),又是一种外语教学(有别于对我国少数民族的教学)。

(2)
对外汉语教学最基本的语言观是,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最基本的教学观是,要把语言当做交际工具来教,而不是当做知识体系来教;最基本的目的观是,培养汉语学习者的交际能力。


2.教学原则理论
(1)
教学原则的基本性质

①时代性: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具有时代性。

②实践性:是基于对教学过程的规律认识和概括,反过来又指导实践,因此具有实践性。

③理论性:教学原则的提出具有理论基础做背景,体现一定的理论性。

④针对性:不仅体现出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的阶段,而且应该体现出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因此针对性是教学

原则的重要属性。

⑤层次性:是教学原则系统的重要属性。

(2)
教学原则的层次体系根据是否受时代和教育目的的影响,把教学原则:分为常规教学原则和非常规教学原则。根据适用面的宽窄及适用对象不同,把非常规教学原则分为上位教学原则(总原则)、中位教学原则(分

原则)、下位教学原则(单元则)。

(3)
对外汉语总教学原则:

①以学生为中心原则:体现了在教学的核心关系——师生关系及“教”和“学”关系上的重心取向。

②以交际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的原则:体现了学科的根本性质和特点。

③以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为框架的原则:体现了在学科发展方向上的理论追求。


三结合教学原则:结构是基础,功能是目的,文化教学要为语言教学服务。论述:总教学原则一,以学生为中心原则(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为什么我们倾向于师生关系“单中心”,赞成以学生为中心?)
(1)
从教学过程上看,学生是教学这一认识过程的真正主体,是教学实践和认识活动有目的的承担者;教材(教学内容)是教学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客体对象,是主体实现目的的必要手段;教师则是作为主体实现目的过程中必要的设计者、引导者、解惑答疑者——也即助体——而存在的,本质上讲,教师的作用就是辅佐主体(学生)更好地实现教学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

(2)
从教和学的关系上来看,“教”是为“学”服务的,“教”所要达到的目标和结果必然要由“学”体现出来。“学”是学生自己的独立的主动的活动,教师包办代替不了。

(3)
从内外因上看,学生是内因,教师和其他条件都是外因,没有内因的能动作用或活动不符合主体的要求,再好的外因也起不了作用。

(4)
从教学原则体系上看,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才可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精讲多练等;才可能真正建立起平等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化的课堂;也才能更有利于语言学习规律和习得理论研究。

(5)
确立以学生为中心避免的误区:

①以学生为中心不是“学生中心主义”,

②强调重视“学”,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教,更不意味着可以放弃教。(三)跨文化教学理论


1.文化教学的地位对外汉语教学是一种跨文化教学。“跨文化交际”一般指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进行的交际行为。(P106)
跨文化交际研究共识(特点、性质):
(1)
文化交际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但又往往是不自觉的。

(2)
文化既有统一性和延续性的一面,又有差异性和变异性的一面。

(3)
由于文化是不自觉的,接触另一种文化时,人们往往以自己的文化为出发点作出判断。
从根本上说,文化教学在第二语言教学中是属于第二位的,为语言教学服务。



2.
文化教学的内容

文化教学的内容主要是与语言本身和预言交际相关的所谓交际文化,而与语言本身及其预言交际不是直接相关的所谓知识文化不是第二语言教学和研究所必需的。

3.
文化教学的原则


语言教学的同时必须教授的是所谓的交际文化;知识文化的教学则要根据学习的需求和具体的培养目标来决定。应该考虑到:
(1)
与语言教学的阶段相适应,适时性;

(2)
与文化教学的服务性相适应,适度性;

(3)
与学习者的真正需要相适应,针对性;

(4)
从跨文化交际角度看,文化教学中教师还要注意引导学习者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宽容性。


第四章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法
1.对外汉语教学法历史回顾
第一阶段以传授语言知识为主的    教学法阶段①50年代—60年代初初创阶段
②强调:系统语法知识的讲授

③教学内容:词汇教学、语法教学为中心,教材以音素和语法为纲,采用语法翻译法和演绎法进行教学。

③教学法:语法翻译法

④典型教材:北大中国语文专修班于 1958出版《汉语教科书》,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对外汉语教材,最早为我国对外汉语教学构建语法体系。

⑤另一特点:语言综合教学的直觉意识。
周祖谟提出口语训练为前提,重视听说读写技能训练的设想。

相关话题/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73.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2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和大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476.html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学名称之由来及发展  第二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属性  第三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框架  第四节 对外汉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详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1200.html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知识点整理修正版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第一章 对外汉语研究的四个层面 ① 本体论:从事汉语本体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语言学。 ② 认识论:从事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其理论基础是心理学。 ③ 方法论:从事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其理论基础是教育学。 ④工具论:从事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教学与学习的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计算语言学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_考点归纳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第一章 对外汉语研究的四个层面 ① 本体论:从事汉语本体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语言学。 ② 认识论:从事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其理论基础是心理学。 ③ 方法论:从事教学理论与方法研cc究,其理论基础是教育学。 ④ 工具论:从事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教学与学习的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计算语言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73.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2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和大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3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4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学名称之由来及发展  第二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属性  第三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框架  第四节 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范围与内容 第二章 对外汉语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详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1200.html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3)真题及详解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2011年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