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绍侯:中国古代史考研笔记(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4)    普遍推行县制。秦国在秦孝公以前虽有设县的事实,但未成为制度,到了商鞅时才开始普遍推行。他在没有建立县的地方把许多乡、邑聚合并成县,一共新建了31个县(一说41个县),每县设置了令和丞等官职来掌握全县政事,使县成为直属于国君的地方组织,加强了中央集权。这时秦国土地不广,所以没有设郡。
(5)    建立什伍连坐制。五家为伍,十家为什,有相互纠察告发奸人的责任。不告发奸人,处以腰斩,告发奸人的可与斩敌同赏。如果一家藏奸,什伍要同罪连坐。
(6)    统一度量衡。商鞅颁布了标准的度量衡器,其标准尺约合今0.23米,标准量器一升约合今0.2公升。
商鞅所采取的改革措施,目的是破除奴隶制度,巩固和发展封建制度,从本质上说这是一场地主阶级的政治革命。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王即位,“宗室多怨鞅”,商鞅被车裂而死。但是,由于变法内容顺应了封建制发展的历史趋势,加上新法已推行了18年,所以商鞅虽死,“秦法未败”。商鞅变法的成功,使原来比较落后的秦国一跃而成为战国时代最先进的强国,为日后统一六国打下了基础。
3.    吴起变法
公元前382年,楚悼王任命吴起为令尹,主持变法。吴起变法基本上承袭了李悝在魏国实行的变法,并根据楚国“大臣太重、封君太众”的状况而进行改革。它的主要内容是:
(1)    凡是封君传到第三代的就收回其爵禄,废除公族中疏远者的特殊待遇,把一些旧贵族迁移到荒凉地区。这就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削弱了旧贵族的势力。
(2)    精简无关紧要的官职,削减过高的官吏俸禄,把节省下的经费用来训练战士。
(3)    整顿吏治,要求官吏私不害公,行义而不计毁誉,一心为地主政权效力。
吴起变法沉重的打击了楚国的旧贵族,加速了楚国封建化的进程,使其国力迅速强盛。
4.    都江堰
秦昭王时,李冰做蜀郡守,他在前人治水的基础上,依靠当地民众,在岷江出山流入平原的灌县,建成了都江堰。都江堰是一个防洪、灌溉、航运综合水利工程。李冰采取中流做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叫都江鱼嘴。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县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筑了离碓,离碓就是开凿岩石后被隔开的石堆,夹在内外江之间。离碓的东侧是内江的水口,称宝瓶口,具有节制水流的功用。内江自宝瓶口以下进入密布于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渠道,保证了大约300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
5.    郑国渠
关中的郑国渠,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灌溉工程。公元前246年,秦王政刚即位,韩桓惠王为了诱使秦国把人力物力消耗在水利建设上,无力进行东伐,派水工郑国到秦国执行疲秦之计。郑国给秦国设计兴修引泾水入洛河的灌溉工程。大约花了10年的时间这项工程才告竣工,称为郑国渠。
6.    合纵连横
所谓合纵连横,从地域上来说,原是以韩赵魏为主,北连燕,南连楚,南北相连为纵;东连齐或西连秦,东西相连为横。从策略上来说,合纵是合众弱以攻一强的意思,是阻止强国进行兼并的策略。连横是事一强以攻众弱的意思,是强国迫使弱国帮助他进行兼并的策略。起初,合纵既可以对秦,又可以对齐,连横既可以连秦,又可以连齐,直到长平之战后,才凝固成合纵是六国并立抵抗强秦,连横是六国分别投降秦国的意思。
7.    长平之战
公元前262年,秦昭王派大将白起攻打韩国。韩国想献出上党郡向秦求和,但上党郡守冯亭不愿降秦,请赵国发兵取上党郡。赵派老将廉颇带着大军驻扎在长平,秦也派白起、王齕率兵向长平进攻,开始了战国时期从来未有的大战。廉颇鉴于秦军攻击力量很强,采取筑垒固守,坚不出战,以逸待劳的策略,消耗秦的力量。双方相持三年,不分胜负。公元前260年,赵孝成王中了秦的反间计,改用赵奢的儿子赵括代替廉颇。赵括一反廉颇的战略,向秦军大举进攻。结果,赵括被秦军射死。赵军失去了主将,全军40多万人都投降秦军。白起把战俘中年幼的240人放回,其余全部活埋了。
8.    窃符救赵
长平之战赵军主力损失殆尽。公元前259年,秦派王陵领兵包围赵都邯郸。公元前257年,魏楚准备救赵,魏派将军晋鄙带领10万大军驻守在汤阴声援赵国,但因畏惧秦国,不敢进兵。魏相信陵君无忌设法窃取了魏王的虎符,击杀了晋鄙,夺得了军队的指挥权,发兵进攻秦军。这时楚春申君黄歇也派大军前来救赵。秦军在赵魏楚三军的内外夹攻下,终于大败。
9.    秦统一六国的历史条件及历史意义
结束诸侯割据局面,完成封建国家的统一事业,是春秋战国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从经济条件上讲,由于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已有一定程度的加强。这给统一局面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其次,从民族关系上讲,经过春秋、战国长期的民族融合,在中国境内形成一个相当巩固的民族共同体,且有较高的经济、文化水平。所以华夏族能够作为一个核心民族,克服周边各族的离心力,促成各族人民逐渐融合。第三,各阶层民众及统治者都要求统一。经过长期的大国争霸和兼并战争,改变了大国之间的均势,逐渐使秦国成为实现统一的中心力量。
由秦国来完成统一,不是偶然的。秦自商鞅变法以来,由于社会改革比较彻底,建立了比较巩固的中央集权的封建政权,新兴地主阶级的力量比骄强大,经济发展比较迅速,军队装备精良,供给充足,战斗力强。从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到秦王政公元前238年亲自执政,共历六代123年,关东六国一个一个衰败下去,唯独秦国越战越强。在此期间秦消灭了六国150多万军队,领土从今关中地区扩展到陕南、陕北、甘肃、宁夏、四川、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区,因而秦国最有条件来完成统一的事业。
秦国从公元前230年灭韩国开始到公元前221年灭齐为止,前后10年,就完成了统一六国的事业,从此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诸侯割据混战的局面,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战国时代的诸侯混战,给社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破坏。秦统一后,人民可以有一个比较安定的环境从事生产。秦王朝推行了许多消除分裂因素的措施,加强了各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为我国长期的统一奠定了基础。这对我国历史的发展,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封建社会,以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而且能有效的抵抗外来侵略,保持国家的独立,这与公元前3世纪秦统一的开创之功,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10.    百家争鸣
 战国是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激烈的政治斗争和经济文化繁荣,对各个阶级、阶层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们对当时社会大变革中的许多问题,表明自己的态度,提出主张、愿望和要求。这是产生百家争鸣的阶级基础。
战国时代的士,是当时知识分子的统称。他们一部分是从奴隶社会的士转化而来,一部分是从地主和平民中涌现出来的。由于他们锁投靠的对象不同,或出身经历不同,成了各阶级在思想上的代言人。而在诸侯割据纷争的时期,统治者还不可能推行封建的文化专制主义,这就使各个学派有了发展的机会。
战国时期的各个学派,人们总称之为诸子百家。各派各家都著书立说,议论政治,既相互批判,又相互影响,在学术思想领域内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参加争鸣的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法家,还有阴阳家、名家、农家、纵横家、杂家、兵家等。这对于当时的社会变革及文化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在这一时期形成的各种学术思想,成为以后中国思想文化的主要源头。
11.    《左传》
《左传》是一部编年体春秋时,亦称春秋左传。就传是春秋时鲁国人左丘明所撰。近人多认为战国初年以春秋为纲,博采各国史料编成的。左传的记事编年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72年),与春秋相同;止于鲁悼公四年(前463年),比春秋多出17年,其叙事直到悼公十四年(前453年)。本书对东周王室和各主要诸侯国的盛衰兴亡,对春秋时代的重要政治军事活动,都有比较具体的记载。此外,还保存了一些夏商西周的事迹和传说。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史学名著,是研究春秋历史最重要的文献资料。
12.    《竹书纪年》
是战国时魏国编年体的官史,因原本写于竹简而得名。该书久埋地下,知道公元279年汲郡人盗发魏襄王墓时才发现。记有上起夏代,下迄魏襄王二十年(前299年)的历史。可惜此书到宋代已经散失,现在所看到的是王国维的《古本竹书纪年辑校》和范祥雍的《古本竹书纪年辑校订补》。这是研究古代史的重要史料,可校正史记所记载战国史事年代的错误。
13.    《战国策》
是一部关于战国时代纵横家游说辞和权变故事的汇编,也有一些战国史事的记载,分国编辑,是战国时代最基本的史料。但其中夹杂有游说之士的拟说、拟作,不可尽信。在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战国纵横家书》可订正战国策中的部分错误。
第六章    秦帝国的建立和秦末农民战争
1.    焚书坑儒
公元前213年,在一次宴会上,博士淳于越又提出了恢复分封制的主张。针对这个问题,丞相李斯进行了反驳,他建议:第一,除秦纪、医药、卜筮、农书以及国家博士所藏《诗》、《书》、百家语外,凡私人所藏儒家经典,诸子和其他历史古籍,一律嫌弃交官府销毁,逾期不交的,处以黥刑并罚作城旦;第二,谈论《诗》、《书》者处死,以古非今者灭族。第三,严禁私学,欲求学者“以吏为师”。秦始皇支持了李斯的建议,这就是历史上的焚书事件。
公元前212年,一些方士和儒生对秦始皇发表了不满的言论。始皇得知后大怒,于是以“为妖言以乱黔首”的罪名,下令追查,捕捉方士和儒生460人,并全部坑杀于咸阳。这就是历史上的坑儒事件
秦始皇焚书坑儒是师古与师今的两种历史观激化的表现。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为了巩固统一,禁止以古非今的反动活动,采取统一思想的措施是必要的。但是,焚书坑儒的手段是愚蠢而又残暴的,特别是焚书毁灭了许多古代文化典籍,造成了文化上的重大损失。
2.    大泽乡起义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秦二世下令征调淮河流域一带贫苦农民到渔阳戍守。陈胜、吴广也在被征之列,并指定为屯长。这些戍卒,在秦尉的监督下,行至蕲县大泽乡,适值大雨,道路不通,无法按期到达指定地点。按秦律,戍卒误期要处斩。陈胜吴广发动戍卒起义,号称大楚,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举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的旗帜。
陈胜、吴广在中国封建社会里首举义旗,领导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鼓舞着后来的千千万万农民反抗封建统治的斗争。
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战争,虽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性而失败了,但它沉重的打击了秦王朝,为推翻秦王朝奠定了基础。
第七章    西汉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巩固和发展
1.    约法三章
刘邦率军进入咸阳后,采纳了樊哙、张良的建议,退军灞上,封闭秦朝的珍宝府库,宣布废除秦的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让秦的一些地方官留任原职,以维持社会秩序。刘邦的约法三章,一方面是重建封建法制的开始,是保护地主阶级生命财产不受侵犯的政治宣言,另一方面,它具有稳定社会秩序的积极作用,因此得到了关中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2.    文景之治
汉高祖总结秦亡的教训,采取与民休息的政策,到惠帝时进一步推行黄老无为政治。到了文、景帝时期,倡导以农为本,进一步推行轻徭薄赋、约法省禁的政策,使生产逐渐得到恢复和发展,史称文景之治。
文帝采纳贾谊、晁错的建议,倡导以农为本,多次发布诏令劝农、减税,以发展农业经济。文景时期又减少地方的徭役、卫卒,停止郡国岁贡,开放山泽禁苑给贫民耕种;并颁布了赈贷鳏寡孤独的法令。
这些措施的施行,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使农民生活得到相对的安定,对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所以文景之世,“流民既归,户口亦息”。粮价大大降低,“谷至石数十钱,上下饶羡”。这是社会经济恢复的具体体现。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延安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学科是我校重点支持的学科之一,现有研究生导师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研究课题1项,省、市、校研究课题7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50篇,其中核心刊物10余篇。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魏晋南北朝史、明清史及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三年学习,能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扎实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史料,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基本了解本专业的研究状况和学术前沿,能够运用现代研究工具和手段开展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学科概况: 目前的中国古代史学科,在教学体系上由中国古代史、中国思想史、史学通论、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地理、考古学概论、历史教学论等部分组成。有中国古代史学科博士点一个(1987年起开始招生),现有先秦史、秦汉史、明清史三个研究方向,每年招生5--6人;中国古代史学科硕士点一个(20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一、学科专业简介中国古代史是阐述从上古到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及其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地位,研究和揭示三个社会形态的形成、发展和衰亡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历代政治和经济制度、主要的文化成就、重大的历史事件及重要的历史人物等。历史唯物主义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基本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云南大学曾依托专门史,招收培养过中国古代史硕士生。2003年,本专业正式获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目前,本专业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本专业以断代史为主,辅之以历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研究。本专业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着重培养研究生的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使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方面的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培养学生具有严谨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踏实地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熟练地掌握各项专业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年南京大学历史学考研真题(中国古代史)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6年扬州大学中国古代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1、周初分封制; 2、约法三章; 3、交子; 4、保甲法; 5、战国策; 第二部分: 论述: 1、简述商代国家机构 2、简述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 3、唐代安史之乱后的经济制度 4、元代边疆政治制度 5、简述魏晋时期哲学发展新变化 6、简述近代鸦片战争以前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历史考研(中国古代史)专题汇总考研复习资料
    一﹑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 秦: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建立的措施: 1、政治上:在中央: ①. 皇帝制 ②. 三公九卿制,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负责协助皇帝处理全国的事务,太尉掌军事,御史大夫掌监察,三公之下设九卿,负责处理具体事务; 在地方:郡县制,将战国后期实行的郡县制推行至全国,郡下设县,大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培养目标本硕士点有古代文明研究、古代政治与古代思想文化研究等方向,拥有知名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史学界具有很大的影响。注重对古代史研究方法问题的深入探讨,有意识地运用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的跨学科方法,从而对中国古代历史的整体特征及中外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060106中国古代史考研专业介绍(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中国古代史开始于我国境内人类产生,结束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发展阶段。公元前21世纪,夏朝的建立标志着早期国家的产生。公元前221年秦兼并六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三国两晋南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苏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专业代码(060106)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秦汉史2.魏晋南北朝史3.明清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学科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人,硕士学位1人。设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明清史和中国古代学术史等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研究方向以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政治、文化为研究重点,根据该时期社会发展、历史变革的特点,特别重视区域社会政治与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南昌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魏晋南北朝史、宋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外关系史研究的专门人才。二、专业主要课程中国通史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史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中外孤岛文化比较研究、魏晋南北朝史史料研读、宋史史料研读、中国古代监察与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对象是从原始社会至1840年鸦片战争以前的中国历史。古代中国是世界上文明产生最早、文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为人类的历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史,对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