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绍侯:中国古代史考研笔记(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井田制下,卿大夫以下贵族所分得的田地,不经王室或公室的特许,不得随意买卖转让,因而成为公田。
西部黄土高原实行的是换耕的爰田制,即把田分为休耕的田,休耕二年后的田,休耕三年后的田,进行轮换耕作。
七、    国人暴动和共和执政
西周中期以后,周王朝逐渐趋于衰落,到周厉王时期,由于各种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爆发了国人暴动,加速了周王朝的衰亡。
国人是居住在国中的平民,多数是各级贵族的疏远宗族成员,还有失势的贵族和贫困的士,百工、商贾以及其他一些居于社会下层的群众。
周厉王是一个贪婪暴戾的统治者,他在各种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统治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任用好专利而不知大难的荣夷公等人,垄断山林泽川的一切收益,断绝了平民的生计,并命虢仲征伐淮夷,又多次南征荆楚,都以失败告终,这又给一般平民带来沉重的负担。
周厉王的暴政激起广大国人的愤慨,出现了国人谤王的情况,周厉王却利用卫巫监谤,想以严密监视和屠杀来制止民众的议论,钳制舆论。用镇压的手段来消除民众的反抗,只能激起更为强烈的反抗斗争,周厉王仍继续倒行逆施,不到三年,广大的国人实在无法忍受,终于爆发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群众暴动。
这次暴动,以聚居在宗周国中的国人为主,处邦人以外,还有正人、师氏人等参加,四方邦国的人民纷纷起义,周厉王狼狈出逃,太子静躲藏在召公家里,被国人包围,召公只得将自己的儿子冒充太子交给国人杀死。
国人暴动发生后宗周一片混乱,于是周公,召公临时主持政事,收拾残局,号称共和执政。
这次暴动,对西周王朝的打击是沉重的,它不仅赶走了周厉王,而且动摇了西周王朝的统治基础,加速了它的崩溃过程。
八、    宣王中兴
周宣王继位以后,由于统治力量的削弱,对周边各部和一些地方势力,更加难以控制。当时,对周王朝威胁最大的是黄土高原上的群翟部落的   狁,面对  狁的威胁,周王室一方面派南仲驻兵朔方,加强防守,同时又派尹吉甫领兵北伐取得较大胜利。
宣王在战胜  狁后,又派方叔南征荆楚,也取得一些胜利。并在西周王朝与楚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线,即汉阳诸姬,以藩屏周。
周宣王用武力取得一些胜利,被后来的史家誉为中兴。其实,这些胜利不但没有缓和各种社会矛盾,反而暴露了统治力量的虚弱。到后来,除了战胜一次申戎外,伐太原戎,条戎和奔戎,都遭失败。特别是在宣王三十九年伐姜氏之戎,大败于千亩,他调去的南国之师,全军覆没,周王朝已经面临着全面崩溃的危险。
第四章    春秋时期奴隶社会的瓦解
一、    西周灭亡与平王东迁
宣王死后,子宫涅继立,是为幽王。幽王初立时,宗周社会动荡不安,三川又连续发生强烈的地震。幽王以善谀好利的虢石父为卿士,引起国人极大怨愤。他又宠爱褒姒,废申后和太子宜臼,立褒姒为后,褒姒子伯服为太子,引起朝政混乱,诸侯叛离。申后是申候的女儿,申候联合缯与犬戎等部,于幽王十一年(前771年),发兵进攻宗周,攻占镐京,杀幽王于骊山之下,宗周呗犬戎摧毁,西周灭亡。
幽王死后,申候、鲁候、许男、郑子立宜臼于申,是为平王。鉴于好景残破,偏居西部,又处于犬戎的威胁下,周平王与公元前770年在郑武公,秦襄公,晋文侯等诸侯的护卫下,迁都洛邑,建立了东周王朝。
二、    管仲改革
齐桓公继位后,任用管仲为相,积极改革内政。
管仲从富国强兵的目的出发,明确提出“修旧法,则其善者而业用之,遂滋民与无财,而敬百姓”的治国原则,在整饬旧制的基础上,对各项制度加以改进创新。
1.    在政治、军事方面,基本维持国野分治的制度,叁其国而伍其鄙。即在国中设置二十一乡,其中工乡三,商乡三,士乡十五。士乡又分为三个部分,此为叁其国。在野设置五属,叫伍其鄙。
2.    各级设官治理,严格执行士农工商分区定居制,不许杂处、迁徙,企图使四民各有所务,以利于老传少习,安心生产。
3.    在国内采用轨(五家为轨,设轨长)、里(十轨为里,设有司)、连(四里为连,设连长)、乡(十连为乡,设乡良人)的编制,实行作内政而寄军令的政军合一制度。
4.    加强对国家常备军士的控制和定期操。为增加兵员。还提高部分鄙野庶人的社会地位,选择其中的秀民充当军士
5.    除继续维持井田畴均的奴隶制生产方式外,对鄙野出现的大量私田,实行相地而衰征的税收政策,即按土质肥瘠征税。
6.    规定泽立三虞,山立三衡。即由官吏统一管理山林河泽并采取,通齐国之鱼盐于东莱,实行关市几而不征的鼓励贸易,促进生产的政策。
三、    弭兵之会
春秋时代,先后召开过两次弭兵会议。
周简王七年(前579年),邲之战后,由宋国执政华元发起,约合晋楚,于宋相会,订立了彼此不使用武力,互相帮助,救助危难,共同讨伐违命反抗的诸侯盟约。晋楚之间的暂时休战正是为新的争夺做准备,盟约订立后仅三年,楚国就撕毁了盟约。
周简王十一年(前575年),晋、楚战于鄢陵,周灵王十五年(前557年)又战于湛阪。楚国两战皆败。那时,晋国内部有大族与国君的斗争,国内一片混乱,外部强敌压境,陷入内忧外患中。楚国也因遭受东南新兴的吴国的连续进攻,无暇北进。其他诸侯国长期追随晋楚之后,疲于奔命,更希望和平。一时弭兵成为大势所趋。
宋大夫向戌于周灵王二十五年(前546年)发起第二次弭兵运动,在宋都西门举行了有楚、晋、齐、秦、鲁、郑、卫、宋、许、陈、蔡、滕、邾、曹等14个国家参加的弭兵大会,楚国主盟。会议主要做了晋楚之从交相见的决议,即除齐、秦两大国和邾、滕等属国外,原来晋的属国和楚的属国,现在变成双方共同的归附国,对两国尽同样的义务。
晋楚两大国利用弭兵会议,以牺牲中小国利益的办法,瓜分了霸权,形成均势。虽然如此,弭兵会议的举行,毕竟赢得了比较安定的和平环境,客观上为生产的发展和新兴势力的夺权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    大国争霸的实质及其历史意义
春秋时代,大国诸侯的争霸战争,是奴隶制接近衰亡的反映。齐桓公、晋文公提出的尊王攘夷的口号,具有维护奴隶制统治秩序的含义。然其真实目的,是要利用这一口号,作为扩张领土和掠夺财富的手段。列国的军事行动和朝聘盟会实际上是大国对小国的掠夺。
尽管大国争霸战争不可避免地带来种种惨祸,灾难和痛苦。但也产生了有利于历史前进的客观效果:第一,争霸战争加快了统一中国的步伐。第二,争霸战争加速了新旧制度的更替过程。第三,争霸战争,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五、    田氏伐齐
春秋时期,陈国内乱,公子完惧祸奔齐,被任命为工正,这是陈(田)氏立足于齐的开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田氏得宠于齐,与公室的关系密切。后来,齐国统治阶级形成了以国君为首的奴隶主贵族集团和田氏为代表的新兴地主集团,并开展了长期而剧烈的斗争。代表新兴势力的田氏家族,采用施恩授惠的手段,与公室开展争夺民众的斗争。
可是,齐国的旧势力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以田氏为首的新兴势力不得不以暴力手段对旧势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于是出现了三次武装斗争。第一次于公元前532年的夏天,田桓联合国人,驱逐高氏、栾氏。田氏除对国人分赐粮食外,还有效地分化孤立了守旧势力。第二次在公元前489年,田乞联合大夫,带兵冲入公宫,打败了齐国国氏、高氏、弦氏、晏氏四大家族。第三次在公元前481年,田常以武力战胜监止。监止、齐简公出逃,后来被捉回杀掉。田常后又掌握了齐国的刑罚大权,对残留的旧贵族鲍氏、晏氏、监止以及有势力的公族尽行杀戮。在消灭了旧贵族势力后,又任命田氏兄弟和同族人做都邑大夫,扩大了自己的封地。到公元钱476年,齐国之政皆归田常。公元前386年,田和列为诸侯,仍沿用齐国国号。田氏伐齐实际上是地主阶级政治革命在齐国的实现。
六、    三家分晋
公元前7世纪,在晋献公执政期间,尽杀群公子。骊姬得宠以后,又尽逐群公子。一时晋国无公族。到春秋中叶,旧贵族只剩下栾氏、羊舌氏和祁氏等寥寥可数的几家,而晋国的私家力量却逐步强大起来。不断与晋国的旧公族展开斗争。公元前574年,晋厉公举兵杀三郤(郤至、郤犫、郤锜),结果很不得人心。次年,厉公被杀。后来韩、赵、魏、智伯、中行、范氏六家新兴势力,对晋国的旧贵族发起了连绵不断的进攻,形成六卿强,公室卑的局面。公元前550年,新兴势力联合起来打败了栾氏。后来,栾氏、郤氏、胥氏、原氏、狐氏、续氏、庆氏、伯氏等旧贵族继续受到打击,降为奴隶和平民。接着,新兴势力又以法尽灭祁氏、羊舌氏。分祁氏领地以为七县,分羊舌氏领地为三县,任命韩赵魏等族的子弟和有军功有才能的人做县大夫,旧公族的消灭,为晋国社会发展去掉了一块绊脚石,公族世袭采邑制的瓦解,有利于封建因素的增长。
在同旧势力斗争的同时,晋国新兴势力内部也进行了激烈的斗争。那时,六家在经济政策上有比较大的差别。范氏、中行氏在亩制的改革上很不彻底,而且又独断专行,在与以赵氏为代表的先进力量展开的斗争中自然处于不利地位。公元前493年,范氏、中行氏与郑、齐、鲁、卫等联合,和韩赵魏在铁地发生战斗。赵鞅实行按军功赐爵、赐田,提高庶人工商业者社会地位以及依军功免除奴隶身份的政策,赢得了人民的支持,结果打败了范氏、中行氏。这一政策的实行,起了促进晋国阶级关系变化的作用,使地主阶级势力得以迅速发展,加速了封建制的形成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又联合起来灭掉智伯,分别建立三个封建政权。公元前403年,周王室正式承认它们为诸侯。
第五章    战国时期封建制度的确立
1.    李悝变法
魏国在战国初年魏文侯当政时,任用李悝为相,进行变法。李悝变法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    废除奴隶主官爵世袭制。李悝“以食有劳而禄有功”为原则,根据功劳和能力选拔官吏使地主阶级的代表得以牢固的掌握政权。
(2)    推行“尽地力之教”。目的在于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封建政权的田租收入。
(3)    实行“平籴法”。年成好时,政府以平价购进粮食,灾年再以平价出售,用“取有余以补不足”的办法来平衡粮食价格。
(4)    创制《法经》。为了确立封建法制,李悝作法经六篇:即盗法、贼法、囚法、捕法、杂法、具法。李悝法经是一部保护封建制度的法典。这部法经不仅集以前各国法律之大,而且是秦汉法律的张本,所以李悝被列为战国时代法家的始祖。
此外,魏文侯还任用吴起改革军事制度,创立武卒制。
李悝变法的结果,使魏国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地主政权逐渐巩固,国力日渐强大,成为战国初年一个强盛的封建国家。
2.    商鞅变法
商鞅入秦后,通过景监得见秦孝公,以强国之术说服了秦孝公,秦孝公让他主持变法。商鞅从公元前356年至公元前350年,大规模地推行两次变法。变法的主要内容有:
(1)    用法令形式废除了奴隶制的井田制,开阡陌封疆。具体说,就是把原来百步为亩的小田界阡陌和每一井田的大田界封疆,统统破除,开拓为240步为一亩,重新开设田界,不许私自移动。把土地授给人民,土地可以买卖。这就从法律上维护了封建土地私有制,有利于地主经济的发展。
(2)    奖励军功,建立军功爵制。根据“劳大者其禄厚,功多者其爵尊”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军功爵制。还规定国君的宗族没有军功的不能列入公族的属籍,不能享受贵族的特权。这对旧贵族是个沉重的打击;而对于当时新兴的地主阶级来说,是个鼓励;对于下级士兵,也可以通过军功在政治上获得一点优待。
(3)    实行重农抑商的政策。为了保证封建国家的财源和兵源,商鞅规定,凡是努力经营农业生产,多缴纳租税的,免去其本身的徭役;凡是弃农经商或怠惰以致贫穷而交不起租税的农民,没收为官府的奴婢。商鞅还采取加重关市的商品税,不许商人贩卖粮食,商人的奴仆必须服徭役等措施,迫使商人弃商归农。为了增加农业劳动力和纳税服役的人口,鼓励一家一户的生产,规定男子成年必须与父母分居,另立门户,女子到一定年龄必须出嫁,以促进封建性的小农经济的发展。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延安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学科是我校重点支持的学科之一,现有研究生导师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研究课题1项,省、市、校研究课题7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50篇,其中核心刊物10余篇。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魏晋南北朝史、明清史及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三年学习,能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扎实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史料,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基本了解本专业的研究状况和学术前沿,能够运用现代研究工具和手段开展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学科概况: 目前的中国古代史学科,在教学体系上由中国古代史、中国思想史、史学通论、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地理、考古学概论、历史教学论等部分组成。有中国古代史学科博士点一个(1987年起开始招生),现有先秦史、秦汉史、明清史三个研究方向,每年招生5--6人;中国古代史学科硕士点一个(20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一、学科专业简介中国古代史是阐述从上古到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及其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地位,研究和揭示三个社会形态的形成、发展和衰亡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历代政治和经济制度、主要的文化成就、重大的历史事件及重要的历史人物等。历史唯物主义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基本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云南大学曾依托专门史,招收培养过中国古代史硕士生。2003年,本专业正式获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目前,本专业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本专业以断代史为主,辅之以历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研究。本专业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着重培养研究生的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使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方面的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培养学生具有严谨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踏实地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熟练地掌握各项专业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年南京大学历史学考研真题(中国古代史)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6年扬州大学中国古代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1、周初分封制; 2、约法三章; 3、交子; 4、保甲法; 5、战国策; 第二部分: 论述: 1、简述商代国家机构 2、简述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 3、唐代安史之乱后的经济制度 4、元代边疆政治制度 5、简述魏晋时期哲学发展新变化 6、简述近代鸦片战争以前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历史考研(中国古代史)专题汇总考研复习资料
    一﹑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 秦: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建立的措施: 1、政治上:在中央: ①. 皇帝制 ②. 三公九卿制,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负责协助皇帝处理全国的事务,太尉掌军事,御史大夫掌监察,三公之下设九卿,负责处理具体事务; 在地方:郡县制,将战国后期实行的郡县制推行至全国,郡下设县,大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培养目标本硕士点有古代文明研究、古代政治与古代思想文化研究等方向,拥有知名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史学界具有很大的影响。注重对古代史研究方法问题的深入探讨,有意识地运用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的跨学科方法,从而对中国古代历史的整体特征及中外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060106中国古代史考研专业介绍(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中国古代史开始于我国境内人类产生,结束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发展阶段。公元前21世纪,夏朝的建立标志着早期国家的产生。公元前221年秦兼并六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三国两晋南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苏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专业代码(060106)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秦汉史2.魏晋南北朝史3.明清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学科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人,硕士学位1人。设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明清史和中国古代学术史等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研究方向以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政治、文化为研究重点,根据该时期社会发展、历史变革的特点,特别重视区域社会政治与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南昌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魏晋南北朝史、宋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外关系史研究的专门人才。二、专业主要课程中国通史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史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中外孤岛文化比较研究、魏晋南北朝史史料研读、宋史史料研读、中国古代监察与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对象是从原始社会至1840年鸦片战争以前的中国历史。古代中国是世界上文明产生最早、文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为人类的历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史,对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