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考研(中国古代史)专题汇总考研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一﹑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

秦: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建立的措施:
1、政治上:在中央:
①.    皇帝制
②.    三公九卿制,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负责协助皇帝处理全国的事务,太尉掌军事,御史大夫掌监察,三公之下设九卿,负责处理具体事务;
在地方:郡县制,将战国后期实行的郡县制推行至全国,郡下设县,大县设县令,小县设县长,县下设乡,亭,里,什,伍等,每年九月实行“上计”之制,各地向中央呈报本地的赋税,收入,户口统计,治安情况等。
2、军事上:秦朝规定成年男子一生中要服两次兵役,守卫都城一年称正卒,守卫边疆一年称戍卒,在本郡县内每年服役一次称更卒,中央场常备军由皇帝委派直接驻守京师和边疆,地方军由郡,县尉统领,农忙耕作,农闲练兵
3、法律上:制定法律,强化治安
巩固统一的措施:
① 令“黔手自实田”,在全国确认土地私有
② 统一了货币,度量衡,文字
③ 迁富豪,收兵器
④ 筑城防,修驰道
⑤ 燔诗书而明法令,焚书坑儒,加强思想控制
⑥ 北征匈奴,南服夷服。
汉:
汉初加强中央解权的措施:
⑴政治上:在中央,汉承秦制,西汉中期后,丞相,太尉,御史大夫改成大司徒,大司马,大司空。在地方实行郡国并行制,诸侯王国的地位高于郡。
⑵ 军事上:汉朝的军队也分为中央常备军和地方预备军两种,中央军是皇帝的禁卫军,分为南军和北军,地方军事由郡尉或王国中尉主管,皇帝是军队的最高统帅,皇帝调动军队以铜虎符为验。
⑶ 法律:《九章律》,刘邦命萧何据《秦律》制定《汉律》,废除秦律中夷三族及连坐法,增加《兴律》,《户律》,《厩律》
⑷ 编户制度:为了加强对农民的控制,推行严密的编户齐民制度

文景之治

汉武帝加强中央解权的措施:
① 建立“中外朝”制度,限制丞相的权力。以尚书令为首,成为实际上的决策机关。
② 设置刺史,对地方郡县进行监察
③ 建立新的选官制度,将举孝廉定为制度,公元前134年(元光元年),武帝“诏郡县举孝廉各一人”,被选的人给予官职,郡国举孝廉的察举制正式确立。兴立太学,从地方官僚子弟中选拔人才到太学学习,只要考试合格,可以授官,继续推行汉初制定的“举贤良文学”和“上书拜官”,策试等制度。
④ 推行推恩令,附益法,左官律和酬金夺爵来解决诸侯王割据的问题。
推恩令:元朔二年(前127年),武帝采纳主父偃的建议,规定诸侯王除由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其他诸子在王国内分到封地,作为侯国。
附益法:不许诸侯王与地方官勾结
左官律:规定王国官为左官,地位低于中央任命的官吏,且不得进入中央任职,以此来限制诸侯王网罗人才。
酬金夺侯:汉制每年八月要举行饮酎大典,诸侯王和列侯要献“酎金”助祭,公元前112年(元鼎五年),汉武帝以列侯酬金重量成色不足为名,削夺了106个列侯的爵位,此后又以其他罪名废掉了一些侯国。

王莽托古改制的内容:
① 实行王田私属制,这是王莽改制中最重要的政策。更名天下田为王田,不得买卖。奴婢改称私属,不得买卖,违者治罪。
② 实行五均,赊贷和六管,五均是指在长安及全国五大城市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设立五均官,管理市场物价,收取工商业税;赊贷由政府办理贷款,规定贫民遇有丧葬,祭祀等事,可向政府收取无息贷款,欲经营工商业无资金的,也可向政府贷款,年息什一。五均,赊贷加上政府垄断经营的盐,铁,酒,铸钱和收山泽税,合称为六管。
③ 改革币制,五铢钱。
④ 统一度量衡
⑤ 改易官名,地名,为了与《周礼》官制相合,在中央设四辅,三公,四将,对地方官制,官名和郡县,地名,行政区划进行多次变更。
⑥ 向边疆少数民族发放新室印绶,收回汉印绶,把原来汉朝所封的王尽改为侯,派兵征服高句丽,改名下句丽,对匈奴战争后,改匈奴单于为降奴单于。

东汉刘秀(光武帝)加强统治的政治措施:
① 退文臣,进文吏,奉朝请,让他们享受优厚待遇而不参与政治。
② 扩大尚书台的权力。“虽置三公,事归台阁”。
③ 强化监察制度:一是置御史台,察举官吏犯法;二是置司隶校尉,察举中央百官犯法者,处理本部各郡监察事务;三是设置刺史,在全国设十二州,每州设刺史一人,刺史每年8月巡行所属郡国,检阅刑狱情况,考察长吏政绩,年终奏于皇帝。东汉刺史有固定治所,有庞大的僚属,直接向皇帝奏事,逐渐演变为地方上的最高行政长官。
④ 加强军权,撤销郡国管理地方军的都尉,将兵权并归守相。

魏晋南北朝:
曹魏:政治上限制豪强,任人唯才,改善吏治,经济上实行屯田,改革税制等
诸葛亮治蜀:政治上限制豪强,整肃吏治,严明赏罚,任人唯贤和抚夷戎;经济上兴修水利,务农殖谷,闭关息民,发展生产。
孙吴:政治上限江自保,广揽人才;经济上征服山越,开发江南,领兵复客制。
西晋:占田荫田制:(官吏占田——按品级高低一品至九品)
九品中正制:(中正官品评——地方士人分为九等,评为上等的人士可被推荐到各级政府中做官)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期,太和八年(484年),冯太后任用李冲等人改革政治经济制度;二期,太和十八年(494年),迁都洛阳,孝文帝主持了二期改革,改革拓跋人的生活习俗。

① 整顿吏治,484年,当政者参考魏晋官制,将内外文武百官定为9品18级30阶,颁行俸禄制度,加大对官吏的考核力度。贪污,受贿或盘剥百姓者一律处死。
② 推行均田制和租调制
③ 实行三长制,486年,北魏政府接受汉族地主李冲的建议,废除宗主都护制,实行三长制。规定五家为一邻,设邻长,五邻为一里,设里长,五里为一党,设党长,三长负责清查户口,田亩,征收赋税,调发徭役,是北魏政权的基层组织。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培养目标本硕士点有古代文明研究、古代政治与古代思想文化研究等方向,拥有知名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史学界具有很大的影响。注重对古代史研究方法问题的深入探讨,有意识地运用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的跨学科方法,从而对中国古代历史的整体特征及中外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060106中国古代史考研专业介绍(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中国古代史开始于我国境内人类产生,结束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发展阶段。公元前21世纪,夏朝的建立标志着早期国家的产生。公元前221年秦兼并六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三国两晋南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苏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专业代码(060106)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秦汉史2.魏晋南北朝史3.明清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硕士点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学科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人,硕士学位1人。设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明清史和中国古代学术史等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研究方向以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政治、文化为研究重点,根据该时期社会发展、历史变革的特点,特别重视区域社会政治与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南昌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魏晋南北朝史、宋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外关系史研究的专门人才。二、专业主要课程中国通史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史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中外孤岛文化比较研究、魏晋南北朝史史料研读、宋史史料研读、中国古代监察与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对象是从原始社会至1840年鸦片战争以前的中国历史。古代中国是世界上文明产生最早、文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为人类的历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史,对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历史学中国古代史硕士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6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一、学科简介中国古代史专业曾是国学大师钱基博、张舜徽等曾经执教和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多年来涌现出诸多全国知名学者,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形成了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武汉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古代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古代历史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具备独立从事中国古代史相关断代学术研究及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二、研究方向考察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古文献学学习参考书推荐:张舜徽《中国古代史籍校读法》
     作者ID:aprilstory  《中国古代史籍校读法》是张舜徽先生在上世 纪五十年代写完《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七十年代末增订后改名为《中国古代史籍举要》)一书后,应读者的要求撰写的一本专门讨论读史门径和研究方法的书,希 望能与前书交互为用,相辅而行(本书自序中语)。2004年云南人民出版社重刊此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中国古代史考点归纳与典型题(含历年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5337.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史前时代  1.1 考点归纳  1.2 典型题(含历年真题)详解 第2章 夏商西周  2.1 考点归纳  2.2 典型题(含历年真题)详解 第3章 春秋战国  3.1 考点归纳  3.2 典型题(含历年真题)详解 第4章 秦、汉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