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史专业介绍如下:

历史学中国古代史硕士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60106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中国古代史专业曾是国学大师钱基博、张舜徽等曾经执教和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多年来涌现出诸多全国知名学者,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目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梯队,学术方向呈多元发展格局,并日益与学术前沿接轨。专业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省级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各种横向资助项目在研。

该专业已培养上百名高质量的硕士研究生,主要去向包括在以高校为主的各级学校任教或担任行政工作,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出国深造。其中,不少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表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

二、培养目标

中国古代史专业的研究生在更广泛和扎实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大量阅读原始文献材料和今人研究成果,并一定程度涉猎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形成较好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学科知识结构,逐渐具备独立从事创见性研究的能力。治学与做人并重,在专业训练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健康的身心,以及强烈的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

三、研究方向简介

中国古代史专业现有3个方向,即秦汉史、宋史和明清史,主要为断代史,但不局限于断代史,表现出断代史与专题史融合的趋势。

研究方向一:秦汉史
简介:立足于统一王朝的开创时期,关注秦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并向前后拓展。近年来,对兵学与各类群体进行了较多的研究。

研究方向二:魏晋隋唐史
简介:全面深入研究魏晋至隋唐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尤其注重对于魏晋南北朝思想文化和社会变动的研究。

研究方向三:宋史
简介:全面、深入地考察两宋时期的政治、经济与文化,近年来对于宋代经济予以了较多的研究,并逐渐与中国古代生态环境史进行交叉。

研究方向四:明清史
简介:在明清时期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整体背景下考察具体问题,尤其关注社会群体与地方力量与社会的互动。近年来多从社会史的视角开展研究。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最长不超过4年。如果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符合学校提前毕业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在校学习时间达2年及以上,可申请提前毕业。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于每年10月填写申请表,经导师和院主管研究生负责人同意,报研究生处审批。

研究生一般不延长学习年限,如需延长学习年限,于每年10月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经导师和院主管研究生负责人同意,报研究生处审批。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不能超过学校规定的最厂学习年限,并在此期间,不享受普通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36—38学分。学位公共课为9学分,其中外语5学分,科社2学分,马列原著2学分;学位专业课、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为25—27学分。实践环节为2学分。同等学力、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研究生,应在培养计划中增加补修本专业本科(硕士)主干课程,并要求通过考核,取得及格成绩,但不计学分。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学术活动两部分,各占1学分。

教学实践必须面对本专业本科学生,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进行,实践内容可以是讲授部分本专业课程,也可以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辅导或协助指导本科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教学实践的工作量为17学时,学生要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已有3年相关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以免修教学实践。

学术活动要求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8次以上,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1000字以上的学习报告,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或导师组进行考核,确定合格或不合格。

七、科学研究

三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不作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有署名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2篇。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鼓励硕士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学术价值的课题,并要有新见解。
培养方案应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如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和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
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本专业采用指导组集体培养与导师具体负责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引导研究生学习的主导性和自觉性,指导研究生按时制定好个人的培养计划。

导师应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和报告、学术研讨、社会实践和调查等活动,加强学生学术综合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导师要管教管导,做好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协助院、职能部门处理研究生的突发事件。


相关话题/导师 培养 工作 学术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Scient课程简介《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既从纵向说明一百五十多年来科学社会主义如何经历了三次思想认识到飞跃、形成了三种理论形态,又从横向论证科学社会主义的各个原理是如何在众多国家的实践中得到验证并且不断取得发展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人文社会学
    学科概况体育人文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互相关系基本规律的学科群,是体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应用人文社会学对体育这一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旨在从理论上提出有关体育决策的建议,并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体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是在原众多学科的基础上经概括而形成的,是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介绍
    该专业是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求,普遍掌握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经营开发、技术指导以及科研等方面能力,能在基层社区、体育辅导站、各级俱乐部等社会体育相关单位从事运动健身指导、运动健身保健咨询以及社会体育事业的经营管理或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政治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学术素质;并能了解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具备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学
    博士学位授予点、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研究生导师24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8人,超过1/3的教师为海外名校毕业的博士。另有4位来自哈佛大学等海外名校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任本系特聘教授。近年来通过合作研究、人员互访、学生交流等方式,同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中文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保障
    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其中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是与国家发展休憩相关的焦点之一就是社会保障。在社会保障领域,从宏观层面的政策制定到微观层面的操作程序,都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缩影,同时也将对中国社会的稳定带来直接的影响。社会保障专业要求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学
    学科专业简介社会学专业归属于法学门类社会学一级学科。 社会学是一门主要以实证的方法,从社会系统整体出发,通过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行为来研究社会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寻求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社会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产生于19世纪中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