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放桐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复习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7


   尼采的权力意志论与他的永恒轮回说密切相关。他认为世界的历史就是权力意志的永恒轮回,世界的图景就是权力意志在其永恒轮回中各种表现。尼采以当时科学已经确定的物质不灭和能量守恒的学说为依据,认为权力意志在全体上是永恒同一的,就是说其总量是确定的,但在它表现的局部的质的方面却是流动变化的。它不会永远停留于某种状态中,除了不断地流动、不断地变化本身以外,它没有任何永恒的的东西。权力意志永远是生生不已、自强不息的,永远是自己破坏,自己创造。尼采永恒轮回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排除理性派哲学和基督教对某种绝对的、彼岸的目标的追求,肯定现实的世界和人生。因为既然宇宙的一切即是权力意志的永恒轮回,那么它们的活动必然是圆圈式的,其中任何一点既是起点又是终点,都具有同等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排除了任何超越的彼岸的目的和存在。
尼采以反对传统形而上学、特别是理性派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为己任。从他把权力意志当作一种活动、倾向、过程而不当作派生万物的精神实体、甚至也不当做现象之后的的自在之物来说,他的权力意志论与传统形而上学的确有所不同。然而,他又将整个世界的存在归结为权力意志的存在,将整个世界的发展归结为权力意志的流转易形、永恒轮回,这无异于是在破坏形而上学的同时又在构建另一种形而上学。海德格尔在高度评价尼采哲学的同时又称尼采是“最后一个形而上学家”。
四、超人哲学     
尼采认为真正的哲学应当成为关于人的哲学,而超人则是人的目标和理想,因此真正的哲学应当成为超人哲学。从一种意义上说,尼采的超人是用来取代基督教的上帝和传统理性派哲学的绝对理性概念的。他一再宣布“上帝死了”来意指以上帝或绝对理性概念为基础的基督教和理性派哲学的终结。19世纪是西方传统文明和价值体系濒于崩溃、虚无主义抬头的时代。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被压抑和扼杀,人们处于一种麻木、无目标、无标准、失去依靠和理想、从而也失去价值和意义的状态。尼采把处于现实世界的、有血有肉的“超人”当作新的上帝,当作挽救人类免于堕落和退化的力量。
超人是生命力(权力意志)得到充分发扬的人,是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创造性的人,是具有超群的智力、坚强的意志、绝对的自主性、高昂的激情的人,超人是自然和社会的立法者,是道德和真理的准绳,但本身不受法律、道德和真理的约束和制约。总之,超人是人的生命力即权力意志的理想化和人格化,是与理性派哲学和基督教传统所确立的人的价值相反的新的价值观念的理想化和人格化,或者说是狄饿尼索斯精神的理想化和人格化。
尼采可说是他那个时代的叛逆者,他在哲学上要求打倒偶像、重新评价一切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生命力等观点很有积极意义。然而,尼采把个人的生命力和本能的作用夸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由他的这些理论出发极易得出非常极端的社会政治结论。

第三章  新康德主义
新康德主义继承和发展康德的“哥白尼变更”学说,旨在超越以二元分立和理性独断为特征的近代哲学的形而上学。1他们或用生理学的新发展来证明康德的“哥白尼变更”理论;2或把客体当做主要对象,从对数学的自然科学的研究中发挥康德的先验逻辑学说,致力于发现各门科学的一般的逻辑结构或形式,强调纯粹思维对知识的形式和内容的创造;3或把先验主体本身当做主要研究对象,从对主体的研究出发来研究客体及其与主体的关系,发挥康德的先验心理学,把先验主体对于对象的评价当做统一全部哲学的基础和解决全部哲学问题的标准,把对文化历史事件的评价当做哲学的主要内容。新康德主义在哲学史上起了非常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20世纪很多著名的哲学家都曾一度是新康德主义者,或出自新康德主义门下。本章主要介绍新康德主义的概况及其主要流派。
第一节   新康德主义概况
一、    新康德主义的基本特点  
新康德主义是19世纪中期黑格尔派在德国解体后形成,19世纪70年代以后广泛流行的、具有超越传统形而上学倾向的哲学流派或思潮。其特点是企图通过复兴和重新解释康德的有关理论来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这种思潮既反对把康德的自在之物融化于绝对精神之中,更反对对康德的“自在之物”作出唯物主义解释。其根本立场是进一步发挥康德对传统形而上学的批判及康德的“哥白尼变更”所体现的对主体的创造作用的强调。
新康德主义之提出回到康德的含义是多层面的、就其深层意义而言,与其说是反对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不如说是超越以二元分立和理性独断为特征的近代哲学的形而上学。这与现代哲学对近代哲学的超越大体一致。
二、    新康德主义的产生和流传   
新康德主义在德国的出现和盛行与19世纪下半期德国的特殊历史条件密切相关。1848年德国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德国资本主义制度在经济、政治等方面都已显露出明显的矛盾,这些矛盾在哲学上表现为理性主义的矛盾,对理性主义的怀疑和批判形成浪潮,而“回到康德那里去”则汇成了当时资产阶级哲学中的主要浪潮。
促使新康德主义正式形成为一种哲学思潮的是德国哲学家李普曼(Otto Liebmann)和朗格。李普曼的《批判的论述:康德和模仿者》(1865)被认为是新康德主义正式形成的标志,他在该书中明确提出了“回到康德那里去”的口号。
从19世纪70年代起新康德主义进入其繁荣期,它形成了众多的支派,其中占支配地位的是马堡学派和弗莱堡学派。以科内利乌斯和内尔逊为代表的心理学派(或哥廷根学派 )、以及以黎尔和屈尔佩为代表的实在论学派也有一定的影响。
新康德主义一直以德国为中心,但其他西方国家也有流传。在法国,雷诺维叶的所谓新批判主义就与康德主义极为相似,在奥地利和俄国,新康德主义通过第二国际的一些理论家以及与他们密切相关的一些西方哲学家的宣扬,发生过重要的影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新康德主义开始衰落。一战后新康德主义的许多代表纷纷转向了新黑格尔主义、现象学、存在主义、分析哲学,从而使新康德主义失去了作为一个独立的哲学流派存在的意义。二战后,西方各国又出现了回到康德的新动向,但这已不同于原来的新康德主义。
第二节  早期新康德主义者朗格的哲学
一、    朗格的生平活动    
弗里德里希• 阿尔伯特 •朗格(Friedrich Albert Lange,1828-1875)是新康德主义的开创者之一,新康德主义生理学派的主要代表。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先后在科伦和杜伊斯堡担任过中学副校长和校长,其间有几年在波恩大学任代课教师。1861年起他辞去教职,作为自由派5活动家参与了当时德国的社会政治活动。他经常扮演工人领袖的角色,发表过一些维护工人利益的言论。他与马克思和恩格斯有过不少交往,但他的改良主义立场与他们的立场有着原则的区别,因而受到了他们的批评。
他的主要著作有《论工人问题》和《唯物主义史》,后者不是一般哲学史著作,而是表述朗格哲学观点的代表作。它最早对新康德主义这种哲学思潮的基本观点作了较为明确而系统的阐述,对以后新康德主义哲学思潮的发展在理论上起了重要作用。
二、    论回到康德的意义   
朗格认为康德是亚里士多德以来西方哲学史上最有贡献的哲学家,不仅克服了以往各种哲学的缺陷,也为以后的哲学发展开辟了道路。康德哲学的关键部分是其关于理论理性的学说,必须到他的理论理性的批判中去寻找他在哲学上所实现的变革的根本意义。而理论理性批判的核心则是所谓“哥白尼变更”理论:不是我们的概念去适应事物,而是事物适应我们的概念。这个变更的实质就是超越近代哲学的实体(不管是物质实体还是精神实体)本体论和主客、心物二元分立的倾向,把世界看做是由人本身的活动而得到规定即被人化了的世界。
    朗格认为,康德在哲学上的最大贡献就在于超越了在主体以外设定一个自在实体的学说,特别是唯物主义。而唯物主义有一个根本缺陷,那就是企图用物质的运动来说明意识,或者说认为主观必须符合客观。意识必须依赖物质,他认为对此所作的说明越多,所暴露出来的矛盾也越多。朗格认为唯物主义还有一个重要缺陷,那就是缺乏理想,倾向于利己主义,在对宗教、道德、艺术、诗歌方面的论述往往显得较为贫乏。
至于唯心主义,无论是康德以前的笛卡儿、莱布尼茨、沃尔夫,甚至亚里士多德的唯心主义,还是康德以后的费西特、谢林、黑格尔等人的唯心主义,都有一个根本的错误:把意识本身当做纯存在或绝对原则,由此出发建立整个世界。
朗格认为当康德宣布不是人的概念适应事物、而是事物适应人的概念时,康德所强调的是主客体的相互作用,其中主观的作用占主导地位,但主观并不能凭空派生出世界来,它必须受到客观的东西的作用。康德不是倡导主观任意性,而是使人的认识不越出认识本身所能及的范围,即经验的范围。朗格的基本理论倾向正是现代西方哲学家中相当普遍的要求超越传统形而上学的倾向。
三、    朗格的生理学唯心主义   
朗格认为必须对康德哲学加以改造,其主要办法是把所谓生理学唯心主义与康德哲学融合在一起,用前者的“科学材料”来论证后者。生理学唯心主义的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德国生理学家弥勒,他利用同质刺激引起异质感觉和异质刺激引起同质感觉的现象说明主体的感觉与外部对象的具体内容无关,外部对象的作用只是提供刺激促使感官先天固有的东西(感觉的内容和性质)显现出来。
朗格感官生理学证明了康德的观点:人的一切感觉、认识并不是对外部世界的反映(尽管后者也提供一种刺激),而是人本身的机体组织,首先是感觉器官的结构的产物。由于器官的组织不同,同一对象就会显得极不相同。这样,认识的客观来源、认识内容的客观性完全被抛弃了,一切都被归结为主体的生理构造。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就完全是主观主义和相对主义的了。朗格认为人的认识只能在现象界,自在之物是其活动的极限,就像池底和池岸是池内的鱼儿活动的极限一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为我之物来代替自在之物,例如可以将关于冷热的概念代替物体的实际温度。这就把客观存在的事物归结为人的感觉概念中的事物。
四.朗格的社会政治观点  
朗格反对封建专制、提倡资产阶级的自由和进步的言论,但他的立场又与马克思主义大相径庭。他认为利己主义和各个个人利益的协调(包括同情)是文明进步的根源,历史是个人追求自由和利益的历史,历史的冲突归根到底源于个人的利害冲突。他把达尔文的生存斗争律从生物界移入社会,他的观点正是19世纪下半期在西方流行的所谓社会达尔文主义。在他看来,解决工人贫困失业的根本办法是按照马尔萨斯人口过剩论去节制属于,限制工人人口的增加,同时按照生存竞争律即进行生存竞争的能力去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此外,他指望通过提倡人们之间的相互爱、同情来抑制个人之间的争夺。
第三节  柯亨和马堡学派
一、    柯亨的生平活动和马堡学派活动概况  
赫尔曼• 柯亨(Hermann Cohen 1842-1918)是犹太血统的德国哲学家,他生于一个教师家庭,1865年获哈勒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873年到马堡大学任教。柯亨和团聚在他周围的哲学家企图利用和发挥康德认识论中的某些思想,建立一种以认识论和方法论为中心的哲学。他们把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归结为先验逻辑问题。
柯亨的主要著作有《康德的经验理论》(1871)、《康德对伦理学的论证》(1877)、《康德对美学的论证》(1889)、《纯粹认识的逻辑》(1902)、《纯粹意志的伦理学》(1904)、《纯粹感受的美学》(1912)、《无限小方法的历史》(1883)、《伊曼努尔 康德》(1904)、《纯粹理性批判注释》(1907)、《哲学体系中的宗教思想》(1915)。
除柯亨以外,马堡学派最重要的代表是保尔 •那托普和恩斯特 •卡西尔。柯亨把马堡学派的哲学当做是一种方法,运用于构造“精密科学”、精神科学以及社会关系的体系。卡西尔的哲学的特点是把马堡学派的观点运用于历史、文化和政治领域,其后期哲学更接近于现象学和哲学人类学。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哲学名词解释(共58页)
    中国哲学史名词解释 (先解释 老、庄、孔、孟 四人) 然后,其他典型代表人物 先秦: 《尚书洪范》五行说:《洪范》中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它提出了人们所用的五材,以水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质、作用,说明其和农业生产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不容错过的政治哲学原理
    1.哲学世界观的理论形态,或者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2.世界观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看法、根本观点。3.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与世界观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4.哲学基本问题存在和思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哲学知识点之认识论(一)
    在前两期中,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了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哲学部分的前一半内容我们已经带着小伙伴们简单的过了一遍了。虽然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但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也不容小伙伴们忽视,下面就先跟着小编一起走近认识论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一、实践活动中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自2002年开始招生,现有毕业研究生20余人,在校研究生30余人。设有科学技术的社会研究、科学技术的历史与文化研究、科技道德与社会发展等研究方向。本硕士点在科学技术的相关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在相关技术的社会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