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文艺理论考研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20


    (3)理性逻辑的压抑: 指特定文化中直接指导人的思维的“规律”,也会抑制某些意识。( 如:西方亚里斯多德的逻辑学就长期压抑了悖论逻辑的思维方式)
    (4)社会禁忌的压抑:特定的社会禁忌总是会把某些思想和感觉说成是不合适的、被禁止的、危险的,并且阻止它们达到意识层次。(如: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中除了一个孩子,谁也不相信皇帝没穿衣服。)

11.结构主义、符号学与叙事学
1.列维-斯特劳斯的主要论著《野性的思维》、《神话学》、《结构人类学》;
   巴尔特的主要论著《写作的零度》《论拉辛》《符号学原理》、《s/z》、《恋人絮语》;
   托多洛夫的主要论著《<十日谈>的语法》;
   卡西尔的主要论著《人伦》;
   苏珊•朗格的主要论著《情感与形式》;
   格雷马斯的主要论著《结构语义学》;
   普洛普的主要论著《民间故事的形态学》;
   巴赫金的主要论著《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
  《拉伯雷的创作以及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的民间文化》。
2.皮亚杰对“结构”的三个基本概括: 结构具有整体性、转换功能和自我调节功能。
3.索绪尔语言学的几对基本概念:语言与言语、能指与所指、历时与共时。
4.简述结构主义叙事体态说:叙事体态指的是文学作品中叙事者与人物的关系,结构主义认为叙事体态主要有三种:
   (1)叙事者大于人物(“从后面”观察):叙事者知道每个人物分别见到和感受到的,而每个人物不知道其它人物都了解到什么。
   (2)叙事者等于人物(“同时”观察):叙事者和人物知道得同样多,在人物对于事件没有找到解释之前,叙事者也不能向读者提供任何解释。
   (3)叙事者小于人物(“从外部”观察):叙事者比作品中任何人物都知道得少,他可以讲述人物的所见所闻,但没有进入人物的意识,不能写出人物的动机和思考,仿佛只是一个旁观者。
5.什么叫“前理解”?
  (1)文学阐释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理解前已有的,并参与、制约着理解的一组结构因素。
  (2)包括“前有”一-预先有的文化习惯;
           “前识”――预先有的概念系统;
           “前设”――预先作出的假设。
  (3)这些因素合成一个“作为……”结构,作为理解发生的前提与预定指向。

12.解释学与接受理论
1.伽达默尔的主要论著《真理与方法》、《美的现实性》;
   姚斯的主要论著《文学史作为向文学理论的挑战》、《审美经验与文学阐释学》;
   伊瑟尔的主要论著《文本的召唤结构》、《阅读行为》。
2.什么叫“召唤结构”?
    文本中的“空白”、“空缺”和“否定”共同构成了唤起读者填补空白、连接空缺、建立新视界的文本结构,伊瑟尔称之为“文本的召唤结构”,它是读者再创造活动的一个基本前提。

13.解构主义
1.德里达的主要论著《论文字学》、《白色的神话》;
   布鲁姆的主要论著《影响的焦虑》、《误读图解》;
   福科的主要论著《疯狂史》、《知识考古学》、《性史》、《权利/知识》。
2. 德里达论文学:
 (1)德里达的“文字学”,意为关于“字符”的“科学”,即指不考虑具体的语言或文学系统,只针对文字和书写符号的形状所进行的研究。实际上,他就是一种“白纸黑字学”。这与我国《说文解字》以讲的文字学传统判然不同。德里达讲到文字,其表情达意的功能和白纸黑字性质的反表情达意功能,经常是兼有所指的。
 (2)德里达认为:传统语言学刻意用口说的话即言语,来压制书写的话即文字,从而阻碍了文字作为一门科学的建构。肃清言语加诸文字之上的阴影,是解构主义的当务之急。
3.什么叫“认识价”?
 (1)“认识价”是福柯知识“考古学”的核心概念,但福柯为了防止人们囿于简单的定义,始终没有给这一核心概念下过明确的定义。
 (2)“认识价”并不是一种知识形式,也不是一种贯穿于不同的各学科之间、显示出主题、精神或者时代的崇高统一性的所谓理念。而是联结一切修辞、科学和其他话语形式的一种“总体关系”。
 (3)“认识价”是制约、支配该时代各种话语、各门学科的形成规则,是该时代知识密码的特定“秩序”、“构型”和“配置”,是某一特定时期社会群体的一种共同的无意识结构,它决定着该时代提出问题的可能方式和思路,规定着该时代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与范畴。
4.福柯论知识与权力的关系
(1)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是针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而言的;而福柯讲“知识就是权力”是针对人与人的关系而言的。
(2)    力对知识起着促进或阻碍的作用,人文科学的学科主题很大程度上是被权力机制所建构的;科学话语完全是通过排斥和命令来建构自身的;知识的生产和证明,只有依靠作为社会权力网络的知识团体作背景才可能。
(2)    拥有了知识便拥有了权力,科学产生了许多我们所服从的“真理”,它激发了尊敬和恐惧。如果没有知识的散播、保存,权力也无法发挥作用。

14.女权主义批判
1.弗吉尼娅•沃尔夫的主要论著《一间自己的屋子》;
   西蒙•德•波娃的主要论著《第二性》;
   米勒特的主要论著《性政治》;
   吉尔伯特和格巴的主要论著《阁楼上的疯女人――女作家与19世纪的文学想像》
2.米勒特论“性政治”的主要观点
   (1)米勒特用“父权制”来说明妇女受压迫的原因。父权制的本质是男性统治(父亲的统治),使女性从属于男性。从文明和家庭生活里,权力直接或间接地被用来约束或压制妇女。对于社会学家把妇女在文化中形成的“女性”特征视自然而然的看法,米勒特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认为在支配和服从的不平等关系里,“性别”作用的现实便是性的政治。
    (2)米勒特在考察文学作品时指出,应首先注意两种文学现象:第一,文学价值和文学常规已经由男人决定,因此妇女常常可能以不适宜的形式表达她们关心的问题;第二,男性作家心目中的读者似乎永远是男人,而且女性读者可能无意识地也像男人那样阅读作品。一个女性读者若不动脑筋,一任自己被男性文本感染就等于甘愿处于从属的地位,这是消极的接受,负罪的阅读。
    (3)从这种自我防卫的心理出发,米勒特认为首先应把所有的男性文本列为批评的对象,持对抗的态度,以免跌进美感和诗意的陷阱。米勒特以争辩的态度论述了D•H•劳伦斯、亨利•米勒等四位男作家的大男子主义倾向和对性的暴力的赞颂,指出他们的文本反映出一种与父权制一样悠久的“正常”事态。
3.吉尔伯特和格巴论男性文学中的女性形象:两种不真实的女性形象——天使和妖妇桑德拉•吉尔伯特和苏珊•格巴于1979年推出了她们的女权主义名著《阁楼上的疯女人——女作家与19世纪的文学想象》。该书一方面研究了西方19世纪前的男性文学中的两种不真实的女性形象——天使与妖妇。
    (1)作者指出,从但丁笔下的贝雅特里齐、弥尔顿笔下的人类之妻、歌德笔下的玛甘泪到帕莫尔笔下的“家中的天使”等都被塑造成纯洁、美丽的理想女性或天使,但“她们都回避着她们自己——或她们自己的舒适,或自我愿望”。作者认为,这种把女性神圣化为天使的做法,实际上一边将男性审美理想寄托在女性形象上,一边却剥夺了女性形象的生命,把她们降低为男性的牺牲品。
     (2)作者又分析了男性作品中的另一类女性形象即妖女或恶魔,如斯宾塞笔下半人半蛇的Errour、莎士比亚笔下的高奈瑞尔和丽甘、萨克雷笔下的贝基•夏普等形象,认为她们体现了男性作者对不肯顺从、不肯放弃自私的女人的厌恶和恐惧,然而,这些女恶魔形象实际上恰恰是女性创造力对男性压抑的反抗形式。
     (3)该书另一方面又分析了从简•奥斯汀到爱米莉•狄金森等19世纪女作家的创作,探讨了她们采取的在遵守父权制文学标准的方式下向父权制发起挑战的复杂而微妙的写作策略。该书举出当时许多女作家作品中都出现了像夏绿蒂•勃朗特《简•爱》中的疯女人那样的形象,而这些疯女人形象就是被压抑的女性创造力的象征,也就是向父权制叛逆的作家本身;然而,这一反抗男权中心的思想和意义却是在表面顺从男权主义的形式下实现的。

15.后现代主义
1.贝尔的主要论著《后工业社会的来临》、《资本主义文化矛盾》;
   利奥塔德的主要论著《后现代状况:知识报告》;
   杰姆逊的主要论著《马克思主义与形式》、《语言的牢笼》、《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
   布希亚德的主要论著《交流的心醉神迷》
2.杰姆逊论后现代主义的基本特征
 (1)深度模式削平导向平面感:杰姆逊认为后现代主义理论与后现代艺术逻辑一致,它已削平深度而回到一个浅表层上,获得一种无深度感:它只在浅表层玩弄能指、对立、文本等概念,不再相信有什么真理,只批判文字和表达的错误,并立即用自己的文本取代别人的文本。实质上是从本质走向现象,从深层走向表层,从真实走向非真实,从所指走向能指。如品钦的《万有引力之虹》,虽然也象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一样具有百科全书性质,但书里并没有什么可解释的,你只需要去体验它。
 (2)历史意识消失产生断裂感:强调在非历史的当下时间体验中去感受断裂感,历史感的消退意味着后现代主义拥有了一种“非连续性”的时间观。如科学幻想小说取代了历史小说,要从历史的角度来想象我们所处的“现时”,把“现时”看作一个已经过去了的没有因果联系的断裂的“时代”。
 (3)主体性的消失意味着“零散化”:后现代人在紧张的工作后,处于一种非我的“耗尽”状态,没有了现代主义的“焦虑”,剩下的是后现代式的自我身心肢解式的彻底零散化。当主体意向性自身被悬搁,世界就成了物与物的世界,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消失,剩下的只是纯客观的表现物。如后现代画家沃霍尔就宣称:“我想成为机器,我不要成为一个人,我像机器一样作画。”
 (4)距离感消失皆肇因于“复制”:电影和电视作为一门复制的艺术,人们所看到的任何一部影片的拷贝都是相同的,谁也没有见到过电影或电视的“原作”是什么。原作的消失,意味着独一无二性的消失,艺术成为“类象”。甚至真实的人体也能为人造的类象所取代,看惯了合成纤维制成的仿真人,你会怀疑周围的人是否是真实的。
3.布希亚德对大众传媒负面效应的批判:
  (1)传媒的介入中断了人的内省和人与人相互间的交谈。大众传媒的播出是单向度的,不像对话那样有情感性的交流回应,这种“无回应”的播出缺乏沟通,使大众传媒成为“为了沟通”的“不沟通系统”。
  (2)这种不平等的话语输出,实质上掩盖了这种“无回应话语”的话语权力实质。传播与回应的不均等关系,使权力属于能施予而又使对方无法偿付回应的一方。当然,现实中的观者也可以转换频道或关掉电视机而行使自己的选择权,但这仅仅是对施予的接受或不接受而已,仍然没有足够的权力运作方式给施予者以对等的回应。

相关话题/文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 年浙江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2015 年浙江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706 中外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5*7) 1.贺拉斯 2.布瓦洛 3.灵感 4.海德格尔 5.《典论论文》 6.诗言志 7.风格 二、简答(15*3) 1.简述柏拉图的文艺观点 2.简述孟子的文艺思想 3.简述现代主义的特点 三、论述(35*2) 1.谈谈康德的文艺思想及你的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30
  • 最后25天考研政治预测:文艺“二为”方针
      文艺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口号是党文艺政策重要的调整,也是文艺界拨乱反正的极为重要的一步。二为成为文艺界指导性的口号,将成为新时期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考研政治的重要时政热点,都教授在这里提炼出相关重要考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学习到位。  一、时政大搜索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都教授将习大大在讲话中提出要点归纳成如下表格: 1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圆梦南大:2013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考研历程
    准备考研的最后几个月里,我停下了几乎所有的创作,唯独写的那几篇文字无一例外全是在为自己打气,记得十月份的时候写了一篇叫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0
  • 圆梦厦大 文艺小青年的经济学经验分享
    导语:圆梦厦大 文艺小青年的经济学经验分享。漫漫考研路,并不是只靠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就可以了。当你备考时感到疑惑,看看前辈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9
  • 2013年山东大学文艺学考研初试及复试经验分享
    一切尘埃落定了,说点自己的感想,也算是回报社会了。先简要说明我的情况:去年鬼节出门备考,山大文艺学专业,初试第三,复试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7
  • “文艺范”成上海高校研究生招生新宠
      ■交大筹建文创学院  希望融合文化创意、媒介技术、金融投资等学科,学生将在交大和南加州大学各学习一年。  ■华东师大 ...
    新闻晨报 2014-05-31
  • 2014考研文学复习:彰显你的时髦文艺范儿
    已经进入五月份,大家也陆续开始文学的专业的复习。考研文学专业课的复习内容比较多,如果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没有严格的规划、正确 ...
    跨考教育 2014-01-21
  • “做时髦文艺小青年”考研文学专业课指导
    2013考研的复习大幕已经拉开,曾经迷茫的你是否已经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作为励志成为文艺小青年的你,怎样开始文学的专业复习呢 ...
    海天教育 2014-01-21
  • 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招生单位
    学科门类:05 文学一级学科:0501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名称:050101 文艺学北京: (10001)北京大学 (10002)中国人民大学 (10 ...
    考研论坛 免费考研论坛 2010-06-15
  • 杭州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接受调剂
    [杭州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接受调剂] ...
    本站 免费考研网 201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