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开建经济学说史课后题(第二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4


缺陷: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价格论是不科学的,它抹杀了价值的真正起源和本质,曲解和掩盖了价格形成的真实过程。他的一般均衡价格论只不过是在边际效用论的基础上增加了供给和需求一般均衡这样一个条件。瓦尔拉斯虽然更强调了市场上各种商品的供给和需求的一般均衡,但是无论是某一商品的供给和需求,还是市场上所有各类商品的供给和需求,都不能说明价值的决定,只能说明市场价格围绕价值的波动。它实际上是用对经济现象的数量关系的描述来代替对经济范畴的本质的分析,把事物复杂的辩证关系归结为机械的函数关系。此外,它所要求用以解答一切商品价格的联立方程式所要的数据,也没有可能取得的现实基础,因此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理论完全是脱离现实的、纯粹形式主义的推理。
3、简析克拉克的边际生产力理论。
克拉克的边际生产力论是“生产三要素”论、“边际效用论”和“报酬递减规律”的混合物。
他首先采用伊的“生产三要素” 论,说明各种生产要素都具有生产力,都创造价值,都应从生产成果中取得相应的一份报酬。
他把土地报酬递减规律扩展到劳动和资本,认为劳动生产力、资本生产力也是递减的,得出一个一般的“生产力递减规律”。
然后他又把边际递减规律结合起来,提出了边际生产力论。
在他看来,劳动和资本也和其它物品一样,它们的价值也是由它们的最后单位所提供的效用(边际效用)决定的,而它们的边际效用就是它们的边际产品量,也就是边际生产力。
 概括起来说:劳动和资本的价值是由它们的边际效用决定的,即由它们的边际产品量,也就是边际生产力决定的。这就是边际生产力论。
克拉克的理论错误是十分明显的:
(1)克拉克认为各生产要素都有生产力。他未加任何论证就推导出劳动和资本边际生产力及其决定劳动和资本产品价值的原理。而这种包含资本生产力论在内的各生产要素都有生产力的前提,是根本不能成立的。
(2)克拉克对分配范畴所赋予的特定含义,也是不确切甚至完全错误的。 他说的工资,除了雇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外,还包括企业家的平均利润。这是对剥削与被剥削的混同。
(3)以边际生产力论为基础的分配论是自相矛盾的。 
第十五章德国新历史学派和美国制度学派
1、说明新历史学派的方法
与旧历史学派相比,新历史学派的经济学说具有一些新的特点:
(1)新历史学派否认古典的抽象演绎法,提出并论证历史归纳法,认为只有在搜集大量资料以后,运用历史归纳法才能得到某些正确的结论。(2)新历史学派根据统计学的发展,强调用历史统计方法来分析和考察现实经济问题。(3)新历史学派已不像旧历史学派那样主要与古典经济学说相对立,新历史学派也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对立之中,主要用改良政策去对付工人运动。(4)新历史学派强调伦理道德因素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认为经济问题只有和伦理道德相联系才能得到说明和解决。这种观点成为新历史学派改良主义政策的理论依据之一。(5)强调法律对经济的制约关系。这一点成为新历史学派主张利用立法手段进行社会改良的依据。(6)强调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宣传国家的“超阶级性”。新历史学派认为,人们之间有比个人间和阶级间更基本的一种道义结合,国家就是这种道义结合的具体机构。   
2、制度学派的方法有哪些特点
    制度学派在理论内容和方法上都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点:
  (1)与传统的资产阶级经济学不同,制度学派不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天然合理、尽善尽美的制度,而是承认它存在缺陷,因而他们对现存资本主义提出了各种批判。不过,他们的批判是改良的。
  (2)制度学派吸收了德国历史学派的方法,以历史的、心理的和法律的因素来解释制度,力图探讨各种社会制度的存在特点、产生原因和演化进程。他们对制度的分析在本质上属于历史唯心主义。
(3)制度学派以相对的和进化的观点解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制度的演变,一般来说,是否认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性飞跃的。
(4)与传统经济学主张自由放任不同,制度经济学极力主张国家对经济进行积极的干预,强调政府在调节和管理经济中的作用。
(5)制度经济学在以后长期的发展中,发展出各种制度分析方法,包括结构分析方法、历史分析方法、社会文化分析方法等。
               第十六章马歇尔的经济学说
1、为什么说马歇尔实现了经济学说史上的第二次大综合?
马歇尔生活的年代,欧美资本主义已从自由资本主义时代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各个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发展不平衡加剧,英国作为海外殖民帝国已经开始呈现衰落之势,美国和德国作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则开始走在各国经济发展的前列。
在经济学领域,马克思的《资本论》已于1867年出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成为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的锐利思想武器。同时,资产阶级经济学说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出现了德国历史学派和美国制度学派,而且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的“边际革命”也逐渐改变着资产阶级经济学说的整体面貌。各种新的学说、观点的出现和发展为马歇尔经济学说的建立准备了前提条件。
马歇尔的经济学说集19世纪以来西方经济学之大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理论和方法,被看做是完成了经济学说史上的第二次大综合,对经济学说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2、评述马歇尔的均衡价格理论。
均衡价格是马歇尔理论体系的中心与基础。他不再去研究价值本身,只是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价格上,以价格为中心,研究在市场上,供给和需求两种相反作用如何达到均衡,从而决定商品的价格。
马歇尔把均衡价格分为三类:(1)暂时的“市场价格”(即在几天内甚至更短时间内受各种偶然因素影响而变动的价格),需求起主要作用。(2)短期的“次正常价格”(即生产者来不及改变其固定资本比例时形成的价格),需求和供给起对等作用。(3)长期的“正常价格”(即生产者有足够时间改变其固定资本比例时形成的价格),供给起主要作用。上述每三种状况中,两种相反力量的作用大小是不同的,但都是处于某种均衡状态。马歇尔认为,在短期内,一般来说,效用对商品价值决定起主要的作用,而在长期内,生产成本对商品价值决定就起着主要的作用了。     马歇尔的均衡价格论,混淆了价值与价格,并把它们统一到生产费用上,不过,均衡价格对局部特定市场上价格由于供求作用而发生变动的规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在研究市场价格变动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3、马歇尔的分配理论有哪些特点?
马歇尔的分配理论是他的均衡价格论的延续,是他的均衡价格论在分配理论中的具体运用。
马歇尔宣称,分配问题就是国民收入如何分割为各生产要素的份额问题。
在马歇尔看来,国民收入是由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组织这四种生产要素共同创造的,国民收入也由与这四种生产要素相对应的工资、利息、地租、利润构成。所谓国民收入的分配,就是各个生产要素的价格决定问题,是由它们各自的供给价格和需求价格相一致时的均衡价格决定的。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全部重点
    经济学说史 重点 一、名词解释 1、公平价格:用来指某时期内不受市场变动影响的价格,大多数从事交换的人是按这个价格进行买卖。 2、休谟的货币数量论:(1)一国商品的价格决定于国内存在的货币量; (2)一国流通中的货币量代表国内现有的全部商品量; (3)如果商品增加,商品价格就降低,或者说货币的价值就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演示文稿PPT完整版最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 803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 微观经济学(75分) 一、名词解释(12分,每小题 3分) 1.帕累托改善 2.边际技术替代率 3.市场失灵 4.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 二、 论述题(30分,每小题 10分) 1. 考虑消费者的劳动供给决策, 消费者的非劳动收入记为 M , 拥有的时间总量记为 , 劳动时间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2018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经济学院有部分专业一志愿生源不足,现需要接收调剂,具体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调剂指标 02010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3
  • 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政治经济学(6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2分)1.经济制度的两种规定 答:在政治经济学中,对经济制度有两种规定: (1)反映社会性质的根本性制度,它反映生产关系的本质特征,当今各国的社会经济制度,从本质上分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两类。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 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政治经济学(6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 3分,共 12分) 1.产权制度 2.国际价值 3.相对人口过剩 4.资本经营 二、选择题(选项中有一项或多项正确;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题 1分,共 8分) 5.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运用了抽象法,抽象法包含的相互联系的两个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 801经济学考研真题一、政治经济学(60分)一、名词解释(每题 3分,共 18分)1.社会必要劳动时间2.货币流通规律3.流动资本4.虚拟资本5.资本有机构成6.极差地租二、简述题(每题 7分,共 21分)7.简述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的主要内容。8.简述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9.简述马克思设想的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和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6年中山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解析
    2016年中山大学 801经济学考研真题微观经济学(75分) 1. 请根据相关的微观理论简要回答以下问题,每小题 6分。 1)为什么对共有资源允许自由进入会产生无效率的结果? 2)为什么两个国家的自由贸易会使两个国家的消费境况都变好? 3)政府对汽油征收汽油消费从量税,并按每个消费者税后的消费量对每个消费者进行 补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06经济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1.沉没成本2.消费者统治3.混合策略均衡4.消费者契约曲线5.通货膨胀税 二、辨析题(每题5题,共30分) 1.当需求弹性小于供给弹性时,蛛网模型发散。2.成本最小化与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一样的。 3.等产量曲线凸向原点,是因为边际技术替代率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2
  •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二考研真题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二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题:工人在为资本家进行资本积累的同时,也正以日益扩大的方式使之成为相对过剩人口,这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特有的人口规律。(10分)二、简答题 1.产业资本的运动的两个条件: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性和三种循环形态在时间上的继起性。(13分)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2
  • 2013年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考研真题一、西方经济学部分(10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1.市场机制 2.长期竞争均衡3.潜在GDP4.自动稳定器 二、计算题(共30分) 1.(5分)一直某君消费两种商品X和Y的效用函数为1 1 33UXY,商品的价格分别为X P和YP,收入为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