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第三:MC 曲线分别与 AC 曲线和 AVC 曲线相交于其最低点;MC 曲线要比 AC 曲线和 AVC 曲线 敏感的多;AVC 曲线降到最低点时,AC 曲线还没有降到最低点,且 AC 曲线的最小值大于 AVC 曲 线的最小值,这是因为在平均成本中不仅包括平均可变成本,还包括平均不变成本,正是由于平均不 变成本的作用,才使得 AC 曲线的最低点的出现即慢于、又高于 AVC 曲线的最低点。
第四:随着产量水平的增加,平均不变成本 AFC 是递减的。
5、短期产量曲线和短期成本曲线的关系:
第一:TC(Q)=TVC(Q)+TFC=wL(Q)+TFC 推导出 MC=w*1/MPL;由于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的作用, 边际产量和边际成本两者之间的变动方向是相反的。MPL 曲线的最高点对应着 MC 曲线的最低点。
 
第二:总产量 TPL 曲线存在一个拐点时,总成本 TC 和总可变成本 TVC 也各存在一个拐点。TPL 下凸时,AC、AVC 下凹,反之。
第三:AVC=TVC/Q=w*L/Q=w*1/APL,AVC 曲线的最低点对应着 APL 曲线的最高点。 第四:MPL 曲线与 APL 曲线相交的点对应于 MC 曲线与 AVC 曲线相交的点。
6、长期总成本曲线 LTC:指厂商在长期中在每一个产量水平上通过选择最优的生产规模所能达到的 最低总成本。长期总成本曲线是无数条短期总成本曲线的包络线。
长期平均成本 LAC:厂商在长期中是将每一产量水平的最小总成本的同时,也必然实现了相应的 最小平均成本。长期平均成本曲线是无数条短期平均成本曲线的包络线。只有在 LAC 曲线的最低点, LAC 曲线才相切于相应的 SAC 曲线的最低点。
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先降后升的 U 型特征,是由长期生产中的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决定的。 外在经济和外在不经济影响 LAC 曲线的位置。 7、规模经济:在企业扩张的开始阶段,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这叫规模经 济或内在经济。
规模不经济:当生产扩张到一定的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就会使经济效益下降,这 叫规模不经济或内在不经济。
企业长期生产技术表现出规模报酬先递增,后递减,规模报酬的这种变化规律也是造成了长期平 均成本曲线 LAC 先降后升的一种原因,但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包括了规模报酬变化的特殊情况, 因此,从更普遍的意义上,长期生产技术的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是长期平均成本 LAC 曲线呈 U 形 特征的决定因素。
8、外在经济和外在不经济是由企业以外的因素所引起的,它影响长期平均成本 LAC 曲线的位置。
9 、长期边际成本 LMC : 表示厂商在长期内增加一单位产量所引起的最低总成本的增量。 LMC=dLTC(Q)/dQ ,在每一个不同的产量 Q 上,LMC 都等于最优生产规模的短期边际成本 SMC, 都等于 SMC 在产量 Q 时的成本大小。长期边际成本呈 U 形,与长期平均成本相交于长期平均成本的 最低点。

第六章:完全竞争市场 1、市场:是物品买卖双方相互作用并得以决定其交易价格和交易数量的一种组织形式或制度安排。 我们可以把经济中所有可交易的物品分为生产要素和商品两类,相应的经济中所有的市场也可以分为 生产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两类。根据不同市场结构的特征,可将市场划分为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 市场、寡头市场和垄断市场。
划分市场的主要因素:(1)市场上厂商的数目;(2)厂商所生产的产品的差别程度;(3)单个厂
 
商对市场价格的控制程度;(4)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的难易程度。 行业:指为同一个商品市场生产和提供商品的所有的厂商的总体。
2、完全竞争市场:应具备四个条件:
(1)市场上有大量的买者和卖者;在这个市场中,每一个消费者或厂商对价格没有任何控制力量, 他们每一个人都只能被动地接受既定的市场价格,被称为价格接受者;
(2)市场上每一个厂商提供的商品都是完全同质的;进一步强化每一个买者和卖者都是被动的既 定市场的价格接受者的说法;
(3)所有的资源具有完全的流动性;意味着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完全自由的;
(4)信息是完全的;即市场上的每一个买者和卖者都掌握与自己的经济决策相关的一切信息。 3、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是一条有既定市场价格水平出发的水平线。意味着厂商只能被动的接 受给定的市场价格,且厂商既不会也没有必要去改变这一价格水平。
但并不意味着完全竞争市场的价格是固定不变的,因为市场的供求曲线的位置可能发生移动,从 而形成新的均衡价格。厂商的需求曲线可以出自各个不同的给定的市场的均衡价格水平,但它们总是 呈水平的形状。
4、完全竞争厂商的收益曲线: 总收益 TR(Q)=P*Q;
平均收益 AR(Q)=TR(Q)/Q=P;边际收益 MR=dTR(Q)/dQ=P;
完全竞争厂商的平均收益 AR 曲线、边际收益 MR 曲线和需求曲线 d 三线重合,它们都用同一条 由既定价格水平出发的水平线来表示,即 AR=MR=d=P;此外,完全竞争厂商的总收益 TR 曲线是一 条由原点出发的斜率不变的上升的直线。
5、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边际收益 MR 等于边际成本 MC 是厂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有 时也被称为利润最大或亏损最小的均衡条件。
π(Q)=TR(Q)-TC(Q),dπ(Q)/dQ=MR(Q)-MC(Q)=0,MR=MC
6、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在短期,厂商是在给定的生产规模下、通过对产量的调整来实现 MR=MC
的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
第一:当 MR=SMC 且交点在 SAC 之上时,总利润量为正;
第二:当 MR=SMC 且交于 SAC 最低点时,无利润也无亏损,该均衡点被称为收支相抵点; 第三:当 MR=SMC 且交点低于 SAC 且高于 AVC 时,厂商虽然亏损但仍继续生产,因为只有这
样,厂商才能在用全部收益弥补全部可变成本以后还有剩余,以弥补在短期内总是存在的不变成本的 一部分。所以,在这种亏损情况下,生产比不生产强。
第四:当 MR=SMC 且交点交于 AVC 最低点时,厂商的平均收益 AR 等于平均可变成本 AVC,厂 商可以继续生产也可以不生产,结果都一样。该均衡点被称为停止营业点或关闭点。
 
第五:当 MR=SMC 且交点交于 AVC 以下时,厂商的平均收益 AR 小于平均可变成本 AVC,厂商 将停止生产。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主要研究方向:①中国经济问题:理论创新与实证方法②微观经济理论③宏观经济理论④现代产权经济学⑤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⑥就业与社会保障理论⑦ 经济增长理论⑧ 信息经济学与激励理论⑨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⑩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西方经济学及其应用研究;2.现代西方企业理论研究;3.环境经济学与经济发展。西方经济学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专业之一,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制度与经济发展、现代企业理论、公共选择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2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系统掌握本专业知识,掌握并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能熟练的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解决现代西方经济学及其借鉴和应用等方面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