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势。
第二阶段:由此可见,任何理性的生产者都不会将生产停留在第一阶段,也不会将生产扩张的第 三阶段,所以生产只能在第二阶段进行。在生产的第二阶段生产者可以得到由第一阶段增加可变要素 投入所带来的全部好处,又可以避免将可变要素投入增加到第三阶段而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第二 阶段是生产者进行短期生产的决策区间。第二阶段起点是劳动平均产量曲线和劳动的边际产量曲线相 交,即劳动的平均产量达到最高点;终点是劳动的边际产量曲线与水平轴相交,即劳动的边际产量为 0。
8、等产量曲线(长期生产中):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所 有不同组合的轨迹(与无差异曲线相似)。特征:(1)同一坐标平面上的任何两条等产量曲线之间, 可以有无数条等产量曲线,离原点越远,产量水平越高;(2)在同一坐标平面上的任何两条等产量曲 线不会相交;(3)等产量曲线向右下方倾斜,且凸向原点,斜率绝对值递减的(由于边际技术替代率 递减)。
9、边际技术替代率 MRTS:在维持产量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一单位某种生产要素投入量时所减 少的另一种要素的投入数量,被称为边际技术替代率。
定义公式: 等产量曲线上某一点的边际技术替代率就是等产量曲线在该点斜率的绝对值;边际技术替代率还
可以表示为两要素的边际产量之比:
 
公式:
即 MRTSlk= 10、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在维持产量不变的前提下,当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不断增加时,每 一单位的这种生产要素所能替代的另一种生产要素的数量是递减的。这一种现象被称为边际技术替代 率递减规律。原因在于: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技术都要求各要素投入之间有适当的比例,即要素之间 的替代是有限制的。等产量曲线一般具有凸向原点的特点,是由于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所决定的, 某一点的边际技术替代率就是等产量曲线在该点的斜率的绝对值。 11、等成本曲线(长期生产中):指在既定的成本和既定的生产要素价格条件下生产者可以购买到的 两种生产要素的各种不同数量组合的轨迹。成本方程为 C=wL+rK,w 为劳动价格即工资率,r 为资 本价格即利息率(横轴 L,纵轴 K),斜率为-w/r。
12、既定成本下的产量最大化:MRTSlk=w/r 表示为了实现既定成本条件下的最大产量,厂商必须 选择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使得两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等于两要素的价格比例;因为边际技术替代 率可以表示为两要素的边际产量之比,则:MRTSlk=MPL/MPK=w/r,进而 MPL/w=MPK/r,它表 示厂商可以通过对两要素投入量的不断调整,使得最后一单位的成本支出无论用来购买哪一种生产要 素所获得的边际产量都相等,从而实现既定成本条件下的最大产量。
既定产量下的成本最小化:MRTSlk=w/r 表示厂商应该选择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使得两要素的 边 际 技 术 替 代 率 等 于 两 要 素 的 价 格 之 比 , 从 而 实 现 既 定 产 量 条 件 下 的 最 小 成 本 ; 则 MRTSlk=MPL/MPK=w/r,进而 MPL/w=MPK/r,它表示为了实现既定产量条件下的最小成本,厂 商应该通过两要素的投入量的不断调整,使得花费在每一种要素上的最后一单位的成本支出所带来的 边际产量相等。
13、等斜线:是一组等产量曲线中两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相等点的轨迹。 扩展线:在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技术和其他条件不变时,如果企业改变成本,等成本线就会发
生平移;如果企业改变产量,等产量线就会发生平移。这些不同的等产量曲线将与不同的等成本线相 切,形成一系列不同的生产均衡点,这些生产均衡点的轨迹就是扩展线。扩展线一定是一条等斜线。 14、规模报酬:规模报酬分析属于长期生产理论问题。厂商以相同比例变动全部要素投入量为前提的, 即各生产要素投入量之间的比例保持不变。
规模报酬递增:产量增加的比例大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规模报酬不变:产量增加的比例等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规模报酬递减:产量增加的比例小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
公式:如果 f(rL,rK)>rf(L,K),规模报酬递增;如果 f(rL,rK)<rf(L,K),规模报酬递 减;如果 f(rL,rK)=rf(L,K),规模报酬不变。
 
第五章:成本论 1、机会成本:生产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 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
生产成本:分为显成本和隐成本;企业生产中的显成本是指厂商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他 人所拥有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企业生产的隐成本是指厂商本身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 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隐成本也必须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按照企业自有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用途 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来支付,否则,厂商会把自有生产要素转移出本企业,已获得更高的报酬。 2、经济利润:指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之间的差额。企业追求的最大利润指的就是最大的经济利润。
正常利润:指厂商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正常利润是厂商生产成本的一部分, 它以隐成本计入成本的。当厂商的经济利润为 0 时,厂商仍然得到了全部的正常利润。 3、短期成本曲线:总成本 TC(Q)=总不变成本 TFC+总可变成本 TVC;
平均不变成本 AFC=TFC/Q;平均可变成本 AVC=TVC/Q; 平均总成本 AC=TC/Q=平均不变成本 AFC+平均可变成本 AVC;
边际成本 MC=dTC/dQ;边际成本 MC 是相应的总成本 TC 曲线的斜率。 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可变成本 AVC、平均总成本 AC、边际成本 MC 都是先递减,各自达到本
身的最低点之后再递增。
4、各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第一:在短期生产中,边际产量 MP 的递增阶段对应的是边际成本 MC 的递减阶段,边际产量 MP 的递减阶段对应的是边际成本 MC 的递增阶段,与边际产量最大值相对应的是边际成本的最小值。 正因如此,在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的作用下边际成本 MC 曲线表现出先降后升的 U 型特征。
第二:与边际报酬递减规律作用的 MC 曲线的先降后升的特征相对应的,TC 曲线和 TVC 曲线的 斜率也由递减变为递增。而且,MC 曲线的最低点与 TC 曲线的拐点和 TVC 曲线上的拐点相对应。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主要研究方向:①中国经济问题:理论创新与实证方法②微观经济理论③宏观经济理论④现代产权经济学⑤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⑥就业与社会保障理论⑦ 经济增长理论⑧ 信息经济学与激励理论⑨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⑩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西方经济学及其应用研究;2.现代西方企业理论研究;3.环境经济学与经济发展。西方经济学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专业之一,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制度与经济发展、现代企业理论、公共选择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2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系统掌握本专业知识,掌握并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能熟练的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解决现代西方经济学及其借鉴和应用等方面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