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14、乘数原理:指自发总支出的增加所引起的国民收入增加的倍数。因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是相互 联系的,所以对某一个部门的需求支出的增加,不仅会使该部门的生产和收入相应的增加,而且还会 引起其他的部门的生产、收入和支出的增加,从而使国民收入增加量数倍于最初增加的支出。
投资乘数:指收入的变化与带来这种变化的投资支出的变化的比率。 政府购买支出乘数:指收入变动与引起这种变动的政府购买支出变动的比率 政府转移支付乘数:指收入变动与引起这种变动的政府转移支付变动的比率 税收乘数:收入变动与引起这种变动的税收变动的比率。 平衡预算乘数:指政府收入和支出同时以相等数量增加或减少时国民收入变动与政府收之变动的
比率。 15、影响乘数发挥作用因素:(1)社会中存在闲散资源;(2)投资和储蓄的决定相互独立;(3)货币 供应量的增加适应支出增加的需要、(4)增加的收入不能用于购买进口货物,否则 GDP 增加会受到限 制。

第十四章: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 1、决定投资的因素:实际利率水平、预期收益率、投资风险。
2、实际利率:大致上等于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
3、投资函数:在投资的预期利率既定时,企业是否进行投资,首先取决于实际利率的高低。利率上
 
升时,投资需求量就会减少;利率下降时,投资需求量就会增加,总之,投资是利率的减函数。投资 与利率之间的这种反向变动关系称为投资函数,i=i(r)=e-dr.
4、投资需求曲线:又称投资的边际效率曲线,投资的边际效率(MEI)是从资本的边际效率这一概念 引申来的。(图) 5、资本的边际效率(MEC):是一种贴现率,这种贴现率正好使一项资本物品的使用期内各项预期收益 的现值之和等于这项资本物品的供给价格或者重置成本。这一贴现率(例如 10%)就是资本边际效率, 它表明一个投资项目的收益应按何种比率增长才能达到预期收益,因此它也代表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 率。
公式:
R 代表资本的供给价格,R1.R2„代表不同年份或时期的预期收益,J 代表该资本品在 n 年年末时 的报废价值,r 代表资本的边际效率(MEC)。
如果资本的边际效率大于市场利率,则投资就值得,否则就不值得,市场利率越低,投资需求量 越大。一个企业的资本边际效率曲线是梯形的,但经济社会中所有企业的资本边际效率曲线如果加总 在一起,分阶梯形的折线就会逐渐变成一条连续的曲线,这条曲线就是凯恩斯所讲的资本边际效率曲 线,即 MEC 曲线。 这条资本边际效率曲线表明投资量和利息率之间存在反向变动关系:利率越高,投资量越小;利率越 低,投资量越大。
6、投资边际效率曲线(MEI):MEC 曲线不能准确代表企业的投资需求曲线。因为当利率下降时,如 果每个企业都要增加投资,资本品的价格就会上涨,即 R 资本供给价格要增加,在相同的预期收益下
(R1、R2„),r 必然缩小,否则公式两边不能相等,这样由于 R 上升而被缩小了的 r 的数值被称为 投资的边际效率(MEI),因此在相同的预期收益下,投资的边际效率(MEI)小于资本的边际效率(MEC), 投资边际效率曲线比资本的边际效率曲线更为陡峭。西方学者认为,更精确的表示投资和利率间关系 的曲线,是投资的边际效率曲线(MEI)。 7、加速原理:产出量与投资之间的关系称为加速数,说明产出变动和投资之间的关系的理论称为加 速原理。(后续) 8、投资税抵免政策:即政府规定,投资的厂商可从他们所得税单中扣除其投资总值的一定百分比。
9、托宾的“q”说:美国经济学家托宾提出了股票价格会影响企业投资的理论,他认为企业的市场价 值与重置成本之比,可作为要不要进行新投资的标准,此比率称之为“q”。企业的市场价值就是企业 股票的市场价格总额,企业的重置成本指建造这个企业所需的成本,q=企业的股票市场价值/新建造 企业的成本。q<1 时则买旧的企业便宜,于是就不会投资;q>1 时,则新建造企业便宜,因此就会有 投资。q 较高时,投资需求会较大。实际上是股票价格上升时,投资会增加。另有一些经济学家不存
 
在这种因果关系。 10、产品市场的均衡:指产品市场上总供给与总需求相等。
即总需求 c+i=总供给 c+s
11、IS 曲线:以纵轴代表利率,以横轴代表收入,则可得到一条反映利率和收入之间相互关系的曲 线。这条曲线上任何一点都代表一定的利率和收入的组合,在这样的组合下,投资和储蓄都是相等的, 即 i=s,从而产品市场是均衡的,因此这条曲线称为 IS 曲线。IS 曲线是产品市场均衡状态的一幅简 单图像,它表示的是:与任意给定的利率相对应的国民收入水平,在这样的水平上,投资恰好等于储 蓄,由于利率下降意味着一个较高的投资水平,从而一个较高的储蓄和收入水平,因此,IS 曲线的 斜率是负值。
12、IS 曲线的斜率和移动:(重要后补充)
13、流动性偏好:指由于货币具有使用上的灵活性,人们宁肯以牺牲利息收入而储存不生息货币来保 持财富的心理倾向,货币随时可做交易用,随时可应付不时之需,随时可做投机用,这一概念首先由 凯恩斯提出。
14、三种不同动机 交易动机:指人和企业需要货币是为了进行正常的交易活动,由于收入和支出的时间不是同步的,
因而个人和企业必须有足够的货币资金来支付日常需要的开支,按凯恩斯的说法,出于交易动机的货 币需求量主要决定于收入,收入越高交易量越大,交易量越大,所交换的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越高,从 而为应付日常开支所需的货币量就越大。
谨慎动机:指为预防意外支出而持有的一部分货币的动机,如个人或企业为应付事故、失业、疾 病等意外事故而需要预先持有的一定数量的货币,这一货币需求量大体上也和收入成正比,是收入的 函数——L1=ky(以上两种动机)。
投机动机:指人们为了抓住有利的购买有价证券的机会而持有的一部分货币的动机。债券价格一 般随利率变化而变化,利率越高,则有价证券价格越低,人们若认为已经降低到正常水平以下,预计 很快会回升,就会抓住机会及时买进有价证券,于是人们手中出于投机动机而持有的货币量就会减少; 相反,利率越低,则有价证券价格越高,人们若认为这一价格已涨到正常水平以上,预计就要回跌, 于是他们就会抓住时机卖出有价证券,这样人们手中出于投机动机而持有的货币量就会增加。对货币 的投机性需求取决于利率,L2=-hr。 15、凯恩斯陷阱或流动偏好陷阱:当利率极低,人们会认为这时利率不大可能再降,或者说有价证券 市场价格不大可能在上升而只会跌落,因而会将所有有价证券全部换成货币,人们有了货币也绝不肯 再去买有价证券以免证券价格下跌是遭受损失,人们不管有多少货币都愿持在手中,这种情况称之为 凯恩斯陷阱或流动偏好陷阱。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主要研究方向:①中国经济问题:理论创新与实证方法②微观经济理论③宏观经济理论④现代产权经济学⑤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⑥就业与社会保障理论⑦ 经济增长理论⑧ 信息经济学与激励理论⑨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⑩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西方经济学及其应用研究;2.现代西方企业理论研究;3.环境经济学与经济发展。西方经济学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专业之一,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制度与经济发展、现代企业理论、公共选择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2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系统掌握本专业知识,掌握并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能熟练的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解决现代西方经济学及其借鉴和应用等方面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青岛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通过三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研活动、社会调查及论文撰写,把研究生培养成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体魄健康,有坚实深邃的理论素养、严谨开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